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的獨自初探北九州留下了太多太多念想,下了飛機就預定了這次的行程,機票酒店早早選定,數著日子,終於……我又來啦!!!!






出發前一直關注著北九州的天氣,眼看著連續6、7天都是下雨,我這個心情也是……有點小傷感,不過老天總是有驚喜,除了第二天




外,其他幾天還是比較可以的,不奢求冬日暖陽,只求不用打傘啦啦啦



出發之前路線變化了好幾次,想去看看的地方太多






綜合考慮路程和時間,還是先補齊佐賀縣的打卡點,又圈了幾個福岡感興趣的地兒!最後的行程是:

門司港+下關 :門司港九州鐵路博物館-下關唐戶市場-春帆樓-赤間神社-關門跨海大橋-門司港懷舊街區

唐津+呼子 :呼子朝市-舊唐津銀行-唐津神社-曳山展示場-唐津城

福岡+福間 :住吉神社-櫛田神社-聖福寺-東長寺-福間宮地獄神社-津屋崎人形

武雄+有田:武雄圖書館-武雄神社-武雄溫泉-有田陶瓷街-陶山神社

時間:2020年初 冬日6天5晚
人物:依舊一個人
機票:上海往返佐賀 3180元 春秋航空
住宿:3晚福岡2晚佐賀 2260元 攜程選選
簽證:三年籤611元 淘寶代辦
交通:5天JR605元 馬蜂窩依舊好評

哦哦,再交代一句,由於選的地點都太小眾,我自己做攻略的時候看了很多遊記也是迷迷糊糊,所以這篇遊記會在路線和交通上多做呈現哦




應該會so so so long long long……

DAY1 上海-佐賀-福岡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穩穩6點半才起床,🚇龍陽路轉磁懸浮8點5分到機場,衛星廳免稅店依舊人少少,哈哈哈!
再見佐賀心情好的無語言表,佐賀機場兩個選擇:No. 1 當地時間13點30大巴到佐賀站半小時;No. 2 13點55大巴到博多站一個半小時,想著博多換JR的人會很多,還是選了比較熟悉的佐賀站,換了JR到博多,順利找到🏨🏨八百治博多酒店

日本單人間長的差不多,酒店應該是老牌子,一樓有對外的溫泉♨♨,博多站-博多口出,沿著IOIO,應該是在住吉街上,走路不到10分鐘,蠻近蠻好!下著小雨,天也黑了,索性博多站商圈逛逛逛,要買的list先掃一遍!

DAY2 門司港-下關-福岡

博多-門司港有直達JR,一個半小時

門司港站很漂亮,西洋的建築風格,出站跟著導航10分鐘到“九州鐵道博物館”,展出了很多九州古老的火車🚞🚞,if你是鐵道迷,火車迷,一定去看看,哦哦Ps.要門票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要去體驗下如何從九州的最北邊(福岡縣門司港)到本州的最西邊(山口縣下關),那個傳說中的關門跨海大橋隧道到底啥個樣子,好奇!
博物館回到門司港JR站,背對著車站向左手邊走到海港邊,可以坐船到對面的下關市,400日元單程,晃晃悠悠,🚢窗外的景色不錯,雖然陰天,還是很漂亮!看,圖中的就是關門跨海大橋🌉🌉啦~

不到10分鐘,從門司港到了下關!下關市,隸屬山口縣,是本州和九州的連結點,是李鴻章和伊藤博文簽訂《馬關條約》的地點,也是著名的“河豚🐡之鄉”~
上岸直直就看到了很多遊記裡提到的“唐戶市場”,據說每週五六日有開放市集,各種魚生,簡直是吃貨天堂,可是我去的當天是週四





一樓是各種海產品攤位,二樓有各種飯店,中午飯直接解決掉!人氣很旺,當地老人很多,好吃😋😋😋

沿著海邊,注意!注意!此時不要走回頭路,just面向關門跨海大橋的方向,跟著導航就好!

從唐戶市場到大橋隧道入口,走路大約半小時,路中會經過“春帆樓”,奏是《馬關條約》簽訂地啦,和“赤間神社⛩️⛩️”,除此之外就真的是馬路了,一個行人沒有的大馬路!!!確實要走很長時間……

赤間神社出來,人面向大海,左邊應該就是下圖的景象,不要猶豫,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就對了!直到看到下圖2,對面就是走道入口了下圖3

行人和自行車通行免費,做電梯下到大橋隧道入口,全長800米

哦耶,打卡成功(100分)(100分)橫跨了關門海峽耶!隧道出來就又回到了門司港!
出隧道左邊1分鐘公交站74路,230日元,直到門司港JR站(最後一站),再去看看門司港懷舊街景(看其他遊記說如果要去港口懷舊老街,74路是倒數第二站),沒關係啦走走也就5分鐘~

門司港比較出名的就是烤咖哩和香蕉🍌🍌點心,隨處可吃可買!還有可愛的一黑一黃香蕉人~懷舊港街景基本都是西式建築,紅白磚,好看!

圖1兩個船頭方向的就是“藍翼門司” – 一天開橋六次的步行者專用吊橋。原來開橋是為了讓船隻通過, 但現在已變成了例行的表演,開橋時間為10:00-16:00的整點, 每次20分鐘, 據說,據說……吊橋關閉時最早渡橋的情侶將會白頭偕老(沒有官方認證哦)哈哈哈😁😁😁走近剛好看到關橋,一點點的恢復平靜……

總結下,如果想來門司港和下關都看看,推薦路線:福岡博多站JR到門司港站-乘船到下關-從下關走關門跨海大橋隧道回門司港!

DAY3 唐津-呼子-福岡

前一天查了博多到唐津的路線,要坐一個半小時地鐵+火車,所以早早起床出發!首先,地鐵博多站-姪濱,單獨地鐵票300元,到了之後注意!不要下車!!這趟車既是市內地鐵,又是跨市火車!!!(一切行動按app提示來)一直坐到筑前前原JR站下車,不用出站臺,直接換成筑肥線坐到底就是唐津啦!






Ps.這個時候,就要你擁有JR車票啦,因為之前全程沒有出站,還記得嘛,最開始買的是300塊的地鐵票,出唐津JR車站要刷JR票哦!



來唐津主要是是想去看看呼子町這個盛產魷魚🦑🦑🦑小港口,還有日本三大朝市之一!
唐津到呼子需要乘坐巴士,從唐津JR站出來到案內所拿上當地旅遊地圖(九州每個地點都有,免費領取,非常有用)

從上圖下面的唐津站走到中間的“大手口”汽車站,穿過的是一條步行街

汽車站內買票到呼子,單程760日元,出發的時間可以看時間表,當然也可以比比劃劃問服務人員






10點10分準時發車

不曉得是不是我去的時間不太對,到了呼子朝市,並沒有熱鬧景象,攤位不多,🦑🦑🦑多是老奶奶擺攤攤,小小窄窄的街道,越往裡走靜的跟沒人居住一樣……

一路走進去,還偶遇了一個展館,講述了古時候呼子町一個捕獵鯨魚🐳🐳🐳家族的故事,還有呼子三神社⛩️⛩️(並不知道幹啥的……)

神社下來沿著海邊,這個小港口也就逛完了




好短暫的停留,哈哈哈

原路乘車回唐津大手口站,一下午的時間丈量了唐津這座古城!按照旅遊地圖的建議,沿著舊唐津銀行-唐津神社-曳山展示場-唐津城,一路走走看看!非常值得!
大手口車站距離舊唐津銀行非常近,舊唐津銀行的設計師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一位,設計了很多很多日本有名的建築,能記住的比如東京車站!

多漂亮,“當詩歌和傳說都緘默的時候,只有建築在說話”!!這座小城,整個街道空無一人,卻有這樣美麗的建築,真的不可思議!出了舊唐津銀行,按著地圖,唐津神社和曳山展示場在一起!

曳山展示場要多說幾句,其實是個展覽館,裡面陳列著唐津14個大型花車,每年秋天唐津最大型的祭祀,場面非常震撼!!!今年秋天爭取來康康!







唐津最後一個打卡點,也是這次旅途有點點害怕😱😱😱的一次,從唐津神社看導航到唐津城,展示不到30分鐘,想著走過去還好,導航應該是導了一條比較偏的小路,一個人陰雨天裡,有點怕怕,還好我咬牙堅持了


偶遇了唐津城裡很有名的“水野”旅店,後來找這家酒店的圖片,房間是直接可以看到大海







唐津城下就是早稻田大學的分校哦,膩害!到唐津城下要上很多很多級臺階,唐津城下可以俯瞰整個唐津市,天氣好的時候,視野會特別棒👍🏻👍🏻👍🏻不過冬日陰雲下的唐津城猶如水墨畫一般!
唐津回福岡,車站也是空無一人,來北九州兩次了,最喜歡的莫過於沒人!哈哈哈

DAY4 福岡各種神社-福間宮地獄神社

又是早早醒來的一天,看著天氣還好,拾掇拾掇又上路咯!有天晚上閒逛看到酒店附近就是一個神社,好的就從它開始!住吉神社,意料之外的好逛!

二月二號、三號是日本的節分祭,很重要的節日!一天走了幾個神社,這個節分祭看上去應該是去除厄運的,get!住吉神社⛩️⛩️⛩️人氣很旺,很多人來拜拜






寫了繪馬,買了御守,抽了籤籤,希望來年好運氣哦





從住吉神社到福岡有名的櫛田神社,走路很近10幾分鐘,中間路過“博多運河城”,這次沒有安排逛街,有機會再來吧,超大超大的mall!櫛田神社很有特色,應該是非常非常的有特色😍😍😍

九州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上面這個,叫什麼呢……唉不知道,反正很好玩有特色!櫛田神社在福岡祉園附近,周圍還有聖福寺和東長寺,兩個寺廟🏯🏯前後街,聖福寺很清靜像個小公園,東長寺有供奉香火的地方,標誌性的塔樓一眼望到!

用了5分鐘糾結了下午的目的地,果斷放棄最著名的太宰府,JR前往離福岡市半小時的福間市,為了那一眼的“光之道”。

上圖黃色的就是福間最有名的“宮地獄神社”,站在神社向遠處望,筆直筆直的道路直直的連著大海,每年2月和10月幸運的話可以看到夕陽下的“光之道”!
宮地獄神社有1700多年曆史,是擁有日本最粗大的大注繩子的神社⛩️⛩️⛩️

震撼震撼!儘管是陰天,遠遠還是可以看到海,太神奇了






下山還有好好吃的啥啥小餅,忘了名字嘿嘿~原本來福間就是為了看一眼宮地獄神社,拿到旅遊地圖看到有個好玩的

就是這個人形工房啦,就是約等於手工泥塑吧




津屋崎呢,就是自江戶時代和明治時代位於津屋崎區的街道~繼續導航導航,公交公交,從宮地獄神社坐6站,170日元好像。人形工房泥塑師傅是一對父子,兒子很帥呢!買了特色的貓頭鷹🦉和河豚🐡,大愛!有點貴,值得!

DAY5 武雄-有田-佐賀

最後一天咯,從手把手教您坐九州JR開始,😁😁😁以“佐賀-武雄”為例
第一步app輸入起始點地名,會顯示最近一班列車,9點22佐賀出發,進到車站,對照顯示屏先找對應的時間!
第二步核對線路+找站臺,app顯示是長崎本線開往肥前山口,電子屏核對“肥前山口”沒錯,最右邊橘色的數字2就是站臺啦!前面紅色的4表示這趟車是4節車廂!
剩下就是等著坐車咯!

第三步換成,這個路線app顯示中間要下車同站換成(如果不需要下車,app也會提前“不下車”)。到了肥前山口後,下車沒有電子屏


不要擔心,白色的行駛列表一目瞭然。app看肥前山口到武雄要做來往早岐的佐世保線,9點48,根據這些資訊去找站臺,下圖2圈出來了1站臺(我這次就差點原地站臺等待,錯過了車)



武雄!九州有名的溫泉♨♨♨繼續暴走!近來無印良品風格的圖書館也名聲在外了,圖書館裡面不讓拍照,外觀就是muji~小小的城市因為一座圖書館有了無限的氣質📜📄📜📑圖書館裡遊客不少,更多的是當地人看書自習,很有意境!

圖書館買了心心念唸的鋼筆✒️✒️✒️稀罕稀罕,圖書館出來不遠處就是武雄神社和武雄大楠(龍貓裡的那顆哦)武雄神社很有意思,神社在山上,正殿前有個大大的繩圈,按要求左-右-左的轉圈書好運!

最後一個,武雄溫泉城樓啦,不多說上圖

城樓分舊樓和新樓,新樓裡是個非常間隙的展覽館,裡面是之前的溫泉室樣子!當然,現在仍然可以在武雄城樓溫泉下,還分為好幾種不同的洗法呢





現在很多遊客來武雄,都會選擇在這兒住上一夜,選個溫泉酒店,溫泉街上都是,慢慢的泡溫泉♨♨♨,然後吃個佐賀牛,不要太爽!和上次去的嬉野溫泉小比,嬉野更偏恬靜一些,武雄,怎麼說呢,就像它的名字,還是有些嚴肅的趕腳,哈哈哈,純屬自己瞎扯~
13點12武雄-有田,回到武雄站已經12點50了,來不及吃一口著名的武雄車站牛肉飯了,過過眼癮!

本次旅行的最後一站,有田,是日本最最著名的陶瓷之鄉,有世界三大陶瓷產地之一的美譽!下圖2那個藝術照型,就是有田旅遊中心啦,拿上地圖,開走!有田市內只有一條主幹道,沿著走就好!

根據之前馬蜂窩遊記,先找到了那個喝咖啡的Gallery有田,因為要等位,時間不等人,匆匆進去轉了轉,如果下次有時間一定來好好坐坐,喝上一杯!據說每位客人點咖啡都可以先隨意選個喜歡的陶瓷咖啡杯哦,有創意!

好了,可以安心走主街了,依舊沒人啊啊,道路兩旁都是各種陶瓷小店,日本的店鋪看上去都是暗暗的,門也都關著,不走進以為都沒開門!

美不美!!!就問美不美!!!一路走一路走,停停看看,買買,半小時的路估計我走了45分鐘,陶山神社終於到了,好遠……

哇,日本唯一的陶瓷制大鳥居來咯,這個鳥居居然就在鐵路🛤🛤🛤旁邊邊,真的是一腳在鐵軌一腳在神社!仔細看看,陶瓷鳥居已經多年開裂了,歷經歲月了!出了鳥居,又下起了雨,幾天暴走下來,沒力氣走回車站了……幸運的是,稍微等了5分鐘,順利搭上了週日下午最後一班車200日元坐到底有田站,旅途要結束咯





哇哇哇,好長好長好長的遊記,跟流水賬一樣,嫌棄ing…最後提一下兩次北九州最有用的四個app,憑藉下圖一句日語不會的我,一路暢通,吃喝玩樂啥也不耽誤!


就這樣吧,也就這個水平啦,一個字一個字敲了好幾個小時,寫的太詳細一個是為了給他人蔘考下路線,二呢也是給自己留個念想,以後想起來可以看看!這次旅途依舊非常棒,如果天氣晴朗那就是完美!一個人儘管吃上面隨意了些,但還是很滿足很滿足!
九州,還是要繼續來!下一次已經預定長崎島原雲仙啦啦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542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