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山(Devil’s Peak,別名炮臺山)是香港的一座山峰,位於九龍油塘與新界將軍澳之間的一帶,海拔222米。該處扼守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鯉魚門,並可遠眺香港島筲箕灣一帶,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香港保衛戰前設立的魔鬼山炮臺,仍可見其遺蹟。 魔鬼山東部為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西面則為油塘及三家村,南方是鯉魚門海峽,北端則連線照鏡環山。衛弈信徑第三段經過魔鬼山。

交通:地鐵油塘站出發A2出發。不過馬路一直往前。從這裡繼續往前,沿著茶果領道轉高超道。

經過鯉魚門邨在前方的華人永填墳場路口轉右上山。

上山的路比較斜,比較辛苦。不過只要堅持15分鐘到第二個休息亭的時候就快到上山路口了。

到這裡就快到上山路口了。

終於到山上路口,入口就在馬路對面

從此處上山,然後轉左。

沿著炮臺山和藍天的方向前進。

一邊走一邊可以欣賞山下油塘和對面港島區美景。天氣好可以看到北面的獅子山。

走到這個路口,從右邊先參觀炮臺山軍事設施。

魔鬼山面對狹窄的鯉魚門海峽,能瞭望維多利亞港東面而來的船隻。1898年,英國租借了新界後,就定在魔鬼山興建軍事防禦設施,成為重要的軍事據點。
魔鬼山軍事設施主要由作為東海岸射擊指揮部的山頂堡壘,位於山腰的歌賦炮臺,和位於山腳的砵甸乍炮臺。其中歌賦炮臺和砵甸乍炮臺軍事設施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返回主路,繼續上山。

主路的旁邊有一些小路可以遠眺海景。

終於來到山頂的位置。參觀曾經的炮臺斷壁殘垣,遠望遠方美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