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南點標誌碑•鵝鑾鼻燈塔

最南點標誌碑
這裡說的最南點應該是臺灣本島的最南點,其標誌碑位於臺島最南端鵝鑾鼻海灘上,具體地點為東經120度50分59.7秒,北緯21度53分59.6秒。
由停車場到標誌碑要走十分鐘的林蔭小路,小路很窄,由方磚鋪就,與自然很是和諧。路旁都是熱帶灌木,我也叫不出名字,但其兩三米的高度卻恰到好處地為行人灑下一路綠蔭,這在臺灣最熱的南端還是很讓人愜意的。

一碧萬頃的巴士海峽
標誌碑造型為一圓柱體的斜剖面,上有凸凹的橫紋,外有半環弧形斜牆,遠看像扯起的風帆,近看也像鞋子的前腳掌,是不是有“我踏上了最南端”的含義?查了許多資料,也不解其含義如何。
標誌碑與海之間不再有路,那是一片灰色而又嶙峋的珊瑚礁海灘,不適宜人光腳戲水,所以只好隔著海灘眺望大海,這裡是巴士海峽,藍天白雲下,海峽一碧萬里,天邊的神祕讓人憧憬。

燈塔及其院落
臺島南端稱鵝鑾鼻,也是南端的岬角,為著名的臺灣八景之一。鵝鑾鼻中“鵝鑾”二字為此地“排灣族”語言中“船帆”的意思,主指前面看到的船帆石,“鼻”字則是來自突出的岬角像一個鼻子。

燈塔全貌
鵝鑾鼻岸線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佈,怪石嶙峋,獨特的地理風貌令人稱道,這裡的地標性建築為鵝鑾鼻燈塔。燈塔始建於清光緒八年(1882),主要是為過往船隻安全從而減除外事爭端而建,百多年來,燈塔屢毀屢建,現塔院有18米高的白色高燈塔一座,塔下有一平頂地中海風格建築,四周為周長110米的白色圍牆。因當地山胞強悍,多次殺戮遇難船員引起國際爭端,所以這裡是世界少有的武裝燈塔,圍牆上設有槍眼,四周掘有壕溝,燈塔以炮臺為塔基,共有五層,一層儲存煤油,二層置格林炮、三層為洋人休憩之地,四層再置槍炮,五層為光源所在,現塔中置有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為臺灣現有燈塔中最強光源,享有“東亞之光”的美譽。

燈塔對面風光

“鵝鑾鼻”標誌碑
旅行社的計劃中只是在最南點“遠眺”鵝鑾鼻燈塔,我與劉傑看燈塔與最南點的距離並不遠,便用最快的速度看完最南點後脫團來到這裡,多看一個景點,且景色獨特,心中竊喜。出門前還是要做一些“功課”,那些值得一看?看些什麼?要做到心中有數。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