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轉晴,繼續昨天的旅行。谷歌地圖準備好,地鐵中環站下車,繼續走起。

第一站大館。出地鐵以後,順著砵典乍街長長的階梯上行,稍顯吃力。爬到荷里活道就到大門。

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是香港法定古蹟,經過活化工程後定名為“大館”,提供一系列歷史文物、當代藝術展覽,表演及文娛活動。除了兩座全新的建築物,原有的16座古蹟及多個戶外空間均被修復活化,包括前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走進“大館”,你會看到紅磚牆、花崗石雕刻與巨型圓柱等建築標記,這座擁有160年曆史的中區警署建築群,自2006年起停止運作,進入“休眠”狀態,歷經多年修葺與保育,終於在2018年5月底重新開幕。再度亮相的“大館”,既是古蹟又是藝術區,藝術活動形形色色;香港人再多一個週末好去處。

一樓展廳。展示港警的歷史和變遷。

順著別緻的樓梯上行。

二層書店

三層藝術展廳,最近正在展出環保和樹木保護主題展覽。

三樓出門,來到檢閱廣場

穿過廣場,來到最著名的維多利亞鐵窗生涯監獄參觀。

結束大館參觀。順道去著名的蘭芳園。
蘭芳園,(Lan Fong Yuen),創始於1952年,是港式奶茶始祖,是香港現存最悠久的港式奶茶鋪之一 [1] 。總店位於香港島中環結志街,早年以大牌檔形式經營,是香港僅餘的大牌檔之一。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瀾曾放話:不喝蘭芳園,白來香港 。
創始人林木河先生,19歲到香港,24歲開創蘭芳園,之後六十多年裡一直專注奶茶研究,首創了絲襪奶茶和鴛鴦奶茶,使蘭芳園成為香港人心目中地道的港式奶茶。
今天不巧,週日不營業。大家避坑。

路邊發現一家很靚的奶茶店,強烈推薦!

步行5分鐘來到嘉鹹街塗鴉牆。著名網紅打卡地。

參觀孫中山紀念博物館和醫學博物館。我會單獨用篇幅介紹。

文武廟(Man Mo Temple)位於香港上環荷李活道,約於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至清同治元年(1862)期間落成,是香港受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最早興建的中式廟宇之一。
文武廟為廟宇組群,由文武廟、列聖宮和公所三幢建築物組成,其中文武廟主要為供奉文昌及武帝,列聖宮則用作供奉諸神列聖,公所為區內華人議事及排難解紛的場所,三幢建築物以兩條小巷分隔。文武廟反映了昔日香港華人的社會組織和宗教習俗,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社會意義。
2009年12月18日,文武廟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2010年11月12日,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文武廟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返回中環途中,途中快到蘭桂坊附近吃到一家很不錯的拉麵館。

去往皇后像廣場的路上,路過汪哥公司所在遮打大廈。工作日車水馬龍,一到週末菲律賓婦女們結束保姆工作便會三五成群一起在大街上聚集,一起吃東西,聊天,和家鄉親人聯絡。

皇后像廣場(Statue Square)位於香港島中環,是香港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公眾廣場。隨著香港淪陷及戰後的城市發展,皇后像廣場現時已經沒有任何英國皇室成員的銅像,僅保留了一座紀念銀行家昃臣的銅像。政府於1960年代將廣場重建成現貌,供市民休憩之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