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橋旁的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我不確定它建於2014年申遺成功後,但相信應該是沿線諸多運河博物館中最大的。
進入博物館時,剛剛走出大群中學生,安靜寬敞的展廳布觀精美,史料豐富,圖文並茂,陳跡翔實,我只粗粗走觀一遍展廊,便略略知曉幾分梗概:
京杭大運河始建於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欲向北攻打齊國而挖?溝,歷經隋唐宋各代開鑿溝通,於元朝時期的1293年全線貫通,後經明清兩朝的疏浚整治,逐步成為中國古代最重要的漕運大通道,對國家的經濟、軍事、文化與社會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同時運河的商業發展也帶動了沿岸許多城市應運而生,極大刺激了南北方的物資互通和人文交流,促進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文化傳承。
從博物館參觀出來,我知道橋西還有一片歷史文化街區,便跨過拱宸橋,湮沒於青磚灰瓦的建築之中。這裡有很多中華文化和民間藝術的展示值得觀摩,我先後流連了一番手工藝活態館、中國扇博物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很喜歡手繪的京劇臉譜紙傘、原來摺扇是宋時期北從日本傳入中國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