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生圍與元朗舊墟僅有一河之隔,這裡原來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基圍和漁塘,而村民則在塘邊架起的小木屋居住,南生圍一直以來是少人光顧,所以鄉野風貌保持完好。近年來,隨著香港新市鎮的急速發展,很多地方已經面目全非,南生圍基本已是最後一塊世外桃源。

元朗西鐵站,可以往山貝村方向走,15分鐘即到南生圍渡口;也可往博愛醫院方向走,醫院門口往左就到了錦田河,沿南生圍路走。這一邊到南生圍需一個多小時,全部是沿河而行,風景不錯,非常適宜徒步。

每到週末,同好者眾多。長焦當然是必備的武器。

巨大的草坪上,還有很多航模、車模愛好者。

別人裝飾了你的風景,你裝飾了我的夢。

在南生圍,每天不同的時段、每年不同的季節都會有不同的顏色,你也當然對它可以有著不同的解讀:這色彩可以是喜悅的,每年都有許多滿懷憧憬的情侶,在這裡為他們的愛情加上一筆純得讓人心顫的白;這色彩也可以是艱辛的,眾多來此的毅行者、長跑者、騎行者,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與風景交流,以一種殘酷的方式去尋覓人生的意義。
南生圍是遠離喧囂、寧靜、呵護心靈的理想地點。遊弋其中,你會希望變成一顆樹、一隻鳥,永遠停留在這個童話的世界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