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從上海出發,雖然已經是今年第三次來日本了,但日本中部地區是第一次來,所以輕裝上陣,以戰國巡禮為主題跑了一些冷門景點,之所以想寫遊記,主要是同類遊記太少,自己做攻略得到的參考不多,希望能對同好有幫助。如果說到的內容與歷史有出入,可以交流指正。
這次行程安排了5天半,巡禮主要是前三天,所以就寫三天行程,後面因為要去下呂溫泉和10月9日高山祭,與主題也沒啥關聯、就不提了。住宿以名古屋和大垣為點輻射周邊,因為中部地區沒有合適的周遊券,所以這樣相對節約一些費用。

DAY1,桶狹間、岡崎、名古屋

從地圖上看,桶狹間古戰場不是一個景點,所以無需考慮時間,因此一大早從名古屋出發,前往“中京競馬場前”站,出站後過馬路就是“桶狹間古戰場傳說之地”,其實類似國內小區內的公園大小。

到此結束?不存在的,接下去就是步行鍛鍊時間。這個町的地形確實高低起伏,經過今川義元本陣跡(人家家門口),來到第二個小公園,說是“桶狹間古戰場跡”,據說今川義元就是在這兒被討取的。

周邊還有一些桶狹間之戰有關的小遺址,感興趣的可以用谷歌地圖慢慢逛。例如某路口的戰評之鬆、桶狹間神明社(好冷清)、長福寺(今川義元首檢之處)。

隨後走回車站,順路前往岡崎城,看看德川家康出身的地方。岡崎公園內有家康的胎盤塜,城前是龍城神社,入口處還有家康的遺訓(烏龜馱著….)。

在城後就是三河武士館(可以買套票),裡面和城裡一樣,展出的是一些兵器甲冑物品,還有沙盤演示關原合戰。

離開後,坐名鐵前往熱田神宮(信長公祈願後才有的桶狹間奇襲大勝)和名古屋城,當然名古屋城和信長公關聯不大,主要是清洲城地勢低窪,德川家康給尾張藩的兒子發動了天下普請,讓各大名出錢造新城,加藤清正還親自來了,造了這個天下名城,不過在打仗時天守被炸平了,現在的是復興天守。現在本丸御殿修繕後開放了,富麗堂皇的,天守則開始維修,無緣參觀。

DAY2,彥根城、關原

因為住在大垣,之前在安土城、彥根城、小谷城之間選擇,最後還是選擇看國寶五城之一的彥根城(主要是怕啥時候又開始維修),又是一大早出發,前往滋賀縣的彥根(彥根城8:30開門也是原因之一),出站就是德川四天王井伊直政雕像。

城離車站步行約半小時,從外圍來說,和三大名城不能比,但也不算小。總體來說,彥根城是我這次旅程中最值的,城內的櫓和天守都可以上,天守頂層遠眺琵琶湖。彥根喵要上午十點半出場,可惜沒見到。

花了1200買了彥根城、玄宮園、博物館的套票,小庭院挺精緻,博物館除了井伊家儲存的一些東西還介紹展示了雙六和能劇。

隨後趕去關原,出站後就看到各類關原合戰的宣傳。

當時感覺要想逛遍關原的遺址必須得去借個電動車(事實證明這個決策太對了),所以打算先去案內所。步行第一個到達的是穿過鬆平忠吉和井伊直政的陣跡,旁邊是東首冢。繼續向前到達田中吉政的陣跡和家康本陣(是從桃配山推進到關原的),案內所就在附近。

說明來意,歐巴桑很熱情的說明規則(四小時歸還)並帶我去拿車,不過和我想的略有不同,日本的電動自行車是藉助電實現省力,騎還是要騎的,但也是救我老命的利器。騎上心愛的小摩托開始跟著谷歌地圖找遺蹟。先是東軍右翼的細川忠興陣跡和黑田長政、竹中重門部隊陣跡(要爬個小矮山)。

隨後前往石田三成在笹尾山的本陣,旁邊有體驗館,應該有一些扮演和文化交流的活動,時間關係沒有進去。

接著就是西軍諸將的陣地,島津義弘、小西行長、西軍副大將宇喜多秀家(也要走點山路,指路牌顯示繼續山路還能到大谷吉繼的墓,但有熊出沒…果斷放棄、畢竟旅遊不是玩命…)

選擇繞路去參拜武士典範大谷吉繼,途徑西軍平塚為廣紀念碑,將電瓶車放在山路口,徒步登山。山路靜悄悄,好在遇到一位開車來巡禮的日本大叔作伴,一路聊著關原之戰參拜了大谷吉繼和家臣湯淺五助的墓所和陣地,陣地可以眺望鬆尾山,小早川這傢伙…

接著騎車繞到高速公路的另一面,有幾位西軍叛將的陣地,鬆尾山陣地因為要登山40分鐘所以放棄了。

隨後跟著導航順路到了福島正則、藤堂高虎和京極高知、本多忠勝陣地和西首塚;因為時間還充裕,就去了家康最初在桃配山的陣地和防禦南宮山軍隊的山內一豐陣地。

整個關原地區的遊覽基本卡著租車的4小時來的,因為還想去看看關原之戰在南宮山的遺址,於是乘坐JR到了垂井,步行20多分鐘參拜了美濃國一之宮南宮大社,後山是外交僧安國寺的陣地,而阻止毛利軍軍勢使得毛利家關原戰後得以存續的吉川廣家陣地已經是山下的停車場了,垂井站附近的池田輝政陣地已在一片公墓之中。

DAY3,犬山、岐阜、大垣

犬山城是五大現存天守之一,和彥根、姬路、松本,松江城齊名,來之前就納入攻略,安排半天時間遊覽。到的比較早,就順著木曾川慢悠悠逛過去。

遠觀後發現犬山城處於修繕中狀態,但並不影響進入這個最古老的木造天守閣內觀摩和遠眺風景。

十點多,從犬山返程到了岐阜,站前廣場的信長公黃金像也在養護中,找了個大致方向的巴士向岐阜城方向前進。

途中去參拜了一下美濃國三之宮伊波呂神社和與奈良大佛、鎌倉大佛齊名的岐阜大佛。

到了岐阜城下,買了纜車票到了山頂還需登山一段路才能到達岐阜城,當地宣傳中把城定位為道三公和信長公的岐阜城,城中城邊均可俯瞰整個城下町,天下布武的豪情壯志噴湧而出。

下山後翻過長良川,前往崇福寺拜了織田家的菩提寺以及信長公和信忠殿的衣冠塚;回岐阜站路上也順道看了下與織田家有淵源的圓德寺。

從岐阜站坐電車到岐阜西,離站不遠就可到達立政寺,在明智光秀的安排下,信長公和足利義昭在此進行了會面。

回到大垣,想到住了三天卻未能去看下大垣城(主要是再造的模擬天守),還是想順路去看看,但過了參觀時間,只能外面觀摩一下。

收尾:清洲

這篇遊記拖了好久才把想寫的寫完,也是拖延症晚期了……後面兩天在下呂和高山的行程與巡禮無關,就偷懶不寫了(有個小遺憾,就是錯過了美濃津屋彼岸花開得最好的時間)。在回國當日,大早趕去了清須,雖然知道是虛擬天守,但也想去看看信長公發跡的清洲城,放幾張圖給各位有耐心看完的朋友們收個尾,以示感謝。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376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