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遊(2013年5月)

一、黃石公園西南線
(5月22日週三)

早上九點鐘我們離開鹽湖城,一路北上前往這次出遊最重要的景點——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半個小時後,車從大鹽湖(Great Salt Lake)邊經過,遠眺大鹽湖一片蔚藍。出了猶他州後,我們就進入了愛德華州,並從南向東北方向穿越該州。愛德華州屬於平原和丘陵地帶,公路兩側都是大片的牧場,不時能看到悠閒吃草的牛馬羊。此景讓我感慨,中國的牲畜都要比境外的辛苦,為了吃飽肚子,羊群每天都得走上幾十里路,真不容易啊!在這裡行車,給人的感覺就是天高地闊,公路筆直的伸向前方,遠處能看到連片的雪山,給人以行駛在青藏高原上的感覺。這裡的氣溫也開始下降,但感覺挺舒服。途中我們休息了兩次,在一個叫 Ashton 的小鎮上吃的漢堡午餐。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行程,下午三點半我們終於到達了懷俄明州的西黃石小鎮(Yellow Stone West),這裡離黃石國家公園西門已經不遠了。我們在Days Inn 酒店辦理了入住手續,經過短暫休息,四點整出發去公園。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成立於1872年。公園位於美國中西部懷俄明州的西北角,並向西北方向延伸到愛德華州和蒙大拿州,面積達8956平方公里。這片土地原來是印地安人的聖地,後因美國探險家路易斯與克拉克的發掘而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國家公園,並於1978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我們將在黃石公園玩三天,今天下午要玩公園的西南部,明天玩北部,後天玩東南部。黃石公園是美國大陸上唯一的活火山,在這裡主要是觀看火山地熱噴泉、野生動物、雪山草地和森林湖泊。黃石公園最富盛名的景觀是每隔92分鐘噴發一次、每次持續約10分鐘的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今天運氣好,我們在噴發前的幾分鐘趕到了這裡,大批的遊客已在此等候,人人手裡拿著照相機、手機,等待著奇觀的出現。正如公園管理處預報的那樣,6:46噴泉準時發力,熱氣騰騰的溫泉水開始往上湧,並且越來越高,最高時水柱達到三十多米,有十層樓房那麼高,周圍瀰漫著巨大的白色霧氣,景色極為壯觀。老忠實噴泉屬於間歇式噴泉,它每隔92分鐘就會噴發一次,從不讓人失望,所以被遊人授予“老忠實”的美名。今天我們的運氣真的不錯,在返回的路上又看到了野犛牛、鹿和一隻棕熊,因為動物都喜歡在傍晚的時候出來活動,正好都與我們邂逅了。當晚,我們在西黃石小鎮上的“紅蓮”餐館吃晚餐,回鍋肉、蘑菇雞片、蒜蓉空心菜、家常豆腐、酸辣湯,四菜一湯吃的乾乾淨淨。

二、黃石公園北線
(5月23日週四)

黃石公園北線有很多大大小小、顏色形狀各異的地熱噴泉。這些噴泉有些水質清澈,有些則混濁,就好像石灰池、水泥攪拌池、甚至黑泥潭一樣;周圍土壤的顏色也是五彩繽紛,有蔚藍、碧綠、橙紅、淡黃、灰白、烏黑……,空氣中也瀰漫著不同的味道。我們在這些噴泉池之間漫步,欣賞奇特景觀,中午在景區裡吃的快餐。由於明天將玩公園的東南線,今晚我們就住到了東門外四十分鐘車程的科迪(Cody)小鎮。小鎮上有一家叫“金廚”的中餐館,自助餐每人十二美元,菜的味道很不錯,尤其是椒鹽蝦和烤羅非魚。老闆娘非常熱情,也很會做生意,旁邊一桌的四川客人想吃點青菜,老闆娘專門為他們炒了一盤帶辣椒的青菜,順便也給我們送上一盤。為了不辜負老闆娘的厚意,我們特意把這盤青菜吃了個精光,為她們節省了不少自助的椒鹽大蝦。餐後我們入住小鎮上的 Sunset Motor Inn 酒店,我們將在這裡住兩個晚上。

三、黃石公園東南線
(5月24日週五)

今天我們玩黃石公園的東南線,至此,黃石公園的景點基本上都玩到了。三天裡,我們從公園的西南線到北線,再到東南線,老天爺非常眷顧我們,除了第一天在景點之間的路上下了點陣雨,但是也沒有影響我們的遊覽活動,第二天則是陰晴各半,今天就是藍天白雲了。三天來我們走過了高山、河谷、丘陵,草甸;看到了雪山、河流、森林、湖泊;觀賞了大大小小、顏色形狀各異的火山地熱噴泉,並多次邂逅野犛牛、鹿、羚羊、棕熊、狼以及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動物和水鳥,盡情領略了黃石公園的無窮魅力,也體會到美國人對保護大自然所做的努力。在遊玩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時會產生一種錯覺,似乎感覺不是在境外而是在國內旅遊,因為所到之處,無論是在景點還是餐館或者賓館,我們都會遇到大批國人,其中有旅行團的遊客,也有放假的中國留學生,更多的則是來探親的父母和子女一家,大家都用各地的方言匯成一句話—-哇,風景好美啊!總之,這次黃石之行玩的很開心,拍了很多照片,留待以後做成視訊慢慢的回味。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