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沒有遠去的歌聲:鄧麗君清邁逝世26週年祭】

泰國北部清邁,是一個有色彩有故事的小城,其中故事的主角之一,是不僅全球華人都熟悉、連泰國人都知曉的鄧麗君。

今天是5月8日,鄧麗君清邁去逝後第26個紀念日,也是我在清邁連續第五年致祭這位華語樂壇史上最偉大的歌手。

伊人雖逝,但影響深遠延續至今。在清邁,我與凌峰大哥相隔三十年後重逢,並結鄰而居。(凌峰:臺灣著名電視主持人、《八千里路雲和月》策劃人製作人,鄧麗君多年好友,備受鄧麗君尊敬)。

在清邁的三千平方米莊園的荔枝樹下,我與朋友們在楊立德大哥的帶領下,快樂地哼唱《愛人》。(楊立德:臺灣著名藝術家、詞人,創作歌詞逾五百首,包括《奉獻》《親愛的小孩》《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誰的眼淚在飛》《你看你看月亮的臉》、鄧麗君《愛人》,及《明天會更好》頭四句歌詞,現定居清邁)。

我與陳劍和相識、合作三十多年,亦師亦友,我告訴他,清邁的美平酒店頂樓至今還保留珍藏著鄧麗君所住的套間及所有家俬生活用品並供遊客參觀緬懷,他感慨說:鄧麗君,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陳劍和: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王牌唱片監製、製作部經理,曾監製錄音鄧麗君多張專輯,他同時又是香港最著名的歌曲詞作人、曾任香港作曲作詞家協會副),以“向雪懷”作筆名為譚詠麟張國榮陳百強張學友黎明郭富城李克勤徐小鳳林憶蓮鄭秀文關淑怡成龍等創作千首作品,包括為鄧麗君寫的《東山飄雨西山晴》)。

在饒培中大哥的私人珍藏博物館裡,我意外地發現了鄧麗君一張特殊的黑膠唱片《情人的陽光》。谷歌、百度等網站上均介紹《情人的陽光》這首歌曲收錄於鄧麗君八十九十年代的音樂專輯內,這是不準確的。眼前的這張專輯,錄製出版於49年前的1972年。1972年,對十八歲的鄧麗君來說,是人生的轉型年及海外事業拓展的第一個高峰期,當年她首次跨境當選香港十大最受歡迎歌星及再度當選“香港慈善皇后”,也是她曲風的分水嶺—-從輕快節奏她的少女曲風,逐漸開始往成熟感性抒情的曲風發展。

這張已絕版的唱片,許多鄧粉、音樂發燒友、黑膠唱片收藏家都千方百計尋找不得,可謂稀世珍寶。(饒培中:泰國華僑領袖之一,泰華九屬會館榮耀首長聯誼會長兼祕書長,泰華九屬會館榮耀首長聯誼會由全泰國華人商界超級鉅子組成)。

清邁最大的客家土樓建築土樓餐廳的曾老闆,操一口流利的法語、英語,只會講幾句簡單的國語,但是餐廳每天都在播放鄧麗君的歌曲。他告訴我,從餐廳開業的第一天起,就播鄧麗君的歌,每週請歌手駐唱鄧麗君的歌。

鄧麗君已成為今天清邁的文旅王牌lP,吸引了大批華語地區的遊客,也吸引了大中華區不少精英落戶(移居)清邁。

世界上有沒有一種聲音,能夠讓全世界的華人都安靜下來?答案:有,鄧麗君的歌聲!

在臺灣長大、曾旅居馬來西亞、香港、美國、義大利、法國的鄧麗君,為什麼慧眼青睞清邁並最終選擇定居清邁?

這個不曾引人注意的小城,在鄧麗君逝世十幾年後終於完整呈現它的獨特魅力,以其自然生態環境與人文生活環境雙優、幸福感滿滿而連續多次入選“全球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榜評選第一名”。

在這個到處田園牧歌的小城,聆聽鄧麗君春風般的聲音,不僅倍感親切溫暖,而且意義獨特意韻悠長……

(圖片說明:圖2,前排鄧麗君與陳劍和在錄音室。圖3-6,美平酒店。圖7,我、凌峰與《你在他鄉還好嗎》歌曲演唱者光頭李進三人在美平酒店門前的餐館小敘。圖11-12,饒培中珍藏的鄧麗君黑膠唱片。圖13,前排戴黑鏡者為楊立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