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旅行過後即被遺忘,直到翻開相簿,初見時的那份悸動再次浮現在眼前。那次出行正好趕上疫情,時隔三年多,真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能自由自在地漂在碧海上。  
2019/1/24廣州-馬尼拉,崽子跟哥哥一起填寫入境卡,出機場左轉有黃色計程車,打車前往馬卡蒂地區的酒店,如果旅行時間有限也可以直接訂聯程航班前往宿務。

  馬卡蒂在馬尼拉的地位相當於北京的國貿、上海的陸家嘴,只是這為數不多的幾棟大廈矗立在紅紅綠綠的低矮建築中,實在難以把它和商務中心聯絡起來。

  1/25 馬尼拉T3-宿務馬克坦國際機場,12點出發,一個半小時到達宿務。
原本我想帶崽子們打卡網紅乳豬餐廳,幾經周折,好不容易找到餐廳卻錯過了營業時間,下午兩點到五點休息,餓過頭的我們只能一頭扎進路邊隨處可見的小蜜蜂快餐店,雖然我的內心十分抗拒,可是這個時間已經沒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四份意麵四杯可樂,配上湖南特有的醬鴨脖和豆乾,這意麵也別有一番滋味,我不得不慶幸自己帶了充足的乾糧。
匆匆吃完,我們便準備按計劃前往市政廳、聖嬰教堂和麥哲倫十字架。期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連續兩輛計程車拒載,我特別疑惑,這是從沒遇到過的事情,直到第三輛主動停下並熱情的詢問我們去哪,我告訴他我們準備去參觀麥哲倫十字架,他立馬變臉走了,我立馬意識到自己犯了一個嚴重錯誤!
麥哲倫十字架對當地民眾來說意味一段屈辱的歷史,我為我的冒失感到羞愧,後來改說到聖嬰教堂,司機立馬帶我們前往了。其實這兩個地方是緊挨著的,崽子說老師講過麥哲倫的故事,帶上學過的知識踏上這片土地,應該感覺有所不同吧。  聖嬰教堂是菲律賓最古老的教堂,據說裡面供奉著當年麥哲倫贈送的聖嬰像,教堂內各種壁畫和聖像讓人心生敬畏,即使我們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敢褻瀆神靈,所以只是懷著一顆虔誠的心瞻仰,不敢隨意亂拍。
出於好奇,我詢問保安是否可以參觀聖嬰像,不知是語言表達有問題還是壓根不存在,連續問了好幾個工作人員都不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只好作罷,應該是前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吧。大概三十分鐘後,我們拖著大包小包去長途客運站,準備搭車前往墨寶。

照著Google地圖導航了走了差不多半個鍾到達長途汽車站,顛簸了整整四個小時,總算找到墨寶海龜酒店,酒店老闆很熱情,替我們安排好第二天看沙丁魚的行程。舉杯慶祝一下,寧靜的夜,星空閃耀,伴著海浪拍擊聲美美入睡。

  1/26 早上八點小菲就到酒店接我們去碼頭了,到達浮潛地,崽子們迫不及待跳下海,我可沒這勇氣,找了一個小菲用泳圈帶我下海,返回的時候給了100p小費,差不多13塊錢,皆大歡喜。
調皮的小丑魚在身邊游來游去,各種美麗的珊瑚靜靜地守望著,我們一會追逐海龜,一會跑去跟沙丁魚群共舞,從未見過如此壯觀的魚群,彷彿自己也化身一條小魚……直到中午我們才返回酒店休息。

  下午的時光是靜謐美好的,老闆娘強烈推薦我們去酒店前面的那片海浮潛,可是崽子們更鐘意劃小船,我們在夕陽的餘暉下靜候夜晚的到來。

  1/27 早上六點酒店老闆找好的車準時接我們前往奧斯洛布小鎮,直奔看鯨鯊的碼頭,八點到達並買好了票,碼頭有寄存行李的地方。
沒想到的是看鯨鯊的人那麼多,我們一直等到11點才被安排上了一艘小船,太陽拼命地釋放它的熱情,我們被烤得意興闌珊,當一個龐然大物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時,我們頓時來了精神,這些個大傢伙溫柔的在小船中間穿梭,等著當地人投喂。我著急地催促著孩兒爸下海近距離感受一番,興奮夾雜著害怕,所有的等待在這刻都值了。

  從鯨鯊碼頭取完行李出來,我們準備去預訂好的島嶼和海濱賓館,一個熱情的小菲上來詢問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於是很愉快地跟他訂好了第二天去薄荷島的船。
酒店就在海灘邊上,風景美極了,辦入住的時候跟老闆聊天才知道她可以預訂第二天早上看鯨鯊的行程,而且不用等待~
酒店房間很小,但一應俱全,與蘇米龍島隔海相望,休整一下,下午登島。

  蘇米龍島的沙灘不是很細軟,甚至有點硌腳,但這裡的海水特別清澈,游出很遠了還能一眼見底,小魚們一點也認生,跟我們一起遊著。崽子因為身體原因不能下水,極其鬱悶,獨自坐在沙灘上百無聊賴地玩沙子。
正嗨玩的時候,哥哥的腳磕傷了,這直接導致接下來的行程哥哥都不能玩盡興,後悔沒讓大家穿沙灘鞋出來,旅途難免有各種意外,雖有些許遺憾,但希望不會影響我們看風景的心情。

  1/28又是早起的一天,小菲把我們送到碼頭,不一會來了一艘小船,這就是要載我們去薄荷島的船?我之前還反覆要求必須大船,小菲解釋說這是專門載我們四個的,要等到11點才會有大船。我們見識過海浪的威力,岸邊看著風平浪靜,海上不一定怎樣波濤洶湧呢,雖然我很崇拜路飛,但是帶著兩娃,可不敢上這小船冒險,我們決定多等三個小時!
閒著也是閒著,各種拍拍拍,還遇到一隻非常喜氣的豬。

  崽子一路酣睡,經過兩個小時我們終於到達薄荷島,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了。
入住薄荷雙潮邦勞酒店,不記得這爺倆因為什麼小事爭吵起來,結果我們午餐食不知味。
午休後我們去了附近的ALONA海灘,從酒店到海灘步行不到五分鐘,這裡商業氣息很濃,你想要的潛店、酒吧、海鮮、特色手工藝品等應有盡有。
綿延幾海里的白沙灘靜候著歸來的船隻,轉眼和好的爺倆就這樣沿著長長的海岸線邊聊邊走著。今天你牽著我長大,明天我攙扶你到老。

  路遇兩網紅冰淇淋店,這爺倆非得都嘗一遍才行。  
訂好了第二天一大早的船,追夢海豚,巴里卡薩島浮潛和參觀處女島。

  1/29 我們按約定的時間早早到達海灘,等著船只過來,如果說這裡的傍晚是恬靜的,那麼早上則是忙碌的,看著大大小小的船準備著出海,我們似乎也有些焦急。遺憾的是哥哥的腳傷沒好,只能待在酒店休息。
  終於出海了,船長一個勁強調看海豚需要好運氣的,只有三成的概率能看到,結果被我們幸運地捕捉到了一群跳躍的小精靈!相比在海洋館裡的海豚,這些小精靈是多麼歡快、多麼無憂無慮啊。雖然沒有抓拍到它們,但我們沒有一絲遺憾,它們翩翩起舞的身影已經深深刻在腦海裡了。

  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在巴里卡薩島浮潛了,斷層的美景無法用語言形容,這也是我第一次甩掉泳圈,海底花園讓我完全忘記了害怕,只是拼命追逐著魚群。值得一提的是浮潛時千萬不能塗抹防晒,會導致珊瑚死亡。

  戀戀不捨地離開後我們去往處女島,也可以說是無人島,退潮後的沙灘留下很多海草,大概登島的人很少,所以也沒有專人來清理。沿著拖尾沙灘漫無目的地走著,偶遇很多擱淺的海星和水母,我們將它們一個個救回大海中,越玩越開心,生活是不是也這樣,平淡中摻雜了許多意外和驚喜呢。
下午兩點,我們直接從薄荷島塔比拉蘭機場返回馬尼拉了。旅途告一段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