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央圖書館是一座12層高的大樓,佔地9,400平方米,樓面面積合共33,800平方米,至2011年藏書量已超過230萬餘冊(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總館藏量達1,211萬冊),為全香港最大的公共圖書館。其建築費高達6億9千萬港元,因建築費高昂曾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員批評,特別是籌建部門事後在圖書館頂部加設的羅馬底裝飾柱設計,被指為浪費公帑。 2001年5月,香港中央圖書館由特首董建華主持開幕啟用儀式。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香港島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北鄰維多利亞公園,於2001年5月17日啟用,是中國香港最大型的公共圖書館,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該館取代了香港大會堂圖書館的總館地位,成為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中樞系統及資訊中心。

館內設有觀景升降機及多條扶手電梯來往地面至11樓,各樓層亦設有洗手間供讀者使用。此外,圖書館範圍內(7樓除外)均設有Wi-Fi無線上網設施,合供63個熱點供市民免費連線。

1樓 借還書處、Delifrance、衣物間

2樓 兒童借閱圖書館、兒童多媒體資料室、玩具圖書館、兒童活動室

3樓 成人借閱圖書館

4樓 逾期報刊儲存庫

5樓 地圖圖書館、電腦資訊中心、報章及期刊圖書館、縮微資料閱覽區

6樓 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視聽資料圖書館、研討室

找到曾經中學的偶像黎明的老cd,感動!

8樓 中央參考圖書館

9樓 中央參考圖書館、研討室

作為香港最大型的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除了提供超過200萬件館藏供借閱及參考,還提供多種服務,包括:自助借書機,24小時還書箱服務,資訊終端機,多媒體資訊系統,聯機公眾檢索目錄,
國際組織收藏圖書館,亞洲開發銀行、歐洲聯盟、國際海事組織、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及世界糧食計劃署。此外,玩具圖書館及地圖圖書館均是香港中央圖書館中獨有的設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