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行程景點路線

➡️香港仔碼頭~翠華輪渡出海~蒲臺島碼頭~觀音廟與海螺石~蒲臺島郊遊徑一段~長石排與棺材石~牛湖頂觀日亭~大氹灣~靈龜石與僧人石~南角咀126燈塔~南氹灣佛手巖~海濱棧道~蒲臺島碼頭~赤柱卜公碼頭~香港仔碼頭🔚

蒲臺島遊覽圖

⛵交通攻略

香港仔碼頭乘搭翠華渡輪到蒲臺島:
星期二、四、六、日及公眾假期有航班往返,船程一小時。
赤柱卜公碼頭乘搭輪渡到蒲臺島: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有航班往返,船程半小時。
詳情可參考下方翠華船務船班時刻表。

香港仔/赤柱至蒲臺島的船班時刻表
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班次較多。如風浪太大,赤柱卜公碼頭船班會延時或取消。65歲長者憑八達通,往返船票4港元。

🏝️香港南極~蒲臺島簡介

蒲臺島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東南雙四門海域,屬中國香港離島區管轄。蒲臺島是蒲臺群島的其中一個島。蒲臺群島島嶼還包括螺洲、宋崗、橫瀾島與墨洲。蒲臺島是香港境內第二南的區域,第一應是頭顱島。不過頭顱島為荒蕪小島,蒲臺島則有人居住。故人們慣常稱蒲臺島為香港最南之島嶼,有“香港南極”之稱謂。
蒲臺島是香港的旅遊熱門景點。小島坐擁湛藍的南海美景,地質以赤紅色花崗岩為主。經長期風化,形成很多狀貌各異的奇特岩石,不少更是香港人眼中的“香港十大最美岩石”。
小島盛產紫菜,島上美食“炭燒紫菜魚蛋粉”及“海帶綠豆沙”馳名港島,味道獨特鮮美,極具漁村風味特色,值得品嚐。

📝正文

🛳️香港仔碼頭乘渡輪出海,一路向南

輪渡準時於上午十點離開了香港仔碼頭,駛向香港南部海域。我坐在船上層視野良好的船尾部位,開始了一路的拍攝。
這次出海,目的地是香港海域最南端的蒲臺島。由香港仔出發,需要一個小時的船程。
渡輪沿著香港仔水道前行,海面停泊的漁船很多。渡輪緩緩穿行,不時還響兩聲汽笛,提醒過往船隻避行。
深灣海面,首先經過的是停業了的太白海鮮舫及珍寶海鮮舫。這兩座龐大的海上食府,如今輝煌不在,只留下這金碧輝煌的龐大軀殼,令人感慨唏噓。珍寶海鮮舫由於船牌到期等問題,被拖出外省維修。近日得到資訊,珍寶海鮮舫在西沙海域遇到風浪翻沉,成了香港居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唉!我最熟悉的珍寶海鮮舫,輝煌已成絕唱,遺憾沒為它多留幾張照片。
渡輪穿過鴨脷洲大橋,駛出香港仔避風塘,經過南朗山,山坡上的海洋公園清晰可見。船行約半小時,經過赤柱聖士提反灣,進入香港東南雙四門海域。舉目四望,碧水連天,蒲臺群島已進入視野。
首先經過的是螺洲,緊靠螺洲的就是蒲臺群島的主島~蒲臺島。看了一下時間,香港仔開到蒲臺島,船程用了整整一個小時。

香港仔渡輪碼頭

渡輪穿過鴨脷洲大橋

貼船而過的遊艇

避風塘停泊的珍寶海鮮舫與太白海鮮舫

珍寶海鮮舫遷移海南島途中,在西沙群島海域翻沉,遺憾沒能多留幾張照片

渡輪駛出香港仔避風塘

經過海洋公園

遠處是赤柱,回程會停靠赤柱卜公碼頭

赤柱黃麻角炮臺山上的衛星雷達天線

經過小島螺洲

🏝️登陸風景如畫的蒲臺島

渡輪駛入蒲臺島大灣,停靠蒲臺碼頭。
蒲臺碼頭正在維修,擺放了不少建築材料。遊客們魚貫下船,沿著碼頭棧道登島。大灣海灣一帶是蒲臺島最繁華的地段。由灣仔村直至天后古廟,有數間士多食店,為遊客提供漁村風味美食。村公所附近設有不少攤檔,銷售當地特產的乾鮮海味。島上盛產紫菜,攤檔烤爐烘烤著紫菜,香氣撲鼻,吸引了不少遊客品嚐選購。

海上觀蒲臺島天后古廟

到達蒲臺島碼頭

蒲臺島灣仔漁村

碼頭上的燈塔

翠華28渡輪

美美的大灣海濱

岸邊岩石鑲了一圈黑邊,是小島特產紫菜

🐚灣仔漫步,遊覽天后廟與響螺石

經過籃調子的明記海鮮餐館,繼續前行,不遠便到達天后古廟。
天后古廟是蒲臺島的古蹟建築,建於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已有近二百年曆史。香港的漁民都信奉天后娘娘,離島大多建有天后古廟。每天香火不斷,保佑村民及出海漁船出入平安。
天后廟前的小廣場,是村民祭祀聚會的場所。這裡視野開闊,可一覽大灣一帶漁村景色。
天后古廟後不遠的海濱,有響螺石一塊,形態逼真、惟妙惟俏。由於立於花崗石巖之上,無路可上,只可遠觀。其實在海面觀賞,更似一顆巨大的海螺🐚。

登島的遊客

灣仔士多

遠望蒲臺島碼頭

蒲臺島大灣風光

行走在鄉間小徑上的遊客

沙灘上,藍調子的明記海鮮酒家

石澗中的水潭

路旁的七彩座椅,牆上的海龜壁畫

蒲臺村的漁民小碼頭

遙遙相對的墨洲島

裝修一新的天后古廟

對面是墨洲門水道

小廣場上觀景的遊客

蒲臺島天后古廟

繞過天后古廟燒寶塔,去看響螺石

漂亮的響螺石

腳下無路,小心翼翼在花崗岩上行走

返回天后古廟

墨洲門水道留個影

🚶‍♀️蒲臺郊遊徑一段登山遠足

參觀完響螺石,開始登山遠足。天后古廟後面有郊遊徑,是蒲臺郊遊徑三段,路段較長,景點不多。鑑於時間關係,放棄走三段,原路回到灣仔村。依照路標指示,進入蒲臺郊遊徑一段。沿著郊遊徑石階上山,向著山頂的長石排方向緩步而行。
進入蒲臺郊遊徑一段,穿行於茂盛的樹林之中。由於近日雨水較大,腳下的石階路生滿了青苔,有點溼滑。沿途的景緻很美,回首可望到大灣一帶漁村風光。紅色的天后古廟,藍調子的新記海鮮酒家,在藍天碧水的環抱中,顯得鮮明靚麗。

蒲臺島村公所正在維修

賣特產紫菜的攤檔

鄉村規劃的紀念碑

蒲臺郊遊徑路牌,走畢全程需一小時

清幽的山間小徑

石階上的山坡就是長石排

⚰️觀賞棺材石,穿越長石排

石階一直延伸到山脊,再往前走便是通往山頂的長石排。這裡是一三岔路口,有岔路通往巫氏古屋及棺材石。鑑於時間緊迫,就沒過巫氏古屋。站在路旁遠望山坡,棺材石橫陳在山腰樹叢中,體型巨大,形態逼真。觀賞了一陣,繼續前行。
接近山頭的石階路終止,前路是一片巨大的花崗石坡,這裡就是長石排。郊遊徑建在石坡上,腳下是光禿禿的岩石,感覺有點懸。好在石坡是花崗岩,石質堅硬,表面粗糙,走在上面不會溼滑,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
長石排,這塊巨大的花崗岩石一直延伸到山頂。手腳並用走出長石排,到達山頂的無字路標。路標分別指向兩個方向,一邊連線郊遊徑三段,可達全島最高點,212米高的大排塘頂。另一邊連線郊遊徑一段,可達牛湖頂的觀日亭。

山腰處的棺材石

長石排,全程在岩石上行走

通往牛湖頂的山路

另一邊通往大排塘頂

🌊登上牛湖頂,觀日亭觀海景

沿著蒲臺郊遊徑一段前行,一路行走山脊,兩面的風光秀色可餐,確實是一種視覺享受。這段路不長,走不遠便遇到一塊方形的巨石。繞過巨石便到達牛湖頂的最高點。這裡有一勘測柱,途徑的登山者都在此打卡拍照留念。勘測柱旁有一休閒涼亭,名為牛湖頂觀日亭。
牛湖頂觀日亭是郊遊徑一段的最高點,高約188米。站在觀日亭,可鳥瞰整個昂裝島區,以及最南端的燈塔,景緻開陽。

小徑旁的方形巨石

牛湖頂的勘測標柱

牛湖頂觀日亭

🏞️面對大氹灣的牛湖頂步道

離開觀日亭,就要下山了。山路是一條設有圍欄的漂亮石階步道,名為牛湖頂步道。牛湖頂步道也是蒲臺郊遊徑一段的其中一段,下到山腳的昂裝景區,連線南角咀步道。
凡是裝有護欄的步道,多是非常傾斜的步道。這段步道傾斜角較高,全段裝有護欄以策安全。下山行走,十分輕鬆。要是反方向上山,確實很費體力。步道前方視野開闊,面對大氹灣及南角咀,景緻可算蒲臺郊遊徑最美的一段。臨近尾段,有幾塊巨大的花崗岩平臺,好多遊客登上平臺觀海景,拍照留念。
走下步道進入昂裝半島,此處的路口進入南角咀步道。也可轉右進入海濱棧道,返回蒲臺島碼頭。計劃了一下時間,還夠時間走到南角咀。於是在路邊涼亭小息飲水,然後進入昂裝,攀登南角咀山。

一條下山石階通往昂裝

腳下是南氹灣

腳下的昂裝,最遠處是南角咀

半山的花崗石平臺

平臺上拍照留念

到達山腳下的昂裝

🐳靈龜石與僧人石

南角咀步道是一條迴圈線,由昂裝口起步環南角咀轉一圈,又回到昂裝口起點。昂裝碧綠的山丘之上,有兩座奇特的象形山石,一是靈龜石,一是僧人石。
緩步走上山坡,尋找山坡上的景點。首先很輕鬆的找到了僧人石。僧人石不大,圓圓的頭,向前傾斜的身軀,極似一位沉思中的得道高僧。
由僧人石再向山上行,回首觀望山坡,便見到靈龜石。靈龜石近觀只是一堆亂石,只有登上山坡遠望,才可見到靈龜石的身影。靈龜石彷如一隻巨大的海龜,緩緩的向山上爬行。

面對墨洲的小海灘

通往南角咀的步道路口

露兜樹下納涼的小狗子與主人

昂裝,路旁的蒲臺島涼亭

山間怪石嶙峋

僧人石

小路上方的靈龜上山石,酷似緩緩爬行的海龜

📡登頂南角咀山,觀賞126燈塔

繼續向山上行,不久便到達南角咀的最高點。山頂設有燈塔,名為126燈塔。這裡是蒲臺島最著名的打卡點。
南角咀是蒲臺島最南端的海角,高地上矗立著造型獨特的方形126燈塔。站在此處遠望,可飽覽湛藍色的南海美景,腳下的山崖,就是盛產紫菜的淘金崖。
到南角咀遊覽的遊客很多,大多是怕辛苦不走蒲臺郊遊徑,直接由碼頭走海濱棧道過來的。遊客與登山者的最大區別就是怕晒,一個個打著花傘遮陽。見到通往燈塔的小徑,充滿了打傘的遊客,便不想往上走了,遠遠的拍了幾張燈塔景色,便繞道淘金崖,沿著南氹灣回程。

山頂的126燈塔

有人在山坡上露營

🏜️漫步南氹灣,觀佛手巖

南氹灣是一小海灣,面對墨洲小島。南氹灣連線的水道,名為墨洲門。繞過墨洲門,便可回到蒲臺島碼頭。
南氹灣海岸怪石嶙峋,名聲大噪的應為佛手巖了。
佛手巖是整個蒲臺島岩石中最出名的一塊,堪稱全島怪石之王,曾被評選為香港十大最美岩石之一。佛手巖位於昂裝海濱的山崖,巨石因風化形成五指巨手,形態惟妙惟俏。
站在佛手巖下的步道觀賞了很久,對這大自然中的鬼斧神工之作讚歎不已。據說經常有人攀爬佛手巖,此舉我很不贊成。攀爬會對奇石造成很大的傷害,大家都要竭力保護才好。

南氹灣海濱

惟妙惟俏的佛手巖

佛手巖路標

南氹灣小碼頭

🌅面對墨洲小島的海濱棧道

回到昂裝的路口,進入面對墨洲的海濱棧道。
海濱棧道沿著南氹石壁而建,一直延伸到灣仔村。走在棧道上,可觀賞墨洲門的美景,及巨大的花崗岩峭壁。沿樓梯走下棧道,會見到這幅位於近海石壁上的古石刻。上面有三千多年前刻上的圖騰圖案,石刻已經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由於趕時間,沒能下到海邊觀賞蒲臺古石刻,留點遺憾下次再來吧。

南氹灣,碧海中的觀光遊艇

花崗岩石壁上穿行的海濱棧道

巨型的石壁,有山水一瀉而下

依山傍海而建的觀光棧道

🌄返程,渡輪經停赤柱卜公碼頭

由昂裝至蒲臺碼頭的棧道約一公里,全段漂亮的木棧道。上下起伏也不大,可算郊遊徑最輕鬆易行的一段。由於要趕兩點的船班,自己走快了點,用了十五分鐘,已經到達碼頭前的灣仔村。村口臨近碼頭,有士多食店,不少遊客坐在茶座候船。飢腸轆轆,原想叫碗紫菜魚蛋粉嚐嚐鮮,老闆好心提醒不夠時間了。誤了船班就只能坐四點的尾班船了,於是放棄。
渡輪準時於下午兩點離開蒲臺碼頭,但行程還未結束。渡輪返程,中途會繞道赤柱灣,停靠卜公碼頭。
渡輪首先經過蒲臺群島的螺洲。螺洲的形狀呈半圓形,整座島由一巨大的花崗岩山組成。望過去,一片巨大的花崗岩石坡,彷如一個露出海面的螺殼,色澤橙黃、紋理清晰。
渡輪繞過赤柱炮臺山,進入赤柱灣,不久到達中途站卜公碼頭。該碼頭有不少遊客下船,想必是遊興未盡,繼續遊覽赤柱吧。
赤柱的海岸風光旖旎,美不勝收。在海上觀賞更能觀賞到赤柱最美的一面。拍照留念,也為這次的蒲臺島之行添彩一筆。
渡輪由卜公碼頭開出,一路沿著海岸而行,繞行舂坎角,可觀賞海邊石壁下的張保仔洞,及舂坎山上的狗仔石。
渡輪經過南朗山,山頂上的海洋公園清晰可見。這裡已經離香港仔碼頭不遠了。渡輪駛進避風塘,穿過鴨脷洲大橋,便抵達終點香港仔碼頭。
這次的蒲臺島郊遊遠足結束🔚

碼頭前的灣仔村,食店雅座坐滿遊客

返航,魚貫上船的遊客

渡輪離開蒲臺島碼頭

美美的螺洲小島

這塊礁石叫螺洲白排

聖士提反灣岸邊的別墅

赤柱海灣風光

岸上是赤柱市集

渡輪到達中途站~赤柱卜公碼頭

岸上的美麗樓與赤柱廣場

經過舂坎角山

山上的慈氏護養院

經過淺水灣海灘

南朗山上的海洋公園

近日開放的水上樂園

回到香港仔避風塘

香港仔碼頭到了

香港仔海濱公園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