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年去日本的次數是最多的,主要是因為離得近機票又便宜…15年出差去東京趕上了櫻花季,時間太短行程太緊,根本沒有玩的時間,於是迫切地想自己去走走看看,最先提上日程的就是16年的關西之旅。

提前仔細研究了日本的交通,大概有三個體系,一是Japan Railway,簡稱JR,日本鐵路公司,大概等同於我們的鐵道部,列車大概等同於我們的火車,是城市之間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小城市或者偏遠地區一般只有JR,JR分割槽域管理,包括九州JR、西日本JR、東日本JR、北海道JR。二是私營鐵路,城市之間的線路不多,主要是城市內的列車,大概等同於我們的地鐵。三是每個城市內的公交車,基本上都可以買一日或兩日通票隨便坐。

同一家JR公司區域內跨越多個城市,有日期長度不同的通票,合理規劃行程的話簡直不能更划算。我們買了JR關西廣域五日券,可以覆蓋整個關西地區,當時是8500日元,現在漲價到9000日元。提前在官網預約,關西機場取票就可以了。從大阪到城崎,再從城崎到京都的票價就超過了8500,等於後面四天我們都在白坐車…

JR通票有效期內儘量去遠的地方,充分利用,我們的通票有五天,第一天去了大阪到城崎;第二天城崎到京都;第三天奈良線沿線去了奈良、宇治和京都南邊的伏見稻荷大社;第四天去了琵琶湖線沿線的彥根、長濱還因為坐錯車去了敦賀;第五天去了京都外圍的嵐山。後面幾天集中待在京都和大阪,JR通票就不是必須的了。大阪需要坐公交車的次數不多就用ICOCA(大概等同於公交一卡通)充值刷單次,京都用的多基本上都買了一日公交通票,500日元。

搞清楚交通方式,下載一個叫做換乘案內的App和Google Map基本上就暢通無阻了。

關西地區基本上靠公共交通都能解決,不太需要開車,停車反而不是很方便。

JR西日本官網顯示一共有9種不同覆蓋範圍的Pass,第一種適合只在京都大阪神戶這種城市玩的,我們買的第二種關西廣域。

官網有PDF版本的線路圖可以列印,也有時刻表可以查詢。查詢功能應該只支援英文和日文,這個用上面提到的app就行了。

Day 1 北京-大阪-城崎

原計劃正點到達直接從關西機場坐JR去城崎的,結果!飛機晚點了兩個多小時,城崎又比較偏遠JR車次很少,一路轉了六七次車,每一班車基本上都是末班車,最後八點多才到…如果沒趕上車,荒郊野外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吧…要去城崎一定不要安排在有飛機的這一天,一早出發是最好的,也能好好體驗溫泉小鎮,不像我們浪費了一下午加一晚上的時間,到了之後吃飯的店都打烊了,只能靠711解決。

入住森津屋(Morizuya),可以提前和老闆約好,可以來JR城崎車站接人,離開的時候也可以送站。可以選只含早餐或者半食宿。冬天的城崎是吃螃蟹的好地方,我們來的季節不對就沒有特意去吃。
酒店地址:669-6101 Toyooka Kinosaki-cho Yushima 417

城崎是個山溝裡的溫泉小鎮,鎮上有七家有名的公共溫泉,每天輪休不一樣,可以提前查一下,合理安排時間。最推薦的是御所湯,規模最大,風景最好,有室外池。入住城崎的任何一家旅店,都可以在退房之前免費無限次出入這七家公共湯,旅店一般都還有自己的私人溫泉,反正就是泡泡泡。不論白天晚上,到處都是穿著浴衣的人。

Day 2 城崎-京都

早晨七點旅店的私人溫泉開放,簡單泡了一會,七點半準時擺早餐。要趕在十點退房之前享受免費的公共溫泉,吃好早飯立刻就出發了。
泡好溫泉,回旅店辦理退房,然後把行李暫時寄存,步行上山看海景,回來取行李,老闆開車把我們送到吃午飯的地方。

上山下山都可以坐纜車,也可以步行,我們有點趕時間就坐了纜車。

當時正在看瀝川往事,日日是好日這句話印象好深,在山上的紀念品商店竟然看到啦。

溫泉街上好多小商鋪賣的工藝品都萌萌的,出發之前自制了幾個同材質的壓花髮飾。還有好多可愛的毛巾。

印著七家溫泉圖案的和紙明信片,溫泉街上就有郵局,結果我們還沒回國,就有小夥伴收到了明信片。

城崎的牛肉但馬牛也很有名,同行的張老師是肉食愛好者,必須不能錯過。JR城崎站附近的三國但馬牛是網上推薦最多的店,當時覺得很驚豔,但是!後來去過佐賀,那裡的牛肉更加好吃!也可能是師傅手藝的差距。

吃飽飯,穿過商業街就到JR城崎站了,坐車去京都,一路上各種田園風光,中途穿越福知山的時候還下了一會雨。

我們訂的民宿YOKO&AKIRA GUESTHOUSE
(604-8404, Kyoto, Nakagyo Ward, Nakagyo-ku Higashimachi Jurakumawari 8-8 )在二條城附近,城崎到二條站特急列車行程約2.5小時,下車步行10分鐘,民宿很小很小,不過自帶廚房,二條站走到民宿的路上有一家很大的超市,有幾餐飯不想在餐館吃就買了東西回來簡單加工一下。
辦理入住之後可以請老闆預約需要預約的餐廳,我們選了吉泉,米其林三星,準備後天去清水寺體驗穿上和服之後去吃飯。

民宿附近沒什麼特別好玩的,放好行李坐車去河原町逛了逛。體力可以支援的話,白天去景點晚上逛商場是很不錯的選擇,吃喝玩樂買買買都不耽誤。

逛街的時候覺得手絹都很好看,最後買了一打…

除了吃喝玩,還有采購手帳用品的任務,走到文具櫃檯就挪不動腳步。

商場打烊之前打卡網紅店。

Day 3 京都+宇治

作為米飯愛好者,用便利店的飯糰解決早飯特別好。今天主要是JR奈良線沿線,伏見稻荷大社、奈良和宇治。為了拍到沒有人的千本鳥居,我們七點多一些就出門了,民宿步行到JR二條站(Nijo)然後在京都站(Kyoto)換乘到稻荷站(Inari),全程大約30分鐘。

繞過主殿,沿著步道上山,途中經過千本鳥居,起得早就是好,等我們下山的時候鳥居已經全是遊客了,想拍個照太困難。

好多稻荷神,也就是狐狸的繪馬,寫的五花八門的字。

山上有好多墓園,剛好趕上週末,好多人來掃墓。還要去奈良,加上中途走錯了一個路口,就沒有爬到山頂,在半山的平臺望了望京都就下山了。全程步道走完的話大概需要三個小時。

稻荷站搭乘JR奈良線直接到達奈良,日本的火車文化也很有意思,每個JR車站都有紀念章可以蓋,還會有一些特別的專列,奈良線上的專列是一個綠色的火車,前面掛著奈良小鹿的牌子。JR官網都可以查到車次。這種特殊的紀念列車在九州島更為明顯,還會有乘車紀念卡以及火車限定食物,提前規劃好時間體驗一下還是很不錯的。

宇治在奈良和伏見稻荷大社之間,在稻荷站搭乘JR奈良線(Nara Line,Inari–Nara)先去了奈良,打算回程途徑宇治下來逛一下,稻荷站到奈良站大約1小時。

出站過馬路左手邊路口一直往前走就進入奈良公園範圍了,好多神社和寺廟,對這些不是特別感興趣,只記得春日大社和東大寺的名字,其他的都記不清了。整個徒步路線很長,中途有公交車的,不過都是綠蔭,慢慢的步行也不是很累。

到處都是追著要食物的鹿…有點害怕…

據說很有名的春日荷茶屋,隨便坐坐歇歇腳還行,當正餐的話根本吃不飽…點了蕎麥麵(就下面一個茶杯裡的量),黃豆蕨粉和奈良特色柿葉壽司,柿子葉子包裹,裡面是醋漬青花魚。

必須吃不飽…在旁邊的小店買了天婦羅蓋飯…如果來奈良徒步時間長的話自己帶點食物吧…或者在車站對面的商業街找店吃飯。

春日大社,當時裡面好多地方在維修。

中午太陽明晃晃的,我們找了個樹蔭休息了一下,發現小鹿們也很會找地方,都在樹蔭下的小溪裡乘涼。

大簇大簇的花朵,非常好看~

終於晃到了東大寺,裡面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木製佛像,但是…人真的超級多啊,買門票都要排隊,都快趕上中國的節假日了,對此不太感冒的人表示我們就外面瞄一眼不進去了,哈哈哈哈。

東大寺門口偶遇一隻特別乖的鹿,擺拍了好久好久。

從東大寺出來大概三點了,還要去宇治,就沒再去奈良公園以外的其他景點,乘坐奈良線返回在宇治下車Nara–Uji,行程約30分鐘。宇治小鎮超級安靜,街上人都很少。不過過了宇治河通往平等院的路上還是有一些遊客的。

著名的甜品店中村藤吉,人超多,後來在京都的分店吃到啦,其實分店還是很多的,大部分店也不需要排隊。

偶遇烤鰻魚小店,好多本地人在買,超級好吃!!!強烈推薦,就在主街上,快到宇治河的地方。

打卡宇治橋和紫式部雕像。

走到平等院的時候已經停止入內了…文化遺產鳳凰堂就沒能看到…說到鳳凰堂就想到請回答1988裡阿澤他爸…買個冰激凌彌補一下遺憾。

返程路過伊藤久右衛門,滿眼都是茶,好多需要冷藏儲存,不方便攜帶,隨便買一點吃還是可以的。買了幾包茶打算回來送人。

回到宇治站太陽都快落山了…對了,宇治站出來左手邊有旅遊案內,可以免費寄存行李領取地圖,還可以蓋紀念章~

JR奈良線返回京都,在京都站的大丸百貨逛了逛,地下一層的甜品櫃檯完全挪不動腳步。

巨大的年輪蛋糕本體,切成一段一段之後就是年輪蛋糕了🍰

正是桃子🍑的季節,買了圖裡一整顆桃子的新品蛋糕~

回民宿之前遙望一下京都塔。

Day 4 琵琶湖沿線(彥根+長浜)

原計劃是這樣的:早起乘坐JR琵琶湖線前往賀滋縣,先到長濱(二條站Nijo-京都站Kyoto轉車-長濱站Nagahama,行程約1小時),吃過午飯回程去彥根(長濱站Nagahama-彥根站Hikone,行程約20分鐘)

然而…從京都出發坐了一個半路停止的車,在金澤站需要重新上車,然後吧…應該做普通列車,我們坐成了直達特快,就是國內四個數字綠皮車和高鐵的區別…結果就是這個車從金澤直接開到了敦賀,就在若狹灣邊上。後來才知道若狹灣這邊是個國家公園,著名的天橋立就在這裡,旅行青蛙裡也是有明信片的(沉迷於蒐集明信片)。

坐錯車的金澤站,附近有個恐龍樂園,站臺上好多宣傳板,還有一個雕像。

車站比較偏遠,車次很少,下一班回長濱的車要一個多小時,在官網查了一下我們的廣域Pass是覆蓋敦賀的,於是將錯就錯出站溜達了一下。

酒漬小鯛魚是敦賀特產,好多店都在賣,來都來了就買了一袋嚐嚐,味道還可以,配米飯應該很好吃,有點鹹。

街邊好多小雕塑

趕在列車到達之前回到了敦賀站。長濱也是個很小的鎮,比較著名的就是主街上的玻璃博物館,其實就是賣玻璃製品的商店。還有個巨型萬花筒,隨便走過路過看看就行。通往琵琶湖的路上有一段鐵軌可以拍拍照。

每個都想買,最後剋制住只買了幾個筷子架和這個魚缸浮球。

二樓的做工更加精細,價格應該更高。

商業街上閒逛順便解決午飯。買了近江牛肉饅頭、鯉魚片和烤鰻魚。鯉魚片不好吃,全是筋,烤鰻魚也沒有宇治那家好吃。不過吃到了北海道之神冰激凌,第一次吃非常驚豔。

陰天的關係,琵琶湖顏色並不好看,湖邊有長濱城,有點下雨又趕著去彥根城就沒上去,在湖邊看看就回車站坐車去彥根了。

彥根站離彥根城稍微有點距離,步行大概二十分鐘的樣子。一路都是各種彥根城的吉祥物,開始以為是隻兔子,後天在城裡看到說明,人家是隻貓。

彥根城是日本國寶與國家古蹟中僅存的四座木造城堡之一,完整地保留了江戶時代以前的築城方式,別名金龜城。彥根藩第一代藩主井伊直政領命建造,但是實際動工是在他死後第二年。井伊直政應該是日本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了,德川四天王,也是德川幕府中年紀最小的譜代大名。僅有的日本歷史知識都來自大河劇,哈哈哈哈哈。

站在天守閣上遙望琵琶湖,出現了丁達爾效應,一束束陽光穿過雲層照射在湖面上。

庭院晴天的時候應該更美。

回車站的路上偶遇一群小孩,感覺像是練劍道的,也不是很確定。便利店發現了喬巴造型的和果子

Day 5 嵐山一日遊

二條站上車,乘坐JR嵐山線到嵯峨嵐山站(Saga Arashiyama),遊覽線路大概是:天龍寺–竹林小路–龜山公園–上山找到乘坐小火車的地方–小火車終點JR龜岡站回程

打卡第一站:天龍寺,以下介紹來自百度:天龍寺是南北朝時代著名的禪師、造園家夢窗疏石所創的池泉園。天龍寺原址曾是平安時代日本嵯峨天皇的檀林皇后開創的檀林寺。鎌倉時代,後嵯峨天皇在此興建離宮龜山殿,並建了淨金剛院作為佛寺,時離宮內的池泉園還可舟遊,後醍醐天皇在此度過了快樂的少年時光,親政後請夢窗國師入主南禪寺。足利尊氏奪取天下之後,聘請夢窗國師在此開創天龍寺,為後醍醐天皇超度亡靈。

庭院小山上的植物都有木牌刻著名稱。

逛完天龍寺,去甜品店老鬆買最有名的柑橘凍。堂食可以買半個,外帶的話不能買半個。就在天龍寺正門的商業街上,面對正門右手邊。味道也就那樣吧…沒有很驚豔。

打卡第二站:傳說中的竹林小徑,其實國內好多竹林都能完勝,莫干山附近的山頭野路子都可以的。

打卡第三站:保津川,櫻花盛開的季節嵐山超美的,夏末時節就滿眼都是綠色,陰天下雨的關係,畫面都霧濛濛的。

坐小火車穿越嵐山,遊覽保津川,雨越來越大,山裡起霧,列車就在雲霧裡穿行。

列車終點離JR龜岡站不遠,雨特別大,我們放棄步行返回嵐山站的計劃,直接坐車回城了。走去龜岡站的沿路都是稻田。嵐山其實還有好多景點,也有很多有特色的民俗,其實可以考慮在這邊這一晚的。

一直在下雨,坐上小火車之後變成大暴雨,本來下午計劃去金閣寺的,雨實在太大就改成去京都站逛街了



午飯就在京都站附近解決,蕎麥麵還不錯。然後去電器連鎖店逛街,電器店跟百貨商店差不多,文具玩具非常多~買買買買不停。

好多排扭蛋機

限定款手辦,去的時候剛出這兩款,後續還有草帽團其他成員,都是黑金色系,毫不猶豫把這兩隻抱回家

這個最近新寵,當時沒買,後來補了好多…..

後來…有了一大票森林家族,小夥伴們在生日的時候又送了房子…

京都站內有一家很小的中村藤吉,在宇治沒吃上,這裡彌補了。抹茶➕紅豆的組合好像有專有名詞叫宇治金時。

逛完街不太想出去找店吃飯,就直接坐車回去了,路過之前提到的超市,晚上六點之後所有生鮮和當天製作的熟食都打折,買了好多吃的回去自行解決晚飯。一大盒魚生拼盤大概80人民幣吧…

自制沙拉和海鮮丼

Day 6 京都一日遊

大致遊覽路線:早起到清水寺穿和服-吉泉午飯-金閣寺-銀閣寺-平安神宮-八阪神社-二年阪-清水寺還衣服

關於和服租賃:最有名的店就是岡本了,淘寶、螞蜂窩什麼的都有代理預定服務,官網也可以直接預定,列印好預定憑證按照預約時間過去就行。我是在官網自己訂的,訂的正式和服+盤頭髮套餐,到店交現金,如果因為意外不能前往記得一定要提前取消。儘量約最早的時間段,然後一定要早去早去早去,去晚了什麼也沒有了…人特別多,穿衣服過程很長,晚去的話得等很久。浴衣在各種溫泉酒店都能穿,既然來了京都還是多花點💰體驗一下正式的和服吧,其實也沒差多少。盤頭髮對於手殘星人來說也是很有必要的。最好選那種盤的很整齊的款式,我選了個比較簡單的,下午就散了…

左三層右三層穿好衣服,整個人都不太好了,正式和服裡面是有一個塑料板子的,保持衣服硬挺,裡裡外外纏了N圈布,再穿上木屐,基本上只有頭部能自由活動,對於糾正駝背超級有效,以至於後來吃飯拍照都呈現超級端莊的狀態。八月末京都還是很熱的,一天下來基本就廢了。

穿好衣服之後已經接近午飯預約時間了,時隔近兩年寫這篇遊記時,百度一下吉泉才發現竟然是米其林三星…官網:
******

不知道是不是遊客太多的緣故,講解服務非常敷衍,而且沒有選單,大部分時間只能靠自己辨認原材料,至於餐具、食材有什麼特別之處完全不知道。孤陋寡聞的我們第一次吃懷石料理,也沒有對比,覺得擺盤造型還是很漂亮的。

餐巾是送給客人可以帶走的,木製筷子沒有刷漆,是一次性使用的,也可以洗乾淨帶走,還會送一張主廚參加料理鐵人比賽的光碟。

百度了一下一般的上菜順序,不過我們是午餐,應該是簡化了一些程式,有些是沒有的或者是因為我分不太清楚…
1⃣️先付け(Sakizuke):開胃用的小菜,調味輕盈和質感清新。
2⃣️八寸(Hassun):季節性主題菜色,通常為幾道較小份的小菜組合。
3⃣️向付け(Mukouduke):季節性的生魚片。
4⃣️炊き合わせ(Takiawase):蔬菜、肉、魚、豆腐等食材切小塊悶煮。
5⃣️蓋物(Futamono):有蓋食器裝盛的食物,通常為湯,或茶碗蒸。
6⃣️焼物(Yakimono):季節性的魚類燒烤。
6⃣️酢餚(Su-zakana):以醋醃漬的小菜。
7⃣️冷缽(Hiyashi-bachi):用冰鎮過的食器來盛放熟食,可有面條、涼拌時蔬、蝦蟹肉等等。
8⃣️中豬口(Naka-choko):酸味的湯。
9⃣️強餚(Shii-zakana):主菜,一般為烤制或煮制的牛肉、禽肉、魚等等。
🔟御飯(Gohan):以米飯為主要食材的菜。
1⃣️1⃣️香物(Kou no mono):季節性的醃製蔬菜。
1⃣️2⃣️止碗(Tome-wan):醬湯,以大醬為主料的湯,會放入豆腐、蔥花,有時候還有海鮮、菌類等等。
1⃣️3⃣️水物(Mizumono):餐後甜點,蜜瓜、葡萄、桃等甜美多汁的傳統高階水果。

可能這個季節人不多,我們提前四天預定就可以分配到一間和室,桌子是黑色的,頭頂是暖光燈,極其適合拍照。進門落座就會有一杯加了碎冰的梅子酒。

牛肉搭配雞蛋凍,應該是先付。

不知道是哪一道程式,裡面好像是雞蛋羹,沒什麼特別所以都記不住是什麼了,夕顏造型還是不錯的。

很好吃的甜品,分子料理的調味汁搭配應季水果桃子。

這個應該是百度說的炊き合わせ,魚肉做成豆腐狀,裝飾了應季的菊花瓣和青柚皮。

這個應該是向付け,魚生組合,有魷魚、金槍魚和一種白身魚,不記得是什麼了…還有一小塊海藻羊羹。

這個是不是冷缽?碎冰裝飾的鰻魚。這道菜應該是賣相最不好的一道。

鰻魚飯,不知道是哪一道程式…因為後面還有一道飯…

豬肉香菜湯,應該是最不好吃的一道菜,香料愛好者表示這個香味真的太奇特了,有點接受不了,唯一沒吃完的菜。

菠蘿烤魚,應該是他家特色,晚餐的話就是菠蘿烤和牛。魚應該是青花魚,味道一般吧。右下青色的凍是醋凍,味道意外的好。

按照順序來說,這個應該是御飯了,高階版吉野家,基本已經吃不下了…

分子料理的甜品,不知道原材料是什麼…

和果子,豆沙餡蕨餅,非常甜,搭配很苦的抹茶剛好。

水物,西瓜和蜜瓜小球,還有楊桃切片和葡萄。

和服勒得非常緊,兩個小時的飯吃完,基本不能摺疊,開始今天的暴走活動。木屐剛開始不太適應,慢慢就覺得跟人字拖差不多了,但是…和服下襬很緊,邁步嚴重受限,想走得快有很大困難。金閣寺距離還有點遠,搭乘公交車過去,因為這天公交車坐的很多,就買了一日券,下車的時候投幣五百日元,跟司機說需要One Day Pass,基本所有司機都能聽懂,然後就會列印一張印好日期的一日券給乘客。一般公交車都是單程兩百日元左右,所以一天要坐三次車以上買pass很划算。

金光閃閃的金閣寺,之前去的景點都不是很大眾,也比較遠,中國旅遊團一般都不去,京都城裡的景點烏泱泱全是中國旅遊團,金閣寺更大打卡必到景點。拍有人的照片有點困難,長得高會比較有優勢。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金閣寺本名鹿苑寺,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又因為寺核心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稱為“金閣寺”。

陽光太強烈,過度曝光…

人太多,金閣寺只能單向遊覽不能走回頭路,於是跟著人流方向繞場一週迅速遊覽完畢。接著打卡第二站銀閣寺。金閣寺真的是貼了金子的,銀閣寺並沒有貼銀子…是一個木製建築,據說原計劃是貼銀箔的,但因為財政不支沒貼成…園裡有著名的枯山水。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銀閣寺本名慈照寺,建於1492年,是日本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仿效金閣寺而建。

銀閣寺下山的路上有一家賣布偶的小店,剛好要過中秋節了,各種小兔子特別萌。

打卡第三站:平安神宮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
平安神宮是主祭第50代桓武天皇和第121代孝明天皇的神社。明治28年(1895年)3月15日,為紀念桓武天皇平安遷都1100週年,平安神宮建立。昭和15年(1940年),為紀念日本建國2600週年,平安京末代天皇孝明天皇合祀。
平安神宮的建築是模仿平安時代皇宮的部分建築修建的,不過只有原建築物三分之二的規模。整座神宮包括大鳥居、神宮道、應天門、大極殿及神苑等部分,有著明顯的唐代中國建築的風格。

接著打卡八阪神社、二年阪、三年阪、八阪塔。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
八阪神社是日本全國約三千座八阪神社之總本社,愛稱是祇園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動就是著名的袛園祭,與東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並稱為日本的三大祭。
二年阪、三年阪就是街道,兩側都是各種小店鋪。
八阪塔不在八阪神社,在另外一個寺廟,沒記住名字,不過在衹園附近走都能看到的。
回到清水寺已經停止參觀了,只能第二天再來了。

暴走大半天,還完和服太陽都落山了。換上自己輕便涼爽的衣服去新京極的一蘭拉麵解決了晚飯,然後去了盼望已久的LOFT,各種採購之後,又在新京極的松本清採購了亂七八糟的東西。

原本計劃拎著超多東西坐車回到民宿直接癱倒在床上,結果下車的時候出現了意外,一個人不知道是穿了鐵鞋還是什麼,踢到了我的大腳趾,指甲直接裂開,滿腳都是血…緊急去便利店買了消毒水和仿生創可貼,之後每天洗澡都是一種特別扭曲的姿勢防止傷口遇水感染。後來發現,可能處理的及時沒有感染,慢慢指甲更新,一點痕跡都沒留下。

消毒液與創可貼,全靠這個才沒感染。

Day 7 京都一日遊

主要遊覽路線:二條城—蟹道樂午飯—京都御所—祗園附近閒逛

二條城是德川將軍朝覲天皇時的駐節地,相當於行宮,只有前三代將軍和末代將軍在這裡住過。明治維新時期著名的“大政奉還”,就是在這裡發生的。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
二條城又名二條御所,是幕府將軍在京都的行轅。建於公元1603年,是江戶幕府的權力象徵。建有東西約500米、南北約400米的高大圍牆,並挖有壕溝。二條城內名為“鸝鳴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會發出黃鶯鳴叫般的響聲,其聲響並不是設計之初就預料到的,而是因為年久失修,由地板下部的釘子跟木板摩擦造成。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為二條城的主要建築。“二之丸”的建築很有特色,殿內牆壁和隔門上畫有狩野派畫家的名畫,精美絕倫。每年梅花和菊花盛開的季節是遊覽的好時機。

鸝鳴地板跟我從大河劇瞭解的不太一樣,大河劇裡翻譯成鳴鶯地板,發出的響聲是為了提醒大家將軍來了,也出於安保考慮,就是晚上賊來了也會響。

二條城離民宿很近,自從嵐山那天大雨之後,一直都是豔陽高照,初秋的天特別藍。腦殘的認為秋天了不用塗防晒,結果…回去之後黑成鬼。

華麗麗金燦燦,對比之下京都御所顯得極其樸實。幕府時期,將軍作為實際統治者的地位顯而易見。

主殿之內是不允許拍照的,就跟著大部隊繞場一週溜達了一圈。

庭院裡的紅葉有一點點變紅的跡象,再晚些時候來風景應該更美。

紀念品商店的金平糖,旅行青蛙裡是抽獎才能獲得的珍稀食物,就是單純的硬質糖果。

逛完二條城差不多就是午飯時間了,趕在蟹道樂開門時間過去省著排隊。
蟹道樂地址:中京區三條通寺町西入天性寺前町525號
還有其他好多分店,這家距離下午要去的地方比較方便。

點了兩份套餐,基本涵蓋了刺身、湯鍋、燒烤、炊飯幾種口碑很好的菜式。

炊飯的配料,蟹肉和香菜。

飯鍋直接端上來,服務生在桌面操作,其他食物吃得差不多的時候米飯也做好了。

配料拌進米飯

螃蟹肉凍壽司

閃著光的生蟹鉗

吃飽飯坐車去京都御苑,午後兩點的太陽就不用多介紹了吧。

京都御苑在明治維新以前一直是天皇的住所,後來成為了天皇的行宮。明治維新之後天皇就搬到東京去住啦。

京都御苑出來,回到河原町附近,去昨天沒來得及去的清水寺打個卡,人一如既往的多。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清水寺始建於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數次被燒燬並重建,後於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本堂前懸空的清水舞臺是日本國寶級文物,四周綠樹環抱,春季時櫻花爛漫,是京都的賞櫻名所之一,秋季時紅楓颯爽,又是賞楓勝地。

晚上繼續逛街活動,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了,第二天要返回大阪。京都特別適合無所事事的慢慢遊蕩,有機會應該會再來,找個小店喝喝茶吃點點心發發呆。

Day 8 京都-大阪

早起坐JR返回大阪,二條站到天王寺站(Nijo–Tennijo)大約1小時,970日元,大概就是北京到天津城際高鐵的價格。
強烈推薦我們預定的天王寺都酒店,JR、地鐵、公交車超級方便,門口就是各種站點,旁邊還有超大的百貨商場,最好的是房間很大(在日本來說),價效比特別高。
酒店地址:545-0053, Osaka, Abeno-ku Matsuzaki-cho 1-2-8
JR出站馬路對面就是。

辦好入住,發出去大阪城公園,公園裡的景點就是大阪城。
以下介紹來自百度:
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別名“金城”或“錦城”,由豐臣秀吉建造,是豐臣氏的本家所在。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阪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此後大阪城成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據點。
現存的大阪城為1931年由民間集資重建,外觀5層,內部8層,高54.8米,7層以下為資料館,8層為瞭望臺。

大阪城轉完,接著去梅田地區逛街,晚上又去道頓堀吃飯逛街,那裡有LOFT旗艦店,買到了最後一本Hobo烏克蘭之花,然而,直到現在也還沒拆開用…那幢樓裡1-4層是無印良品,6-10層是LOFT。

日本城市手帳用品,有東京、大阪、京都、神戶、福岡等等等。

若狹家在這邊也有分店,點了招牌三色海鮮丼,魚籽、海膽和蔥花金槍魚泥。金槍魚泥就是不能切做魚生的邊角料剁碎,看著特別像生豬肉餡,我覺得拌熱米飯特別好吃…

逛完街夜市碰到了章魚小丸子,超大個,很好吃。

Day 9 大阪環球影城

JR天王寺站Tennoji—Nishikujo換乘環球影城專線—Universal-City,全程大概20分鐘。
趕在環球影城開門就進去比較好,那個人山人海就別提了,之前去過洛杉磯和新加坡的環球影城,不是特別感興趣,但是!大阪這裡有哈利波特啊,哈哈哈哈。提前在淘寶買了門票和四項快速Pass,哈利波特的專案需要在買快速Pass的時候預約時間,其他專案是不需要的。
進園的時候,工作人員可以在手上蓋個章,一天之內可以隨意出入大門,但是玩的時間都不夠哪有時間出來…

一進門就先去哈利波特園區踩點了,城堡外圍地區是不需要排隊的,主要景點有霍格莫德小鎮、神祕的禁林和九又四分之三站臺,小鎮上的店鋪也是根據小說細節建造的。

街上有黃油啤酒可以買,每個人手裡基本都拿著一杯。

奧利凡德魔杖店有表演,就是被魔杖選中的那個場景。

可以通過貓頭鷹郵遞從主題公園中寄出蓋有霍格莫德村郵戳的信件,買了明信片郵寄,單就寄明信片這個事來說特別貴…

在預約時間快到的時候開始排隊,等待進入城堡開始霍格沃茨禁忌之旅,大概就等於一部4D電影,好多地方是不能拍照的,只能自己去體驗,非常好玩的。白天憑Pass來了一次,晚上可以再來一次看亮燈之後的城堡,我們又排隊體驗了第二次。

外圍還有另一個過山車專案,旁邊是海格的小屋,這個過山車不太刺激,還是可以玩的

天黑開燈之後更有感覺。

臨走之前去了一趟洗手間,就是拉文克勞的盥洗室,還記得哭泣的桃金娘嗎,裡面有一間門是打不開的。

再來說其他地方,每個主題園區打了個卡,趕上海賊王特別演出,然而是日語,完全聽不懂…

買了個大杯子,其實回家就藏在櫥櫃深處睡覺…有路飛和喬巴的,但是已經賣光了…特別說明豎著的手指是食指不是中指。

兒童樂園裡的專案我都參與了





這種型別的,就遠遠看看就好啦…

小黃人園區有賣小點心的,味道還可以。

下午的時候主街有花車遊行,很熱鬧可以跟著看一看,順帶歇腳。寫到這裡已經有點寫不動了,隨便上幾張圖吧。這種遊樂場還是得自己來玩才行。

Day 10 大阪一日遊

主要景點:大阪海遊館、通天閣
通天閣離酒店很近,直接步行過去就可以了,沒上塔,拍個照就坐地鐵去海洋館了。

大阪海遊館有八層,但是層高很低,有些樓層特別像夾層,所以總體高度大概五層樓的樣子。小朋友互動參與環節很多,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上面樓層是小動物,下面樓層是海洋生物,中庭是大的水族箱。

雪精靈,非常小遊得很快特別不好拍照

海洋館外面就是巨大的摩天輪,恐高的人直接放棄,之前在忍不住好奇體驗過一次,升到四分之一整個人就不好了,當時就差抱著張老師哭了。無法想象年輕的時候挑戰過歡樂谷所有的專案…可能換了一個人…

中午吃了大阪燒,好大一塊!兩個人點一個就行,不明真相的我倆點了兩個…

又去若狹家解決了晚飯,點了一個四色拼,並沒有昨天的金槍魚泥好吃,邊角料拌米飯真的很好吃。

晚上回去心齋橋逛街買東西,打卡格力高霓虹板。第二天的飛機就要離開了,趕緊把代購工作完成好。

回到酒店覺得沒去居酒屋一趟有點遺憾,就下樓找了一下,酒店旁邊剛好就有。吃了特別坑爹的一餐,因為語言不通,服務員基本聽不懂英文,結果點太多了,全靠肉食動物張老師努力解決。

Day 11 大阪-北京

返程飛機是下午一點多的,上午在酒店旁邊的百貨隨便逛了逛,天王寺站在大阪南部,離機場不是很遠,時間相對充裕,到了機場也還可以逛逛免稅店,不過也沒買什麼,感覺還是外面商店更方便一點,大部分店也都是能直接退稅的。去大阪機場有特惠組合票,可以去JR網站查尋。

酒店隔壁商場的手工櫃檯有半層樓,還有好多手工書可以買。

一個合格人肉搬運工代購的護照…千瘡百孔的訂書釘…

後記

關西地區遊記算是寫完了,在加班忙成狗的日子裡,每天晚上回來躺在床上或者癱在沙發上寫遊記,找照片,回憶一下出去玩的美好時光,憧憬一下次休假的美好生活,就有了第二天起床上班賺錢的動力…

關於後續旅行計劃,在關西之後,17年去了九州北部和鎌倉,順便又在東京待了一天。今年去北海道和沖繩的行程也安排妥當,爭取慢慢地把遊記全都寫好。以後還想去本州西部和九州南部,慢慢走走看看~其實就是一個深度強迫症患者在都、府、道去過之後想打卡每一個縣…
國內還需要打卡貴州和廣西,剩下的寧夏、西藏和新疆可能得再議了,偏遠高原地區太要命,當年在稻城機場飛機一落地直接昏倒這個事造成了嚴重的心理陰影,這麼多年也沒治癒…

關於其他被詢問的問題,我的行程基本都是自助遊,有些需要預定的事項,比如門票餐館這些可能會通過網路代訂,機票、酒店、行程計劃全部都是自己搞定,原則就是能官網解決的不找代理,一定要找代理,臨近日期請務必確認,防止不必要的麻煩,主要是被去哪兒坑過一次之後,再也不相信代理了。行程規劃的資訊來源就是網上的攻略,找到名稱再繼續搜尋官網介紹就很靠譜了,所以也想寫點遊記可能的話為別人提供一點參考。
除了特別的療養之旅,一般行程都極其緊湊,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喜歡刷步數,這種強度應該不適合帶小孩和老人,我媽這種走路能把我走崩潰的另當別論,當然啦,我也沒覺得我媽是老年人…體力不支的話就一天之內少去點地方多坐點車吧,提前規劃好交通線路還是能少走很多冤枉路的。療養之旅的話就是走到哪算哪,能保證晚上回酒店睡覺就行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