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桂林

越南下龍灣

騎行越南源由
近來在收集國內外騎行線路,等到時機成熟或有好的伴就去騎。在搜尋中越沿邊公路和雲桂沿邊公路時,發現走沿邊的同時不如趁機走出境門去體驗一下。於是就結識了中越沿邊公路的深圳騎友,並通過他介紹認識了香港的騎友,港友要聖誕後去騎越南,時間不巧於是又介紹浙江嘉興顧騎友給我認識。顧總說要2017年12月10號左右騎越南,於是我與典典商量騎一回出境去看看。與浙江嘉興顧總(1971年生)商量後,2017年11月21日我與黃去縣政務中心花360元辦了三證,即護照臺港澳通行證。要等到12月5日才可取。在淘寶簽證越南要240元,可把護照首頁和相片發到南寧代辦,到南寧再取簽證就行。所以行程大約在2017年12月10日南寧開騎。近段時間在看越南相關攻略和遊記,還在手機下載了谷歌翻譯和越南中文地圖,很好用,出境不求人,打消了語言不通的顧慮。有騎友介紹下載MApsME離線導航比谷歌更方便。
騎行越南線路
從桂陽坐郴州至南寧的大巴票價258元,單車同行,10個小時到達廣西省會南寧市,取了簽證,南寧玩1~2天后開騎。
桂陽一一南寧690公里一一憑祥228公里一一友誼關18公里一一越南河內174公里一一順化673公里(也可從河內坐火車到順化,從順化開騎)一一峴港106公里(遊順化至峴港海灘)一一會安28公里(順化黃陵,會安古城,美山遺址三處世遺)一一廣義125公里一一歸仁182公里一一浽和94公里一一芽莊124公里一一金蘭53公里一一大叻173公里一一美奈161公里一一潘切100公里一一胡志明市198公里
中國境內騎行南寧至友誼關250公里,騎行越南從北至南沿海行程1800公里。然後從胡志明市坐大巴至下龍灣遊海上桂林,從芒街出境到東興市(河內一下龍市168公里一芒街163公里),再坐大巴或騎到南寧直至返家。總騎行約25天,越南簽證一個月。

越南路況
由北至南只有海雲嶺(11公里爬坡)和大叻(海拔1500米)兩座大山,其餘為平路間或小起伏,有坡不超過5公里。

騎行越南分二套方案選擇:
第一套方案:
從南寧開騎,中國境內250公里,從友誼關入境,越南境內1800公里,從北部河內騎到南部的胡志明市,經順化,峴港,會安,芽莊,大叻,美奈,藩切,胡志明市。後坐大巴返至下龍灣,從芒街出境。
第二套方案:
從越南順化開騎,因越南北部山區風景與廣西相似,加之戰爭原因,越南人對中國不是太友好,故從南寧可坐大巴到友誼關入境,再轉乘越南大巴到河內,後再乘越南火車(單車託運同行)到順化開騎。後續與一套方案相同。騎行越南約1000公里。

行程安排
D1桂陽一一南寧大巴10個小時
D2南寧(廣西省會)取簽證,代辦商:南寧鑫輝旅行,簽證自取費用240元,寄回220元。資料:護照及照片拍照發往即可。
南寧自取點地址:
南寧火車站城市便捷酒店對面,興寧區蘇州路8一1號,嘉士摩根國際大廈13樓1326房,聯絡人五象18977169894。
影印護照電子簽證和照片,辦一張華夏銀行卡(每天第一筆取錢免手續費),到中國銀行換美元。
D3南寧市區騎遊
D4南寧一一板利鄉150公里
D5板利鄉一一憑祥市100公里遊紅木市場
D6憑祥市一一友誼關18公里過境一一越南北江市(辦理越南電話卡,換越南盾)
D7北江市一一河內50公里騎遊越南首都
D8河內市區騎遊:可住還劍湖附近。還劍湖一歷史博物館一老城區一文廟,軍事博物館一升龍皇城一胡志明紀念館一獨柱寺
D9河內一一洞海,菊芳國家公園
D10清化市
D11榮市(海邊)
D12東河市,沿1號公路海岸線騎行
D13廣治
D14順化
D15娘姑海灘,皇城,天姥寺
D16峴港(絕佳旅遊聖地)翻越海雲嶺,爬11公里彎坡。美山遺址
D17會安古城
D18廣義
D19浽和
D20芽莊(舉世聞名海濱度假聖地),九龍江平原,四島遊8美元
D21金蘭(或走大叻爬盤山公路,後下到美奈再到藩切和胡志明市,芽莊至大叻盤山公路137公里別樣騎行體驗,爬長坡到海拔1500米高山花城避暑聖地大叻)
D22藩切
D23胡志明市
D24胡志明市區騎遊,統一宮一市政廳一郵局一教堂一戰爭紀念館。湄公河一日遊
D25胡志明市一一下龍灣坐大巴,檢視是否有胡志明市至下龍市的直達大巴,此段有1800餘公里。河內至下龍168公里,下龍至芒街163公里,坐大巴或騎行。
D26騎游下龍灣海上桂林
D27下龍一一芒街163公里騎行出境
D28東興市
D29坐大巴南寧
D30南寧一一桂陽坐大巴安全返家
說明:
由於越南北部不好玩,山水與廣西景色相似,加上北部的人對中國也不太友好。河內至順化可坐越南火車走,單車可隨火車託運,從順化開騎。越南越美,南部才是魅力所在。
南寧可坐大巴到友誼關再轉乘去河內的大巴。
南寧至河內火車不能帶單車了。
12月後北風多,順風騎由北而南。反之,南風多時,可先坐車由南而北騎順風。

匯率:
1:3200,大約1萬越南盾等於人民幣3元左右,50萬一張越南盾相當於人民幣150元。行前最好在國內兌換些美元,到越南後可用也可兌換成越南盾使用。在國內辦一張華夏銀行卡,在境外使用時每月的第一筆取錢可免手續費,此政策從2018年元月起將取消。
越南的特殊入出境政策:
一個月的簽證,當月入出。本次入越南大約在2017年12月10日,那麼只能在越南停留20天,即月底要離境。這是百度上的內容,實際聽說還是按簽證時間執行。

2017年12月5日提取護照有效期十年

2017年12月6日代辦方傳送簽證照片

護照:
2017年11月21日縣政務中心辦理三證(護照,臺灣港澳通行證),費用360元,12月5日提取。
簽證:
5日上午把護照首頁傳送代辦旅行社,6日下午就出籤,南寧自取240元。

導航:
境外騎行選用谷歌地圖導航及谷歌翻譯,這兩者善用為在境外出行提供方便。谷歌地圖導航時可先看最近要走的線路方位和主要叉道並記住。

有騎友建議境外騎行使用奧維地圖導航(中國版谷歌地圖)也很好用。但發定點陣圖則飄移不準,易造成誤會。

騎行越南攻略
越南簡介:
地理,人文,歷史,主景
越南地域狹長,北與中國接壤,西與寮國柬埔寨交界,擁有超長海岸線。
騎行線路從友誼關入境到最北的首都河內,沿海岸線一路向南到達胡志明市,全程約1800公里,騎行約23天。
從北向南,既有令人歎為觀止的山巒景色,也有休閒舒適的海灘。既有東方神祕色彩,又有法國殖民浪漫風情。共有5處世遺,水果物美價廉,海鮮東南亞最低價。
北部山區以山脈風光為主,中部丘陵海灣風光,以美食著稱,有美食之都會安,宮廷菜之鄉順化。
東南的美奈芽莊胡志明市是越南人氣旅遊目的地,有迷人海岸風光,可體驗夜生活休閒度假等。

友誼關炮臺

憑祥紅木市場

南寧至河內的山丘風光

下龍灣海上桂林

南寧至河內山地風光

順化至峴港之11公里盤山公路,翻越海雲嶺看北部灣大海

歷史
公元前三世紀晚期至十世紀前期,越南處於中國統治之下,對越封建化。
到十九世紀初期阮朝重新統一全國稱越南。
封建各朝採用中國式的制度治國,融合了儒佛道三教。
十九世紀中晚期,法國漸次吞併越南,殖民統治。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受日本所支配。
1945年胡志明在河內宣佈獨立建國。1975年北越統一全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86年後越南推動革新開放。
抗美援越戰爭:
發生在1964年8月5日。美國借北部灣事件發動侵越戰爭。
軍用飛機入侵中國海南島和雲南廣西上空,投擲炸彈,打死打傷中國船員戰士,威脅中國安全。
1965年4月越南請求中國支援。毛決定全面無私援助。1973年11月27日在巴黎籤暑停戰協定。3月侵越美軍撤出南方,1973年8月援越部隊撤回國內。
對越自衛還擊戰:
越南稱中越邊界戰爭。1979年2一3月中國邊防部隊對在中越邊境挑釁入侵的越南軍隊進行自衛還擊作戰。
越南在蘇聯的支援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為。
在短時間內佔領了越南北部20餘個重要城市,一個月之內宣佈撤出越南。中越關係惡化。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兩國繼續軍事對抗,在羅家坪大山,法卡山,扣林山,老山,者陰山又相繼爆發邊界衝突,時間持續達十年。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兩國關係逐步恢復正常,陸地邊界最終劃定。
十年中越邊境戰爭維護了中國西南邊疆穩定。1979年撤軍時收回了此前援越物資,並沿途摧毀了軍事設施公路鐵路礦山等。

氣候
11月一次年2月是越南旱季中的涼季,天氣相對涼快適合騎行。
12月6日為例氣候:
胡志明市24一34,藩切市24一32,峴港21一24,河內15一22
消費
總體消費較低,海鮮可到芽莊美奈濱海城市品償。一碗粉10一15元,法棍5一9元,一杯咖啡或果汁9一20元,環境不錯的餐廳消費50一100元,住宿200一500元。注意吃喝之前先問價。
文化
越南是所有東南亞國家中,歷史受中國文化影響最深的國家,有很多節日如春節與習俗和中國相仿。

治安
越南是摩托車王國,橫路騎行要小心。
注意防詐,打車,買東西,住宿先問價。晚上出行結伴。防證件丟失。出外不要與人糾纏。有摩托飛車黨搶劫,注意項鍊手機相機貴重財物。北部戰爭原因有些對中國不是太友好。騎行越南儘量不要談及越戰和相關事宜,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交通
大巴:新咖啡時速40較慢無高速。起點河內和胡志明市。
越南的路窄,摩托車多,橫路,騎行要注意安全。

主要城市特色

憑祥市
東南亞地區最大紅木市場,紅木文博城

友誼關(鎮南關)
中國九大名關之一,鎮南關炮臺

芒街口岸
茶古海灘,中越友誼橋,中越界河北倉河風光。援越抗美時中國大量物資由此流入。

下龍灣
海上桂林,水上木偶戲。壯麗非凡,千姿百態,海上喀斯特山石,如詩如畫。世界八大自然遺產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順化
各景區相距較遠,主景三個:順化皇城,越南的故宮,嗣德皇陵,天姥寺


大叻
海拔約1500米,山城,盤山公路,大山裡的花城。四季鮮花,童話浪漫小鎮。瘋狂的房子曾是法國殖民時避暑山鎮,騎行其中帶來不同的旅行體驗。
離大叻50公里瀑布,僧人在其中唸經很壯觀。夜遊春香湖。

芽莊一一大叻
約140公里,海拔從芽莊的零升至大叻山區的1500米。此段真不好走。據2018年元月29日李騎友資訊:
前35公里路很好走,進山後開始的路也好走。雖然是坡但路況好。但越往上走就不行了,路窄還遇山體滑坡塌方阻車,很危險。很多車阻在這裡出不來。且山裡霧大能見度低,好冷,無住宿無商店。過了山頂還要走幾十公里起伏路才有小店。

大叻塌方路況

這組圖片是騎友李潤萍實時照片

大叻山體滑坡

大叻塌方路況,好冷霧大

大叻山頂好冷

大叻瀑布僧人唸經

離大叻50公里的瀑布

大叻

大叻

峴港
50個人生必到的地方。巴拿山一日遊,越南三大避暑聖地之一,亞洲最長高差最大纜車,歐洲樣小鎮。今年習參會Ap地。美麗沙灘。

順化至峴港之海雲峰

海雲峰彎坡11公里

海雲嶺

翻越海雲嶺到峴港

海雲峰的路

順化至峴港海雲峰

峴港的簸箕船

美麗的峴港夜景

茶榮,永隆
胡志明市至茶榮142公里,位於越南最南端,湄公河三角洲地區。人口密集區,河流密佈,田園風情。國富島的世外桃園,森林島嶼,水上市場,體驗風土人情好去處。

河內
越南首都,巴亭廣場,1945年胡志明宣佈“獨立宣言”共和國成立。古老三十六行街夜晚值得一去。大教堂(可住附近)

芽莊
度假聖地,四島遊8美元。坐跨海纜車,沙灘很美。泥漿浴。

跨海纜車

芽莊跨海四島遊

美奈
白沙紅沙仙女溪日出半日遊,漁村海鮮大餐

日出

美奈海灘

美奈漁村

白沙丘

滑沙

紅沙丘

便宜海鮮,享受海鮮大餐

仙女溪

美奈沙灘漁村日落
2018年2月3日騎友李潤萍從越南美奈發來美圖

美奈日落

美奈漁村

美奈沙灘

胡志明市
範五老街揹包客之天堂。範五老街一一湄公河(瀾滄江)

湄公河三角洲一日遊

湄公河

胡志明市範五老街至湄公河三角洲一日遊

會安
華人集聚地。美山遺址

美山遺址

美山遺址離會安約60公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