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督原名大尾叾,因位處大埔區東部的邊陲,位在八仙嶺龍脈之末端,因此有“大尾叾”之稱,該區有龍尾村即可見其吉祥意義“尾”和“叾”在粵語皆為“最後”的意思。近年當地村代表認為“尾叾”意義不祥,繼而有雅化的“大尾督”大美篤“和”大美督”等俗成地名,惟與地理環境割裂。

以前每次去大美督都是踩單車,卻忽略了這個BB級但風景超美的郊遊徑。汪哥最近關注了油管上一個很棒的vbloger PPBag,跟隨她的推薦來到這個很棒而且十分輕鬆的郊遊徑。

交通:地鐵大浦墟下,換成20C或者20R公交車到大美督下車。

下車以後往大美督村方向前行。

下車以後,旁邊就是一個沙灘。
村前有很多的餐廳大多數經營東南亞美食。

遊人來大美督大多數都是來騎單車。道路便有一條街都是租車的地方。
這裡有山地車,也有親子多人車。專門的自行車道專門為騎車人開闢。

直行到這個路口,過馬路向船灣淡水湖方向前行。

路過船灣海以及海上活動中心。這裡可以租遊船,也有很多共享單車。
旁邊有一些商店提供休息和餐飲服務。

終於走到單車徑盡頭,來到青年旅館前。如果順著旅館的左邊小路前進就可以前往全灣淡水湖主欛。
而我們今天要去的家樂徑在左手邊的小路入口。

從這裡就可以開始登山了。
如果登山的難度從一到五,那今天的難度可能是0.5。 不過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運動。

開始上臺階

全程有12生效的標誌,也是帶小朋友記憶生效的好機會。增加遊玩的樂趣。

走到這裡,我們往右邊的方向前進。等最後結束行程的時候會從左邊的方向返回。

一路上行,前往第一個觀景臺。

來到船灣淡水湖觀景臺。
這是香港首個以圍截部分海面的方法而建成的水塘。建築工程由1960年展開且在1968年完成。當時的儲水量為一億七千萬立方米。
由於70年代初期,用水的需求增加,當局於是將淡水湖的儲水量增至兩億三千萬立方米。方式是將主欛價高3.7米和將溢水道價高5.2米,工程與1973年完成。

繼續前行,面向東北方前行。大約十分鐘就來到第二個觀景臺。

這個觀景臺遠眺六鄉。
在興建船灣淡水湖之前,船灣北岸有六條客家村,共有一千名居民。村民軍姓李或王,以捕魚或務農為生,交通方面主要靠乘搭街渡往返大浦墟。
1966年12月,所有村民被遷徙往大埔墟,該新屋村名為六鄉里。六鄉村民是根據各村的地理位置或當地植物而命名。

往東前行。穿過林間小路。

來到第三個標距柱。見到標距柱也就代表來到最高的地點了。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觀景點。

此處是觀看船灣郊野公園和八仙嶺最佳的位置。
八仙嶺是黃嶺的延續部分。由淺水灣組的火山岩形成,主要為火山碎屑岩。山脊的北面覆蓋著沉積岩,主要為赤州組之礦石。
八仙嶺有八個山峰,代表中國的八仙。其中以純陽(呂洞賓)峰最高(590米)。

從旁邊開始下山,前往最後一個觀景臺。

鹽田仔及周圍的島嶼。
西面的海與周圍有彎曲的海岸線,連串島嶼和一個半島。在中間的小島名為洋洲,南面是馬屎洲,該洲由連島沙洲與鹽田仔相連。

開始下山,路過最後一個小豬仔。

天空開始下大雨。回到公交車站,乘車原路離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