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香港連續陰雨將近半個月,今早天空放晴,心情大好。在家憋了好幾天,今天終於可以出去活動了。趕緊收拾行囊,帶備食水及防晒物品,出門乘車到西貢碼頭,準備參加西貢火山探知館舉辦的萬宜東壩地質步道半日遊。
  時間尚早,就到碼頭閒轉。難得的好天,已經預感西貢海濱人會很多。到達碼頭,只見各遊船接待攤位生意興隆,新舊兩個碼頭,一隻隻滿載人客的遊船,接連不斷的開出港灣,向著各個離島景點泳灘駛去。
盛夏最熱門景點是橋咀洲、半月灣,那裡的海灘水清沙細。
  西貢的火山探知館,全名應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火山探知館”。名子確實很長,但也盡顯它的份量,不過香港人還是化繁為簡,稱呼為:火山探知館。
  東壩半日遊,是探知館多項活動的其中一項。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舉辦,每日三個來回組合,出發時間為:九點半,十一點半及下午兩點半。全程需時三個小時。沿路有導賞員講解,抵步後自由參觀。
  網上可以預定位,但因不清楚天氣好壞,我還是直接現場買票,票價九十五港元。
  我參加的是第一組合。九點半,探知館的小巴準時出發。全團只有九人,有幾位看樣子是大陸遊客。經過北潭湧,進入世界地質公園禁區,這裡禁止一切沒有通行證的車輛禁入。沿著萬宜水庫岸邊行走,一路風景秀美,據說在香港十大勝景中排名第四。一路導賞員給我們介紹沿途景色,經過水庫西壩,車行約四十分鐘,到達萬宜水庫東壩。
  眾人下車,導賞員叮囑十二點半準時回程,東壩半日遊正式開始。
  沿著高大巨集偉的東壩北行,雖然微風陣陣,但也是酷熱難耐,幸虧帶備了幾瓶食水及運動飲料,一路不斷飲水消暑。走下東壩,一路觀賞奇特壯觀的六角形的火山岩柱,感嘆大自然的驚人威力。主壩下面有一條防波堤,對海的一面是一條錨型石堤,是由七千餘塊防波塊緊扣而成,可以抵禦海浪衝擊,防範東壩受海浪侵蝕。
  沿著東壩下的小路南行,經過一條木橋,來到另一個景點~海融洞。這是一個天然的由海浪侵蝕的自然洞穴,是西貢地區常見的海岸侵蝕地貌。
  回程又到防波堤上遠觀破邊洲,這原本是花山的一部份,竟然被海浪分割成一座獨立的小島,切割面高大的六角巖柱,已近乎垂直的角度樹立海中,形狀就好像巨大的管風琴。破邊洲海面的海水清澈,是潛水發燒友的首選海域。
  盡情遊覽了兩個多小時,看看時間不早,就走回候車地點。由於天熱及時間有限,遊歷的不算太盡興。自己打算,有時間再來一次,登花山觀糧船灣美景,再行麥理浩徑至浪茄灣海灘游水。看來這計畫要等到秋涼了。
  中午十二點半,我與遊伴一行九人,乘原車回到西貢市區,結束了這次萬宜水庫東壩半日遊。

美圖共賞

正文

西貢

  西貢,香港這繁華都市的後花園。有全港最長的海岸線,有最優質的海水浴場。眾多的島嶼景緻別具風韻、輪廓奇特,屹立碧海,風貌奇特。西貢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家地質公園,其中沙洲擁有雄偉的海融柱,橫洲的管狀巖柱及海融穴,火石洲的典型海岸地貌,糧船灣的酸性六角形火山岩和橋咀洲的流紋巖等。
  西貢風景區交通便利。可在東九龍各地鐵站乘搭巴士或小巴,至西貢碼頭便可。其中鑽石山有92號巴士,將軍澳有692X巴士,彩虹有1A小巴,坑口有101A小巴,寶林站與觀塘站也有專線小巴前往。

假日清晨的西貢碼頭

碼頭前的汪星人

停在海灣的遊艇

碼頭前,我經常幫襯的肥婆船務。

老字號,貓記船務公司。

停在岸邊的賣海產的小艇

主打半月灣和橋咀島街渡的藍旗船務

涼亭內,等待上島野營者的揹包裝備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火山探知館

接待處買票的遊客

火山陳列館一角

西貢碼頭巴士站

運動場前的停車場,旅行團上車上船的集中點

世界地質公園,香港各景點簡介

萬宜水庫

  萬宜水庫~香港人的大水缸。蓄水量達2.73億立方米。萬宜水庫景區風景秀美,在香港十大勝景中排名第四。東壩周邊的糧船灣景區及浪茄灣景區,都是香港人郊遊觀景的熱門地點,如今又多了很多內地的帳篷遊客。

萬宜水庫的遊覽路線圖

舒適的小巴,全團九名遊覽者

一路欣賞窗外美景

西壩景色

團員下車,遊覽開始。這位仁兄拉著箱子,想必是遊覽結束趕飛機

萬宜水庫的標記碑,巨型的雙T型防波塊

牛大哥在此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隨地大小便無人敢管

萬宜水庫景觀

萬宜地質步行道

  萬宜地質步行道全長約1.4公里,平坦易行,沿路設有解說牌,介紹地質特色。由東壩紀念碑出發,沿途欣賞六角形巖柱、斷層、彎曲的巖柱、侵入岩牆等奇觀,並於木橋步道上近距離觀賞還海融洞。
  萬宜水庫防波堤對海的一面是一條錨型石堤,是由七千餘塊防波塊緊扣而成,可以抵禦海浪衝擊,防範東壩受海浪侵蝕。

世界地質公園的標誌碑

東壩的起點

東壩上看水庫,山清水秀

東壩下的防波堤

東壩上的休息涼亭,有的士在等客

雄偉的東壩,腳下是海融洞

加固防波堤的錨型防波塊

備用的防波塊

花山的六角形巖柱

  位於東壩附近的花山,擁有全港最高的六角型巖柱,平均直徑1.2米,高近100米。其中S形六角巖柱最為奇特,形成是由於地震和區域性下沉影響而扭曲成S形。中間的斷裂帶,由於巖漿侵入形成侵入岩牆,巖牆要比巖柱年輕約4000萬年。

花山下奇特的六角型巖柱

神奇的六角型巖柱,雄偉壯觀。

頭頂浸濕山泉的毛巾,天氣炎熱也顧不上儀態啦

s型六角巖柱,中間有一條由於巖漿侵入而形成的巖牆。

海融洞

  海融洞是一個天然的由海浪侵蝕的自然洞穴,是西貢地區常見的海岸侵蝕地貌。

有木棧道直通海融洞前

海融洞景觀

破邊洲

  站在防波堤上可以遠觀破邊洲。破邊洲原本是花山的一部份,竟然被海浪分割成一座獨立的小島。切割面高大的六角石柱,已近乎垂直的角度樹立海中,形狀就好像巨大的管風琴。破邊洲海面的海水清澈,是潛水發燒友的首選海域。

防波塊後面的破邊洲

東堤遠眺破邊洲

破邊洲海面的潛水訓練船

東壩涼亭下的遊客

東壩是麥理浩步行徑的第一段,指示牌顯示你所在的位置。

回程在標記碑前集合等車,萬宜水庫東壩半日遊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