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學博物館,位於香港上環半山堅巷二號,佔地總面積約13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米。是醫學專題博物館。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3月,細菌學檢驗所落成啟用。民國三十三年(1945年)後,檢驗所改稱病理檢驗所。1973年,停止使用。1990年,病理檢驗所正式被列為法定古蹟,香港政府批准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使用病理檢驗所,並將之改為香港醫學博物館。 1995年,建立。1996年3月22日,正式開放。香港醫學博物館有圖書1900冊,實物展品1500件,歷史相片及展覽資料相片約1000張,另庫存多個醫學主題的檔案及研究資料檔案。
香港醫學博物館共分主樓、附屬小屋及草藥園三部份。主樓共分三層,合共有13個展覽廳,用作常設展覽及短期專題展覽之用,主樓另設有圖書館、演講室、辦公室、工作室等裝置;附屬小屋共分三個廳,用作小型展覽之用;草藥園共分九區,按不同主題栽種不同草藥。
香港醫學博物館大樓屬愛德華式建築,樓宇設計工整對稱,為適應熱帶氣候,採用寬敞的陽臺和方窗,便於空氣流通。建築物主要以紅磚及木材興建,正面立面頂上一幅人字牆,頂上配以類似實驗瓶的裝飾,下面一組彩色玻璃,往下點綴四條羅馬式圓柱,大樓四角頂部也排列了整齊的方尖柱,展現出殖民地建築特色。設計同時又揉合中國建築特色,屋頂鋪以中式瓦片、方形窗花也帶有中國色彩。

交通訊息
由“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起行。(早上十時半後)經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至堅道,再沿行人路向西步行約10分鐘至樓梯街,向下行並在左邊第一個路口轉入堅巷,博物館就在右邊。
地鐵。港鐵西營盤站C出口,面向中環方向沿般鹹道、堅道步行約15分鐘,在樓梯街轉入堅巷,抵達博物館。
巴士或專線小巴
門票:大人20小孩10

一層人體結構介紹。

互動區,kenect體感運動。

上二樓繼續參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