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廣州—東京
晚上參觀東京塔,誤打誤撞進入增上寺。

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北京時間14:40飛機在東京成田機場降落,此刻的日本時間是15:40。南航的飛機上並沒有主動提供入境申請表,好在機場人並不多,一行人也算很快辦好入境手續、安檢,換好JR PASS,踏上JR NEX時也已是16:18。
東京,我們來了。

晚餐後,搭乘山手線到濱鬆町站,出站後遠遠就看到標誌性紅白相間的東京塔。一路微風拂面甚是愜意,談笑間赫然抬頭,一座寺院山門大開,黑夜中但見其飛簷斗拱,蕭瑟森嚴,萬籟俱寂中一片肅穆,背後的東京塔更顯喧囂璀璨。後來方得知,那山寺名曰增上寺,是櫻花時節東京塔覽勝的好去處。眾人到得塔下,仰望良久終沒人提議登高遠眺,原路返回。


Day 2: 東京—京都
參觀金閣寺、二條城、銀閣寺、在花間小路邂逅藝伎,打卡清水寺

十月東京的清晨,空氣中飄蕩著些許涼意。酒店門外的樹葉迎風招展簌簌發抖,若非有人告知那就是櫻花樹,你怎會想象她們燦若雲霞,滿城飄花的樣子,到如今卻是換作另一種景象,把秋意渲染地更加隆重。大樓外的航空障礙燈在夜色中閃爍,讓初秋的夜更加漫長和淒冷。一輛的士呼嘯而過,在街的盡頭亮起的紅色剎車燈讓夜色更加迷離。此刻的我們正奔走在八重洲的路上,我們將趕往東京站乘坐6:00由東京開往京都的第一趟新幹線。

酒店離東京站步行也就10分鐘左右,還未來得及細細品味東京晝與夜的巨大反差,我們已進入站內。很多人看到東京站的軌道交通圖時往往被他密如蛛網的線路所驚嚇,感覺無從下手擔心自己也會迷失在東京。其實大可不必緊張,弄清楚我們從哪裡出發,要到哪裡去,乘坐哪條線路就可以出發了。東京站內的標示清晰而明確,日語漢字與中文的相通可以讓即使不懂日語的你,也能連猜帶蒙的估個七八分。

順著標示,穿過東京站的八重洲站口徑直來到JR東海道山陽站臺,等待前往京都的列車。由於使用的是JR PASS,のぞみ、みずほ這兩趟速度最快,東京到京都全程僅需2.5H的新幹線是不能乘坐的,我們選擇了速度稍慢的ひかり。黑夜裡我們將追隨初升的第一縷曙光,向著京都出發。

此次行程全是昨夜與大家聊起深秋的京都掩映在一片火紅絢爛、密密麻麻的紅黃之中,盛唐時的風骨藏匿在蜿蜒跳動的小路盡頭;微風拂過,紅葉層層疊疊,連綿起伏,望不到盡頭。那是除卻漫天櫻飛後的一大勝景,大家一時間砰然心動心向之。也就是說我們的京都之行純粹是一時起興,率性而為。

剛上車時大家還饒有興致的四下張望,驚歎於乘務員每一次面對空無一人的車廂來回鞠躬行禮的職業素養。再多的新奇也抵擋不了長長旅程的睏倦襲擾。列車在某站停下時,我卻意外驚醒,窗外一座像一把倒懸的玉扇的山吸引了我的目光。但見一座錐形山躍入眼簾,山頭白雪皚皚,雲遮霧繞,映襯著藍天分外耀眼,穿過山下的新幹線列車與山體構成了一份和諧的畫卷。腦海裡突入想起了日本詩人北原田秋的那句詩:跳舞的那個姑娘你,只有你,在昏暗中光彩熠熠。留意看了東海道新幹線的站名,新富士站。是的,那句詩是描寫富士山的。回頭看了看同行的夥伴,他們依然在睡夢中,而驚喜卻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敲響了你的門。

9:16分列車準時到達京都站,竟然不差分毫,暗自感嘆不已時。在人潮如熙的京都站內大廳,赫然看到戴著黃色圓頂太陽帽小朋友整齊的列隊等候,孩子們統一黃色的圓頂太陽帽,肩挎著各色的水杯包,後面的牽著前面小朋友的小裙子,整齊的、安靜的列隊等候,規則這個時候已在心中樹立,再次感嘆一把。

出的大廳,京都塔矗立眼前。現代化都市中大都修築了各式高塔,是登高遠眺、一覽夜景的絕佳場所,既然昨夜未登東京塔,今天就不上京都塔吧,既然到此合影留念還是要的。出門右手就看到京都巴士售票點,500円的京都一日遊巴士劵可以讓你一日無限次的乘坐(洛巴士不可),只要你有足夠的體力。上的車來,滿車都是熟悉的普通話交流聲,一時間以為回到了國內的某個景點。從京都站到此行的第一個目的地金閣寺竟然花費了50分鐘,因為出門太早,還沒有吃早餐,下車時早已是飢腸轆轆,一行人決定早餐、午餐一同解決後再開始我們的京都一日狂奔。

金閣寺,這座建於1379年的禪寺在1994年被錄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金閣寺其實叫鹿苑寺,由於整座寺廟的外牆都貼滿金箔,所以被稱金閣寺。寺門一塊巨石上書世界文化遺產幾個大字,此處也是到此一遊的打卡留念必經之地呀。在山重水複疑無路七暈八拐的穿過一片園林後,一座金碧輝煌的禪寺在一方水塘後方栩栩生輝,光彩奪目,滿眼金光,一時間竟不知用何詞修飾。日本人對園林的修飾的細節在此也體現的淋漓盡致,恰到好處的紅葉、青松、藍天、白雲、金碧輝煌的寺廟與前方的鏡湖交相輝映,搖曳多姿,任何一個角度都可以拍出絕佳的風景明信片。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再次搭上了京都巴士101線前往打卡的下一站——二條城。二條城由德川家康於1603年所建,是德川幕府的權力象徵,這裡儲存了日本桃山時代的繪畫雕刻及建築特色,同樣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一位神龜忍者突然出現在二條城前,一陣騰空、魚躍、隱身後終於進入二條城中那片視野開闊的沙石地,豪華的唐門和隨處可見的屋簷和封簷板上均鑲嵌有純金箔片並沒有讓他停留片刻,飛簷峭壁的斗拱掩映了他懸掛的身影;昏暗的燭光中,德川家康正手握長卷低頭沉思,侍衛已被他屏退,這是一個刺殺的絕好時機,忍者從背後抽出了長刀,魚躍而下,千載難逢的刺殺機會,落地的瞬間,腳下的地板卻發出夜鶯啼叫般的聲響,霎時人聲大作,侍衛們一湧而出……。四百年後當我們踏上二之丸御殿內的鸝鳴地板時,一時不禁浮想聯翩。

從二條城出來到銀閣寺需要步行到崛川丸太町乘204線在銀閣寺道下車,前往銀閣寺的一條緊鄰臨白川疏水道的清靜小路掩映在樹叢,若不是那塊刻印著哲學之道的路碑,你完全沒辦法相信這就是赫赫有名的哲學之道。這條長約2公里的小徑,因哲學家西田幾多郎曾常來此散步、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網上對這條小道推崇備至,眾多驢友紛紛描繪在櫻花季節,風吹過時,漫天飛舞的雪白花瓣極其絢爛;花謝時,花瓣散落在水面上,又別具一番風味。可惜我們到時未是花開時,期待來日再賞花吧。

哲學之道的清幽與脫俗氣質,更來自於沿途一連串的寺院,其中又以南禪寺、永觀堂禪林寺和銀閣寺最為世人所熟知。我們選擇了銀閣寺,放棄了永觀堂。從後來我家政委遊歷永觀堂的照片來看,永觀堂那一抹紅色才是我們心中期待已久的絢爛輝煌呀。得之東隅,失之桑榆或許就是這個道理。

當我們坐上100路前往祗園時,已是下午四點。衹園是指從八阪神社、鴨川到東大路通之間的區域,是京都傳統的繁華街區。而花見小路通是祇園地區最有風味、也是最精華的一條街。穿過四條通南側,木格窗櫺的店鋪拉門前掛著各色暖簾,甚至連路燈都做成燈籠形狀,這裡是京都有名的高階料理聚集地,厚重的木屐敲擊著青色的石板路卡卡作響,三三兩兩的女孩子穿著和服,在此駐足留影。一路感受著盛唐遺留下來的古樸精緻,一路看著女孩子們的低吟淺笑,不覺間不知走進了那條弄巷裡,忽然看見三位畫著精緻妝容、抱著琴盒、踩著小碎步,款款而來的美麗姑娘,“藝伎”不知誰低聲說到。細看時她們面色上厚重的白色粉底與沿路所見穿著和服的女孩有著清晰的差異。在我們盛情的邀請下,我們得到了和她們合影的機會。還在感嘆她們的優雅神態和華美的和服時,她們轉眼間已經沒入小巷深處。

既然已經迷路,原路返回已不可能,索性順其自然,閒庭信步間卻貿然闖入三年阪二年阪,坡道較緩,兩旁盡是木窗烏瓦、保留著紅殼格子和蟲籠窗式的古老町家建築,一路綿延,若是櫻花季時,該是被渲染成怎樣的景色呀。兩邊各式小店林立,從各色美食、點心到特色伴手禮、和服一應具有。隨著熙熙攘攘的人流湧入山頭,清水寺那奪目的大紅日式佛塔映入眼簾。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與金閣寺、二條城並稱為京都三大名勝,也是我們京都行的最後一站,此時早已日暮西沉、寒鴉鼓譟,濃密的樹木、巍峨的山寺在夜色中越發清幽,悻悻然擇路返回,或許是需要留下一個殘缺的美麗。

返回東京的列車上,我們都睡著了,夢裡我們穿過在櫻花飄落的庭院,沒有盡頭。

Day 3: 東京覽勝
早上到駐地市場品嚐最是新鮮美味的海鮮丼、逛早市、感受最濃冽的生活氣息;
下午帶著一顆童心去三鷹參觀宮崎駿美術館;
晚上在涉谷感受霓虹國度的迷幻夜色

築地市場是東京最大的市場,在當年有號稱東京廚房的美譽。而它的精髓在於場內市場可以近距離的觀看金槍魚拍賣。一條條金槍魚像一隻只胖乎乎的小豬整齊的碼放在地上,負責拍賣的人搖著鈴鐺站在木箱上,一邊搖鈴一邊有節奏的唸唸有詞,出價的人並不接話,只是做出手勢迴應,另有人飛速的記錄著,就這樣在抑揚頓挫間一條條金槍魚瞬間拍賣完成。但於我們而言完全不知所云,除了新奇更多的是被這種節奏所感染,回頭四顧金髮碧眼的老外對此視乎更有興趣,長槍短炮的不停按下快門。可惜的是,在寫這篇遊記時,築地市場的內市場已於2018年10月11日搬遷到了豐洲市場,已不需要遊客凌晨4點打車前往排隊抽籤等待進入市場,雖然仍然可以觀看到金槍魚拍賣,但參觀者隔著窗明几淨的玻璃窗在2、 3樓向下觀看時,但那種站在溼漉漉的水泥地面近距離、身臨其境感受拍賣過程的氣氛已經無從感受,沒有了喧囂和真實的煙火氣息。

看完金槍魚拍賣,彷彿剛才的激動和興奮已然消耗掉昨晚殘存的最後一絲能量,這個時候對食物的誘惑完全沒有抵抗力,原計劃到“壽司大”品嚐各色壽司,在街的這頭遠遠的就看到一行人排成長隊,一如網上的傳聞,排隊的人實在太多,默默地站到隊尾。半小時後隊伍卻沒有向前移動多少距離,問過前面的小哥,他已經在此等候了兩個小時,如此看來,等我踏進店門時,早餐變成午餐絕非虛言。猶豫半響,還是放棄了。相鄰不遠與“壽司大”齊名的“大和壽司”也是人頭攢動,雖然排隊人數沒有“壽司大”那麼誇張,但估計也要排上一、兩個小時。既然已經放棄了“壽司大”、放棄“大和壽司”也在情理之中。

最後來到“仲家”,點上一份海鮮丼。將山葵泥夾出放入小碟中,倒上醬油,攪拌均勻,再豪邁的拈起一塊金槍魚刺身,小心的將1/3放入醬油碟,輕輕的來回盪漾幾次,讓入碟的魚片與醬油、山葵泥充分的塗抹均勻,然後一氣呵成放入口中,金槍魚的彈牙爽口、山葵的辛辣刺鼻、醬油的綿甜醇香,瞬間在舌尖綻放,幻化成通體舒坦。這時再連著顆顆晶瑩剔透的鮭魚卵和熱騰飽滿的米飯一起入口,讓魚卵在口腔爆裂,讓味蕾的每一個細胞再次被點燃,今天早起的辛苦和簌簌寒風中的等待都值了。

早餐後沿著街道,仔細欣賞各攤點的各類漁獲和蔬果。空氣中瀰漫著海的淡淡鹹腥和田野蔬果的淡淡清香,喧囂的人群,雜亂的貨物在此卻有機的、和諧的融匯在一起,構成了一幅幅讓人看得見、摸得到的東京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煙火氣息。

確切的說我並不是宮崎駿動畫的粉絲,只是女兒三歲的時候陪她一起看《龍貓》。那個漆黑的雨夜裡,那個憨態可掬的龍貓在雨夜中為兩姐妹撐起一把小傘,在昏暗的燈光下陪著她們一起等晚歸的父親,胸中瞬間被溫柔充得暖暖的,我們不是也渴望有人在背後默默的支援著你,關注著你嗎?後來陸陸續續觀看了宮崎駿老先生的其他作品,借這次路過東京的機會到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參觀也算是向他表達敬意吧。

出發前的一個月就託LP向日本的同事預定了這天下午14:00的門票,逛完築地市場匆匆返回東京站附近的日本橋地點領取美術館的兌換券。道謝時這位日本同事告訴我,進館時如果有什麼問題請聯絡他,並把他的名字和電話號碼留在了兌換券的背面。當時並沒有特別留意這事,結果在進入美術館時,換票的兩位小姐姐問了我半天,好不容易才明白過來,這個門票是需要實名制購買的。這也是這次行程中唯一出現紕漏和疏忽的地方。在看到兌換券背面的名字和電話號碼後,我終於得以進入美術館。

一入場就瞬間被驚豔到了,圓形屋頂的大廳和過道色彩斑斕,視覺衝擊效果讓人耳目一新,微笑的太陽臉龐在湛藍的天空中綻放,常春藤向天空肆意瘋長,卻掛滿了葡萄、哈密瓜和叫不出名的花朵和果實,動畫中的動漫人物在藤蔓上攀爬,隨意卻不突兀。秋日的暖陽透過蒼穹頂上的玻璃將陽光揉成點點碎屑,灑滿整個中央大廳,彩色的光芒若影若現、閃閃發光,充滿彩色的童話氣息。帶著一顆童心,跟隨我們的心靈,讓我們迷失在這童話世界裡吧。
每一個細節,每一張畫面都讓人驚歎,都讓人駐足長留,細細評味。就這樣在這個隱藏在喧囂鬧市中的森林中的夢幻之城,徜徉了四個小時,直至離開時依然念念不捨。

從美術館出來已是黃昏時候,想來美術館與三鷹站相距並不遠,於是決定徒步回到車站。此刻路上行人並不多,旁邊井之頭恩賜公園內不時傳來陣陣寒鴉鼓譟,夜幕低垂讓高大的樹蔭愈發深幽,不由的加快步伐,卻不曾想一時忙於趕路,竟然走錯了路。好在發現及時,問過附近的警察該前往何處搭乘軌道交通後,便折返回頭前往今天的最後一站,涉谷—-感受霓虹國度的迷幻月夜。

走出涉谷站,忠犬八公的雕像就矗立在眼前,本想拍照打卡以資紀念,不曾想雕像四周全是人,或蹲、或站,還有人依靠著雕像在此吞雲吐霧,實在有礙觀瞻,等待一會兒不見絲毫動靜,索性放棄。往前不遠處巨大的電視幕牆幻化出的多彩光芒恍如白晝,綠燈亮起時,人流彷彿如八月十五的錢塘江大潮湧來,巨大的十字路口特別增添了對角斑馬線,伴隨著過馬路提示音的不斷催促,人潮又瞬間散去。這異國他鄉的街頭,誰向你笑語盈盈迎面走來,誰又與你擦肩而過消失在茫茫人海,剎那間的相逢卻轉瞬即逝,茫然四顧搓嘆不已,繁華下的冷清更顯沒落。漫無目的繼續向前,熙熙攘攘的人流熱鬧喧囂,夜幕下的各式霓虹招牌妖豔、嫵媚,吸引你的眼、挑逗你的神經;面容姣好的牛郎三三兩兩聚集四處找尋他們的目標,空氣中飄蕩著淡淡的胭脂和曖昧的荷爾蒙氣息,霓虹國的夜,絢爛而迷茫。

Day 4: 東京—仙台
回到曾經學習、工作、居住的地方,感嘆光陰是箭,日月如梭;
閒逛仙台城,憶往昔崢嶸歲月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來不及感嘆日月如梭、光陰似箭,韶華易逝,記憶深處的一幕幕被重新喚醒,彷彿就在昨日,一切都沒有改變,陌生又熟悉。

6年前,曾在仙台城遺址憑欄遠眺,蔚藍的太平洋就在眼的那頭,“杜都”仙台城就在腳下;
曾每個週末流連於廣瀨川的潺潺流水。曾秋日看著河邊的樹葉慢慢變黃、又層層疊疊鋪滿整個林蔭小道;看落日的餘暉灑滿整個河面,揉碎了金色的晚霞泛起波光粼粼;秋日裡也曾到鳴子峽看那一抹靚麗的黃紅,那時鳴子峽已掩映在這密密麻麻的紅黃之中,藏匿不見蹤影;谷中的紅葉層層疊疊,連綿起伏,望不到盡頭;遠處的大谷橋淡黃的橋身和這金秋的金黃早已融入了一體,張現著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冬日曾到有號稱日本三景之一的鬆島,看鬆、看海、看浮島;


曾到藏王看雪,蜿蜒穿梭在雪海中,登臨藏王最高峰,看雪把世界銀裝素裹,天地間籠罩在白茫茫一片雪海中。山巔所有的樹,整棵的樹被雪包裹起來,裹的嚴嚴實實、裹的密密麻麻、裹的密不透風、裹的層層疊疊,千千萬萬棵被包裹的樹,就像千千萬萬個列隊的兵俑。大自然是一種什麼力量在塑造這恢巨集大氣的開山之作時,卻又鬼斧神工、精雕細琢,所有的細節都細緻入微而又濃裝重彩;而每棵樹冰卻又絕不雷同,密密麻麻的聚在一起,成林、成片,就像走進了一片石海,卻又恍然間置身林海雪原,讓你應接不暇、目瞪口呆,暗自驚歎大自然的神奇和詭異。
把自己整個浸在溫泉裡,讓溫溫的水洗去這一路的艱辛和疲憊;讓雪花輕輕地落在你的肌膚上,看它悄悄融化,看它沁入你的心田;暮色蒼茫,遠遠的雪山就在你的眼前,好像已經融入你的腦海,永遠都不會消退。


春日曾到船岡大河原一目千本櫻,沿河騎著單車,張開雙臂,讓花瓣蹭著臉頰滑落,盡情呼吸這春的氣息。累了,靜靜地坐在櫻花樹下,看搖落的花瓣隨風漫天翻飛,洋洋灑灑。遠處列車緩緩駛來,在花叢中穿梭、隱匿,搖曳著花枝,燦若雲霞。


曾和友人一同從仙台驅車前往福島,曾流連於豬苗代湖的一汪深藍、磐梯山的偉岸。也曾登臨會津若鬆的鶴鶴城,把自己置身在這茫茫蒼藹中,把自己還原成蒼茫天地間的一個小黑點,靜靜地停在那裡;看風捲雲淡,聽內心的掙扎與呼喚,想遠在他鄉的親人與思戀;“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Day 5: 仙台—東京—廣州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記憶深處停留太多春花秋葉和冬雪,縱然時光流逝,依然熠熠生輝!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