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急吼吼地喊著:“孩子需要一個優質的、頂級的留學顧問!”家長們更是不惜砸下20-40萬的高額費用,交給市面上所謂靠譜的留學機構,好像只要錢花到位了,孩子的“留學夢”就提前實現了。
  但是現在,我希望大家能靜下心來,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我們迫不及待花著錢,把孩子委託給留學機構,或者說交給一位自以為靠譜的留學顧問,目的到底是什麼?或者說,我們對於留學機構(留學顧問),到底懷抱中怎樣的需求和期待?

  1.是為了提升錄取率嗎?
  很多家長樂意花錢給孩子申報留學機構,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看重該機構或者該留學顧問名下的錄取率。但問題是,很多機構或者升學顧問給到家長和學生的案例,到底是否真實,我們又從何得知呢?其實,很多錄取資料案例都是可以官網或者網上查詢得知的,只是機構或者顧問需要在實際背景下,針對家長和學生的要求,做出相對應的修改和“包裝”。只要一切看起來很成功,家長們就放心了,然而這樣的“虛高錄取率”,對家長和學生來說,真的有意義嗎?
  2.那麼,是看中某些所謂的“資深顧問”,對境外的大學更加了解嗎?
  其實很大一部分的升學顧問都只上過一所大學,甚至很多顧問自己讀的就是常規本科,或者1-2年的研究生,他們對於其他的大學的瞭解,也更多得只是依賴朋友的道聽途說。這個問題大家可以自己想想,除了國內你叫得上名字的C9院校,其他的211,985院校,你瞭解多少?他們的學院申請要求,你又知道多少?這其實是一個道理,所謂的“資深顧問”們,瞭解的內幕並不比我們多多少。
  而且,說句實話,我們見到的大部分家長和學生,對於美國院校申請的情況,一點不比我們看到的升學指導知道得少。就比如我們之前見到的學生,為了申請加州伯克利分校的計算機專業,她從高一開始,就自己做準備,她瞭解到的伯克利院校的專案,比我們都更透明、更具體,包括每一年的錄取要求和院校情況,她拿著一個很厚的筆記本,記錄的全是伯克利的相關計算機專業情況。
  所以說,如果你有對於自己未來明確的規劃和方向,那麼對於你申請的院校和專業,不需要別人告訴你怎麼做,你自己都會了解得非常清楚仔細,這種發自內心的申請準備,這些學生內在的誠意和能力,才是美國院校更看重的,也是能夠對學生未來就業和人生髮展起到實質性幫助的。
  當然,也有些人會提出質疑,說學校專案那麼多,自己找不到或者沒有時間精力找,怎麼辦?
  首先,我們想說的是,不管你申請多少院校,最終就讀的院校就只有一所,那麼在申請的眾多院校中,你最想去的院校,可能也就是三五所,要了解這三五所院校,是不是也不是那麼難呢?
  當然,如果你非說你想去的院校有十幾所,那麼這就涉及另外一個核心問題,就是你還沒有瞭解到自己的實際情況,沒有對自己有更清楚地認知,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更需要的不是升學指導,而是對自己人生方向的規劃師。
  要知道升學只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只有瞭解自己,懂得規劃自己人生髮展的整體方向後,才能具體落實到每一個步驟,也就是說只有先完成人生規劃,再去給你想要申請的院校做定位,這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3.是看中留學顧問,對學生更加了解嗎?
  除了以上理由之外,還有一些家長表示說,之所以急切地想給孩子找到一個留學顧問,是因為他們覺得,留學顧問接觸的孩子多,是專業的輔導師,他們對學生的狀況可能更加了解。
  但我們想指出的是,首先,留學顧問畢竟是陌生人,不管多麼有經驗,他們在本質上,也都是客觀存在的角色,不可能比家長或學生自己,更瞭解學生未來的發展定位。留學顧問也是從零開始工作的,你怎麼要求他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到比家長和學生自己更瞭解學生的情況呢?所以,對於我們來說,留學顧問更多的是,輔助學生的角色,也更多的是根據學生的主體情況,來幫助學生申請的“機器人”。
  因此,我們想提醒各位家長,你們之所以心甘情願花費重金,買到的可能不是資訊差,更不是孩子的未來,而是自己的一時安心。再說的嚴重一點,這錢花得其實是有點自欺欺人。因為你們也不清楚,顧問們的經驗如何,輔導質量的好與壞,這些只能去通過留學機構提供的有限資料,去比較瞭解。但服務是無形的,家長和學生只能盲人摸象一般,把學生的實際申請、未來的人生,交給無形的、不確定好壞的服務,敢問一句,這樣的消費,真的能換來您的安心嗎?
  4.是需要一個Native Speak幫孩子修改語言嗎?
  再來說最後一點,我們還聽到過一些家長反映,找到一位好的留學顧問,可以在語言上給孩子很大幫助。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但說實話,這反而是讓我們覺得,最摸不清頭腦的一個理由。
  因為稍有常識的學生和家長都知道,院校文書的本質,其實並不是作文考試,所以他們並不會特別在意你的語言寫的有多好,實際上院校更看重的,是學生自身實際申請的真實感受,根據這些才能讓院校更加了解你,認可你,所以說,發自內心的寫清楚申請情況,比你用語言修飾的花哨文章更能打動人。
  況且,修改語言其實本身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們看到機構宣傳的Native Speak,其實他們更多的是做一些文書語法和語言的修飾,這些內容其實學校老師、學長學姐,甚至學生自己都可以做,有必要非要交給一個動輒幾十萬請來的顧問嗎?
  那麼,說到這裡,我想請大家再重新思考一開始提出的那個問題:你對於留學機構或者留學顧問,到底有什麼需要或者期待?或者換句話說,瞭解了以上四方面的“留學真相”,你還認為,一個普通的留學機構或顧問,能夠滿足你的需求嗎?
  其實,我們想告訴所有家長和學生們的是,在考慮留學升學機構的時候,與其看重留學機構能夠給到哪些具體服務,不如把眼光放長遠,更多地去關心,通過留學申請這一步,能夠讓我們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者在未來擁有怎樣的人生!
  接下來,我想給您分享,留學行業祕而不宣的“四大祕密”。
  第一個祕密:
  申請到一所滿意的學校並沒有那麼難。
  第二個祕密:
  一個成功的申請人永遠依賴的是優秀的自我實力。
  第三個祕密:
  寫出花哨的Native Speak文書不難,但真的要帶學生寫出有真情實感、能打動學院的好文書,其實是一件超高難度的工作。
  而第四個祕密,也是今天的“重磅放料”,我們要推薦一家小眾卻專業,只有少數精英才知道的“寶藏留學幫手”——VLM學院!

  1.VLM學院是做什麼的?
  名校人生定製規劃。
  2. VLM學院的核心教育理念是什麼?
  長期,成長,陪伴。
  3. VLM學院的定位是怎樣的?
  VLM學院它的定位不是“留學中介”也不是“留學諮詢”,而是學院,是一家教育機構。VLM是拉丁文“Veritas lux mea”的縮寫,譯為“真理是我的光明”。由此可以看出,它的創辦理念,不是告訴你如何上名校,需要準備哪些資料,需要做什麼包裝背書,而是要教會你學習的方法,幫你規劃未來學習的方向,找到真正擅長的學習領域,並在自己的領域裡不斷探索,不斷追尋真理,從而實現非凡人生。
  4. VLM的服務有什麼特色?
  VLM學院主打的是高階服務,其高階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a. 絕對私人化的定製服務。每名學生都會得到僅屬於學生自己的私人定製化體驗式服務,創始人Ryan Li會親自參與每一位學生的“留學策劃”,從自身測評、名校選擇、研究專案、課外實踐、特長培養等等,每一個步驟都會因材施教、“量身定製”。比如,VLM學院的老師,會針對每位學生的不同特點規劃不同的拓展活動:帶著對工程感興趣的學生採購零部件,研發機器人,並參加機器人比賽;帶著對商科感興趣的學生到日本參觀一兩百年擁有匠人精神的企業,並對企業人物進行採訪;帶著對人文感興趣的同學,參觀各個國家的博物館,讓學生親眼目睹那些歷史,指導學生拍攝紀錄片,引導學生深度思考等等。這些“獨家定製”課外實踐,不僅能激發學生的潛力,更能在申請環節起到重要的加分作用。
  b. 專注申請名校。VLM學院從來不會為你推薦“二流院校”,但它也不會只盯著名氣,隨便孩子送進一所名校交差。VLM學院專注的名校,一定是最適合學生的,也是學生自己真正想去的,一切只因為它有絕對的實力——一流的海外資源,資深名校海歸老師親自指導,美國獨立顧問直帶,可以通過提供“全程陪伴式”的服務,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潛能;它還會組織“學生訪校活動”,在入學前親自去走訪心目中的“夢校”,提前與未來的學長學姐交流學習心得,能更直接地提升學生的內驅力,幫助他們走進最想去的名校,拿到最滿意的Offer。
  c. “優而精”的“雙選原則”。VLM學院的高階品質,最典型的一個體現就是它的“高門檻”。多年來,VLM學院一直堅持踐行著一條“只選對的,不選貴的”雙選原則。VLM學院的招生,有“三輪”嚴格地篩選:
  ü 第一輪,諮詢。考生和VLM學院雙方互相瞭解基本情況。考生需要提供各科成績單,VLM學院也會介紹自己的師資團隊和學院優勢。
  ü 第二輪,視訊面試。經過諮詢階段,雙方都有意向繼續合作的話,VLM學院會安排第二輪視訊面試,通過線上面對面的交流,雙方進一步瞭解各自情況。視訊面試的時候,最好學生的父母也能參加,這樣有利於更好地評估彼此的適配度。
  ü 第三輪,定製化服務介紹。面試後,學生和家長會收到VLM學院的面試結果反饋,對於通過“面試”的學生,VLM學院會進一步瞭解學生的申請思路,並根據學生自身的意願和條件,給出一份初步的留學申請規劃。同時,還會進一步對VLM學院的師資團隊、服務優勢,以及相關的合同、費用等內容進行詳細介紹。
  總之,最終能夠通過“雙選”,進入VLM學院的學生,將享受到我們上面介紹過的所有“VIP”等級的高階服務:
  v *創始人Ryan全程手把手私人定製留學方案;
  v *海外獨立顧問,前任招生官“直帶”;
  v *私人定製文書、實踐專案,走訪名校,與名校顧問、師哥師姐面對面交流;
  v *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規劃的不同拓展活動,在實踐中發現特長,建立理想,增加經驗;
  v *全程“陪伴式服務”:不只是“幫”你考上名校,而是帶領學生共同經歷艱苦的申請準備,“陪伴”成長;不只是拿到Offer,更讓學生真正養成“名校思維”,這些真正有用的思考學習、乃至看待認識和世界的方法,才是伴隨孩子一生最寶貴的財富。
  通過以上對比,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那些只為了收錢賣服務的留學中介或機構所提供的服務,與真正替孩子規劃未來,提供人生引導性留學輔導的學院式教育,有著本質性的不同。說白了,如果能夠在孩子升學的階段,提前為他們找到懂得因材施教、諄諄善誘的好導師,這不僅相當於提前將孩子“保送”進名校,更是相當於提前讓他們享受到了名校的博雅式教育,這不才是廣大學生和家長們真正的需求和希望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