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

第一次去霓虹的時候,不知道特色小火車這茬,於是在去京都並沒有體驗嵯峨野小火車。第二次去時知道了,於是以後小火車之旅一發不可收拾,每次的行程中儘可能的體驗。

乘坐過的特色小火車

因為每次的行程特別緊,要密集的去很多地方,所以真正能匹配上的小火車並不多。這幾次算下來,坐過五種:指宿玉手箱,由布院之森,流冰物語號,SL冬季溼原號,伊予灘物語號。前兩個是在九州,中間兩個在北海道,最後一個在四國。
除了伊予灘物語號在網上買票,其他四個都是到了當地,在JR站預約指定席,也只有指定席。

指宿玉手箱

這是往返於鹿兒島中央站和指宿之間的一趟小火車。我們買的九州5日券,然後去預約的位置。那次預約了來回的兩趟。回來的差點沒趕上。
指宿的砂蒸很有名,一邊砂蒸一邊看海,可以體驗下,我就不上圖了。主要講小火車。這趟小火車的名字很美。車上也有它的特色。

由布院之森

這是往返於博多和別府的小火車。
有點小插曲。車準時來了,站臺好多人排隊,但是沒人上車,我們就排在最後,也就沒動彈,結果車到點就開走了。結果門關上的那一剎那,我們才知道錯過了。排隊的人是排下一趟車,誰大晚上的乘坐這個啊,別府到博多200多公里要跑四個多小時,難怪呢。竟然還叫做特急。
好在我老公機智,火速在網上查別的車去追這趟車。也算是追上了。耶✌️

這是車中間的觀光區公共區。木質結構。

百無聊賴,買了份食物。

這是乘客區,其實滿多座位的。

流冰物語號

往返於北海道網走和知床斜裡的一趟小火車。我們從網走乘了破冰船,然後要去釧路,其中一段就是乘坐這個小火車。

車是藍白色,特別適合飛馳在藍天白雲下的茫茫雪地。

路邊就是冬季的冰封大海。

中途停靠北浜站,就是非誠勿擾2的場景。所有的人都下車拍照。

SL冬之溼原物語號

SL冬之溼原物語號•蒸汽火車•疾馳於銀白色釧路溼原。往返於釧路和標茶之間的蒸汽小火車。據說是北海道唯一蒸汽小火車。

伊予灘物語號

四國愛媛縣,我們乘坐的雙海編,在網上買好的,好難搶,我們那次的總體行程安排基本上都是為了配合這趟車。
號稱是日本最美的特色小火車。出發時會有很多居民在外面歡送。

上灘站會停下來一下。

下灘站也會停一下,這就是最小資的景點,可惜天氣沒那麼好。

提前買票的時候預定的午餐,想到來都來了,該吃就吃吧。機會也不常有。

結語

小火車體驗真的挺棒的,以後有機會還想乘坐更多的小火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