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作者

呆萌工科女,網際網路公司資料科學家,卻有一顆想要文藝走天下的心。喜歡旅遊,不僅僅為了路上的風景,更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不同的生活方式。人生苦短,不抓緊時間吃喝玩兒樂浪就老了呀。更多遊記請關注微信公眾號:雲之遙記(yun_zhi_yao)

一直覺得日本需要去四次,櫻花季和楓葉季的關東關西,夏天的沖繩,以及冬天的北海道。這一次去是想趕最經典的櫻花季,雖然去的略晚沒能看到盛放的櫻花, 但能看到櫻花飄落的場景,也算是圓滿了。

簽證

在美國辦日本簽證特別方便,這裡有三番大使館的簽證要求介紹://www.sf.us.emb-japan.go.jp/itpr_en/visa_travel.html,不同的領區略有區別,建議查清楚後再準備。簽證分單次和不同種多次往返,價格差別不大,所以我選擇了五年多次。準備好了材料預約面籤就可以了,幾天就可以辦好。麻麻是在國內辦的,怕她弄不清楚,找的旅行社代辦。

交通

日本的交通可以說是目前去過的國家裡面最複雜的了,五花八門的各種公交卡通票JR PASS,眼花繚亂的各路JR新幹線地鐵私鐵近鐵電車,當時著實看了不少攻略。實戰中化繁為簡只推薦兩個APP,Google map在日本還是很準的,找路找公交都很方便,還有一個APP叫做乘換案內,可謂是日本搭車指南首選。我當時在日本只待7天,並且沒有任何一段往返路程,所以權衡之後沒有辦JR PASS,JR PASS不便宜,只推薦給有多程城市間新幹線往返需求的朋友。我的交通策略是城市之間現場購買新幹線或JR+城市內單獨購買通票+無所不能的西瓜卡Suica Card,通票的選擇在不同城市分別是東京Metro 2day,箱根周遊券,京都巴士一日券,以及大阪一日券,箱根和大阪一日券包景點,其他的是純交通,都是看了無數攻略總結出來最適合我的方案。大部分劵淘寶上買還便宜一些,可以提前準備好。

日本的住宿很貴,即使是星級酒店房間面積也非常小,所以我在大阪和京都都是定的airbnb,大一些而且因為麻麻挑食,在Airbnb還可以自己做飯。去箱根一定要入住溫泉賓館,我選的是吉池,有一個超大超美的日式庭院,中間有一棵巨大的櫻花樹,吉池家的伙食非常有名,定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包含日式晚餐和早餐。

日本從小吃到日料到拉麵壽司,是很多朋友的心頭好,當地的美食我會在後面的城市攻略裡具體說,有幾個非常有名的全國連鎖大家一定不能錯過,但因為名氣大隨隨便便排隊2小時是家常便飯,各位量力而行:
– 大名鼎鼎的一蘭拉麵應該是所有來日本旅行的人必去的場所,一人一格的拉麵餐廳,雖然是快銷連鎖,但大長隊排2小時也絕對少不了。

– 蟹道樂算是華人鍾愛的中國胃連鎖了,日本的蟹道樂每家都有不同的選單,但是大同小異,基本是把螃蟹的各個部位用不同的料理方法做成多道菜,可以去他們官網查選單,蟹道樂的標誌就是店門上的大螃蟹,看到就胃口大開。

– 玄品河豚也是著名的中國胃連鎖,和蟹道樂一樣是把河豚用各種方式做成料理,味道基本不會踩雷,各大城市都有分店,值得一試。

關於賞櫻

很多人來日本都是衝著看櫻花來的,但櫻花季非常短,盛放的時間大概只有一週,網上有很多實時關注櫻花季的網站,可以提前關注,但櫻花開這個事情提前看總是沒有那麼準,我提前一個月定機票都還是差了幾天,所以大家還是平常心就好啦。櫻花一般從南向北盛放,時間也會差上一週左右,比方說我這次從關東向關西走,我在關東趕上了櫻吹雪,到關西的時候就基本看不到什麼櫻花了。

特別的小貼士

日本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這裡的馬桶基本都是智慧的,如果家裡不用這種馬桶的話會一臉懵逼,這裡附上大阪機場廁所的使用示意圖供大家參考。

具體行程

東京
從成田到市中心建議搭乘Access特急(較便宜)或者京成skyliner至日暮裡站換乘JR線。東京的電車特別發達,但地鐵對於語言不通的我們來說更友好,所以在東京市內主要是靠地鐵出行,基本上大景點的附近都有地鐵站。
在東京的第一天,直奔大名鼎鼎的淺草寺,因為住在池袋附近,離得不遠,步行過去還看到了東京天空樹skytree。

東京的街道都特別乾淨,人也不多。

雷門的對面有一個VISITOR CENTER,進去拿了一些地圖,還順便登高俯覽了淺草寺Sensōji。

過了雷門後的長廊兩邊是各種販賣零食和小商品的店鋪,來東京後的第一支抹茶冰淇淋GET。

櫻花就是和日式建築特別般配,雖然過了盛放的時候但還是很美啊。

第二站是東京著名的賞櫻聖地上野公園Ueno Park,離淺草寺不遠可以步行過去。趕上櫻花季這裡基本人山人海,路邊的草地上都是拖家帶口來野餐的日本人。

上野公園中間還有一個湖,湖邊賞櫻也不錯。

第三站明治神宮,這個景點講真挺坑的,櫻花沒有,走路巨久,趕時間的話可以skip了。

第四站目黑川雖然冷門,但是我在東京最驚喜的地方了。目黑川是一條小河,兩岸種滿了櫻花,是我個人東京最喜歡的賞櫻聖地。

尤其到了晚上,華燈初上,更是美不勝收。

在東京的夜晚怎麼能不來新宿,大名鼎鼎的新宿三町目歌舞伎町。

既然到了新宿,就不得不來嚐嚐赤阪 ふきぬき(新宿タカシマヤタイムズスクエア店),據說是最好吃的鰻魚飯連鎖了。

另外一個觀賞東京夜景的必去之地就是六本木了,這裡是東京的制高點,可以看到東京塔。看夜景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去六本木之丘(可以提前淘寶購票哦),但是因為我司東京OFFICE就在六本木,所以來了office吃零食,順便看夜景。

箱根
去箱根的時候可以在新宿站小田急的櫃檯購買箱根周遊券,包含了小田急急行往返和登山纜車、巴士的無限次乘坐,箱根遊玩必備。從新宿站乘坐小田急列車到小田原站,換乘登山電車到箱根湯本站。這裡是著名的溫泉村,只有一條主幹道,兩邊都是各路商鋪,去吉池checkin之後開始一天的行程。

從箱根湯本站開始乘坐登山電車抵達強羅,路上還會經過雕刻之森美術館,強羅公園等,時間充裕的可以去逛逛。

在強羅處可換乘登山纜車到早雲山,到達早雲山後可以搭乘纜車到達大湧谷(建議提前查好是否有受火山影響不開放的情況)。

大湧谷站可以乘坐空中纜車到桃源臺,可以考慮乘坐遊船觀光遊覽蘆之湖。

到箱根町站乘坐H線BUS到元箱根站,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箱根神社。箱根神社最出名的是蘆之湖邊的那個巨大的紅色鳥居,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湖邊鳥居。為了在這裡拍照在冷風中瑟瑟發抖排隊兩小時。

回到吉池已經累的不行了,第二天起來庭院裡逛一逛就很開心了。

京都
去小田園車站搭乘新幹線去京都,因為沒有JR PASS就刷西瓜卡啦。京都的景點分三塊,大部分都集中在清水寺那一塊,有一種復古老城的感覺;另外兩塊分別是金閣寺周邊以及伏見稻荷大社。金閣寺比較遠時間關係就沒有去,伏見稻荷大社著名的千本鳥居可是很多攝影達人的心頭愛。

到了京都必體驗的專案就是穿和服啦,租一套和服拍拍拍就是我來京都的意義。

京都的坡道

音羽清水寺幾乎是京都的代名詞,因寺內的“音羽瀑布”聞名,“音羽瀑布”是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泉水一分為三股,分別代表了學業、戀愛和長壽,據說在這三股泉水中任意選擇一股喝就可以達成願望,但是如果喝的多了反而會被詛咒。

清水寺周圍是古色古香的小街,每一家店都好好看,偶遇一個龍貓小店。

奈良
奈良的景點大部分集中在奈良近鐵站附近,近鐵站出來一條主幹道沿途可以路過奈良所有的主要景點,遊覽的話可以先在奈良站坐大巴直接到最山頂的春日大社,之後一個個景點下山遊覽,這樣更加省時省力。奈良的關鍵詞是小鹿,春日大社附近放養了超多小鹿,可以買鹿餅乾喂他們。

大阪
來到大阪必去的景點要數大阪城公園,這裡有旅行青蛙裡的經典景點大阪城天守閣,必須要打卡一下。

大阪還有一個很著名的通天閣,周圍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店鋪,吃的和賣各種紀念品的都有,舊舊的感覺。這邊感覺有點沒落了,如果趕時間可以不來。

說到大阪的夜生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道頓崛,琳琅滿目的各路小吃保管讓你胃口大開。大阪燒作為大阪必吃小吃第一位是跑不掉要試一試,久負盛名的元祖大阪燒了解一下。

大啟水產壽司也是每一個都超級新鮮。

俯覽大阪夜景最佳的地方是梅田藍天大廈,大阪的夜景一般般,但這個大廈建的真的蠻特別的。

南海電鐵是去往關西機場的最佳方式,關西國際機場是世界上第一座完全填海造陸的人工島機場。再看一眼海上的日本,拜拜下次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