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廢話
身邊的大部分朋友都喜歡日本也都是去了又去,唯獨我沒有嚮往過。每年的國家公休長假安排起來都要費一番腦筋,因為長假少,每個長假都想充分享受,希望可以避開人潮,完全沉浸在自然美景中不被打擾。小月姐姐推薦了四國,幾乎沒人知道,於是就著手準備了,這次四國之行,要謝謝小月姐姐的推薦,也要謝謝先生的全程策劃,圓滿而快樂。
先看看我們的這次行程及整體線路安排。一共7天,我們德島3天(主要是森林和峽谷)進,經過高知2天(古城和鄉村)、松山1天(古城和人文)、高鬆1天(園林和島嶼)出,整個四國的地影象一隻奔跑的狗狗,因為自然風光,想去感受一下鄉村的寧靜,藉助日本發達的公共交通,我們的行程基本上是沿著鐵路走。
第 1 站:德島市區 香港飛大阪,大阪大巴轉德島

在香港機場看了一閱兵式後就登機,經過5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於當天下午抵達大阪,機場非常高效,入境需要採指膜,當然機場也很小,機場出來打車、地鐵和大巴接駁非常方便,我們沒有停留就直接坐大巴前往四國的第一站:德島市

阿波舞祭會館
德島舊稱叫阿波,可見阿波舞的有名。每年的8月12-15日德島會舉行阿波舞祭,由德島市的各町派代表隊來表演,期間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大約有十多萬遊客來觀看。有稱這裡是阿波舞的發祥地。到達德島後,不管是酒店的大堂,還是街邊的玻璃櫥窗都可以看到阿波舞的宣傳畫,就連人行道上都印刻著阿波舞。

從德島站到阿波舞會館步行大約15分鐘,阿波舞會館座落在眉山腳下,由這裡可以坐纜車到山頂一覽德島市區,一樓是售票廳和紀念品商店,我買了一個小絲包,德島的扎染藍和絲織品是全國有名的。二樓是演出廳,演出時間:因為聽不懂介紹,我們放棄了觀看演出。三樓博物館,介紹了阿波舞的發展歷史(沒有中文講解器),第一幅畫讓我確信日本跟我們唐朝的淵源,人物體態豐碩髮髻也十分的相似。
參觀結束出來,工作人員熱心幫我們留影,得知我們是從中國過去的,堅持認為我們是香港人,好吧,深圳你現在不知道,將來會知道的。

德島古城遺址
在德島站後面的小山丘,就是德島城遺址,現在叫中央公園。城牆還在,到了頂部一片平坦,只有這個小小的祭拜臺在提示我們這裡被人銘記,因為介紹全是日文的,還標有音標,藉助翻譯器也無能為力,不知寫的什麼。

只有走馬觀花拍拍照片,來到山的另一邊,發現這裡才是公園的廣場。博物館當天閉館,估計也沒有講解進去了也看太懂,沒有遺憾。唯一想搞明白的是屋簷下的這一串串倒著的鈴鐺是幹什麼用的。

德島市的吃
說到吃不得不說烏冬,說德島是烏冬的故鄉,在網上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店深夜前去品嚐了一下,我在國內不怎麼吃的烏冬,確實有點不一樣,要清甜爽滑一些,我想除了工藝以外,可以跟大米的品質也有關係。

一直好奇納豆是不是中國的醬豆,親自體驗了一下,不太像,不過實在是吃不慣。

骨付雞,不知好吃在哪裡,我們兩人勉強吃了一份,搞得這裡的印度服務生一臉懵圈,他很奇怪我們為什麼只要一份,也很好奇我們為什麼不是日本人,因為看起來很像。

最好吃的是火車站二樓的這家自制麵條,食材非常新鮮,可能是吃了太多煎炸食物,突然想吃冰淇淋,結果一個人幹掉一份,在國內我幾乎不嘗的。最後總結最好吃的是這個粟子冰淇淋。

第2站 祖谷溪谷 德島站火車到阿布池田轉大步危,公交轉藤橋

我們購買了6天JR套票,可以坐四國所有JR的公共交通工具,非常方便實惠。從德島坐火車到阿布池田轉車去大步危,全程約2小時。

大步危站出來就有公交接駁去祖谷溪谷的各景點如小步危、藤橋等都非常方便。這裡山路崎嶇,景色絕美,如果再晚一點,楓葉紅了就更美。從大步危到藤橋大約1小時車程,公交車非常準時,收費也是讓我長了見識,從後門上車取一張編有號碼的小票,到下車的時候到前門給司機,對照電子顯示屏上的編碼付對應的車費。公交車只有一個司機,從早到晚,日復一日,沒有這些人的默默堅守,我們沒有這麼方便。

藤橋
我們的住宿就安排在藤橋旁邊,出門有一段臺階就到了藤橋,仔細看橋的主體還是用的鋼索,在鋼索上面緾的藤蔓。走在上面必須小心翼翼,對於有點恐高的我來說,這一段路還是很費勁的,河水不多很安靜。到了第二天下了暴雨後,河水就開始咆哮,我就不敢走了。不能想像打仗的時候如何要橋上搏鬥的,相對橋,我對四周的森林徒步更感興趣,從藤橋每天只有兩班車到這裡的最高山——劍山,第二天雖然下雨,放棄了去劍山,還是毅然決定去周邊爬山,於是選擇了八十八所之一附近的善德天滿宮。

來回12公里的路硬是被我們走了19公里也沒找到這個神祕的場所,倒是在山林裡遇到紅色的青蛙、橫著走的螃蟹,一副笑看人生般淡定的巨大的蟾蜍,讓我長不少的見識。暴雨加雷電,為安全起見雖有不甘,還是決定下山,摘了不知名的果子,撿了一袋板栗,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山菌因不認識不敢隨便採摘。整座山似乎只有我們倆,天氣暗沉,又下著大雨,我們全身溼透,當看到這神社時,感覺著陰森森的,這時才想起怕來,兩座神社分別六神社和五神社,後來問了當地人才知道,這個區別是這神社裡供奉著五位神仙和六位神仙。

祖谷溫泉

來到這裡不泡泡溫泉就太對不起這裡了,從山上溼透的下來,換了衣服就去小步危,看小便僧。其實我是更向往之前看到的那邊的照片的風景,可惜下雨,楓葉沒紅,雲霧也不夠,匆匆一瞥就跑到祖谷溫泉酒店泡溫泉了。

這家的湯池在峽谷底部,從酒店坐幾乎是垂直的纜車下到谷底,池子緊挨著河水,兩邊的茂密的森林,人跡罕至。

私密性非常好,把自己淹沒在水裡,聽著河水咆哮,看著對面山上的風景,安靜祥和,整個池子只有我一人,非常享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