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韓國之後第二次走出國門,來到陌生而又熟悉、反感又嚮往、厭惡又敬佩的國度,9天時間,粗略遊覽了大阪、奈良、京都、鎌倉、東京五個城市。由於是蜜月休閒遊,所以沒有像國內遊一樣做充分的功課,來日本之前對日本的粗略概念是城市之間交通會很便捷,各種日料隨意品嚐,人們很有禮貌,國民教育水平很高。來到日本之後基本印證了之前的想法,謙恭進取的日本。
1. 國民素質高,盡顯紳士風度。日本人的高素質和謙恭態度會不經意的體現出來,地鐵站公交站整整齊齊的排隊和扶梯左側站立,地鐵站售票員無時無刻的面帶笑容,經驗豐富的計程車司機禮讓行人,上班族一水豎條西服領結,公共場合工作人員的英語對話能力,公交車司機加速剎車前的語音提醒,出遊時出門人手一個手帕,垃圾分類恨不得數十種等等,日本國民受教育程度世界第一名不虛傳,日本人著裝十分時尚,日本藝妓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日本女人出門必化妝,據說是出於尊重彼此的考慮。
2. 日本人善於學習,取長補短。鴉片戰爭前,中國一直是日本學習的榜樣,學習中國的大唐建造奈良,學習中國的琴棋書畫,學習中國的佛教建造諸多寺廟。黑船事件後,進步發達的美國取代中國成為日本的榜樣,日本決心脫亞入歐,學習發達國家的一切優點,後經過甲午中日戰爭,日俄戰爭獲得大量戰爭賠款,並認真用於軍事裝備和國家現代化發展中,加之日本人嚴謹的做事風格將日本帶到發達國家行列。至今日本人在地鐵上經常讀書。
3. 重視下一代拓寬視野,培養孩子溝通能力。每天都能見成群的小學生、中學生隊伍出遊踏青,老師教小學生主動和外國人和大人打招呼,從小讓孩子瞭解外面的世界,鍛鍊孩子溝通交際能力。
4. 凡事做到極致,重視旅遊業發展。在日本,隨處可見歐美人、中國人以及中日韓英的路標,藥妝店和電器城中輕鬆就可找到中國服務員,感覺日本已經把旅遊產業做到了極致,讓你來了日本肆意買買買。東京迪士尼海洋公園,工作人員用一張張和善的笑臉讓你彷彿置身童話世界,每一個遊玩專案都是用力做到極致。
5. 習慣了中國的地大物博,還是不習慣五臟俱全的麻雀,酒店房間的小真是讓人難以分辨單人間還是雙人間,地鐵和小火車走的甚至只有兩節車廂,日本皇宮之小真是不忍直視。
就先寫到這,明天就回國了,回國之後給自己個任務,好好學習英語,最起碼讓自己日後再有機會出國溝通不尷尬。
2019年5月15日 從東京迪士尼去機場酒店的地鐵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