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雖好,我卻惦記著白天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景色。趁著兩個可愛還沒起床,被窗外朗朗晴空下的雪景所誘惑,決定把握機會先睹為快。
出酒店大門,一股寒氣襲來,果斷折回大廳,帽子手套登山杖全副武裝。出門右行,過兩個距離很近的燈口就是昨晚拍雪雕照片的地方。原來這裡早已熙熙攘攘,札幌冰雪節主會場前,駐唱歌手獲得遊人陣陣掌聲。走過一排攤點和坐吃簡易棚之間又亮又硬又滑的過道,近百尊冰雪節雪雕作品早已跨越馬路圍成一個大圈,等候新的一天裡一撥又一撥賞客的到來。如織的遊人約定俗成單向慢行,時而移步時而停留,或有指指點點嘖嘖稱讚。次第環繞的雪雕作品,無論神龍恐龍仕女少女,抑或神豬神獸彌勒佛祖,都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逼真傳神。入神之際,不忘發資訊告知位置以免被誤認為無組織紀律或玩失蹤,豈料大可愛小可愛已經來到雪雕現場與老可愛匯合一起。於是我提示先環繞觀賞一圈然後坐下來吃一點再出發。
“最好不坐專用席”,地鐵上,發覺我總是貪圖方便在門口最近處的座位上落座,小可愛孜孜不倦提示道。西11丁目站沿東西線向西,至終點站宮之沢,近處就是令人驚叫的白色戀人公園。說是公園,其實是一座富有巧克力傳奇的歐洲風情兒童樂園。你看,趁兩個可愛買飲料逛免稅店買巧克力的檔兒,城堡之上的塑像全都行動起來,地面的各種動物部隊也同時熱鬧。架在大樹杈上的房子,趴在屋簷上的笨熊,力圖頂住傾斜的煙囪卻因用力過猛裂開長褲露出底褲的廚師,還有遠處樹雪相間的群山,都是因為有了兒童們的到來而顯得清晰可見。
東西線回走五站,至圓山公園。這裡是與北海道動物園連成一體的北海道神宮。好羨慕北海道的動物朋友們可以共享如此潔白的雪世界,雖然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是看看神宮。島義勇,“北海道開拓者”,銅像巍峨。身後識方幹,哪裡都一樣。人類文明程序中總是不得不發生挫折冤屈與撥亂反正,總是需要義無反顧的犧牲和前赴後繼的堅忍,否則將會顯得平淡無奇蒼白乏力。唯有精華才經得起大浪淘沙,比如全球共享的阿拉伯數字和酒店卡片智慧提示,他們才是人類的瑰寶,就像那茫茫雪地上絲絲縷縷漏下來的陽光,“應無所住”、“不住相佈施”照亮你我前行的路,使整個景色充滿活力與遐想。
在我努力拍照時小可愛告訴我,要善待蘋果手機,因為在嚴寒中“蘋果會凍癱”。確實,連線著移動充電寶卻電量直線下降,好脆弱好嬌嫩好神奇!華為應該不會這樣子吧?我想。
趕在下班之前匆匆離開神宮,門衛淺田直樹先生和他的同事熱情解答了倆可愛關於神卦習俗的諮詢,並對我們抽到的神卦打出讚賞的手勢。據說,北海道神宮的神卦非常靈驗,而且很便宜,100日元就可以抽取一枚中文版的解說詞。
東西線向東四站,回到大通,我們的行程正好在以酒店為核心的周圍。正當我對著一目瞭然的手寫版攻略圖片嘖嘖稱奇,“這是我一點鐘才完成的”,小可愛的話讓我驚呆了!看來高效總是敬業勤勉的產物。於是趕緊提示不能太晚睡,否則太辛苦了。雖然大可愛會像適時回望老爸老媽有沒有掉隊那樣適當注意到並提醒,但我還是不放心,就像前些年自己還年輕時候那樣凡事執著。
孩子即父母,眾生皆菩薩。“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一整天的勞累,躺在床上就睡著了!一會兒,回過神來,六六七七與福娃友好相處的畫面溫馨再現。雖然很想繼續入睡但在睜不開眼睛的表象之下思維異常清晰,這是醉雪了嗎?“你的運氣就像是陽光在頭頂一樣輝煌”,幸運者在神宮抽取的“NO.1大吉”卦籤如是鑑定。“在一決勝負時千萬不要退縮,要積極前進,否則你會被波浪所吞沒。”“完全沒有必要擔心,你既不會生病也不會受傷。”“瞄準勝機,不要浪費時間和進行沒有意義的實驗。”這哪裡是解籤,分明是尊長在用格言教誨啊!
“但是,要注意任性和無心的言動會減少你的好運。”哈哈哈!看來不能再任性了,無心的言動也得時刻注意避免。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