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方式

6月份的時候再想國慶去哪潛水,於是順手查了一下機票, 10.3-8從香港到宿務往返含稅也就九百多,於是定下機票。查附近的潛點的時候看到了墨寶的沙丁魚和奧斯洛布的鯨鯊,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全部都要。於是就初步定下行程安排是3號飛宿務後直接前往墨寶,4、5在墨寶潛水看沙丁,6號從墨寶去奧斯洛布看鯨鯊看完直接回宿務,6、7兩天繼續在宿務市內觀光,8號紅眼航班回國。

在宿務降落之後機場的士報價去墨寶是2600p(比索)一車;在機場找到了同行的拼友,使用crab texi叫了輛6座車報價是2400p但司機到了之後現場加價加到4500p,討價還價之後3500p成交。從宿務機場到墨寶的時間取決於路況,說是3小時,實際上花了接近5小時才到。

路上跟司機聊天,司機提到日本在戰後援助建設了宿務,路上大部分是日系車。日系企業也有很多在宿務有駐點,APA HOTEL啥的也有。

在墨寶基本沒有公共交通,出行就是下圖的tutu車或者摩托,司機要價50p一人,聽說可以講價到30不過也無所謂了。


坐linerline的巴士可以從墨寶回宿務汽車南站,140p一個人。車站就在出潛店區域的鎮上有一個站臺。


宿務是有公交系統的,如下圖這種。每個車的塗裝都會不同,上下車也沒有公交站牌,不過可以通過google地圖查詢上下車站點,價格是7p一人。要注意車頂上的編號就是公交的號碼,線路是固定的。

要注意從宿務機場離境有個離境稅每人850p,錢不要花的太狠櫃檯只收現金的。

住宿和裝備

在宿務住的是屋頂有免費無邊泳池的這家BEST WESTERN PLUS,價效比不錯,服務不錯,雞尾酒調的也不錯,就是泳池的水非常渾濁。另外這家酒店其實距離室內幾個景點都挺遠的,交通不大方便,去機場路況好的話大概是半個小時可以到。

在墨寶住的是Parrot Resort Moalboal。酒店裡面養了七八隻鸚鵡,學舌挺好玩的。要注意這家酒店不包含潛店,不提供潛水裝備也沒有潛導,就是一個酒店而已。酒店的早餐一般般,服務還不錯不過距離海岸線要走差不多10分鐘,如果是想潛水的話還是住岸邊的潛店吧。

在墨寶潛水的裝備租借潛店的就好,選擇的是一家叫做SEAQUEST的潛點,一價全包1400p/潛/人(無潛水錶)。這個價格其實貴了點,旺季提前定有更便宜的選擇。

奧斯洛布看鯨鯊建議自備面鏡呼吸管和毛巾。其他沒啥了。

有啥好吃

建議大家享受當地做法和食物,到境外還吃中餐何苦是吧。

宿務的海鮮自助餐seafood city加飲料和服務費差不多900p一個人,進場坐下之後會有服務生帶著你去食材區挑選不同的食材,做法自行指定。可以是香辣蟹,炸魚,清蒸,燒烤啥都行。


同樣是宿務,在SM廣場臨街的spicy fushion。一個菜差不多230p,分量相當大。炒飯足夠4人吃。店裡的飲料也有點特色,粉紅檸檬茶啊仙草冬瓜茶啊啥的。還有貓過來蹭吃,就是服務速度太慢服務水平堪憂。


還是在宿務,就在酒店對面的一家LOGO是棒棒雞的餐廳,這家餐廳的芋頭冰沙和蒜頭飯很好吃,還附帶一個芋頭雪糕。至於炸雞和蔬菜炒炸豬皮就一般般。價格倒是挺便宜的,共464p。


在墨寶稍微逛了一下當地的夜市。快餐口味很重,重鹽重油。烤茄子啊醃豬肚啊大肉丸啊啥的都挺鹹,不太好吃價格倒是便宜加起來才200p出頭。重點表揚當地小推車賣的椰奶,5p一條,折人民幣才6毛多!還有椰子果肉在裡面!攤販拿個透明的塑料桶裝著,要就用漏斗灌一條搭上吸管給你,又甜又冷又好喝。沿著墨寶鎮中心走就看到了。附近還有水果攤買了點soursop,就是綠色的帶刺的切開像番荔枝一樣的水果,味道就是酸奶味的釋迦,不知道我一個不喜歡酸奶的人吃這玩意幹啥。711裡面見到了香草味和青檸味的百事,都不咋地。


在海邊的潛店區附近有一家叫做venz’s kitchen的餐廳,如果來到墨寶千萬不要錯過。上方的分別是pork sisig,也就是鐵板蛋烤肉,咬起來嘎嘣脆,加上小橘子酸酸鹹鹹。pineapple chicken就是菠蘿雞,有雞脆骨的特別爽口,菠蘿味也整個滲到雞肉裡面。
中間的分別是絲瓜雞肉湯和菲律賓烤豬腿,彷彿漫畫裡面的漫畫肉又脆又香,價格取決於豬腿多大,圖上這份500,絲瓜雞肉湯也很好喝,符合廣東人口味。
下面的燉豬肉就一般般。PURPLE YUM好吃的,芋頭冰沙千萬要試試。


在墨寶最後一天的晚飯在一家叫做LAST FLYING STATION的小酒吧和一對旅途認識的潛水20年的老夫婦一塊吃。烤雞、薯條、PIZZA都是一絕,這邊的酒吧餐完全不遜色其他國家的,基本也都是做老外生意。順帶提一下當地有一種叫做pochero的豬肉湯,又清淡又鮮甜,廣東人肯定都喜歡的。

玩什麼

墨寶的沙丁魚群就在海岸邊上,浮潛也能見到,深潛當然更加壯觀。

莫阿爾博阿爾
墨寶深潛沙丁魚群


這邊的潛點基本都是峭壁潛,不過沒見到什麼令人激動的場景,就是獅子魚海龜啥的,懶得拍了。
別的嘛,癱在潛店看日落也很愜意啊。


還可以調戲賣紀念品的小女孩,這些小女孩能用中英日文兜售鑰匙扣冰箱貼等紀念品,千萬注意不要調戲不成反被調,她們賣的飾品價格差不多是店裡賣的3倍,別問我怎麼知道的。


oslob觀鯨從墨寶出發,一個人差不多500人民幣,浮潛就行,時長大概20分鐘一班。4點鐘趕早出發第一班,9點出頭就可以回到墨寶或者宿務了。雖然有爭議不過確實距離鯨鯊非常近,觸手可及而且有四五條,沒見過鯨鯊值得看看。鯨鯊非常溫柔,不用擔心會被吃掉。


宿務市內可玩的不多,在SM廣場對面有個叫做AMMO NATION的室內射擊場可以玩槍,價格是四百多塊人民幣30發那樣,可以體驗一下。

宿務城內的麥哲倫十字架和聖嬰大教堂基本就在一塊。別的攻略圖也很多,不細說了。


值得一提的是獨立廣場裡面的聖佩德羅城堡,裡面真的很多貓!一人才30p門票,比貓咖便宜多了又粘人又可以隨便擼!

總結

如果到了宿務島只在宿務市內玩的話沒啥可玩的,2天就足夠了。主要是宿務作為一個有幾百年歷史的中心,有豐富的歷史沉澱需要沉下來慢慢看。其次是作為交通中轉的地方可以很方便的去其他島嶼跳島玩耍。像是媽媽拍絲瓜島啊杜馬蓋地啊薄荷啊啥的。不要趕景點,找個一島一酒店的地方獨家也是很棒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