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給我提供了一夜安全庇護的容身之所,在我心裡一直是個謎團:既像酒店又像莊園,還是半敞開式的(昨晚進來時的那個口子,隻立了幾根水泥柱子虛虛擋著,旁側倒是立了塊禁止入內的牌孑)。
在此安睡一晚,於清晨醒來整理完畢,爬出地下室。發現這是個佔地面積頗大到處用走廊銜接規模巨集大的建築;一個大得幾乎望不到邊的泳池赫然出現我在面前,兩條帶房間的走廊把這泳池夾在中間。我擦著泳池邊邊上匆匆走至-空曠的草地上時,發現有著白衣制服的人三三兩兩在打理草坪;怕他們見我是生人,會要上前盤問,我避開他們的視線,疾速朝前走……這樣走了約一、二十來分鐘,我好像是走出來。這真是個奇怪的建築,昨晚進來時+今天早上,好呆我也在這裡摸索了一、兩個小時,還是沒搞清正門、後門在哪,只模糊推斷出昨晚進來的地方可能是後門(因為靠這個囗子不遠處,有排簡陋的平房;根據我在這排房子四周溜達收集到的資訊來推斷,像是員工或傭人宿舍……而這類建築一般位於靠裡靠後門位置……);剛才走出來的地方極有可能是正門,只是因為壓根沒看見門,才會心生疑惑。
我一頭霧水地走出這片區域,向海灘方向靠攏……在這島上只要不是被圍在裡頭,老遠就能看見海,而一般能看見水面的地方都會有海灘。
像拆盲盒似的我如願來到了海灘上。只見海灘外側水裡停了好多花枝招展的遊船……上前一打聽,原來都是去不遠處約幾公里之遙的小皮皮島的客船,拼船的價格不出所料的畸高,來回程得2000泰銖每人……價效比實在太低,遂放棄(昨天我到這船票才200泰銖,距離可比這遠著呢)。這海灘內側依靠著一極其秀美而怪石嶙峋的山體巖壁。我見山腳下有臺階能上去,遂前往。
待我沿這段臺階爬至山腰,發現前方沒路了,倒是有一大片傾斜著入海的林孑銜接住了這個堆滿亂石的地方。我順林子邊沿遠眺,發現前方不遠處有片月芽形海灘嵌進了林子裡,在離岸不遠處的海里也停了不少船。一時玩心興起,好奇心也上來了,爬過亂石,爾後一頭扎進林子,手腳並爬往前拱,想去那片海灘好好探索-番。
我低估了鑽這林子的難度,不但坡度傾斜得厲害,腳下土層還鬆散得很;只得整個人像只壁虎似的緊貼在坡上,勾著樹或拽著藤一步一挪小心翼翼往前爬;神經全程崩得緊緊地,生怕一個不小心滾海里去了。
千辛萬苦終於挪至海灘附近,發現坎太高,下不去,只得又往前繞了好長一段路,才找到個低點的地方,順著藤溜下來了,好險。
當我深一腳淺一腳來到這椰林掩映的海灘上時,發現這四周競沒一個人。便朝泊在不遠處海上的船隊扯起嗓子喊。不多時,一艘船的甲板上突然冒出來幾個人,他們朝我揮著手,我亦揮手迴應。此時有人搬出一架梯子掛在船舷上,並招手讓我跋水過去。較幸運的是,此時正值退潮的時候,水不深,從岸邊趟水走到船邊也只慢慢從腳脖子溼到了肚子上……待我順梯爬上來,他們一齊圍上來好一通盤問。當得知我是沿那片山體及林孑穿越過來時,全把眼睛瞪得大大的,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來。其中一人告訴我,修到山腰的那路是為方便遊客與山體合影而築就的,再往前因過於危險就打止了。接著他又說,你居然穿越過來了,這膽兒也忒肥了的吧;我們當地人都不敢從那林子過,怕一腳踏空跌海里頭,都是搖船去你來時的海灘。這樣吧,等潮漲起來了,船能航行了,我們再把你送回去,你千萬再不要像剛才那樣爬了,太危險了……於是我便暫時老實在船上呆著。哈哈哈,想坐這長尾船都想好久了,今天終於如願以償,天助我也。
這是片人跡罕至,尚未開發的海灘(偶有當地人和漁民上灘來休憩)。恰逢退潮,肉眼可見千姿百態的一叢叢珊瑚林立在礁石間,海藻在湛藍透明的海水裡慵懶的左右搖擺著,五顏六色的小魚兒小蝦兒來回穿稜其間……我把包留在船裡,便下船來與這些個小生靈一同嬉戲追逐遊玩……玩累後,復又上船來……一人上前來告訴我船後有淡水可洗澡。他把簾子掛好後,便借跳板跳到別的船上玩兒去了……我洗澡完坐在船頭正擦著頭髮,他一蹦一跳地又跑回來了,手裡還多出了好幾大包食物。他告訴我這是他的夥伴們給我準備的吃的。我接過來,招呼他跟我一起吃……爬了一上午山,又在海里玩好幾個小時,正餓得前胸貼後背,這食物來得真及時。吃完飯,天也慢慢黑了,但潮還沒漲上來……此時的我,困得不行,便對他說,借你吊床睡下下(這裡漁民習慣在船上掛個吊床當床睡);等下漲潮了,要是我還沒醒,你只管往岸上開就是,到岸了再喊醒我……他聽完我說的話,點點頭,又跑去別的船上玩去了。
許是太累,以前在吊床上睡總睡不踏實的我競然一下就睡著了。待一覺醒來,鑽出船艙一看,已是滿天星斗。船正一顛一搖地在移動,定眼一看,原來船開起來了……
不多時,船便靠岸了。他說這島上住宿都挺貴的,要不嫌棄的話,就去他家跟他媽媽和妹妹擠一晚。他讓我在岸上等一下,說要打個電話給家裡人讓他們過來接一下。我問他,你不回去嗎?他說自己得守在船上,明早一早接遊客去小皮皮島……又告訴我,家裡只媽媽和妹妹,讓我放心住。通過之前在船上的接觸,感覺這人挺熱心靠譜的,也沒啥壞心思。遂跟他站一起,等他家人過來……不多時,他媽媽和妹妹就過來接我了。道謝過,便開心地跟她倆一起去他家了。
這是一棟稍顯簡陋的小木屋,屋裡東西雖少卻收掇得十分乾淨整潔。母女在問了我是否吃過飯後,便從櫃子裡拖出一套乾淨的寢具來鋪好給我睡。我連聲道謝。母女兩人幾乎完全不會英語,我只能打著手勢努力跟他們尷聊。後面又擔心睡太晚會耽誤他們休息,便做了個要睡覺的姿勢;這個他們倒是秒懂了,然後大家齊刷刷躺床上一起睡去。
早上是被一陣濃濃的飯香給薰醒的。哇,自己好久都沒正經吃過米飯了。母女兩人為我特意煮了米飯(泰國人是鮮少在家煮飯炒菜的,啥都是在外頭買……),還一早從碼頭上買來了幾盒帶甜鹹味的菜(沒法,他們愛吃甜的,啥東西里頭都要擱點糖)。大家圍坐一團,吃得相當開心。
飯畢,千恩萬謝過,依依不捨向他們道別。
一個小島玩兩天也玩差不多了,再說這地兒物價畸高,也不適合久呆,決定轉戰他處。
接下來我坐船又回到了普吉,爾後又坐船來到了閣堯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