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無數的遊記和故事,再好也是別人的故事,於是我決定經歷一次屬於自己的旅行故事。2017年的11月中開始,我走了半個日本,去了很多小眾但又顏值爆表的地方。途徑了東京、輕井澤、白川鄉、富山、高山、飛彈古川、金澤、近江八幡市、京都、奈良、神戶、宇治、桃山、姬路、岡山、嚴島、高鬆、松山、天橋立、境港、出雲、長門古市、福岡、熊本、阿蘇、長崎、鹿兒島、宮崎。一個人的旅行也許是孤獨的、也許是自由的,但一定是屬於我的。地圖上黃色的虛線,就是我這次在日本遊走一個半月的路線,遊走了半個日本。而且我會給大家很多“彩蛋”,很多遊客不知道的小眾景點推薦給大家。



旅行貴在經歷,在日本這一個多月,我像遊客一樣去紅葉的名所拍照發朋友圈,也像當地人一樣在小食堂裡吃午飯聊天,在火山腳下泡溫泉,在境港看日本妖怪,去出雲感受日本三大神話體系的故事,坐上面包超人主題列車,在熊本熊辦公室和部長握手,到訪桃太郎故鄉……各種經歷,各種心情都成為了以後可以拿出來回味的故事。好東西要給大家分享,給大家推薦一些我走過的精品小眾地方、當地特色體驗(如主題列車,餐飲等)、包括我的線路。

時間跨度比較長的旅行改變了我過往的旅行方式,不再依賴攻略和提前計劃,反而學會了隨遇而安。有時候在民宿洗衣服等待時間看了一本紅葉觀賞景點推薦的書,就記錄下要去的地方,那種發現的喜悅難以形容。有時候到了當地,跟當地人聊天,當地人推薦一些地方。也會到JR站看旅行推薦彩頁,記錄有意思的地方,然後出發前往。有些景點真的需要膽子大一點,堅信多一點才可以看到,到近江八幡市的長命寺,我一個人在一座大里走著,空無一人的山路讓我差點放棄,也懷疑過自己的選擇。經歷過這些未知和堅持,就會收穫驚喜和成長。

乘坐主題列車,讓旅途加FUN


走訪熊本熊辦公室,與熊本熊零距離親密接觸


火山新景觀,走過火山口,也在海邊看鬼神洗衣板


發現幕末維新路線,遊走在歷史長廊裡

到日本妖怪的發源地,感受整座城市被二次元


品嚐米其林餐廳的懷石料理

旅程的開始-最美的紅葉季節

說到賞紅葉,古都京都是一定要去的,紅葉和寺廟的搭配能看出日本的庭院特色。京都是個去很多次都不會膩的地方,這次是我第11次去京都了,所以我把很多遊客爆棚的地方全部跳過,走一些相對人少的地方,甚至會跑到長岡京、日向市等小眾地方賞紅葉。那麼,先從京都嵐山地區開始吧,嵐山地區賞紅葉的地方,我比較推薦幾個地方,常寂光寺、祇王寺、二尊院和大覺寺。

嵐山地區常寂光寺

嵐山地區-寶嚴院


嵐山地區-祇王寺


嵐山地區-二尊院


嵐山-大覺寺


嵐山地區的確是不錯的賞紅葉地方,不過要避開遊客較多的渡月橋一帶,而且渡月橋一帶的紅葉需要看緣分的。我2017年去的時候紅葉非常好,2018年再去的時候,因為那年氣候問題,很多紅葉沒有通紅就乾枯落下了。

這裡可以給點TIPS大家,很多遊客都會擠在嵐山的竹林小徑,基本上人山人海拍不到好照片。如果有時間到我即將推薦的長岡京地區,路邊就有很多這樣的竹林小徑,一個人都沒有,隨便拍。嵐山遊覽完後,可以從大覺寺坐公交到北山區,那裡就是金閣寺和龍安寺所在地。京都有兩大文化流派,北山文化和東山文化,金閣寺就是北山文化的建築代表,富麗堂皇。而銀閣寺就是東山文化的建築代表,簡單樸素。金閣寺我就留給遊客了,如果第一次去京都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金閣寺就是動畫片《一休和尚》裡的將軍足利義滿的居所,三層建築都是不同的風格。

小眾賞紅葉地推薦

人少景美的紅葉名所當然有,不過在京都的周邊,推薦兩個地方給大家,善峰寺和光明寺。建議先去善峰寺,怎麼去?放心知道寺廟的名字谷歌地圖會給你最好的出行方案。善峰寺離京都不遠,只要兩三站JR站,大概半小時就到了,不過要中轉BUS上山,千萬不要走,我走過一次2-3小時才到。而光明寺,真的美爆了,還是索尼微單海報的拍攝取景地,如果是紅葉通紅的時候去,美得讓人窒息。

長岡京地區-善峰寺


長岡京地區-光明寺

在光明寺旁邊就一大片竹林,要拍竹林小徑不需要在嵐山跟遊客擠

山科地區-毘沙門堂

毘沙門堂(びしゃもんどう)也是賞紅葉的名所,遊客會稍微多一點,但是不會像嵐山、八阪神社之類的那麼多人。可以乘坐JR東海道本線,山科站下車步行20分鐘左右就到,建議早上9點前去到,沒有遊客可以拍到好照片。毘沙門堂也是索尼微單海報的取景地,看到參道照片,玩索尼微單的驢友可能會覺得有印象了。至於歷史我就不介紹了,上網搜搜看就好。


宇治-三室戶寺

宇治是我每次去關西地區都必須去的地方,宇治雖然不大,但是有一種寧靜的感覺,當然,商業街那裡一點都不寧靜。三室戶寺要在宇治川附近開始走20分鐘左右才到,遊客不多,小眾賞紅葉地方。平等院最簡單的理解方式,拿出一個10日元的硬幣,背後的圖案就是平等院。

每次去宇治都會去伊藤久佑衛門買抹茶,現在也在京都站開了分店。平等院門前的商業街有些抹茶老店值得去逛逛的。我最愛其中一家店有抹茶拉麵和抹茶餃子吃。



宇治-平等院


宇治-興聖寺

宇治是一個安逸的小城市,值得慢慢逛,老茶鋪裡有一種歷史與傳統工藝結合的味道。找一個茶室體驗一下簡單的茶道,三道水沖泡,越到後面味道顯得回甘。就像人生一樣,經歷各種後生活才有回甘。

大原地區在京都的北部,比較偏遠,但是交通比較方便,在京都站JR站就有直達三千院的BUS。不過要提及一下,前往大原地區的BUS,BUS一天通票只能減到一部分車資,下車還是要補一點錢的。三千院和寂光院是我牆裂推薦的賞紅葉地方,三千院的紅葉雖然不是大片規模,但是配合青苔和土藏小雕像又是一種別緻的庭院風格。寂光院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很寧靜,而且從車站走去的路上有農田、溫泉咖啡館、土產店,那種感覺可能只有身臨其境才可以知道吧。

京都大原地區-寂光院


京都大原地區-三千院


近江八幡市-長命寺,人跡稀少的紅葉祕境

長命寺,聖德太子曾經也來過,這個寺廟非常偏僻,我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跑去這麼偏的地方。先從京都乘坐JR到近江八幡市,再乘坐半個多小時到長命寺(其實是到山腳下),然後爬山上去。一路很偏僻,沒有人跡,我都差點要放棄了。

主題列車玩法

在日本有另外一種玩法,就是主題列車,雖然都是交通出行,如果有主題列車的點綴,會為整個行程帶來亮點。這裡給大家一些經驗,日本的主題列車都是可以通過網路訂購的,最好提前一個月。有些主題列車比較火爆,例如四國高鬆的麵包超人主題列車,VIP車廂基本上是天天爆滿的,因為只有十來二十個位置。我這次乘坐了三輛主題列車,丹後鐵路的【黑松】主題列車,訂購網址在這裡://trains.willer.co.jp/四國的【麵包超人】主題列車(這個我是臨時發現的,雖然訂不到VIP位置,但是其他卡座還是有位置的)熊本開往天草島的主題列車【A列車】,這個隔天預定也可以,只要到熊本JR站要個單張,讓工作人員根據列車時間表給你訂就好。

丹後鐵路主題列車【黑松】


四國高鬆的【麵包超人主題列車】,我當時是住在岡山,西日本JR PASS可以到高鬆,然後乘坐麵包超人列車前往松山。


天草島是九州看海豚的最佳觀賞地,熊本出發可以乘坐A列車,我是提前了兩天看了時刻表,馬上在JR站讓工作人員訂好位置。

造訪桃太郎的家鄉-岡山

日本的桃太郎故事還是蠻有名的,雖然知道這個故事的人有點年代感了,包括我


,但是也要順路造訪一下。岡山這個城市很小,但是有一點不得不提的就是,這裡的消費非常低~!!!有什麼想買的,有什麼想吃的,這裡可以為所欲為了。岡山除了桃太郎之外,最有名的就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後樂園。真的名不虛傳,連同遠處的岡山城行程一幅畫卷,值得來

遊客稀少的山陰線-探究出雲國

山陰線一帶因為沒有新幹線,所以遊客相對比較少,而且也沒有做很多的海外宣傳。但是山陰線一帶有著很多日本特色文化的景點值得去看,出雲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日本大和民族三大體系神話之一,出雲神話,遠呂志(八歧大蛇)和素戔嗚的故事源自於島根縣這裡,出雲是一個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地方。從視覺觀賞性上,出雲大社的神社結構跟一般遊客在關西看到的神社不一樣,樸素的外表卻如金字塔式一樣層層疊疊的組成,而且有著很誇張的式繩。喜歡探究日本大和民族文化和深度遊的驢友可以到出雲走走。

我到出雲的時候,恰好是週六日公眾假期,當地人好多,平日會少人。

日本妖怪城市-境港

境港也是一個小眾地方,是日本妖怪的發源地,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境港整個城市就像主題公園一樣。城市的休閒設施,例如路邊的休息長椅、車站的風格、店鋪風格,甚至路邊的神社也是以妖怪作為主題。好佩服他們能有這樣的運營思維,也羨慕他們的社會開放程度可以接受這些二次元文化。

海邊的千本鳥居-偶稻成神社

京都的伏見稻荷千本鳥居已經去過很多次了,這次我去了一個荒無人煙的千本鳥居,它位於長門古市。一個很偏門的城市,JR站只是一臺自動售票機,連工作人員都沒有。JR站出來只有一條線路的BUS和一個計程車總站。我剛到的時候都懷疑我該不該繼續尋找這個海邊的千本鳥居,咬咬牙問計程車公司的人,他們說可以去的,但是沒有公交只能打車去,如果走路可能要走1-2個小時。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就要付出別人不願意付出的代價,go、go、go~!

到九州南部看鬼神洗衣板

九州大部分的遊客都去幾個熱門城市,但是有一個偏遠的南部城市宮崎,有著奇特的火山地貌。當地人稱這種在海邊一層層的岩石叫鬼神洗衣板。我是從鹿兒島出發的,大概歷時1個多小時才到達宮崎,出站步行15分鐘就到海邊,一睹這鬼神洗衣板。還有一個偏遠的建在海邊懸崖上的神社,鵜戸神宮,可惜天公不作美下大雨,海水渾濁了,看不到碧藍的海與神社合一的美景。就留點遺憾以後有藉口再來

坐班熊本熊くまモン部長辦公室

到熊本,怎麼能不到くまモン部長的辦公室呢?不過也要提醒大家,くまモン部長辦公室也有時間表的,不然就遇不上部長了。部長來臨之前記得靠近屋臺地區,部長會有一輪的表演。之後會跟每位粉絲握手,但是不能拍照。

尋找幕末維新足跡-巖國錦帶橋

幕府時代和明治維新都有一點認知,在這兩個時代的交界點,日本的文化和思想有著很大的改變和衝擊。日本當地也包裝了一條旅行線路“幕末維新”,其中我選擇了巖國市的錦帶橋。錦帶橋是日本的三大名橋,總共有5個拱,木製的橋。最早可以追溯到1673年建造,期間被洪水沖垮,重建後又經歷過1950年的修復。過橋後還可以乘坐纜車上山,山上的天守閣可以看到當時幕末維新時代的博物館

這次終於如願以償地可以任性地遊走日本一個多月,人生有時候要花點時間完成自己的夢想。我這次給自己的事業按下暫停按鈕,走出自己熟悉的生活,到異國他鄉遊走,給自己生命注入一些新鮮的元素。很幸運,我這次在外遇到的人都很好,讓我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溫柔。一個人旅行雖然有點寂寞,但是也可以很自由很全情投入到享受旅程中。經過這次旅行,又成長不少了,人生旅程繼續……

後續我還會繼續把以往去過的30多個國家的遊記寫下來,謝謝各位驢友們的支援,點選喜歡加關注哦,愛你們。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