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記憶是有限的,隨著時間的流逝,年齡的增長
記憶會越來越有限
只有文字、圖片能永久的保留下來
就像我們五千年的歷史一樣
不管是優美的文字
還是流水賬
都是隻屬於我的
唯一、珍貴的記憶

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裡,懂得忙裡偷閒,
找尋到屬於自己片刻的輕鬆和愜意,
才是生活應該有的模樣。

———-2020年的春節註定是不平凡的,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人都措手不急,節前的封城,全國各地的醫療隊緊急奔赴武漢進行湖北武漢,對全省各城市進行對口支援,隨著感染人數的不斷增加,疫情也越來越嚴重,很多人都取消了各自的出行計劃,身處上海的我們也感覺到不安、緊張,對提前半年計劃好的寒假旅行開始有一絲擔憂。想著此次去的並非日本的熱門地,遂決定還是隨遇而安,一切都順其自然,隨處而安吧,當然做好個人防護還是首要的。

行程安排2020.1.30-2.6

1.30上海-名古屋,宿名古屋太闔通口大和ROYNET酒店
1.31名古屋-高山-新穗高,宿穗高酒店Hotel Hotaka
2.1新穗高纜車、泡溫泉,宿穗高酒店Hotel Hotaka
2.2新穗高-平湯滑雪場-高山,住高山AssosiaResort大飯店
2.3高山-白川鄉-金澤,宿金澤大和ROYNET酒店
2.4金澤一日遊(21世紀美術館、兼六園、金澤城),宿金澤大和ROYNET酒店
2.5金澤-白川鄉-名古屋,宿名古屋太闔通口大和ROYNET酒店
2.6名古屋-上海

相關資料

連線中部機場和 名古屋 站的名鐵線中文官方網址: //www.meitetsu.co.jp/chs/
查詢 中部國際機場 出發的名鐵線的各個時間表的網址: //www.meitetsu.co.jp/chs/timetable/centrair.asp
以高山為中心的濃飛巴士中文官網( 白川鄉 、平湯溫泉、新穗高的巴士時刻表都在這裡查詢): //www.nouhibus.co.jp/ch_k/
飛彈高山景區中文官網: //www.hida.jp/chinese2/

【再會名古屋】1.30

———-這是我們在一年之中第二次來名古屋了。乘坐東方航空MU529 全程2小時05分 09:30 浦東國際機場T1 — 12:35 中部航空國際機場。
早上9:30的飛機,想到要去日上走一圈,早起直接叫車到了浦東機場,受疫情影響,機場安檢明顯更嚴格了,準時登機,準點降落在中部國際機場,出上海時還是陰天,名古屋這邊天氣甚好,氣溫也比上海略高,好的天氣讓人心情舒暢,一掃疫情帶來的壓抑,熟門熟路的取好行李,出關後,沿著MEITESTU的藍色標誌一直走到名鐵線的入口,購買最近出發去 名古屋 的列車,有三種等級的列車,到達後至酒店,辦理入住,晚上去高島屋附近吃飯,順道去名鐵巴士中心預約第二天到高山的巴士車票,逛逛小店。

【約會新穗高】1.31

———-一覺醒來,酒店用好早餐後,將一個行李箱寄存在酒店,踩著時間到名鐵巴士中心去乘到高山的大巴,一路上經歷天氣的各種轉換,出名古屋之前還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隨著進入高山地段,天氣慢慢陰沉下來,時不時有雪花飄落,高速兩旁路上積雪不多,為新穗高的玩雪及滑雪有點小擔心…….中午時分準點到達高山,天空依然飄起了雪花,在遊客中心換好新穗高的巴士票後,就在JR高山站附近溜達,順帶稍微填一下肚子,留點空間給晚上的懷石料理。


稍事休息,高山逛逛,我們出發去新穗高了,巴士坐了一個多小時後,窗外的風景豐富起來,開始按捺不住,拿起手機狂拍,一幅幅水墨花捲在眼前展開。

酒店位置非常好,就在新穗高纜車旁邊,到達時,雪越來越大,趕緊辦理入住,稍事休息後,帶著小朋友在酒店後面的小樹林裡,瘋狂的玩起雪來,這還是小朋友12歲來第一次玩雪呢。

【新穗高纜車】2.1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那就是新穗高纜車,纜車就在酒店旁邊,早上醒來後,酒店用好豐盛早餐,就向纜車站出發了,原定是下午去平湯滑雪場滑雪的,沒想到光在上面就玩了大半天時間,之前看攻略很多朋友建議早點上山,現在看下來,應該在中午時分上山,這時正好太陽出來,景色會非常美,山上溫度很度很低,趕緊回酒店泡泡溫泉,繼續享用酒店的晚餐。

【平湯滑雪場】2.2

今天準備回高山了,一早上起來,發現太陽出來了,明顯的天氣要比昨天好,如果今天乘纜車的話,風景應該會更好,留點遺憾等秋天時再來,收搭好行李,去纜車站旁邊乘巴士嘍,一
路上會經過平湯滑雪場,雖然不會滑雪,還是想過去玩一玩,巴士到達平湯滑雪場站後,下車步行大約15-20分鐘就會到達,因為我們不會滑雪,便租了一個滑雪板玩,可以同時坐一個大人和一個小孩子, 雪場本身不收費,租用一個滑雪板只要500日元,可以玩上一整天哦。

【安靜的合掌村-白川鄉】2.3

———-這次的行程白川鄉是我最期待的,大雪下覆蓋的合掌村,安靜、靜諡、寧靜,可惜了,不知是我們去的時間不對,還是雪已經融化了,車子到達白川鄉時,我還有些不相信,怎麼沒有雪呢,沒有雪的合掌村,景緻至少差了一不是一點點,只能說,沒有完美的行程,只有稍許遺憾才有再次出發的動力,不過在後來我們從金澤返回名古屋,中間路過白川鄉時,終於下起了大雪,雖然還沒有到想像中的那麼厚,至少已經是很漂亮了。

【兼六園、21世紀美術館、金澤城】2.4

——–被21世紀美術館種草很久,這個曾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的建築體真是吸引了很多前來觀展的人,館內設有一個以假亂真的游泳池,設計師以水面作為界限,在地上的遊客俯視宛如一座真的泳池,而池底的遊客可以隨意走動。上下的空間互動,造成了特殊的趣味效果。
再說到建築物,首先圓形不分層展覽空間建築體以及環繞著的玻璃落地窗,就會讓人耳目一新,大空間裡看不到很粗的立柱,玻璃幕牆讓你感受到與室外的強烈融入感。當走在展覽是各大小不一的方形,遊覽之前很怕混亂,但當按著指示遊覽每個展室時,發現這是十幾個“凌亂”卻秩序盎然的方形空間,不同展覽空間是可彈性變化且強烈關聯著的。聞名不如一見,呆上一天也不為過,更為加分的是今天的天氣是好的不能再好,暖暖的陽光,藍藍的天。

———-名列日本國之特別名勝,面積約11.7公頃。起源於17世紀中期加賀藩在金澤城的外郭造營的藩庭,是江戶時代代表的池泉迴游式庭園,兼六園與岡山市的後樂園、水戶市的偕樂園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園, 金澤21世紀美術館對面斜對面便是兼六園的真弓阪入口,每一張都可以做桌面的背景


——–兼六園與金澤城只有一街之隔,初見金澤城時,還是很震驚的,比想象中要大很多,白色的城牆很醒目,面積很大,逛好出口正好對著21世紀美術館。

【再遊白川鄉、返程、結束語】

———-這不能說是遊記,只能說是普通的記事而已,每次旅行,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感觸,旅行過程中有各種驚喜、對未知的期待、也有些許的遺憾,但人生就是這樣,每一次的體驗都會讓你更完美,這次也是很特殊的一次旅行,正好碰到疫情,在日本大街小巷買口罩的經歷也是讓我非常深刻,在金澤,幾乎是走了3公里,跑遍路上每一家全家、羅森、藥妝店,一個也沒有的崩潰,到名古屋的峰迴路轉,在大國藥妝一位小姑娘的提醒下,終於買到了,這世上還是善良、熱心的人多,為了成全更好的自已,我們也應該用積極、陽光的心態來對待身邊出現的每一個人,謹此謝謝!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0066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