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的香港,一樣選擇了在香港的溫暖冬季出行,不同的是,這次帶上了年邁的爸媽,去體驗高鐵和港珠澳大橋。
出行的日期其實選的不太好,大年初三出發,初六返程,應該說是趕上了最旺的旺季,酒店的價格也相對偏高,但幸好的是香港的冬季氣候是在是太好,從持續一個多月的桂林的陰冷冬天出逃,帶爸爸媽媽過一個暖冬,是在是太舒服。
桂林每天只有一趟開往HK的高鐵,即便是提前預約搶票,終於也沒有搶到直達票,但是這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因為廣州中轉的票是在太方便了,每天幾十班火車,中轉毫無壓力。
本以為列車過了深圳,可以像坐東鐵線一樣,看到沿途的風景,誰想到從深圳的福田站開始,列車就一直在隧道中執行,直到西九龍站,這才明白原來這一段高鐵就相當於是從深圳到西九龍修了一條地鐵線。

高鐵的開通,為HK帶來了很多便利,西九龍高鐵站地理位置極佳,不行到尖沙咀碼頭也不過20多分鐘,非常的方便。

更值得一提的是,高鐵站內實行一地兩檢,一站式完成出關和進關。西九龍高鐵站通關速度比起陸地口岸來,快的不是一點點,這一次趕上春運的最高峰期,人流量非常之大,來回兩次的通關速度基本在半小時以內。回程是初六,我擔心返程高峰人多,特地提前了1個半小時到高鐵站,結果通完關還剩餘一個多小時在裡面候車,是在是浪費時間。而且西九龍站候車廳又特別的小,座位不多,建議童鞋們以後不要提前那麼早進站。另外返程的時候,注意到老人和小孩還可以走禮遇通道,通關速度就更快了。

帶著老人走路不方便,酒店特地就訂在高鐵站附近的偉晴軒,地理位置簡直不要太好。從高鐵站出來A出口柯士甸站方向,順著地下通道的指示往偉晴街的方向走,腿腳不方便的媽媽都不用爬樓梯,順著坡道就走到地面上,從出口就可以望見酒店的招牌了。

酒店距離油麻地警署僅僅五分鐘步行路程。

中了港片的毒的我,特地在某天清晨專程步行過去看這個著名的警署

看見阿sir和madam,好想上去合個影啊

酒店出來,步行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廟街,澳洲牛奶公司也就10分鐘的步行時間

放了行李以後,獨自一人丟擲來溜達,順著廣東道步行十分鐘就到了戲曲中心

緊接著就是中港城海港城DFS免稅店

這次來港,帶了兒子和爸媽,兒子一心要去海洋公園,買門票的時候發現一個雙人遊海洋公園的特惠活動,雙人票僅需344元,要知道單人票都要300多元呢~~~於是爸媽說,咱們也一起進海洋公園逛逛吧~~~

前幾年去海洋公園,地鐵南港島線還沒修通,需要在金鐘搭乘大巴前往,現在可就方便啦,南港島線從金鐘一站直達海洋公園,出地鐵口就是公園大門啦

個人最喜歡海洋公園的就是這個地方了,乘坐海洋列車到山上,美麗的海景一覽無餘

海豚表演的內容多年來沒有什麼大的變化,但仍然是場場爆滿,至少要提前半個小時去佔座

纜車是最經典的專案了,必須要去坐的。上山纜車的隊伍總是排的特別長,所以一定要記住像我這樣坐海洋列車上去,乘纜車下來(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中午下山的纜車人最少哦~)

香港大學,感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去參觀一下,交通非常方便,地鐵或公交都可以直達

校園裡,來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

建於1912年的老建築,特別漂亮,南洋風格的建築造型,讓我恍恍惚惚覺得自己是走進了廈大

大年初四,實驗室裡的同學們在忙碌著

港珠澳大橋開通以後,港澳遊又多了一個打卡景點。從香港搭乘跨境巴士前往澳門,就可以欣賞港珠澳大橋的全貌啦

去港珠澳大橋還途徑青馬大橋,並且可以看到遠處的汀九大橋,很漂亮

跨境巴士總站,在尖沙咀圓方大廈的一樓,跨境巴士從這裡發車,在太子上海街也有一個停靠站。所以你可以根據自己酒店的位置,選擇在尖沙咀圓方或太子上車。圓方的跨境巴士站內,就可以直接購買大巴票。我是提前了一個月在某寶上買的,比現場購買大概貴10元左右。提前那麼久買票,好處就在於可以坐在最前排,整個大橋一覽無遺。

港珠澳大橋的香港起點,是在機場附近,接近大橋的路段,就會有交通道路牌提示“靠右行駛”(香港的交通規則是靠左行)

整個大橋的行車時間大概40分鐘,人工島的設計應該是可以下車觀光的,但是這個專案目前還未開展

走港珠澳大橋,最麻煩的一件事情就是通關。先是在大橋的香港一側,出香港海關;到了澳門一側,再進澳門海關。大巴在關口讓乘客下車,乘客步行通關,大巴司機通關後在另一側等待乘客上車,這一來一去的步行路程特別長,老人走路不方便的,的確累的夠嗆。

澳門也不是第一次來了,只是沒想到春節黃金週期間能有那麼多人。通往大三巴的路,本來都是一些小道,我們幾乎是被人群推到了大三巴,兒子帶著爸爸,我帶著媽媽,就兩組人都能走散。

下圖是尖東地鐵站通往太空館的通道,在香港第一次見到這麼漂亮的地下通道(好像是J4?記不太清了,總之是從尖東站出閘機往維多利亞港方向走)

維多利亞港的幻彩詠香江,很漂亮的燈光秀,每晚都吸引了大批遊客

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附近,已然成為文化長廊,帶上耳麥,拿上音箱,就可以在這兒一展歌喉,一位老者在路邊邊彈邊唱《英雄讚歌》,我和爸爸也加入到了其中。

每次到香港都要坐天星小輪啊~~~真的好便宜好巴適(老人持八達通長者票,還免!費!)

灣仔碼頭的二層的觀光平臺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雖然父母年紀大了,不能走太遠的路,但是,出門走走就好,願爸媽健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