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冒雨乘輪渡出海,到西貢東北海岸的荔枝窩一遊,其目的是為地質公園達人護照收集印章。頂風冒雨,在荔枝窩收集到荔枝窩與小瀛故事館的兩枚印章。至此,我已經收集齊香港地質公園17個景點的全部印章。真不容易,心中頗有成就感。
這次地質公園達人收集印章活動,是為了紀念香港地質公園成立十週年而舉辦(2011–2021)。日期由2021年9月開始,至今年的6月底。因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活動結束推遲到8月底。這次有趣又益智的活動,精美極具收藏價值的紀念獎章,吸引了大批的郊遊愛好者參加。
我曾在吉澳村公所前,見到近百名小學生,人手一本護照,排著隊蓋印章。帶隊的老師不停口的向孩子們講述吉澳島的歷史。這益智又有趣味的活動,為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提供了正能量。
根據活動規則,集齊十個印章就可領取一枚地質公園達人紀念獎章。集齊十個印章並不難,一趟鴨洲、吉澳就已經蓋了四個印章。但要想集齊十七個景區的全部印章,確實也很不容易。地質公園景點很分散,最南端的打卡點滘西漁民村與最北端的鴨洲,相隔數十公里海路。據我所知,鑑於部分景點的交通不便,真正能集齊全部十七枚印章的朋友並不多。
為了分享這次集齊印章的成功喜悅,特將自己參與這項活動的經歷及體驗,整編成遊記。配上近年拍照的圖片,簡明介紹香港地質公園這十七個寶藏景點,希望能為朋友們的香港旅遊,起到一定的幫助。

▶︎地質公園達人收集印章活動簡介

我收集的第一枚印章是“滘西洲村”,是去年的十二月十二號,參加滘西洲漁民村社群同樂日登島取得的。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項旅遊活動,由此上癮,愛的不能自拔。地質公園護照,印章蓋滿了一本又一本。
香港地質公園2009年11月正式成為中國國家地質公園成員。
2011年9月獲接納為世界地質公園網路的成員,更名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2015年11月更名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這次的地質公園達人收集印章活動,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建園十週年紀念活動之一。
參與者領取地質公園護照,前往17個地點蓋紀念印章。集齊其中10個,便可領取紀念獎章一枚。

▲地質公園護照、徽章、紀念獎章及宣傳品

▶︎快速獲取紀念獎章小訣竅

十七個打卡收集印章景區很分散,分佈在西貢火山岩園區及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部分景區需乘船走水路登島,這就增加了收集印章的時間及難度。據我參與後得知,越是偏遠景區,印章的數目越多。像新界東北的鴨洲、吉澳與荔枝窩,同一個景區便可獲取兩個印章。為此,要想盡快收集到十個印章獲得達人紀念獎章,這三個景區必到。
筆者推薦在馬料水乘吉澳、鴨洲航線渡輪,一次遊遍兩個小島,集齊四個印章。餘下的六個便可在近市區的景點完成,十分輕鬆,三日內搞掂。
更有捷徑,可參加沙頭角的東北海域一日遊。同時遊覽荔枝窩、鴨洲及吉澳三個景區,一天就可以收集到六個印章。第二天在近市區的景區收集餘下的四個,可謂輕而易舉。

▲由沙頭角出發,一天遊遍鴨洲 吉澳 荔枝窩

▶︎精美的地質公園達人紀念獎章

地質公園達人紀念章為金屬實體,沉甸甸的手感不錯。正面為金銀兩色的10字及彎曲的六角巖柱圖案,刻有「地質公園達人」的中英文字。背面為金色,刻有「香港地質公園」中英文及六角巖柱圖案。
綬帶為粉藍色,上有「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字樣。
獎章製作精美,極具收藏價值。

▶︎收集印章的十七個地質公園景點

紀念活動十七個收集印章景點,分佈在西貢火山岩園區及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部分景點為離島,需乘船前往。大部分離島有固定的船班,可參考各碼頭的船班時刻表。唯獨滘西漁民村這一景點無固定船班,只可在西貢碼頭乘漁民的街渡前往,收集印章較為困難。

▲地質公園資訊牌前設定的鋼印

▲部分景點可採集兩個印章

▲香港地質公園17個印章景點分佈圖

▶︎ 1 鴨洲|2 鴨洲故事館

鴨洲位於大鵬灣,離吉澳島很近,通常會兩島同遊。馬料水的渡輪有一條假日航線,遊覽吉澳與鴨洲。鴨洲是一貌似鴨子的小島,由香港罕見的紅色角鑠巖構成。鴨洲是香港有人居住而面積最小的漁村,至今仍保持淳樸的漁村風貌。
鴨洲故事館位於鴨洲島中心地帶,村屋為1953年建造,原為鴨洲漁民子弟學校。故事館旨在向遊客介紹鴨洲漁民村的歷史,及漁民遷徙、定居及移民海外的故事。
[景點]
「鴨眼」海蝕拱、鴨洲故事館、山頂觀景臺
[特色]
漁村文化、香港罕見的角鑠巖及海蝕地貌、印洲塘風景。
[地址交通]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00,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船程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
[收集印章位置]
1 收集點:鴨洲海蝕拱旁地質資訊牌。
2 收集點:鴨洲故事館門前。

▲鴨洲~貌似鴨子的小島

▲鴨眼~奇特的海蝕拱

▼鴨洲故事館

▲鴨洲故事館前的籃球場

▶︎ 3 吉澳|4 吉澳故事館

吉澳島是新界東北海域最大的島嶼,居住人口多。曾經是大鵬灣一帶最繁華的島嶼,設有商鋪及餐館,還曾有過一個小型電影院。
吉澳島依傍風景秀麗的印洲塘,數百年來,水陸居民在島上共建繁榮社群,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
吉澳故事館位於吉澳天后宮左廂房。故事館以豐富的圖片及展品,介紹吉澳島的歷史、文化、生活故事及傳統習俗。
[景點]
高地頂觀景臺、高棚頂觀景臺、西澳古井、天后宮與吉澳故事館。
[特色]
漁村與客家文化、印洲塘風景、客家美食。
[地址交通]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00,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船程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
[收集印章位置]
1 收集點:吉澳村公所門口
2 收集點:吉澳故事館門口

▲寧靜的吉澳島避風港

▲休閒廣場前的牌坊

▲吉澳村公所

▼吉澳故事館

▶︎ 5 荔枝窩|6 小瀛故事館

荔枝窩村是歷史超過三百年的客家古村,被風水林、紅樹林及白花魚藤林環抱。是香港新界東北地區,文化及生態完美結合的典範。
小瀛故事館是一小型的鄉村歷史博物館。展出很多歷史文物及漁村生活用品,拼湊成由慶約春村民講述的慶約春七村的歷史故事。
[景點]
風景秀美的印洲塘、三百年曆史的荔枝窩客家圍村。
[特色]
漁村生活與客家文化、印洲塘奇特的地質地貌、客家美食。
[地址交通]
香港新界東北沙頭角荔枝窩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00,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船程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
[徒步]
由烏蛟騰起步,行走印洲塘郊遊徑,經三椏村,全程7.8公里,行約三小時。
[收集印章位置]
1 收集點: 荔枝窩碼頭地質資訊牌。
2 收集點: 小瀛故事館門口。

▲荔枝窩碼頭,冒雨下船的遊客

荔枝窩村的協天宮與鶴山寺

碼頭前的“暖窩”牌坊

▲穿越紅樹林的觀景棧道

▼印洲塘 黃竹角咀

▼ 小瀛故事館

▶︎ 7 東平洲

東平洲是香港最著名的賞石勝地。整個島由狀似「千層糕」的沉積岩組成,是香港最年輕(約於5,500萬年前形成)的岩層。
平洲環島遊徑全長6公里,途徑島上的全部景點,遊覽遠足需要3至4小時。
[景點]
更樓石、龍落水、斬頸洲
[特色]
薄層狀的沉積岩、海岸侵蝕地貌、石屋、海岸生態。
[地址交通]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00,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船程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
[收集印章位置]
東平洲碼頭地質公園資訊牌。

▲千層糕狀的沉積岩

▲更樓石

▶︎ 8 荔枝莊

荔枝莊擁有香港罕有的火山沉積岩層,其色彩、層理及構造豐富多彩,紛繁的地質特徵共同呈現一場七彩繽紛的視覺盛宴。
[景點]
基岩海岸,巨型褶皺。
[特色]
豐富多樣的火山沉積岩構造。
[地址交通]
馬料水碼頭或黃石碼頭,乘塔門航線輪渡,荔枝莊碼頭下船。
[徒步]
由海下灣起步,經荔枝莊村,行走白沙澳步行徑,全程2.9公里,行約一小時。
[收集印章位置]
荔枝莊碼頭盡頭,地質公園牌。

▲荔枝莊碼頭

▲腳下的七彩斑斕的岩石

▶︎ 9 馬屎洲|10 大埔地質教育中心

馬屎洲特別地區位於新界大埔三門仔,島上擁有種類豐富和色彩繽紛的沉積岩,加上多種地質特徵,有如一部精彩的地質百科全書。馬屎洲與臨近的丫洲、洋洲及一個未命名的小島因極具地質價值於1999年4月10日被劃定為特別地區,受法律保護。
位於三門仔漁村內的大埔地質教育中心,是香港第一所以地質公園為主題的遊客及教育中心。中心由志願團體、當地村民及政府建設而成。中心展示了三門仔一帶的地質、人文、歷史、生態等資訊,還有一系列馬屎洲的岩石標本供遊客參觀。
[景點]
連島沙洲、石英岩脈、褶曲與斷層、大埔地質教育中心
[特色]
色彩繽紛的岩石
[地址交通]
新界大埔三門仔漁村
大埔墟港鐵站乘搭20K小巴或74K迴圈巴士,至終點站三門仔下車。
[徒步]
由三門仔漁村徒步前往馬屎洲,穿越鹽田仔山,至馬屎洲連島沙洲,全程兩公里,行約1小時。
[收集印章位置]
1 收集點: 馬屎洲連島沙洲末端的地質公園資訊牌
2 收集點:三門仔漁村,大埔地質教育中心門口。

▲涼亭前的資訊牌

▲▼色彩繽紛的沉積岩

▼大埔地質教育中心

▲大埔地質教育中心展覽大廳

▶︎ 11 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

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位於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園內。旨在傳遞香港地質公園的諮詢及地區科學知識。
[特色]
戶外大型岩石標本、地質公園主題展廳。
[地址交通]
新界西貢公路北港蕉坑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巴士92、96R、792M路,小巴1、1A、101M、12號,北港巴士站下車。
[收集印章位置]
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接待處。

▲香港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失聰人士管理的 聰鳴茶座

▶︎12 火山探知館

位於西貢海濱公園,西貢巴士總站旁。面對西貢碼頭,是西貢郊遊者的聚集地點。
火山探知館介紹火山及六角巖柱的知識,可預約館內及戶外導賞服務。還經常舉辦地質公園的免費遊園活動。
[特色]
世界各地的火山岩標本、互動遊戲。
[地址交通]
巴士92、96R、792M、99、299X路,小巴1、1A、101M、12號,西貢巴士總站下車。
[收集印章位置]
火山探知館門口。

▲▼火山探知館外貌

▲館內的展品

▶︎13 橋咀洲

橋咀洲(島)是香港人氣最旺的小島。西貢碼頭有多班輪渡往返,船程約二十分鐘。
橋咀洲有古老的破火山口邊緣遺址,可在島上找到多種火成岩,連島沙洲和菠蘿包石是島的著名景點。
[景點]
連島沙洲、菠蘿包石、橋頭島、半月灣泳灘
[特色]
連島沙洲、多種火成岩、西貢內海風景
[地址交通]
西貢牛尾海橋咀洲(島)
西貢碼頭乘街渡登島,船程約二十分鐘。往返船票30港元。
[收集印章位置]
沙灘旁的地質公園資訊牌

▲橋咀碼頭

▲連島沙洲通往橋頭島

▲海灘上的菠蘿包石

▲橋咀洲海灘

▶︎14 大浪灣

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連綿不斷的海岸,展現「香港後花園」最美的景緻,貫穿一峰四灣,是香港最受歡迎的遠足路線之一。
[景點]
西灣、鹹田灣、赤徑
[特色]
雄山峻嶺、幼沙碧水
[地址交通]
香港西貢東郊野公園西灣亭
西貢市區(麥當勞門口)乘村巴NR19路,至總站西灣亭下車。
[徒步]
北潭凹起步,行走麥理浩徑二段。經赤徑、鹹田灣、大浪西灣至西灣亭,全程約10公里,行約4小時。
[收集印章位置]
西灣亭地質公園資訊牌。

▲鹹田灣,登陸的遊客

▲大浪灣的遼闊海灘

▶︎15 滘西村

滘西村是位於滘西洲最南端的隱世漁村,與香港最狹窄的海峽為伴,洪聖古廟是島上的名勝古蹟。
[景點]
洪聖古廟、草藥徑、瑤柱石、滘西水道
[特色]
隱世漁村、優美的自然環境、古廟
[地址交通]
西貢牛尾海 滘西洲
無固定船班輪渡,需乘漁民街渡前往。
[收集印章位置]
滘西漁民村故事館門口。

▲滘西漁民村

▲漁網前拍照的遊客

▲海灘上的瑤柱石

▶︎ 16 萬宜水庫東壩

萬宜水庫東壩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可在此飽覽水庫、生態和地質結合而成的豐富景觀,是近距離欣賞世界級六角形巖柱,及夜賞星空的最佳地點。
[景點]
S形彎曲石柱、海蝕洞、破邊洲,標尖角觀景臺
[特色]
六角形巖柱、海蝕地貌、水庫景觀、古破火山口遺址(糧船灣、甕缸群島、果洲群島)
[地址交通]
香港萬宜水庫東壩
星期日全天,西貢北潭湧巴士站,乘9A路小巴至水庫東壩。
或西貢碼頭乘的士前往。
[徒步]
由北潭湧起步,行走麥理浩徑一段,至萬宜水庫東壩,路程約10公里,行約3小時。
[收集印章位置]
東壩涼亭旁的地質公園資訊牌。

▲▼萬宜水庫東壩

▲扭曲的六角巖柱

▲壯觀的六角巖柱石壁

▲破壁洲~海水沖刷形成的小島

▲海蝕洞

▶︎17 香港科學館地球科學廳

香港科學館位於繁華的九龍尖沙咀東部,地球科學廳是科學館其中一個展館。是收集印章唯一一個市區地點。地球科學亭廳以多組場景、互動展品及珍貴館藏,展示出塑造地球的不同力量和它們的相互作用。同時帶出愛護地球,實踐永續生活的重要性。
近日科學館正在舉辦大型的恐龍展覽,網上訂位免費入館參觀。
[地質學展品]
香港的地質歷史、礦物館藏、光學礦物學、糧船灣超級火山。
[地址交通]
九龍科學館道2號
乘港鐵尖東站下車。多班巴士經停尖東站。
[溫馨提示]
香港科學館逢星期三,免費參觀。
[收集印章位置]
香港科學館地球科學廳內

▲香港科學館

▲▼館內舉辦的大型恐龍展

—— 後記 ——

地質公園達人活動將會在8月底結束。這樣益智又有意義的活動,香港地質公園還會陸續舉辦。地質公園的印章將繼續安放在各個景點,為遊客朋友們的旅途留下印記。期盼新冠疫情儘快結束,香港與內地通關。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重展活力,迎接國內外更多的遊客朋友,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注:本文插圖選用筆者近年所拍的圖片,資料參考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導賞手冊。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