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算來這已經是第四次去日本了,應該也算是半個老司機了,這次標題想了想起名叫關西中度遊,因為去的這些地方既有第一次來關西應該去的,也有相對小眾的地方,不算深度遊,但也不是蜻蜓點水,一人行可以,情侶可以,帶父母來也行,泛用性還是比較高的,當然,如果你要睡懶覺就要調整時間了,我基本都是早晨七點左右醒,八點出門,晚上九點左右回賓館,保證八小時及以上休息時間,所以整體下來也不算很累。旅行之前一定要多做攻略,看看其他人的遊記,規劃自己的行程安排,準備的越充分,玩起來才會越舒服。

前期準備

行程安排及路線
主要城市包括:大阪,京都,白濱,奈良,宇治
第一日
北京—大阪—京都
第二日
京都市內遊玩
第三日
京都市區外
第四日
京都—嵐山—大阪
第五日
大阪—海南—白濱
第六日
白濱—大阪
第七日
大阪—奈良—大阪
第八日
大阪—宇治—大阪
第九日
大阪—北京
行前準備
交通
購買了關西廣域五日周遊券,關西機場到京都單程券,京都地鐵巴士兩日券,iccoa交通卡(所有東西都在馬蜂窩上購買);google map提前下載好,在日本基本要一直用的
酒店
以交通便利為最優選擇,所以會有點小貴,基本人均五百。
京都:京都八條都酒店

大阪:天王寺都酒店

白濱:奇特萊斯希莫爾酒店

其他:
自拍杆,暖寶寶,電話卡(淘寶購買8日無限流量電話卡),好看的衣服,這是最重要的幾個東西,直接影響整個行程的舒適度及出片效果。以下,多圖預警。
正文開始

第一日

我是東航飛機從t2出發,在機場有自助機可以直接填好日本的入境單和申報單,用微信掃碼後,填好到換登記牌旁邊的自助機列印,就和網上買電影票一樣,這樣你就可以在別人填單子得時候大搖大擺的直接去過海關了。一路順利飛機沒有晚點,到達關西機場。過海關,取行李後,坐電梯上到二樓,記住不要從最左側上電梯到二樓那邊是停車場,從中間位置到二樓出去跟著人流就到了地鐵站,旁邊就是換票得地方,在這裡把周遊券換了,順便買了嵐山的小火車票,這個票在國內要賣140,但在機場只要40,所以強烈建議到機場再買,當然也可能都賣光了在旺季,這個時候買站票也是可以的。

JR問訊處

去京都的火車
換票處出來旁邊就是高鐵站了,下去以後等待去京都的火車,在這裡要注意一下,一定要用谷歌地圖查好發車時間並且要不麻煩的和工作人員確認是否正確,因為同樣的站臺會有不同的車停留,我們下去之後看到站臺就直接上車了,坐了一會才發現不是這趟車趕緊下車等著,其實機場到京都的車很好認,上面有HelloKitty的就是了。

到達京都已經是五六點鐘的樣子,下車後先找到西口,右側上到二樓,跟著指示再找到八條西口,繼續走,出了站馬路對面就是酒店很方便。
酒店很大,房間也很大,竟然還有沙發也是驚到我了,不過價格也確實貴,大家可以參考。酒店登記完,放好行李,出去隨便找了些吃的,就回去休息了,今天行程結束。

第二日

早晨七點多起床,八點出門,走昨天的路線回到車站,找到中央口的標識,一直往前,路過便利店買幾個飯糰當做早餐,出了中央口就能看到巴士總站了,由於是週日有很多工作人員在等著你問他們,別猶豫去問他們,把你要去的地方指給他們最好有圖,他們會告你在哪裡坐車,第一站我們去伏見稻荷大社,坐17路公交到達,今天全程使用京都巴士周遊券,第一次使用需要讓司機插卡打上日期,之後使用只要讓他看一眼就行了。伏見稻荷最有名的就是千本鳥居了,想要拍照好看一要早去,二要往裡走,才能出片。

離開伏見稻荷大社,坐公交到三十三間堂,這個地方是要門票的,不過我覺得還算值得,裡面有幾百尊木製千手觀音還是可以一看的,不讓拍照,放一張官圖大家自己體會,這個地方遊客比較少。


從三十三間堂出來繼續坐車到清水寺,這裡也需要買票才能走進去。

從清水寺出來往二年阪三年阪走,其實就是兩條步行街,邊走邊看邊吃,然後一直等到天黑去八阪神社,這個只有晚上才好看。

出了八阪神社這個景也是很多人打卡的地方。在周圍找了些吃的,就坐公交回酒店了,這裡公交車站找了好久,唯一一次google地圖不好用,記得要從剛才拍照得神社出口左手邊的公交車站坐車,地圖會把你導到右邊馬路,所以,坐車前還是要看一下公交牌和方向的,不要著急。

第三日

今天計劃去三個地方金閣寺,琉璃光院和貴船神社,都是相對比較遠的地方,所以依然八點出門到昨天的公交車站,可以在旁邊的案內所詢問,是坐京都巴士,昨天坐的基本都是京都市巴士,這兩個是不一樣的,我理解的京都巴士的行程路線比較遠,京都市巴士基本就是在市區內運營,找到公交站把飯糰吃掉的時候車也來了,基本要坐一個小時多些。

找到這個路牌。
到了第一站琉璃光院,下了車過馬路要往山下走,順著路牌一直走,跟著標識基本不會走錯,關鍵是別上山。到了門口排隊等候,一大早人也不算少,但能接受排一會就進去了,裡面其實不算太大,但有名的是這個景,上圖感受一下。

其實它是這樣的。

屋內的光線不太好,所以拍照也費了半天勁。來之前一定要查一下它的開放時間,每年只有幾個月好像是。出來之後旁邊還有個藝術展,不要錢的,進去看看,也沒什麼人。周邊的景色也不錯。

忘了說了,從京都市內過來,只用巴士一日券或兩日券是需要再額外收一些費用的,大家準備好零錢或者交通卡也行。
離開琉璃光院下一站是去貴船神社,回到剛才下車的馬路,往反方向走幾步就到了公家車站,看好方向是剛才來的相反方向,應該是一直坐到終點站,下車等另一趟車,標識都很清楚,然後再坐車到貴船神社的山腳下,再換一輛專門上山的車,就到了貴船神社。

這個地方比剛才的琉璃光院還小,不過這裡有名的一個是水佔,把求來的籤扔到水裡,一會就顯示了字跡還可以通過微信掃一掃瞭解具體的內容,可以說非常的秀。不過這裡天黑了來應該會比較好看,因為門口這些燈都會點亮,我們沒有等到天黑就下山了。下去以後還是坐上山的車下去,下車後,
從這裡離開還是坐剛才上山的車,下車後,我們這次選坐地鐵回去,標識很清楚跟著大家走也不會走錯,還是用之前的交通卡在站臺前的機器刷一下就行。
晃悠回去也是天黑了,沒有趕上金閣寺,金閣寺五點關門,所以反思了一下要麼昨天放棄三十三間堂去金閣寺,要麼就是今天的行程上再快一點,因為並沒有超過太多時間,大家自己可以決定,由於之前已經去過了就放幾張照片充數。


晚上去新京極逛一下,不過其實也沒啥東西,看自己選擇了。回酒店最後一次用地鐵巴士2日券。

第四日

今天早晨起床辦理退房,將行李留在前臺 照例早起,今天要去嵐山嵯峨區域,開始使用JR關西廣域周遊券,依然京都站出發做嵯峨野線(山陰線)前往嵯峨嵐山站,到達後根據導航提示步行前往天龍寺,天龍寺有兩個地方需要買票,一個是寺內,一個是庭院;庭院票是一定要買的,寺內票看個人喜好,我們只買了庭院票,進去以後景色還是不錯的,一路拍拍拍。

天龍寺出來之後,順著人流和指示牌一路向前,就會經過一大片竹林,挺好看不過拍照效果一般,竹子太高人太多。

再往前走右邊會看到指示牌前往大河內山莊,這個山莊也是需要票的,不過它還會贈送一份茶點。來到這裡面拍出了此次旅行最滿意的照片之一,真的非常好看。

轉完一圈別忘了去吃茶點,離出口很近。
離開大河內山莊,順著指示牌向常寂光寺前進,途中會經過坐小火車的地方,到了地方才想起來沒有帶坐小火車的票尷尬,想著可能坐不上了因為這個票還是比較火的,問了一下工作人員,竟然還有三點多的站票,果斷買了呀,因為原計劃的票也是三點多的。買好票後,繼續忘常寂光寺走,這裡我們並沒有進去,因為又要錢,想著這幾天的寺廟也看得差不多就在門口晃了一下,就走了,之後其實沒有了明確的目標,我們就順著路一直走,最終走到了寺,感覺算是盡頭了,進去看了一眼,嗯,可能是這次旅行最坑的寺廟了,很小,完全對不起他收的費用,之後,在地圖上找了找又去了清涼寺,這個比寺大很多,關鍵還不要錢,所以大家還是來這邊轉轉吧。

其實看看地圖,有很多的寺廟,大家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就好了,就這樣一直晃悠到三點左右回到了小火車站,準備上車的時候,才發現,站票竟然是五號車廂!這個五號車廂又叫富貴車廂是唯一一段沒有玻璃的觀光車廂,平時你是基本買不到票的,總之就是因禍得福,所以,不多說使勁拍吧。

這輛小火車觀光時間大概二十多分鐘,我們上車後發現其實座位也沒有坐滿,可能也有像我們一樣的人沒有帶票吧。到達龜岡後,跟著人群一直走大概十幾分鍾就到了龜岡的JR站,坐車返回京都,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坐JR大概一小時左右車程到達大阪的天王寺都酒店,酒店就在天王寺東口,馬路對面就是,很好找,其實大阪的住宿一般就是幾個大區域:梅田區,心齋橋區和天王寺區。個人喜歡天王寺區,相對安靜一些,價格也有選擇的空間。晚飯就在酒店門口的牛角燒肉解決了。個人感覺還是國內好吃,也可能我點的不對吧。

晚上去了新世界通天閣,柯南粉可以來這裡朝聖一下,我們就是路人打卡了。

第五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白濱,最優選擇是坐黑潮特快號,大概不到三個小時能到那邊,早晨查了一下攻略發現會路過一個海南市可以轉裝(不是國內的海南),後來覺得應該在第二天從白濱返回的時候再去海南,原因這裡先按下不表。早晨起來先退房,並留下大箱子,只拿了小箱子和雙肩包,囑咐前臺我們明天才回來,因為之後會一直住在這裡。由於最早一班是九點二十的車,所以今天理應晚些出門,不過這裡自己還是犯了小錯誤,看到有更早的車著急出門,結果坐錯了車,兜兜轉轉一圈回來還是坐了九點二十那趟車。

到達海南市出站,順著地上的藍色指示線,一直走到外面,找到2號巴士站臺,等候坐車。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坐幾路車在哪坐,問了公交司機確認,最後又和JR工作人員確認並告訴我們順著藍線走就行,才發現指示如此的清晰,上圖。

從西出口出來順著地上藍線,走到公交站。

這裡的公交是不能用交通卡的,上車記得拿整理券,下車時將券和錢都投進去就行。記得做到這一站下車,穿過馬路,你會步行上一個大橋,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這邊的景色是完全現代的海邊景色,碼頭,帆船,大棕樹,彷彿來到了弗羅裡達加州附近的海邊,拍就完事了。

步行了大概二十多分鐘,來到了目的地奇幻港,其實是一個仿歐式城堡建築的遊樂場,從正門進去也可以從後門進去,建議直接導航黑潮市場,這是一個吃生鮮的地方,中午吃了海鮮蓋飯還是很新鮮的,我吃的很爽,不過家裡老人還不太適宜。

吃飽喝足,就在城堡裡轉悠,拍照就好了,這裡其實沒啥東西。

查了一下從海南到白濱的車是三點多,二點多坐公交往回走,公交站就在黑門市場的後面,要看清楚這裡有兩個公交站是去不同的車站,要坐這個。

這個方向往前走,就能找到公交站。
一路無話,到達白濱已經是下午五點天基本快黑了,從JR站出來就看到了我之前看的去酒店的免費巴士,就是這輛,像小火車一樣。

坐上車大概二三十分鐘,天徹底黑了下來,巴士就停在酒店門口可以說是超級方便了,這也是當初選這個酒店的理由。

登記入住,第一件事當然是泡湯啦,泡了大概四十多分鐘出來以後神清氣爽,就在酒店旁邊的餐廳吃了飯,要的是牛肉蓋飯定食,味道不錯,整個餐廳也沒幾個人。吃完飯,找了最近的便利店買了一些喝的,就回酒店又泡了一次。今天的行程愉快的結束了。

第六日

早晨七點多醒的,開啟窗戶,面朝大海心情非常舒暢,這裡提醒大家九點就不能泡湯了,一定要早點去。收拾好後,又去泡了一次,這次是白天風景完全不一樣,泡在熱湯裡,吹著海風,看著遠處的海還有翻滾的雲層真的是非常的愜意,他家的露天鳳呂真的是非常棒,個人強烈推薦,在日本泡溫泉我也不是第一次了,箱根,登別我都泡過,但這裡還是不一樣,可能因為這裡是海邊的原因,溫泉水沒有特別燙,是一種可以讓你在裡面待住的感覺,特別好之前旅行的疲憊一掃而空,不能拍照上官網找了圖大家感受一下。

泡完湯,就去一層吃早飯了,他家是自主不是定時,吃的也還不錯,吃完之後,在他家外面的無邊溫泉池泡了一下腳,風太大了就趕緊回屋子了。

收拾行李,退房後,我們去了海灘,這也是當地有名的景點,白濱的沙灘號稱全日本最美的沙灘,不多說了,上圖。

完全沒有人好嗎?去完沙灘又去了三段比和層疊,說實話個人覺得一般,國內類似的景點也能看到,就是海邊的礁石,溜達完一圈後,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在酒店斜對面找到公交車站,就在這個小房子旁邊。
坐上公交回到JR白濱站,一路上看到了另一個景點,時間多的朋友可以去那看看。在這裡說明一下為什麼要調整之前的旅行順序:第一是因為,住的這家酒店是可以看到日落但看不到日出,所以一定要在太陽落山前到達酒店,這樣你就可以在無邊溫泉池泡著腳看著日落想想就美滋滋,第二是早點到達酒店可以把酒店附近的景點都轉完,第二天早晨直接可以坐十點左右的免費巴士回到JR車站,省了錢,十點之後就沒有免費巴士了。第三是你有更多的時間去泡湯了,老人都很喜歡泡溫泉,他也一直說下次還要來這裡泡,可見魅力非凡。
乘坐黑潮特急回到天王寺站已經是五點左右了,在酒店取了行李辦理好入住,乘坐大阪環狀線去心齋橋那邊逛逛,這裡有一個小技巧,如果不怕麻煩想省錢,坐JR大阪環狀線到到頓覺(因為我們有JR周遊券),步行二十分鐘就到了心齋橋,如果不想多走路就坐地鐵御堂筋線也可以到達,或者直接Google地圖搜尋心齋橋就會找到最快路線,但也得走十分鐘左右吧。想坐大阪環狀線必須要搜尋目的地到頓覺導航才會顯示讓你坐環狀線到達。
晚飯吃了大阪燒,也是大阪的代表食物,吃完溜達一下就回去了。

第七日

今天要去宇治,依然坐JR。到達宇治後,順著標識奈良公園,東大寺方向,找到公交車站,很好找的不用擔心,直接刷交通卡就行,我記得是坐到東大寺前那一站下,然後順著導航和路標的指引到達東大寺,一路就會看到很多小鹿,買一份鹿餅,但是千萬記得,不要拿到手裡!不要拿到手裡!不要拿到手裡!最好是放在衣服的內側兜裡或者包裡,千萬不要被鹿看到,否則你就看到了一群強盜。

東大寺也是要票的,買了大堂和博物館的套票,其實也可以只買大堂的票,進去參觀一下,佛像還是很壯觀的,值得一看。

出來之後,導航二月堂,一路可以喂喂小鹿但是要把持住,找落單的小鹿一點一點喂,你的每一份鹿餅都是有價值的,是要能出片子的。

二月堂我也不知道有啥,就是拍照打卡而已。
下一個地方是諾草山,導航顯示要走一個小時,但是別被嚇到,因為路上走走停停並不無聊,關鍵是景色真的很好,上圖。

從諾草山下來,別忘了去東大寺的博物館,位置在剛進東大寺大門的位置。遊覽之後,坐JR回到大阪,這次不回酒店直接坐到梅田藍天大廈的區域,在這裡解決了晚飯開始逛街,應該說這裡全是高階商場:梅田,阪急百貨,阪神百貨,大丸百貨,要買高階化妝品,電器啥的就在這買好了,肯定能買到,每個商場基本都有中國人服務,很方便,但是買完要記得退稅,一般商場九點關門,最好八點左右去辦理退稅。我們最後去了hep-five,因為這裡有一個非常大的VR遊戲廳,上次來沒有玩過癮,這次遇到活動,一個人2600日元無限制玩,推薦大家一定要試一試,國內你絕對玩不到這些東西,日本的遊戲做的是真的好,裡面所有的遊戲都有中文,有的甚至有中文配音,絕對能玩懂。
折騰完都十點多了,坐JR回酒店,結束。

第八日

今天去宇治,慣例早起,到達宇治也快十點了,跟著導航向平等院前進,宇治這個地方只有這一個景點比較有名,買了票進去拍拍拍還是不錯的,裡面的大廳還需要再買一次票而且是限時放人進去參觀,我們沒有進去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看看。

拍完收工,在平等院門口吃了午飯,在這裡基本任何食物都和抹茶有關,可以買一些伴手禮回去。
回到酒店大概四點左右,今天還有個重要任務就是逛動漫,東京最有名的是秋葉原,大阪最有名的是日本橋,我們還是按慣例使用周遊券,坐環狀線到到頓覺,然後走二十幾分鍾就到了日本橋周邊,當然也有更快的方法谷歌一下日本橋有地鐵可以直達,我主要是為了省錢。日本橋這邊要逛的大店有四五家,時間有限我就去了兩家:A是專門賣漫畫,周邊,CD和書籍等商品;V是純粹賣手辦的從一層到七層有點記不清了,全都是手辦,喜歡的朋友就在這慢慢挑吧,周邊還有一些小店,喜歡淘的朋友也可以四處轉,不過這些店大部分是八點關門,最晚九點,一定要早點去逛。店的地址用谷歌搜一下店的名稱就行了。逛完之後,最後一次使用周遊券,至此,所有票券全部使用完成。
晚飯一蘭拉麵

第九日

今天早晨可以起晚一些,因為是三點多的飛機不用太著急,不過日本的酒店退房時間都比較早一定要問清楚免的交冤枉錢,我們住的這家是十一點退房,之前並沒有意識到,好在發現的也不晚,過了十幾分鍾,服務人員到也沒說什麼。收拾好行李準備坐JR到達關西機場,這裡買票稍微有點麻煩,我兩次去日本買的都是不一樣的車,大家最好和工作人員問清楚,我最後是讓工作人員幫買的票,要厚臉皮。她先幫我們買了一張紙質車票,然後直接刷交通卡進站,上了車有檢票員來檢紙質的車票,然後下車時再刷交通卡就行了。
12點就到了機場,結果遲遲不給辦託運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到一點半才開始辦理託運,所以大家以後算好時間到機場太早也沒什麼用,不如在市區再逛逛。辦理完託運過了海關,買了些點心,在這裡可以把你手上的硬幣全部花掉,一切都弄好後,也該登機了,至此關西之行圓滿結束。
後記
說一說此次旅行的最大收穫吧,就是沒有丟東西,沒有浪費錢(小火車那個算是因禍得福我覺得不算)。以前每次出去玩,我總得丟些東西不管是現買的還是隨身帶的,這次竟然什麼都沒丟真是不小的進步。這次還有一個收穫就是對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統算是比較熟練了,結合導航以及指示沒有犯下大的錯誤,而且買的所有交通卡券都完美的實現了他們的價值,沒有浪費。尤其是周遊券,經過合理的計算,我省了幾百元應該


。總之,希望這篇攻略能幫到大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389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