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五行缺水,所以對水一直莫名的喜歡,一碧千頃的大海、涓涓不壅的江河、波光粼粼的湖泊,都會讓我流連忘返,沉迷其中,甚至路邊一個不知名的小池塘,我也能對著發半天呆。(用老公的話說不是缺水是缺心眼 )。而對於山,𨚫是滿懷敬意拒絕的,可能是覺得山過於剛毅,有些單調,還有就是懶,嫌爬山太累。在馬蜂窩上一次不小心的閒逛,被蜂友 武功山 的嗡嗡,視訊深深吸引,高山草甸、雲海、星空⋯⋯竟然讓我第一次,對山動了情!主動要去爬山!
於是開啟了我慣用的死纏爛打模式。
"老公,我們去 武功山 吧?"
"你不是不喜歡爬山嗎?"
"現在喜歡了。 "
"連續下暴雨,到處山體滑坡,剛剛新聞還報導明月山驢友被困"⋯⋯
"老公,已經連續三週沒有下雨了,我們可以去 武功山 了。"
"你瘋了,38度高溫還想往外跑!"
"我看了, 武功山 上只有23度,可以避暑誒!"
"好吧,好吧",老公不勝其擾,終於答應下來,整裝出發!
上圖

戶外小白武功山徒步攻略

因為沒有戶外徒步的經驗,又不想錯過沿途的風景,所以我們選擇了徒步+一級索道的方式,如果您和我們一樣,以下攻略基本可以照搬 。
戶外小白攻略:
🚗自駕:推薦 南昌 或 長沙 來 武功山 ,路況比較好,車程也不會太久。
1) 南昌 方向:沿G320行駛- 高安 - 上高 - 萬載 - 宜春 - 蘆溪 - 武功山 。全程約260公里,大約3.5小時。
2) 長沙 方向: 長沙 — 株洲 — 萍鄉 — 蘆溪 - 武功山
🚄列車時刻表(推薦)

南昌 往 萍鄉 方向的動車車次非常多,關鍵還不貴,所以原本準備自駕的我們改成了動車出行,事實證明這個選擇非常明智,持續爬山20多小時後還要駕車4小時返程相信一定會崩潰!

🚌從 萍鄉 火車站到 武功山 景區的交通
1、直接在火車站門口的長途汽車站乘坐 萍鄉 北站到 武功山 的快速巴士,全程票價為22元。運營時間為5:40-17:00,每20分鐘左右一班,全程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
2、人多可以租車,
🎫門票: 門票70元,掃二維碼提前一天訂60元,一級索道上行65元,下行55元,二級索道上行45元,下行35元。
📢 ,注意注意,方便省錢的方法, 武功山 官方微信上可以直接訂套歺,145元每人,含門票+中奄一級索道+直通車(7座空調車,一人一位,直接從高鐵火車站接到 武功山 景區)
🏠住宿
1、為了方便看日出日落,可以選擇金頂附近的酒店,金頂附近的酒店有3家,《雲兮酒店》、《金頂驛站 》、《金頂 鶴峰 客棧 》,我們訂的是雲兮酒店,馬蜂窩上可以直接預訂灑店離金頂非常近,乾淨衛生,在山頂應該是條件最好的灑店了。
2、住帳篷是 武功山 旅遊的一大特色,山頂的酒店及小賣部都有帳篷出租,價格120元-180元不等,如果不是特別的旺季,建議上山再租,可以選擇最佳位置。
🚶‍♀️常規兩日遊詳細路線
第一天路線A(坐兩次纜車):遊客中心乘交通車-石鼓寺(中庵纜車下站)-坐索道到紫極宮(上站)-許願橋-福星谷棧道-二級索道-金頂。
第一天路線B(坐一次纜車):遊客中心乘交通車-中庵纜車下站-坐索道到紫極宮(上站)-許願石-情人花廊-武功神拳-金頂。
第二天路線:金頂看日出-萬寶櫃-吊馬樁星空棧道-玻璃棧道-返回吊馬樁-好漢坡-紫極宮(中庵索道上站)-坐索道到石鼓寺-交通車到遊客中心。
我們選擇的是B線,一級索道+徒步,如果體力還行建議只坐一級索道,因為從紫極宮到金頂的沿途風景還是很不錯的。

👗穿衣:防晒面罩與雨衣、羽絨服和短T,好矛盾的服裝搭配 ,但是全都用上了 ,從山下38度高溫到山頂的10幾度,我們經歷了一日四季,而且山上的天氣就像小孩子的臉,一會兒濃霧瀰漫、一會兒陽光燦爛、一會兒綿綿細雨。

別總低頭爬山

從 南昌 坐高鐵1個小時就到了 萍鄉 北,直通車的胡師傅已在車站接站,我們是第二次來 萍鄉 ,感覺 萍鄉 變化還是很大的,天變藍了、空氣變清新了,胡師傅開心的說"是啊,以前的 萍鄉 到處灰濛濛,現在的 萍鄉 已完成了從“百年煤城”到“海綿城市”的華麗轉變了。""昨天下了大雨,你們應該可以看到雲海!"謝謝胡師傅一路細心的介紹,等到 武功山 景區,已是11點半,考慮到山上東西可能會比較貴,我們就在山腳下隨便找一個小歺館吃飯,自助餐,每人30元, 萍鄉 菜,味道還不錯!

走過 武功山 山門,迎面矗立的是一座佛家寺廟石鼓寺,石鼓寺依山而建,據載,乾坤下 江南 時,拜謁當時的主持通仁禪師。乾隆見寺前有石若鼓,就將寺名賜為石鼓寺。

許願樹上掛滿了祈福的心願

石鼓寺後側就是中庵索道上站,坐上纜車那一刻,就感覺到一陣清涼,我們終於逃離火爐啦……

從中庵索道下來,建議選擇右線上山,因為右線相對平緩。
攀爬在青 石臺 階上,偶爾抬頭會給你驚奇,雲霧中的迎客鬆,崖壁上的奇花,山間飛瀉而下的瀑布⋯⋯,拄著柺杖的我們,不知道爬了多少臺階,越往上爬,風越來越大,霧越來越濃,樹越來越少,草越來越多,終於到了高山草甸,可惜霧實已經大到能見度不足五米,我們決定先找酒店住下,休整休整再岀來等落日。

因為霧實在太大,我們在酒店咫尺東輾轉西輾轉,就是怎麼也找不到,還是旁邊搭帳篷的朋友指著雲霧中的一處隱約屋角說,那不就是雲兮灑店嗎!謝過大俠我們急步奔向酒店,辦好入住手續,把自己往鬆軟舒服的大床一拋,再也不願起來了,等我們醒來已是晩上6點多鐘了。

再次來到前臺,我們點了二個小菜,準備吃飽喝足再出去逛,酒店小哥的手藝不錯,正宗 萍鄉 味,呃⋯⋯,就是有點小貴,菜+飯126元,不過想想所有食材要從山下肩挑手槓弄上來不宜,倒也合理。問服務員,今天有可能散霧看落日嗎,得到肯定答覆,不可能!再問,那明天能看到日出嗎,答曰看緣份 ,我們只好回房間洗澡休息和祈禱了。擰好第二天早上5點的鬧鐘,睡覺!聽著外面呼呼的山風,睡在溫暖舒服的被窩裡,巴適嘞

高山草甸,人間仙境

第二天大清早在鬧鐘催促下,我們簡單洗漱,把所有的衣服全部裹上,奔出酒店,外面已稀稀落落地站了幾個早起等日出的人,但是,但是⋯⋯,除了越聚越重的濃霧,只有呼嘯的山風了。好冷啊,我們只好縮回酒店大堂,大家聚在一起有一茬沒一茬的閒聊,其中有一對小情侶竟然是零晨一點從好漢坡直接爬上來的,想著昨夜暴風聚雨中兩個小年青是怎樣千辛萬苦爬上山頂,現在的天氣,該是多麼失落啊,但他們笑說再等等如果霧不散,就準備下山去了,說著就快樂地為對方整理衣服準備出發,我想他們應該就是彼此最美的風景吧。

互相告別我們也開始向 雲頂 出發,濃霧中出來一個狼外婆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坐等霧散了。一陣大風吹過,天空突然放亮,快看!快看!眼前一碧萬頃的草甸綿綿於高山之巔,穿雲入霧,綠油油中夾著點金燦燦,紅色的蘆葦飄搖,正所謂高山草甸、人間仙境啊!慢慢的雲霧又聚集起來,越來越越濃,一直恢復到霧濛濛的一片,我有些恍惚,"老公,剛剛我們是看到了海市蜃樓嗎?雲海呢?怎麼說沒就沒了?"老公笑道"雲即霧、霧即雲。"切!還挺禪意。

除了雲海、星空、曰出日落⋯⋯,還有⋯⋯

我們繼續往吊馬莊方向前進,路過金頂寺廟白鶴觀。相傳晉地有白鶴真人在這裡乘白鶴飛昇,後人便在這裡建了“白鶴寺”。這座寺廟規模巨集大,建築考究,巨石壘壁,生鐵鑄瓦。原寺在上世紀50年代末損毀,僅存寺門石坊屹立山巔。
白鶴觀又稱頂庵,和山中腰的紫極宮(又稱中庵)、山下的葛仙觀(腳庵)並稱為 武功山 的三大道觀。

中庵紫極宮,就在中庵索道站邊,這座廟佔地1200平方米,供奉的是慈航道人,許遜許真君和武功三王爺,還有一個儒家的關公,出於敬重,我們只是拍了外景。

我們一直沒看到腳庵葛仙觀,可能不在主景觀路上。

呼嘯山風中的千年古祭壇

金頂環棧道邊還有四座千年古祭壇,分別是葛仁壇、衝應壇、求嗣壇和汪仙壇,祭壇均為塊石拱頂結構,是著名的無樑殿建築,這是國內歷史最久、儲存最好、結構跨度最大的古祭壇群。雲霧間繚繞中的石屋,真的感覺有仙氣。

善意的謊言

去過玻璃棧道後,我們開始朝左線方向下山(也就是傳說中的好漢坡),一路上聽到最多的對話是,"上金頂還很遠嗎?""不遠、不遠,馬上就到了,加油!","下山離索道還近了麼?""近了,近了,不遠了!加油!"大家微笑著互相鼓勵,只是那個不遠,其實真的不近,那個近了,其實真的還蠻遠( ,我們就在善意的謊言中,一步步下山,衣服也從上山一件件穿上到下山一件件脫下,等到中庵索道站,已重新回到烈日炎炎的夏天。

寫在後面

二天一晚的 武功山 徒步,對於平時不怎麼運動的我們,明顯透支了體力,腳早已不是自己的腳了,坐在高鐵上一邊按揉著雙腿,一邊叨叨"老公,只可惜,沒有看到日出和日落還有星空,一定好美!",老公笑道:"這不正好留下一個再來丿 武功山 的理由嗎","嗯嗯,聽說秋天的 武功山 又是另一番風味!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