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的賞楓之旅真的是一場視覺盛宴,回顧這段旅程還是那麼的令人回味…

這次的旅程全屬偶然,原計劃10月份利用國慶假期和女兒一起到心心念唸的立山黑部去賞楓的,機票酒店一切準備就緒10月2號出發。哪知天有不測風雲,我和先生10月1號大西北旅游回來,先生由於高原反應加感冒急診送醫救治,第二天的行程不得不取消。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先生已漸漸恢復,我那東渡賞楓之心又蠢蠢欲動。11月初正好是日光市的賞楓季節,就做好攻略準備去日光,結果先生不放心我一個人去,堅決不同意,只能作罷。但是我還是每天在關心著乘換案內的楓葉情報。由於今年氣候偏熱島國楓葉見頃日都普遍推遲,日期已臨近11月中旬,我實在不想放棄今年的楓葉季,查詢一下11月下旬的機票價格非常的美麗,來回機票加27公斤行李1500元。再查詢想去幾個地方的住宿點,都能預定,就下定決心成就了這次15天的賞楓之旅。
因為這次很想看一下四季櫻與楓葉同時見頃的盛景,所以就從名古屋進再一路玩到京都從關西回來。
這次行程的具體安排:
第1天(11月26號)上午10:45浦東機場飛名古
屋。夜遊八事山興正寺。住名古屋
第2天: 小原公園。住豐田
第3天: 香嵐溪。住豐田
第4天: 犬山城、木曾川。住犬山
第5天: 犬山寂光院、木曾川遊船、桃太郎神
社、泡溫泉。住犬山
第6天: 彥根城。住大津
第7天: 毘沙門堂、隨心願、醍醐寺。住大津
第8天: 琵琶湖、白鬚神社、高島市。住大津
第9天: 東福寺、泉湧寺、雲龍寺、今熊野觀音
寺。今天開始六天都住京都
第10天:嵐山區域。
第11天:比睿山。
第12天:光明寺、北野天滿宮、西本願寺
第13天:嵐山區域。
第14天:衹園周邊、涉成園、三十三間堂、京都
塔。
第15天:回家。

這次的行程因為戰線不是拉得很長,並且每個地方至少會住上兩天,所以沒有考慮購買鐵路周遊券。但是西瓜卡是一定要準備的。另外再推薦一張卡,在機場購買,這種卡除了JR,關西範圍內的大部分地鐵和巴士都能乘坐。分三日券、五日券。我沒用這張卡,因為我還是坐JR比較多的。

如果坐JR比較多且線路較長的話可以考慮購買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關注公眾號:環旅日本之窗)裡面有全日本大多地區的各種鐵路周遊券的詳細介紹。並且直接可以在網上訂購。需要的可以去關注一下。

這次旅行純粹是以賞楓為目的,與大家分享所見千姿百態風情萬種的楓葉美景,所以有些神社和建築就不想一一作介紹,如果有感興趣的百度裡面都能找到,這裡就省去我碼字的功夫了。
D1: 下午2點多航班準時到達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出關後到售票處買好到名古屋站的JR特快,順利到達今天住宿的第一站,靠近伏見站附近的一家民宿。辦理好入住手續,吃點東西已經4點多了。原來想好去名古屋城的,因為上次櫻花季去過一次覺得不錯並且有夜場的,這次楓葉季再想去看一下,結果民宿老闆告知名古屋城楓葉季沒有夜場,我馬上就選擇了備選方案,去八事山興正寺,坐鶴舞線非常方便,八事站下來步行2、3分鐘就到了。

這裡貌似只有我一個遊客😛

D2: 昨天去八事的時候意外發現鶴舞線直接可以到豐田的,所以一早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地鐵順利到達豐田站,把行李先寄放在酒店。這次入住的東橫INN酒店就在豐田站附近,交通非常方便,旁邊就是鬆阪屋。放好行李,直接坐巴士去往小原公園。在豐田站東口1號站臺坐開往上仁木的豊田OIDEN巴士小原·豊田線,坐到終點站下來。明天要去的香嵐溪也是這個站臺。站臺旁有休息室,裡面有各種導覽手冊可以自己挑選。巴士間隔1小時一班,不過見頃期還是要早點去排隊,不然1個小時的車程可能就要站著了。
這裡附上小原區域的導覽圖及巴士時刻表:

小原區域以四季櫻與楓葉同時見頃而聞名。景色真是美輪美奐,如入仙境。最佳觀賞期是11月中下旬。

小原區域可以靜靜地玩上一整天。

D3:今天還是在昨天的巴士站,坐去往香嵐溪豊田OIDEN巴士,車程為45分鐘。
香嵐溪是日本東海地區代表性的紅葉勝地。景區很大,有山有水,滿山遍野都是色彩斑瀾層層疊疊的楓葉,美不勝收,設有夜場,還有美食街,非常的熱鬧。附上香嵐溪的導覽圖與巴士時刻表:

D4: 今天酒店用完早餐出發去犬山。
犬山是座山的名字,也是一座城市的名字。犬山的木曾川被譽為“日本的萊茵河”。
這次住犬山的民宿是一次非常棒的體驗,民宿位於犬山新鵜沼站附近的非常安靜的住宅區,是一棟兩層樓的別墅,住處寬敞整潔,房東熱情細緻周到,會說流利的英語。每天早上會準備豐盛的早餐,每天幫我煮現磨的咖啡,準備新鮮的水果。晚上在陽臺上能看星星,白天能看到木曾川。每天還能吃到門口那棵柿子樹上現摘的又脆又甜的柿子。

我中午11點多到達民宿放好行李後直接就到犬山城去了。坐一站地鐵到犬山遊樂園下,沿著木曾川岸邊大約步行十多分鐘到達犬山城,犬山城是日本的四大國寶城之一。

犬山城外部在維修,但是不影響登頂,登頂後可以俯瞰犬山360度全景。非常的美麗壯觀。

在犬山城的外圍可以拍到犬山城的遠景。

犬山城下有個非常有特色的美食老街。

在老街上買的栗子冰淇淋,真的是太好吃了!濃濃的幼滑奶香栗子味充滿你的味蕾。有機會去的朋友一定要品嚐一下。

夕陽西落,沿著木曾川岸邊步行到地鐵站,一路真是美景不斷。

D5: 上午睡到自然醒,出發去寂光院,在犬山遊樂園站楓葉季的時候專門有開往寂光院、桃太郎神社、遊樂園站之間的接駁巴士。

寂光院

寂光院出來沿著木曾川邊漫步,發現有楓葉季特別賞楓遊船,買票坐船去了。

遊船下船地是桃太郎神社,這個地方比較適合親子游。

從桃太郎神社坐接駁車返回遊樂園站,看時間還早,決定去泡個溫泉。
吃碗拉麵,泡個溫泉,喝瓶冰牛奶美美地睡上一覺,舒服極了。

喜歡人文歷史的在犬山可以去明治村博物館,在那裡可以玩上一天的。我對此不太感興趣,所以沒有安排這個景點。

D6: 今天要去彥根城路線比較長,想早點出發,所以昨天晚上跟房東約好7點用餐。

我的早餐。
房東怕我吃得太早,肚子會餓,臨走還讓我帶上一袋麵包。
昨晚我就查好了去彥根城的線路,今天開啟谷歌想看一下,結果出來的線路跟昨天查的完全
不一樣。今天教我走的是要到名古屋換乘新幹線,費用至少翻個倍。幸好我昨天把查的線路給截下來了,就按昨天的走,坐名鐵岐阜線到岐阜站換乘JR東海道本線到米原,再換乘JR東海道、山陽本線坐一站到彥根站。
導航顯示彥根站到彥根城步行需要25分鐘,我覺得不用這麼久的,一路上走走看看,很快就到了。


彥根城下的玄和宮

彥根城也是四大國寶城之一

從彥根去到大津的民宿,這家民宿位於琵琶湖附近,因為這次想遊玩幾個琵琶湖周邊的景點所以就訂了這家民宿,也是個物美價廉的地方。民宿廚房用品應有盡有,我住了三天,每天回民宿之前在附近超市買好打折的海鮮、牛肉回去大吃大喝一頓。後悔後面的六天沒有繼續訂這裡,因為後面挪到京都的住宿地離這裡並不是很遠。那裡民宿只能用微波爐。哎…

D7: 毘沙門堂、隨心院、醍醐寺
吸引我去毘沙門堂的是下面那兩張像鮮紅地毯般的勒使門前長長的石階路和兩旁紅楓形成的極致美景的照片。

但是我去看的時候中間那條石階路已經踩踏的楓葉全無了。可還是沒有影響到她美麗的容顏。

通往毘沙門堂的那條小路也非常的漂亮。

在一篇攻略上看到附近的隨心院也是一個小眾賞楓景點,就順路過去看一下。今年由於氣溫偏熱,楓葉見頃期也往後延期了差不多一個星期,但是楓葉凋零期並沒有往後延期,那些早開的賞楓景點楓葉就不同程度地掉了好多。隨心院就是這樣楓葉基本掉光了。

醍醐寺一直是想第二次去的地方。第一次去的時候由於女兒假期原因只能在12月中旬去,所以楓葉已完全掉落。這次得償所願,雖然還是晚了點,但還算理想。

醍醐寺分三個區域:三寶院區域、靈寶館區域和伽藍(大型寺院)區域。
三寶院庭園:

三寶院區域還有一個後花園(憲深林苑)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開放的,我知道楓葉季的時候這個憲深林苑一定是很漂亮的。但是這次不對外開放,我心有不甘,在它的周圍兜兜轉轉,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發現了一個密道。

靈寶館區域:
醍醐寺自開山至今,深受天皇、貴族、武家以及民眾的信仰及守護。寺院裡傳承著10萬件以上在歷史中誕生的佛像、繪畫、工藝品等珍貴文物。
館內禁止拍照。

楓葉的重頭戲是在伽藍(大型寺院)區域:

D8:琵琶湖、白鬚神社、高島市
在民宿結識兩位驢友,今天相約一起出遊。
一早問民宿老闆借了輛自行車,去琵琶湖逛了一圈。

去地鐵站的路上見到了一抹彩虹🌈

在地鐵上又見彩虹🌈

在近江高島站下車。去白鬚神社有叄種選擇,步行(30分鐘)、租自行車、坐計程車。計程車要提前預約可以拼車,四個人1200日元。不拼車的話可以隨到隨叫。我們叄出站後先遊玩了周邊景點。

其實跟著谷歌導航沿著鄉間的小道一直走可以走到白鬚神社。因為我們沒有走大道,小道實在太荒涼,看不到一個路人,我們怕迷路,所以又折回到地鐵站,(應該相信谷歌的導航能力)在車站附近叫了輛出租到白鬚神社。
白鬚神社是近江國最古老的神社,也是日本全國約300座白鬚神社之總本社。漲潮的時候鳥居會被淹,退潮的時候有路可以走到那裡。

今天天氣有點陰沉,時不時還下點雨。天氣好的話白鬚神社的日出日落絕對是一大絕景。
我們是步行回去的,先沿著琵琶湖邊走,走到山岔路口的時候往左邊的那條道走,也能走到車站。(就是我們前面怕迷路的那條道)一路美景不斷。

走到地鐵站看到牆上貼著一張海報,整排的紅杉樹排列在道路兩旁,氣勢磅礴,一下把我們吸引了過去。我們一起去的有一位會日語,她詢問了站臺工作人員如何去海報上的地方。果斷前往。在站臺等車的時候懂日文的發現了站臺上的電子播報滾動條上寫著我們要坐的那趟火車前4節車廂是開往我們要去的方向,後8節車廂到了一個站會分開去往另一個方向。幸好我們中間有一個看得懂日文,不然坐錯了車廂真的會很麻煩。關鍵是鄉下車輛班次少,錯過了要等好久。火車下來在車站附近轉乘巴士。
車站名稱下圖中左邊圈出來的,我也沒本事把它翻譯成中文。

其實這個地區有好幾個景點可以遊玩,我們坐巴士到並木的途中看到好幾處楓葉景點非常漂亮,但是我們今天去的太晚了,只玩了並木一個景點,留下遺憾下次一定會再去的。最好安排住上一天,泡個溫泉♨️

D9:東福寺、泉湧寺、雲龍寺、今熊野觀音
寺…
今天告別了昨天的驢友,挪窩到京都,又開始了一個人的旅程。
知道東福寺的楓葉掉得比較早,所以今天先去那邊。大概前幾天的楓葉都太驚豔了,當時,賞楓名所東福寺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今天遊記寫到這裡,重新看這些照片還是覺得很漂亮的。那天大概是有點視覺疲勞了😪

出了東福寺一路導航到泉湧寺。

泉湧寺的楓葉已經掉得差不多了。泉湧寺旁邊就是雲龍寺。相對人潮湧動的東福寺,泉湧寺和雲龍寺真的是冰火兩重天。三三兩兩的都是些當地人。
雲龍寺非常有意思,寺裡好多都是方方圓圓的窗戶組成,透過窗戶可以感受四季的變化,並且設有好幾處讓參拜者冥想的小屋,去感悟世間、感悟人生…

椅子前方的石塊是冥想石,我也坐在椅子上腳踩冥想石,望著眼前的美景感悟了一番…

雲龍寺出來往回走的一路,大小寺廟林立,挑了幾個參觀了一下。

新善光寺,非常小的一個寺廟,裡面最大的看點是一池肥碩的鯉魚。

D10:嵐山區域
來京都已經第五次了,前四次只有一次夜遊過嵐山,白天從來沒有好好遊玩過。嵐山區域很大,一向是賞楓賞櫻的名所。這次我準備分兩天遊玩嵐山。在網上預先訂好了今天下午3點鐘的小火車。
上午一到嵐山站,在坐小火車的附近租了輛自行車。我覺得遊玩嵐山租輛自行車是最適合的。
常寂光寺

二尊院

衹王寺的楓葉也掉得差不多了,欣賞到的是落在厚厚青苔上的厚厚的楓葉🍁倒也別有一番韻味。

從衹王寺出來,在去往化野唸佛寺的路上,車輛行人稀少,美景不斷。

這個標誌牌下面有一條斜坡小道可以走近路到達。
化野唸佛寺旁的那條小路非常的安靜漂亮。

可以靜靜地欣賞化野唸佛寺裡的楓葉與竹林,不像嵐山竹林小道那樣的人頭攢動。

回到租車行,看看離坐小火車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馬上掉頭再到渡月橋上去逛了一圈。

渡月橋回來把車還了,取好票,準時坐上富貴號小火車,巡遊保津川旁的美麗景色。
楓葉季極力推薦去坐小火車,太美了,兩旁的美景根本來不及用相機去記錄,只有親自去感受。前小半段是坐在靠左邊的景色好看,後大半段是坐在靠右邊的好看,不幸的我坐在左邊,所以右邊的風景沒法拍到完整的照片,有機會大家親自感受一下吧。

小火車也可以預定往返的,我是坐的單程的。在龜岡站下。如果要坐保津川遊船的話這裡步行過去是一個上船點。

站臺上的吉祥物

龜岡站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站臺,放眼望去整個是大片大片的蘆葦,非常的壯觀。

站臺旁一輛非常個性化的烤紅薯貨車,一圈下來差不多是飢寒交迫了,吃上一個熱呼呼的紅薯真的感覺不錯。

沿著這條鄉間小道回去嘍。

D11:比睿山
比睿山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比睿山上的延歷寺分為東塔、西塔與橫川中堂三大部分,三個地方的距離還差得不近呢。

我是坐京阪電車到阪本站再換乘巴士去坐阪本纜車上山的。

纜車下來就是琵琶湖展望臺,上午霧氣太大照片拍不清楚,想著下來的時候再看看。

我放棄了去西塔與橫川,步行的話路太不好走,都是上上下下的山坡路,路程還不少。自從我髕骨骨折後走山路還是要保留一點。我主要目的是來眺望琵琶湖的。
中午時分回到展望臺,已經雲開霧散,目的達成。

比睿山下也是步步皆景,日吉大社、西教寺、舊竹林院…大大小小好多神社寺廟。我去了舊竹林院。
舊竹林院可以說是清靜版的琉璃光院,記得前年去京都琉璃光院的時候,上午10點排隊才預約到12:50進院的門票。真的是排隊3小時拍照1分鐘。後面這麼多人等著拍琉璃效果,所以也不好意思佔著位置多拍。(琉璃光院的景色確實是毋庸置疑的)今天的舊竹林院就大不相同了,我一個人在那隨便橫拍豎拍,樓上拍樓下拍,想拍多久就拍多久,工作人員還協助我,幫我把上面的燈關掉,說這樣拍出來的效果更好。真的這琉璃的感覺像萬花筒般的千變萬化。

從舊竹林院出來,想著要到西教寺去的,結果被反方向的一馬路的楓葉吸引過去了,想著先沿著這條路走一段看看再回過來也不遲。結果不知不覺越走越遠,就不想再回過去了。
吸引了我的那條漂亮馬路,整條馬路兩旁滿是楓葉🍁

走到底正好是車站了,那就回去吧。車站旁的小花園

D12:光明寺、北野天滿宮、西本願寺
一早去車站的途中經過鴨川,忍不住被她吸引駐足拍照。


淨土門根元地光明寺以觀賞秋楓馳名,楓葉覆蓋著枝頭,落葉鋪疊著石板地,兩者交織出的“楓葉大道”美不勝收。
從JR京都線長岡京車站搭乘約20分鐘的巴士,或從阪急電鐵長岡天神站搭乘約10分鐘的巴士,即可抵達光明寺。

光明寺出來在等巴士的時候,因為等車的時間太久驢友們都在互相交流賞楓資訊。原計劃下一站要去善峰寺的,交流中得知那裡的楓葉掉得差不多了,果斷選擇去北野天滿宮。
北野天滿宮也是京都賞楓的最佳處所之一,憑入場券免費領取一份茶點,場內還有猴子表演🐒非常的熱鬧。滿目的色彩斑瀾的楓葉看得是目不暇接。

北野天滿宮出來下午3點多覺得時間還早,可以去西本願寺看一下百年銀杏,門口就有直達的巴士。
當我進入到西本願寺映入眼簾的那兩顆巨大的金黃的銀杏簡直讓我目瞪口呆,不斷感嘆不虛此行。據說那棵橫向的銀杏400年來歷經兩次大火還活了下來,更增添了她的神祕之感。

準點時分寺裡的僧人在打鐘報時

我在寺裡一直呆呆地坐在那個臺階上,望著夕陽的餘暉灑在這一片金黃的樹葉之上,美輪美奐。

天空中的彩霞也在魔幻般的不斷地變換著她的色彩

我的雙腿已經釘在了那裡一步都挪不開,直到寺裡的工作人員一再地勸離,才依依不捨的獨自走上那條回家的小路。天空還是那般的夢幻。

D13:今天再遊嵐山
今天到了嵐山還是租了輛自行車開始了一天的“自駕遊”。先去了寶筐院,院子雖然不大但是楓葉還是挺美的。

天龍寺的楓葉掉得差不多了,再早兩個星期觀賞應該還不錯的。

天龍寺出來決定沿著保津川的上游到大悲閣去,這一路真的是風光無限。

從這裡上山

和三個當地人一起爬山到這裡,就不能再上去了,山上一位老者跟一起上來的三個人說了一通什麼我也聽不懂。好像意思是說到大悲閣要從另一個山頭爬上去,哎…還是算了吧,這裡的景色已經夠好了。

這裡像是一間抄經的書房

下山繼續賞美景

回到渡月橋邊到中之島公園逛了一圈

發現中之島公園有一條專用的自行車步道,想著沿著步道轉一圈。結果轉了大概小半圈,發現這條步道好長哦,我怕騎太遠體力不夠回來有麻煩。看來平時還得多加鍛鍊。

一路田野風光

學生們在偌大的操場上打棒球⚾️

每次經過渡月橋都是不一樣的風景線

聽說保津峽站的景色也很美,所以想去看一下,雖然離嵯峨嵐山站只有一站的JR距離但是谷歌地圖怎麼也找不到步行的路線,也就不能騎車過去了,所以只能把車還了,坐了一站JR山陰本線到保津峽站下車,沒有出站,直接欣賞美景。

拍好照賞完景返程的JR也過來了,坐上車回去嘍。

其實嵐山還有大覺寺、大河內山莊、竹林小徑…好多遊玩之地,大家都可以參考著選擇遊玩。

D14:玩轉衹園地區
京都來了五次,住在衹園附近也有好幾次,所以每次遊玩回住處時,衹園附近經過路過也算是無數次了,但是越是離得近越是不會花時間去細細地遊玩。這次不想再錯過了。
一早坐上巴士到達衹園站。問司機買了京都巴士一日乘車券,600日元,一天坐三次以上的巴士本就回來了。
先去往八阪神社。
一對年輕的父母正在為他們穿著盛裝的可愛的寶貝拍照留影呢。

穿過八阪神社來到園山公園

穿過園山公園再到長樂寺,長樂寺的楓葉也基本掉了,全寺只有我一個遊人。

長樂寺的後院小路

從長樂寺後院的小路重新折回到園山公園,穿過八阪神社,走到那條聞名遐邇的花見小路,來到建仁寺。

一路經過石屏小路、地藏小路、一寧阪、二寧阪…

就著芥末豆喝上一杯網紅咖啡

平時不太習慣拍食物照,喝得差不多了才想起該留個影。

逛完這些小街小巷,坐上巴士去了附近的涉成園。
涉成園是真宗大谷派本山·真宗本廟(東本願寺)的飛地境內地(別邸)。與東本願寺幾乎同時建成,起名字卻因為東晉著名田園詩人陶淵明《歸去來辭》中的詩句“園日涉而已成趣”而命名的,也算和中國有淵源的地方吧。
涉成園也是京都遊人比較少的賞櫻和賞楓的名所。

池塘裡的鴛鴦雲遊在楓葉之中

不知是什麼植物覺得很漂亮

涉成園出來再坐巴士去了三十三間堂。
三十三間堂以供奉一千尊觀音雕像聞名於日本。也是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築,因建築物內有33個以樑柱隔開的空間而得名,是日本國寶。寺內供奉的觀音雕像非常的精美壯觀。
室內禁止拍照。

參觀完三十三間堂,時間下午3:50分,覺得今天天氣太好了,突然想看日落,看了一下今天的日落時間是4:41分,坐巴士到京都塔應該能趕上。想得太順的事往往就不會那麼順吧。由於這個時間點坐巴士的人太多,經過的兩輛巴士由於已經無法再擠上人了乾脆都不停靠了,終於等到第三輛巴士擠上去了。到了京都站,導航到京都塔還不知道從哪扇門進去,再詢問附近的工作人員,終於買好票坐上電梯匆匆忙忙趕到的時候,正趕上太陽落下去的最後一秒。

天氣太好,萬里無雲的日落反而沒有覺得什麼驚豔。
京都塔的吉祥物

整整十四天的追楓之旅今天已經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非常感謝耐心的看到這裡的朋友。

D15:今天中午12:45的航班返回上海。
最後有一個省錢小貼士告訴大家。從京都到關西國際機場的特快直達列車(HARUKA)在京都站的售票處憑護照和西瓜卡購票可以省好幾百日元。(京都、大阪往返都可以)土豪隨意哈。

希望我的遊記能給到想去霓虹之國賞楓的朋友一點幫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