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仙台去往平泉只需要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新幹線坐到一之關,換乘東北本線一站或二站到達平泉。

平泉町(ひらいずみちょう)是位於東北地方中央,巖手縣南部的一町。平安時代末期,這裡是奧州藤原氏的根據地。是當時日本(推測總人口1000萬人)僅次於京都(16萬~30萬人)的第二大都市。而今日仍然留下的中尊寺等古蹟更可以見證當時的繁華。此外,平泉遺蹟也於2001年被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平泉站儲存的古蹟

平泉旅遊圖

JR站前租自行車的地方,

平泉不大旅遊公交車大約一小時一趟,如果沒有趕上車就步行1公里去第一個景點毛越寺。

一公里一千多步沒費勁就到了。

毛越寺(もうつうじ)是日本巖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的天台宗寺院。開山師祖是慈覚大師円仁、現在安置有本尊藥師如來、脅侍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日本國內指定特別史蹟、特別名勝。850年(嘉祥3年),中尊寺院和同年圓仁建立。此後由於大火災燒掉荒廢了但奧州藤原先生第2代藤原基衡夫妻,和孩子的第3代藤原秀衡修建了雄壯的伽藍。根據中世紀的歷史書『吾妻鏡子』,有「殿堂和佛塔四十多宇禪穗子五百多宇」,有被號稱圓隆寺院的正殿·禮堂·常行堂·二樓大門·鐘樓·經藏,嘉祥寺及其他的堂宇也有,當時是超過中尊寺院的規模。

現存下來的建築傳承著中國古老的榫卯結構建築風格。

寺內綠樹成蔭花團錦簇一派祥和景象,由於是週中遊人很少,安安靜靜真是一種享受。

毛越寺很多建築都被大火🔥燒燬了,很是可惜。

被大火燒燬的大殿遺址,空空蕩蕩地基若隱若現彷彿在訴說以前的輝煌,現在的沒落,就好比人生一樣有輝煌,有沒落,有的會重換一新,有的卻一直在等待,等待就是希望,有希望就一定會有重生的一天。

毛越寺遊覽了大約2個小時,到公交站臺等公交車到下一個景點,平泉的名勝中尊寺。

中尊寺的全稱為”關山中尊寺”,其中“關山”兩字為山號。山號(さんごう)是佛教寺院的稱號,寺院名加上山號源於中國禪宗制度,例如”金龍山淺草寺”、”東叡山寛永寺”、”三緣山增上寺”等。鎌倉時代後期,伴隨禪宗在日本普及,五山十剎制度制定後,瑞龍山南禪寺、鎌倉五山的巨福山建長寺等禪宗寺院開始加上山號,之後也影響其他宗派。
世界遺產是根據197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起草的《世界文化遺產及自然遺產保護條約》(世界遺產條約)規定的相關內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產委員會認定的人類罕見的、目前無法替代的財富。是全人類公認的具有突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文物古蹟及自然景觀。中尊寺理所當然的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中尊寺是從中國流傳至日本的佛教天台宗。十二世紀初期,奧州藤原氏第一代清衡公興建了多寶塔及二階大堂等眾多殿堂和佛塔。以此來告慰無數在長年戰亂中逝去的亡靈(不分敵我),營造一片佛土淨地。寺內儲存有建於天治元年(1124年)的日本最早的國寶金色堂等3000多處國寶和重要文化遺產,是一座平安時代(794-1192年)的美術寶庫。在中尊寺內的寶物館、贊衡藏欣賞到大部分這些國寶和文化遺產。

中尊寺傳說為嘉祥3年(850)由比睿山延歷寺的慈覺大師圓仁所建立。圓仁是天台宗第三代座主,也是作為世界三大遊記之一《入唐求法巡禮行記》的作者而聞名的一位高僧。之後在12世紀初,奧州藤原氏初代清衡進行了大規模的堂塔建設和完善。在寺堂規模方面,根據鎌倉幕府的官方記錄《吾妻鏡》中的記載,“寺塔數量在40座以上,禪房(僧房、僧侶宿舍)在300間以上”。清衡建立中尊寺的目的是為了對11世紀後半期在東北地區的長期戰亂(前九年戰役和後三年戰役)中亡故的人們不分敵我地進行祭奠,在被稱為“陸奧”的邊境和東北地區建設一片佛教淨地(通過傳揚佛教來實現的和平的理想社會)。

到了鎌倉時代後,中尊寺日漸衰退,在建武4年(1337年)的火災中,許多堂塔和寶物遺憾地被燒燬,不過現在仍儲存了以國寶建築物第1號金色堂為首的3,000多件國寶及重要文化財。這些國寶及重要文化財的一大特色是包括有漆工藝、木工藝、金屬工藝、染織和書法等多種元素,中尊寺也因此被視為東日本首屈一指的平安佛教美術寶庫。

在奧州藤原氏滅亡500年之後的元祿2年(1689年),日本著名的詩人松尾芭蕉來到平泉,在他的紀行文《奧之細道》中留下了這樣兩句俳句:
  長夏草木深 武士留夢痕
  五月雨紛降 唯殘一光堂
  松尾芭蕉是在目睹眼前的平泉,想起杜甫《春望》中“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詩句後,詠作出了上面的詩句。
  

金色堂建於公元1124年,是從建立時期儲存至今的唯一一座建築物。

主佛是阿彌陀如來,兩旁是觀音菩薩和勢至菩薩,主佛周圍還環繞著六尊地藏菩薩以及持國天和增長天。整座佛堂都覆有金箔,在現世中呈現出了一片完全金色的極樂淨土。

除了金色堂之外,中尊寺也保留了很多日本的文化遺產(文化財),比如與金色堂同為日本國寶的紺紙金銀字交書一切經,丈六佛,金光明最勝王經金字寶塔曼陀羅等等。

本堂雖於明治42年(1909年)重建,但堂內一直存放著一盞“不滅法燈”,這盞燈是從比睿延歷寺的法燈中分燃而成的,已經持續長燃約了1200年。

遊覽了一圈嚐嚐冰鮮奶,真是美味。

想坐這列火車的動畫迷一定要在這裡乘坐呀!

再見了皮卡丘,下次一定為你而再來平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