在離泰國曼谷56公里的佛統府,每到三月,一年一度的泰國紋身節在WatBangPhra廟舉行。

泰國紋身究竟有什麼奇特之處,能讓世界如此多人都對它趨之若鶩?


提到紋身,人們大多會聯想到PUNK,街頭等各種酷炫搖滾的元素。而在泰國,刺青則被披上了宗教文化這一神祕面紗。

紋身,在泰國被稱為刺符,距離今天,已經有了五、六百年的歷史。


刺符都和佛教有密切的關係

很多尊崇信仰的現代年輕人,同樣對泰國刺符抱有濃厚的興趣。

再加上著名明星安吉麗娜 · 朱莉、趙薇、甄子丹等都前往泰國進行刺符,近年來,也逐步擴大了泰國刺符在世界的影響力。

傳統刺符


刺符都和佛教有密切的關係。

泰國是個佛教國家,泰國人深信藉由佛和菩薩的庇佑,可以保護軍隊的人馬安全。於是,泰國高僧便製造了一些可以平安護身的佛教給軍士和坐騎佩帶。

但是在行軍或敵人搏鬥之時,佛牌會時常丟失,士兵一旦失去了佛牌,頓時覺得旁徨無主,信心消失。


於是,聰明的高僧便想出了一個巧妙的方法,就是乾脆把佛的符咒,用針點黑色墨水或法力神油,刺在士兵的身上,這其實就是泰國紋身開始。


這種方法,無異是把佛的神奇力量附加在戰士們的身上,不但不會丟失,更能使到被刺符者受到激勵和增加信心,作戰時便會勇猛無比,這就形成了歷史上的泰國紋身。

現代刺符


泰國刺符流傳至今,逐步發展形成了自己的獨有特色。它依然蘊含著神祕的宗教色彩,但卻漸漸不再限於只為肉體加持符咒,更是成為了一種宗教與現在流行文化結合的象徵。


這個充滿了魔力的神祕事物,開始變得越來越大眾和流行起來。


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紋身由紋身師來完成,在泰國,由於刺符的特殊宗教意義,所以一般由僧人來完成,雖然隨著現代潮流,紋身變得越來越隨便,但大部分的泰國人還是堅持把重要的刺符圖案交給師父來決定。


刺符完成後,再一次加持誦經,那是古老的高棉語,泰國曾作為吳哥帝國附庸留下的印記,也是每位刺符師必修的課程。唸完,往刺符猛吹一口氣,此時善信會感覺有一股涼意湧進心頭,那便是灌進法力的徵兆了~

推薦地點


隨著泰國刺符的逐漸流行,街上質量良莠不齊的刺符店逐漸多了起來,如果有想去泰國感受正統泰國刺符的小夥伴,深遊君在此為大家推薦以下幾個地方:


班帕寺

地址:MueanWat Bang Phra, Moo.3, Wat Lamut-Nara Phirom Road, Tambon Bang Kaeo Fa, Amphoe Nakhon Chai Si, Nakhon Pathom, 73120 泰國
交通:距曼谷約50公里

泰國最有名的文身寺廟是Wat Bang Phra 佛寺,位於曼谷近郊的Nakhon Pathom。

這間寺廟的前住持龍莆郡大師被人稱做“伏虎羅漢”,這位得道高僧在世間流傳著一段奇事——在深山苦修的龍莆郡大師,一日遇到一隻斑斕猛虎,大師不慌不忙地就地為猛虎誦經,沒想到凶猛的老虎竟被大師馴服乖乖離去,此後大師每年都會回到舊地為老虎誦經。

這段傳奇故事讓Wat Bang Phra 佛寺名聲大噪,如今,每年都有無數善信們前往佛寺找高僧文身,而且佛寺每年還會舉辦一次文身鑑賞典禮。

清邁刺符中心

地址:27/11 Arak Road Chiang Mai 50200
交通:帕辛寺附近,走路約7分鐘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8:50 – 17:30
官網:www.sakyantchiangmai.com
聯絡電話:095-690-8886

對於外國人來說,清邁的這家刺符機構顯得更友好些。創辦者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清邁女孩娜娜,開朗,熱情,笑容陽光。一開始,她只是幫助遊客尋找當地僧人刺符,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娜娜自己租下了場地,建立了一個真正的”清邁刺符中心”。

娜娜還創辦了自己的網站,介紹許多刺符文化、圖案釋義、注意事項的知識。這裡不僅提供刺符服務,還可以定製來清邁刺符的旅行路線,有專門的導遊陪同翻譯,即使在刺符過程中,也可以通過翻譯和僧人進行溝通。

文章來源VX:深遊 TravelinDepth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