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小記

PS: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國內還沒有旅行團去那邊,都是自由行,現在好像很多旅行團了~



出發前準備:行李箱,驅蚊液,泳衣,防水鞋,手機防水袋,揹包,必備藥等等,其實7月份就約了朋友十一一起玩,我們在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尼泊爾,日本搖擺不定了半天,最後訂了菲律賓,她有事就退了票,我一直希望可以找人一起,直到出發前三天才訂了全程
酒店,還好在出發前兩天有微信上聯絡的朋友也給我推薦了一個單獨旅行的女生。我還在深圳搬磚的時候她已經到了薄荷島,我們約好了錫島見。



D1:深圳-香港-馬尼拉

香港如果用護照和機票過關記得一定要填入境申請表,我是另借了兩個臺灣女生的筆填的,但是我後面有個人沒有填,海關讓她回去填表,排隊起碼20分鐘起啊~安耐晒可以在入關後的屈臣氏買,只要170人民幣,還送了一大瓶LUX洗髮水。

馬尼拉我本來是訂好了一間酒店的,結果去買電話卡碰見了幾波國內遊客,都說出機場很亂,我一個單身女生最好留在機場過夜,電話卡出機場一樓直接電梯到二樓可買,我和組隊的小夥伴們分別碰見同一個女性機場工作人員像我們推銷電話卡,不要理這個人。而且她推薦給我的TAXI也很黑,正常情況來說80P就夠到我訂的酒店,那些人翻了十多倍的價格,而且一進機場一樓那家叫TAXI的房間,給我的感覺就不像正經人~反正後來又陸續求助了幾個工作人員,給我的感覺都很冷漠或者根本不想幫你~本來都打算住機場了,後來碰到了另一個小團隊,他們在T3航站樓裡面訂的酒店,直接和他們一起坐接駁車到T3一起住了一晚。另加了700P加床費。





D2:馬尼拉-杜馬格特-錫基霍爾島

T3酒店直接下一樓就是航班Check in 的地方,我在換登機牌的時候撿到了一個小夥伴。她早上找門童叫了一輛白色計程車,結果司機到了機場附近不讓她下車,一直兜圈子,和她要錢,估計是她直接把錢包拿出來,然後司機把她所有的當地貨幣全拿走了。另一個男性遊客也是一個人,但是沒有遇見她這種情況,還是挺慶幸自己做完沒有一個人去打車了~馬尼拉確實很亂,雖然是首都把。飛機延誤了2個小時,但是在這個機場裡面可以買到100+的防晒霜,推薦用來擦四肢。價格比外面略貴。

到達杜馬格特,就和被打劫的小夥伴分開啦,她去道因考證,我和撿到我的小夥伴們一起坐TUTU到杜馬格特碼頭,買到了1點多的慢船,下午3點多到錫島,然後坐TUTU到酒店(50P),小梅(化)已經在酒店等我啦。小梅是我出發前兩天通過JOJO介紹認識的,也是單身女生,剛好我們兩個可以組隊。她從薄荷島過來,後面行程和我剛好契合。

ISLA INN的服務員都很熱情,安利一下,如果沒訂到COCO的可以住這裡,雖然 是家INN,但是房間很乾淨~他們有個員工直接送我們到當地吃飯的地方,然後吃完打電話又接我們回酒店,給小費還沒要,很NICE的一個人。

錫基霍爾給我的感覺非常好,和在馬尼拉簡直是天壤之別,這裡你坐TUTU路邊都會有當地人和你招手打招呼,很友好,很熱情。晚上我和小梅吃完晚飯就隨意逛,反正人少,燈也少,最後走到海邊相當於他們一個夜市的地方,當地人都是拿著硬幣賭錢玩遊戲,一眼看過去幾乎都是男的,很少有女的,剛開始也有點怕怕的,從另一邊過去發現是賭錢和夜宵攤兩個相反的位置,反正就是當地人的夜生活,挺有意思的,除了我們也沒有其他遊客,但是非常安全~



D3:錫基霍爾-杜馬格特

第二天本來計劃早上看日出,結果都沒起得來,後來出門發現是陰天哈哈哈。路邊叫了一輛TUTU,我們趕時間就沒有環島(環島1000P),半島800P,去看了教堂,FISH SPA(5P),樹藤跳水(50P)。FISH SPA那裡的椰子不好喝,30P,另外樹藤跳水我問了TUTU司機是不收費的,但是我們是交了每人50,另外小費停車費之類的有50。

樹藤跳水太好玩了!推薦這個。我們去的是最上面那個湖,沒有其他遊客,感覺像包場:)還有人帶我從瀑布那裡穿過去看後面的天然溶洞,非常漂亮,感覺像水簾洞哈哈哈。小梅不敢穿過瀑布,只在外面玩,然後樹藤跳水,岩石跳水,基本都是我先玩她才去玩~

最後走的時候我上車沒注意,頭嘭的撞在鐵的TUTU車上了,TAT,當時就腫了,小梅幫我買了冰袋敷著,還說聽著就疼QAQ,最後等我回到深圳好幾天還一直沒完全消腫~

中午買到了OCEAN JET的快船,40分鐘到杜馬格特碼頭,出來叫了輛TUTU80P兩個人送到了錫布蘭碼頭,問了一下怎麼去OSLOB看鯨鯊,結果被告知第二天早上來買船票,出來後被好多TUTU車司機圍著,問了一下都是100-150p到我訂的酒店。真的很坑,杜馬碼頭到錫布蘭碼頭算AC兩點吧,B酒店位於兩地之間居然收這麼貴,合人民幣也沒多少,但是明擺著宰人,好坑,我們直接走出碼頭到外面問了幾個其他的TUTU最後50P兩個人到酒店。

下午到酒店,LAFUSION幾乎被中國人包場了,有個小哥早上剛看了鯨鯊回來,在哈羅德潛店報名,加上蘇米龍島(不上島)一日遊,價格是2500P,但是我們不打算去蘇米龍,而且之前問了怎麼去OSLOB,就打算直接去了。

酒店老闆是一個旅居菲律賓的義大利人,人不錯,居然會說一點中文:)還養了兩條狗一隻貓,有一條狗叫萊卡,很細心的給我講了怎麼去OSLOB看鯨鯊,晚上他在LABAS有一場PARTY他會唱歌,邀請我和小梅去,當時我們覺得很有意思就說會去,但是當然了,最後我們覺得時間太晚還是沒有去了。

杜馬市區TUTU都是10P。

晚上遇見隔壁房幾個中國女生,組隊打車去了當地海鮮市場買海鮮,然後問了幾家餐館幫忙加工,吐槽一下,加工費比我們買的海鮮還貴- -!但是也挺好玩的。之後去酒吧,忘記名字了,GUBA,CEBU還是什麼的,並不HIGH的酒吧,隔壁坐著一箇中國男的,看我們一群女生想來搭訕,說什麼太有緣了碰見老鄉,呵呵……好爛的藉口,國慶到處是國人好麼,沒人搭理他。



D4:杜馬格特-OSLOB-杜馬格特

早上一早退房,早餐是早上7點,但是我們6點多就要走,酒店老闆就幫我們提前做好早餐放在廚房了~義大利人幫忙叫的TUTU,昨天他也提了說價格是150到碼頭,但是我們昨天從那邊過來的知道價格,第二天一出酒店就有個TUTU司機說是酒店老闆讓他來送我們去碼頭,成功的砍到了80P,其實還可以再便宜但是我們趕時間,我感覺這種碼頭往返的TUTU起碼都要對半砍,因為他們是漫天要價。

去OSLOB的船基本上是一個小時一趟,凌晨4點多就已經是OPEN TIME,我們買到了早上7點的船。

到了LIANON PORT,有黃色巴士在等,但是我們下船慢了,已經坐滿了,就和其他人拼了TUTU,大概30P一個人。到了鯨鯊報名的地方,木有潛水證,只能浮潛了~1000(救生衣防水鏡)+100(環境保護費),然後租了水下相機550,這裡拷相片不能用蘋果手機,還好我帶了一個U盤。另外不可以塗防晒霜和任何化妝品下水,也不可以和鯨鯊有觸控,因為對它們非常非常非常不好

鯨鯊太太太萌了!我為了拍照片把租的長袖衣脫掉了,喝了好多海水,還被水母蜇了QAQ,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鯨鯊就是我為什麼來菲律賓的原因。

本來我都進去訂斯里蘭卡的頁面了,看了一眼微信,看到了鯨鯊,馬上更改行程。

小梅會游泳,之前還在薄荷島浮潛過,但是她一直抓著船上的竹竿不敢下水,因為鯨鯊實在是太大了~我覺得我可能是膽子大,我還往鯨鯊那邊遊,和離我3-4米遠的一個龐然大物一起游泳,感覺太棒了!

其實最後玩完上岸,我忽然覺得其實這樣對鯨鯊一點也不好,鯨鯊是獨居動物,季節性遷徙,但是當地人為了旅遊業,會每天早上在固定地方餵食物吸引鯨鯊,並且那些食物不會給它們吃飽,鯨鯊真的很溫和,最後我們船上岸的時候它還跟了一下,以為我們也有食物給它們吃。

人類為了錢,把野生動物有目的性的馴化成半圈養,真的很悲哀。

上岸以後我發現自己大腿後面很多紅腫的小傷口,火辣辣的痛,問了幾個人都說不太像是水母,工作人員也說海里沒水母,直到我很生氣的說自己不舒服,發熱頭暈,呼吸困難,他們才馬上找人幫我處理傷口,然後說不嚴重,讓我放鬆,歇了半個小時才緩過來。

下午訂了一家民宿,其實裝潢感覺也是酒店,在錫布蘭大學對面,隔壁隔壁居然住了JOJO她們,就是之前介紹小梅給我的小夥伴,之前也沒有見過,都是微信聯絡。然後得知她們第二天去APO看海龜,我們就去了哈羅德潛店報名,1200P一個人,含潛水鏡和腳蹼,相機和卡一起是880左右,卡可以直接帶走。因為被水母蜇了,所以我和小梅又另外租了深淺用的水母服,250一個人。後來證明是有必要的,因為從APO回來沒有時間換衣服,直接坐車返回酒店,又有點下雨,船上和車上都挺冷的。

下午又去了當地的網咖~因為我們實在是太想看鯨鯊那裡拍的照片了~~杜馬的網咖14P一個小時,旁邊上網的人還幫我們搞定了插U盤沒顯示的問題哈哈。晚上和JOJO她們組隊去吃晚飯,然後去了超市買了一些芒果乾。

晚上忽然想起給保險打電話,保險公司聽說我被水母蜇了,建議我立即就醫,說是水母蜇了對身體傷害很大。害我本來放下的心又懸起來了。打完電話11點多了,小梅說她可以陪我去醫院。最後問了前臺剛好離我們一條街的錫布蘭大學醫學中心是最好的醫院。

到了醫院才發現我忘記帶護照了,不過還好,醫生也沒要我護照,大概等了一兩個人然後就輪到我,其實外面還有好幾個在等著看醫生的病人,不知道為什麼是我先,是境外人還是被水母蜇了更緊急?不造~我問醫生能不能第二天再去浮潛,醫生以一種很無語的眼光看著我,最後說開幾個藥給我吃了,明天應該可以下海。最後結賬的時候門診費是藥費的3倍。但是花錢買放心~最後說好6號來拿就醫證明,回去報保險用的。說起保險,小梅居然沒買保險就出來玩了,倒是嚇了我一跳。境外個人旅遊保險,建議一定要買,不買也看一下,有一些危險地區保險是不包含的,可以用作行程參考,比如菲律賓的棉蘭和蘇祿島好像有反政府武裝,不在保險裡面,直接不考慮了。



D5:杜馬格特-APO島-杜馬格特

一大早5點半起來,6點多出發去潛店,但是拖著一直等到8點多才出發,路上開始下大雨,到了海邊雨小了,但是風大浪大,還有點冷,小梅又不敢下去,只敢扒著船,我和JOJO還有其他乘客都換了救生衣下去,海浪打過來又打過去,有點嗆水,但是砍到了好幾只海龜~

一潛潛完上船,大家都累得不行,又餓又冷,還好船上有給吃的,麵包,香蕉吃了就又活過來了。休息一會兒,是二潛,二潛水下沒什麼太多看的,到了一個岸邊的溶洞,坐著玩了一會兒,回船上吃午飯,我們遊客的午飯是一個雞蛋加炒麵,其實味道並不好,但是船員們吃的更心酸,居然只有白米飯!我們有人沒有吃雞蛋就送給了他們,他們就很高興的樣子。真的很心酸。之前我在錫島找的TUTU車司機,他送我們之前先送他上小學的兒子回家,全家七口人,住在小而狹窄的像用席子編成的那種當地的房子裡。感覺他們底層的民眾生活還是挺艱苦的,但是你能感覺到他們都很熱情,對生活都很熱愛。三潛是下午了,太陽也出來了一點,三潛的海底是最漂亮的,再加上陽光,很NICE。

回去小梅就和我說她好像發燒了,還好我帶了藥。





D6:杜馬格特-馬尼拉-香港-深圳

回去啦~早上小梅堅持要送我去機場, 她還要在杜馬再玩兩天。在現在這家民宿加訂一天的時候是付現的,我忽然想起來之前有篇攻略說一般菲律賓的酒店都有特價,不問不說,然後我就隨口問了一句有沒有特價,前臺馬上就說可以打個折。:)

回去的時候杜馬天氣大好,晴空萬里,想起到達的那天也是,但是後面都陰天或者下雨,也沒有看成杜馬的夕陽和日出,有點小遺憾。

如果明年有錢有閒,再來一次吧~去趟薄荷島,去追逐BAIS的海豚,然後去另一個地方看鯨鯊~也許我可以把OW,AOW聯考了呢 ^_^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