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越南之前,查了問了很多關於越南的大小瑣事,有過憧憬,有過疑問,更有過擔心。但現在,我只有喜歡,不僅喜歡這裡的美食美景,更喜歡這裡的每一個人,尤其是一路上幫助我們的越南女生!

1.河內篇

從南寧旅遊集散中心乘坐大巴前往河內,一過友誼關,越南獨特的民族氣息便撲面而來——鮮綠色的制服,在越南備受崇敬的男性綠帽和越南女性統一戴的斗笠白帽,以及沿途五顏六色的房屋建築,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

到了河內,發現雖然作為越南的首都,但感覺並沒有北京那樣地氣勢磅礴,很接地氣。還劍湖周邊各國遊客雲集,在三十六行街裡可以聽到各國語言,真是個相容性極強的城市!

到了晚上,三十六行街開始變得燈火闌珊,在所謂的酒吧街悠閒地逛著,對於這種路邊上擺滿了小凳子小桌子,上面放滿了啤酒咖啡果汁的酒吧街很是好奇,原來這樣也可以被稱為酒吧街!不過老外特別嗨,跟著他們的節奏一起搖擺,原來這樣就可以被稱為酒吧街!

恰巧到的那天是個週末,有幸目睹了河內的週末夜市,東西品種繁多,而且明碼標價,還可以還價,幾乎每個攤位都能說些英語中文,瞬間對越南刮目相看了。

一路走下來,還是覺得河內的人文氣息是最濃的,或許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它是首都的原因吧!

2.峴港篇

問及越南人,他們眼中越南最漂亮的城市是哪裡?幾乎都是異口同聲回答峴港,還給我們翻他們手機裡峴港的美圖。

到了之後才發現的確如此,市區唯美的粉紅色大教堂,雄偉的龍橋,浪漫的美溪沙灘,登高望遠的五行山,山茶半島的觀音像,被譽為越南第一雄關的海雲嶺,有著世界最長纜車的巴拿山,以及一到夜晚燈籠高掛的會安古鎮。

峴港是一座現代化城市,其市區與其他城市沒區別,但海邊卻是另一番美景,各種現代酒店林立,橋這頭還是90年代,橋那頭可以與三亞相媲美。但不得不說,美溪沙灘相當漂亮,細膩柔軟的沙子是芽莊沙灘永遠比不了的,幸好在峴港多呆了幾天,能夠細細品味它的美。

3.芽莊篇

芽莊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像是中國一個不知名的小山村,但實際上卻是商業氣息最濃的城市。國人特別多,旅遊團到處都是,無論在哪兒,都能聽到中文,許久沒聽到的四川話也是在這裡聽了個夠!佔婆塔,鍾嶼石岬角,泥漿浴,四島遊,珍珠島,都是被國人玩壞了的地方。越南的景點勝在門票超便宜,一般都不會超過十塊錢。在芽莊,中文幾乎可以通用,但一定得注意別被宰了!

4.大叻篇

因為只在大叻呆了一天,感觸並不是很深。大叻的氣候很像大理麗江,白天很晒,紫外線很強,陰涼處又會很涼爽;晚上的大叻很冷很冷,當地人還會穿薄羽絨服。

大叻被譽為花的城市,這裡大街小巷都被嬌姿百媚的花簇擁著,與浪漫的法式建築相得益彰,頗有歐洲小鎮的姿態!大叻最出名的還是它的咖啡豆,到處都是咖啡店,整個小城瀰漫著咖啡的香味,走在路上聞著花香咖啡香很是愜意!

來到大叻,不能錯過這幾個地方,尤其是愛拍照的女生,瘋狂的房子,瀑布,小火車站,春香湖,分分鐘大片就出來了。

5.美奈篇

之所以在大叻只停留一天,就是為了趕往此次越南之行最想要去的地方——美奈。美奈,美得無可奈何!

在美奈,停下你的腳步吧,放鬆身心,靜靜感受它的美!這是一個最適合平時工作忙碌的人放空自己的地方,在白天,如果你住在海邊,可以舒服地躺在沙灘椅上,吹著海風,聽著海浪,閉眼聽著最愛的音樂,很是享受;當然你也可以任性地玩玩摩托艇,滑翔傘之類的海上運動,價格是整個越南最便宜的,前提是你很會砍價。如果你住在半山腰,遠眺大海也是另一番美景,就看你如何取捨。太陽下山,騎著你的摩托車或者開著你的大吉普飛馳吧,小漁村和紅沙丘的日落是非常迷人的,這時候你會感嘆大自然真的是太奇妙了,一面大海,一面沙丘,互相襯托,足以動人心絃。
白沙丘是看日出的最佳場所,如果你能四點多起床,然後再趕三十多公里路,那麼恭喜你,美景只屬於你!

在美奈,請盡情地享受熱帶水果吧,最便宜的地方了。在這裡,不可錯過的就是海鮮和385的烤肉了,最正宗的味道,你值得擁有!

在美奈,時光過得飛快,最愛美奈!

6.胡志明篇

西貢,越南最大物價也最高的城市,經濟中心。在西貢,切身體會到了越南的素質教育,建議你們週末的時候在公園到處逛逛,感觸頗多,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

一到這裡,便遇到了兩個越南姑娘,一個在河內讀書,一個在西貢讀書;一個日語流利地讓我一開始誤以為她是日本人,一個英語說得相當好,而她大學的專業是經濟學。越南的大學教育是真真正正地在學習,反觀我們自己,真不好意思說自己上過大學。

曾在提及中越戰爭時聽過這樣一句話,越南全民皆兵,在參觀完古芝地道後真的理解了。中日戰爭期間,打前線的幾乎永遠是男人,而美越戰爭,越南女人頂了大半邊天,不僅能夠勇敢地衝鋒陷陣,還能做好後勤補給工作,就連現在的越南女人也是能夠主內又主外的!

越南,這是一個相對中國來說貧窮落後的國家,但落後的只是它的經濟建設,人民的文化教育思想教育並不落後,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過沿街乞討的,人們的幸福指數很高。

最後、關於這次的行程我把它大致寫了下來,準備去越南的朋友可以作個參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