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島便開啟了環島暴走模式。
中午過後, 經過一片海灘時,與一大群猴孑不期而遇。剛一打照面時,人猴都稍顯緊張,相互不敢靠太攏;待稍顯熟絡後,幾隻小猴兒競臉貼著我腿親暱地撒起嬌來。哇哦,心都要萌化了。我蹲下身來輕柔地摸摸他們的頭,捏捏他們的小臉蛋,還撫了撫他們的背……哇哦,好乖巧,任我隨便撩他們……
跟這群猴兒們玩盡興後,再次朝前繼續走……這些個可愛的小傢伙們跟了我好遠吧遠。
糟了,當我走至一海灘中央時,發現潮水正慢慢向著岸邊漲攏來。回頭一看,來時的路已被潮水切斷;忙向海灘另一側望去,發現路亦隱進了潮水裡。這下如何是好,來去路都被海水吞沒了。
我迅速向海灘靠裡稍高處跑去,那邊是跟一大片林孑銜接在一起的。我上氣不接下氣氣喘噓噓跑到林子邊緣,停靠在一樹上飛快打量起四周來。林子裡頭一片漆黑,不敢深入;海灘上也無法停留安身,怕潮水把海灘漲淹沒了……我重新打量了下這棵樹,發現樹身極為粗壯,樹杈呈倒立的傘狀向四周一圈齊整散開,樹冠離地並不高,且因過於濃密,一些枝條將將要垂到地面來……我順著樹幹幾下就爬上去了,爾後坐於上端用腿纏緊樹身,並把背靠在一側樹杈上,接著伸手把四周長而柔軟的樹枝一根根扯過來,依次交錯縱橫密密實實織起來,爾後又翻身坐到對面樹杈上,重複剛才的動作繼續織起來;待織得差不多成一吊床雛形,便扯下幾根樹枝來當作繩子穿過吊床中心位置,縱橫交結牢牢綁緊在樹身上。這下知道我要幹什麼啦。對的,我要在這樹上當一夜鳥人。既然林子去不得,海灘也去不得,那隻剩在樹上將就一晚的路啦。
這個粗糙的吊床我睡得極不踏實,但聊勝於無。半睡半醒間總算捱到了天亮。
早上溜下樹四周溜達一番一看,發現林子邊上稍遠處有條路,順這路朝前走了約二十來分鐘便來到了林子外的一條土路上。
當我看見這條路時,心情是複雜的,不知昨晚當一夜鳥人的決定是否正確。我想的是如果當時找著這條路出來了,是不是剛巧附近有人家可求助,就不用在樹上擔驚受拍了,主要是怕蛇蟲野獸,人倒不咋怕……其間我在樹上幾次看見有船在附近經過時,有扯著嗓子喊過,但都無濟於事,可能是船上人聽不見)……但這只是如果……
路是找到了,卻一直都碰不到一戶人家,只好硬著頭髮繼續往前走。
走著走著競來到此島嶼最南端。對面是一片呈月牙形嵌入溼地的海灘,一側礁石林立,一側森林鬱鬱蔥蔥,幾條渾淖水道彎彎曲曲橫躺在溼地上。
我欲穿過溼地去往對面海灘,探探對岸是否有人家。
當我脫了鞋襪在溼地上深一腳淺一腳踩著齊膝深的泥槳艱難前行時,突聞一陣柴油發動機的轟響聲由遠處至近邊來,定晴一看,一尾小船正在狹窄的水道里左衝右突朝我開過來。我趕忙朝船上人使勁揮手,這船一下就停到我跟前來。我指了指對面,問他是否能送我去對岸,他搖搖頭說道,除了這條水道,前面還有幾條單獨的水道,船開不過去,靠不了岸……這樣吧,我把你送到那片靠海灘的森林邊邊上,你擦著邊緣一徑往前走就能上到對岸了。我依言上了船……約摸半個小時後,船就到了森林前端邊緣,無法再前進。我道謝後便下船了,他立在船頭叮囑我要注意安全後,便開船折回去了。
從遠處看這似乎是個一整體的溼地森林,湊近一打量,發現裡頭隱藏了數片迷你型小海灘,把森林切得東一塊西一塊……當我穿稜其間時,腳腳一下踩到了泥槳裡頭的縱橫交錯的樹根,一下子又踩到了散落在淤泥裡的海蠣殼,不是屢次差點被樹根絆倒,就是數次被鋒利的海蠣殼給劃傷了……只有每每經過那一片片沙質幼白細膩的迷你海灘時,才覺得彷彿從地獄回到了人間。歷經千辛萬苦,終是來到了對岸。
一身泥水的我就著岸邊一中央凹進去個深窩的巨石頭上的那汪清亮的水,仔細把手腳沾水一點點洗乾淨了,然後把下溼地前就脫下掛脖子上纏繞著的長褲解下穿好……
整理完畢遠眺,發現前面有一村落,看樣子似乎還是穆斯林村落,因為我看見高高聳立的清真寺塔尖了。
有村落就好,至少我能想辦法搞到吃的了。後面還真在村裡搞到了吃的,一大坨糯米飯、幾塊炸雞,一大串香蕉和一瓶水……這個偏遠村落民風極為淳樸善良,當他們得知我一時找不到地方買東西吃時,他們就拿出了上面這些東西來招待我,給錢給他們,個個都不肯要,擺手不贏。穆斯林是出了名的愛吃雞和魚肉。雞愛炸著吃,而魚則是將其剖成薄片擺成一朵花的樣子晒乾煎著吃。
在我與他們聊天過程中,得知不遠處的閣堯內島也非常值得去看一看。遂起念欲前往一探究竟。將食物吃得差不多後,便起身再次向他們道謝,爾後揮手告別,一徑朝碼頭奔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