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8年)五月從菲律賓回來已大半年,閒來無事,時常想起在菲律賓的點點滴滴,回味那美景美食。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記憶逐漸模糊,蜂蜂說對抗遺忘最好的辦法就是記錄,我覺得是用文字把那一段旅程留存下來的時候了,以便時時翻閱,讓這份愉悅的心情保持更長久。

薄荷島是菲律賓7000多個島嶼中最美的一個,有著據說可以媲美馬爾地夫的海灘,有著獨有的號稱世界十大奇景的巧克力山,世界最小的迷你眼鏡猴,可愛的海豚以及3000米的海底斷崖。除了美景,還有羅博教堂⛪️,象徵菲西友誼的歃血為盟雕塑。海灘沙白水藍,是潛水者的天堂。

阿羅約海灘

我們同行三人從塔蘭拉比碼頭下船,以200比索的價格租乘突突前往預訂的下榻處,約20多分鐘才到邦勞島。原來到薄荷島旅遊都是集中在邦勞島,那裡有著名的阿羅約海灘,出海深潛也是從那裡出發。邦勞島和薄荷島緊緊相連,由一條短短的堰壩連線,車輛可以直通,類似廈門和鼓浪嶼,只不過從廈門市區到鼓浪嶼有點距離要坐船罷了。
我們預訂的賓館位於邦勞島的核心區,是一座由三棟平房組成的庭院式結構,院子中間矗立涼亭,門前一不寬的路,是通往阿羅約海灘主要道路,很是熱鬧,遊客川流不息,賓館雖不上檔次,但交通方便。路的兩旁羅列著餐飲店、超市、還有一個國人開的旅行社,工作人員講中文(因本人是高度近視,第二天到巴里卡薩浮潛就從這裡花二十大洋租了副近視浮潛面具),路邊站著三三兩兩的阿黑哥招攬生意,詢問去哪裡?是否要包車包船?路不過百米,穿過即是阿羅約海灘。踏上海灘,有點失望😞,海灘不大也不長,沙細但不乾淨,緊挨著海邊多是民房,顯得破敗雜亂,門前路面雖有硬化,但各家並不統一,寬寬窄窄,甚至臨海的一面水泥路下被海水掏空了,這景象類似於國內江南某鎮已經繁華不再的古碼頭。抬頭遠望心情頓時爽朗,視野開闊,海水湛藍,一艘艘螃蟹船在水中搖曳,直至海深處,星星點點,淺水區三三兩兩的比基尼美女在戲水,此時夕陽西下,伴著滿天的彩霞,岸邊的椰樹在微風中搖曳,沙灘上有小狗庸懶地躺著,好一幅海景圖。沙灘上擺放著躺椅,原來是露天馬殺雞,一群大媽熱情攬客,旁邊立著價目表,明碼實價,遊累了,上岸即可輕鬆一下消除疲勞。
夕陽沒入海平面,天色已暗,臨海的民房似乎都改成了餐飲店,以燒烤、海鮮為主一時燈紅酒綠,音樂喧囂,有的店子以搖滾樂隊招攬生意,伴隨著熙熙攘攘的人流很是熱鬧。一家挨著一家的排擋中有一家自助餐顯得鶴立雞群,規模大,裝修上檔次,每人108元,牛排、海鮮、甜點管夠,我們選擇了這家,解決了來邦勞島的第一餐。通過觀察,我們發現就在我們賓館前三叉路口處有一家可以說是沒有任何裝修,燈光也不像別家通明的小排擋,進進出出的看神情都是本地人,而且座無虛席,我們大喜,根據經驗知道這就是我們要去的店。果然菜餚都是家常口味,很合我們的口味,其中有一道烤雞味道正宗,就像是一個城市的老城區小巷子裡一家小店,樸實但極具當地特色的。我們在用餐時,也有拿不定主意的遊客詢問我們怎樣?我毫不猶豫地回答:how,nice!

觀海豚,潛水大斷崖

我們通過網路聯絡上了一群來自國內五湖四海同遊薄荷島的遊友,他鄉遇國人,很快熟悉信任,相約結伴同行 。一起同遊,共同就餐,語言相通,相互照料,給薄荷島之行增添了樂趣和方便。其中有一個網名宇宙大流星的年輕人,活躍話多,有領袖氣質,跑前跑後張羅事務,印象很是深刻。第二天我們預約了前往大斷崖潛水的遊船,早六點阿羅約海灘集合,阿黑哥已在船邊等待,迎著晨曦朝外海出發。約半小時,前方海面聚集了大量船隻,原來這是海豚遷徙倪食的通道,每天海豚定時經過此地,船隻聚集於此只為觀賞海豚🐬,這是薄荷島旅遊的特色之一。遊船四處尋覓,當發現了海豚時,船隻蜂擁而追逐,只見數只海豚在前方躍進,我們不由自主興奮地尖叫,急忙掏出手機搶拍,總算不虛此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