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機場送別陪伴我們三天的可愛嚮導後,藤井給我們發了一段話。大致意思就是你們應該是日本最早滑上自然粉雪的人了。

在機場送別陪伴我們三天的可愛嚮導後,藤井給我們發了一段話。大致意思就是你們應該是日本最早滑上自然粉雪的人了。

18-19雪季,北海道的雪比每年都晚了一些。直到11月中旬仍未降第一場雪,是132年以來最遲降雪的冬天。

雖然月初我就在輕井澤開了板,還實現了人生第一次紅葉滑雪之旅。但那畢竟是人工造雪,對於我這樣無粉不歡的人是不會滿足的。

登山滑雪,對於尚在賞楓季節的秋天來說,是滑上粉雪的唯一機會。富山縣的立山本是第一選擇。除了遊客最愛的巨大雪牆外,在日本的登山滑雪圈流傳著一句話:日本Backcountry的季節從立山開始,又在立山結束。在其他地方還沒有穩定積雪的十一月,這裡每天降雪量都十分驚人。→ 立山Backcountry,滑過日本人的心靈淨土 只是在今年的暖冬大形勢下,十一月中旬的立山慘不忍睹。

煩惱之時,一股寒流及時趕到,北海道大雪山國立公園迎來連續降雪。看了天氣預報和嚮導發來的前方雪況後,我決定直奔北海道。此行的目的地是我此前尚未涉足的十勝嶽。這裡地處大雪山國立公園內,不像旭嶽、黑嶽有纜車執行,想滑雪只能純靠爬山。

請先看視訊

2分鐘關於十勝嶽登山滑雪的小視訊

坐上羽田飛旭川的早班機,一個多小時後就到達了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也第一次見到了我們此行的嚮導,藤井桑。

京都出身的藤井,因為喜歡滑雪,毅然搬到北海道,在旭川與富良野之間的美瑛開了一家名為めぐみ雪(雪之恩惠)的小民宿。有同樣酷愛滑雪的妻子和三個可愛的女兒。

說實話,對於雪況我並不報太大希望,來之前也有不少人建議我取消行程。到達民宿後,天上飄起了小雨,我甚至還發了一條動態吐槽有雨無雪的苦悶。

好在隨著海拔提升一路上山,一場大雪竟不期而遇。等我們到達停車場時,已是一副冬天的模樣。

第一日的爬升選擇了十勝嶽的三段山路線,在豪爽的降雪中爬升。先是經歷了不錯的登山步道,略微艱險的亂石崗,和base積雪不足的山脊和陡坡,時而Skin Up,時而背板上行。

可惜的是,雖然降雪不小,但由於積雪不足,下滑過程遭遇大量的石頭。連嚮導都搖搖頭,最後安全為主果斷背板下撤到步道再滑。

鑑於第一天的情況,第二天的策略有所轉變,改為避難小屋路線。加上天公作美,登山與下滑的過程都十分順利,雖然還是有些石頭,好在受傷的只是雪板。具體可參考文章開頭的視訊。

此行旭川,除了滑雪外,還多了不少觀光專案。

這座位於北海道中央的第二大城市,是來北海道中部滑雪的理想Base。約一小時車程內,可以觸及Kamui Ski Links(神居),富良野,大雪山等多個滑雪區域,是一個理想的Base。

除此之外,還是出了名的美食之城。不論是能在tabelog上殺入全國top1000的成吉思汗大黑屋,還是《孤獨的美食家》中五郎之選的自由軒,獨酌三四郎,旭川絕對是那種路邊的小館子能讓你在寒夜裡果腹順便感動的城市。

最後推薦一家在旭川和札幌都有分店的登山滑雪用品專門店秀嶽莊,相信喜愛登山滑雪的你一定會愛上。

一次不正經的登山滑雪,更像是旭川的逛吃之旅。但不管怎樣,冬天已經來臨,札幌氣象局也正式預告今年冬季降雪與氣溫整體會達到往年平均水平。希望這雪季每個去日本的朋友都能滑上好雪。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