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紅色旅遊還能這麼玩!

作為Z世代的新青年,我們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也有著獨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熱血情懷,恰逢建黨100週年,一場說走就走的紅色旅行自然也要提上日程。

在我的記憶裡,對紅色旅遊的定義好像就是各種參觀各種聽講解,今年十一月來到 江西 省 於都 縣進行了四天三晚的【重走長征路】之旅,才知道原來紅色旅遊還能這麼好玩。不止是打卡革命舊址、參觀博物館、瞻仰偉人故居,更有顏值與口味俱佳的紅色美食,自帶帳篷露營與網紅書店的紅色民宿,還有科技與文化結合的水幕電影,可以拍拍怕的古風蘭花小鎮,探祕江邊的千年古村,這份吃住遊樂購一應俱全,超好玩的紅色旅遊攻略請你快快收藏起來吧!

•行程:路線安排及注意事項

DAY 1 長征賓館品嚐「新長征宴」-新長征廣場欣賞紅色「水幕電影」
DAY 2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長征源民俗博物館觀看「草鞋製作」-午餐「富硒宴」-寒信古村-黃金潭「臍橙採摘」-晚餐農家菜-歡樂雩陽美食公園
DAY 3 蘭花小鎮- 共和 國第一國企-盤古山公園-紅軍小鎮住「初心紀民宿」
DAY 4 貢江鎮紅峰村- 羅田 巖古寺-服裝樂購街區-山語餐廳「渡江宴」
我們出發前做了很多功課·每次出行旅遊的習慣.本來也想過自駕.但是想到各景點比較分散.之間的路程繁瑣還有住宿交通等.最後朋友推薦了去過莉莉.整個行程都是他幫忙規劃安排的.讓我們省心了不少.服務真的很到位.去江西遊玩的朋友可以聯絡他↓【zyl168789微信同步】

旅途準備:出發前查好天氣預報,帶上合適衣物,早晚天氣涼一定要帶厚外套。南方天氣經常下雨,最好備上一把傘或帶著雨衣。如果姐妹們想拍照,可以提前從網上購置紅軍服、漢服、港風的衣服,有些場景還是很好出片的。

拍攝器材:索尼a7m3單反一個,16-35廣角鏡頭,24-105長焦鏡頭,大疆無人機mini2。

•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集結地

江西 紅色旅遊目的地很多,這一次之所以選擇 於都 ,是因為這裡是舉世聞名的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是長征故事的源頭。在這裡可以看到紅軍長征的渡口、體驗草鞋編織背後的軍民情、走過紅軍長征小道,零距離感受這段崢嶸歲月。除此之外,這裡是 江西 省十大紅色旅遊景點之一,這裡有全國第三批愛國主義示範教育基地,還有14個長征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且 於都 作為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被列為國家3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之一,因此這裡是非常值得一個人、一家人,或者團隊前來感受紅色文化的旅遊目的地。

壹 │ 遊在於都

••• 必打卡紅色景點系列 •••

【重走長征路】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

“ 於都 河畔送紅軍,常憶軍民魚水情”在這趟長征之旅開始之前,請允許你靜下心來,聽我向你講述這段發生在1934年的故事。那年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利,中央紅軍被迫實行戰略轉移,而 於都 河就是紅軍長征時要渡過的第一條大河。

80多年前這條大河寬600多米,最淺的地方有1米多最深的地方可達3米,當時的河面上並沒有橋,只有臨時搭建浮橋,8.6萬紅軍們才能順利渡江開始二萬五千里長徵路。

而為了躲避敵人的追查,老百姓們只能連夜搭橋並且要在天亮前再拆除,反反覆覆十五次,終於把紅軍都送到了對岸。那時候搭橋木材匱乏,老百姓就把家裡的木板、門板、床板、店鋪板通通拿出來,一位年逾古稀的老爺爺更是將自己的壽材也貢獻了出來。

在當時,作為軍委的周恩來同志得知此事後,感慨的說道“ 於都 人民真好,蘇區人民真親”,現在這塊石碑,就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前。

走進紀念館,抬頭便是一顆閃閃的五角星,還有展現長征勝利的浮雕牆。館陳列分為分為“中央紅軍長征的背景”“中共中央祕密準備戰略轉移”“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集結 於都 ”“中共中央和紅軍主力夜渡 於都 河出發長征”“永遠的長征”五個部分,上百件革命文物值得你拿出半天時間細細觀看,聲光電多媒體等各種展陳方式,讓我愈來愈體會到革命戰爭年代先輩們的不容易。

還有很多場景還原和雕塑,無不都生動的向我們展示了那動人心扉的軍民之情。

在館內這麼多展品中,這面牆我第一眼就感動到了,幾十雙草鞋拼出的一隻雄雞,這無不在告訴著我們黨沒有忘記人民的恩情,沒有這一雙雙的草鞋,紅軍要怎樣走完這萬里長征,就更沒有如今的繁 榮昌 盛的 中國 !

還有這件破的露出棉絮的棉襖,有些歷史你雖不能親眼見證,但這其中的隻言片語也足夠讓人感慨非常。

參觀完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還有下面這幾個標誌性的點大家也記得一定要去打卡一下。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碑

長征五號

長征源

紅軍雕塑

長征源紅軍小學

長征之旅班車始發站

逛完了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千萬彆著急離開,這裡還有一處長征源主題郵局可以買買買。這裡有文藝復古的紅色小賣部,這裡售賣著一些長征主題的文創產品、明信片、紀念戳,可以買一些帶回家送給上學的小朋友。

再往裡走簡直就是拍照天堂!滿牆的磁帶、海報、唱片,感覺一下子回到了小時候,錄影廳、遊戲廳、美髮廳,都是屬於媽媽那個年代的記憶,真的好喜歡這種復古的風格,太適合拍港風寫真了。

門票:免費
時間:週一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週二至週日8:30-17:30(17:00)停止入館
地址: 於都 縣貢江鎮渡江大道東段
交通:距離 於都 站4公里,從 於都 站乘坐5路公交車至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公交站下車,再步行146米即可到達。
首班車:7:00,末班車:16:50

【軍民魚水情】長征源民俗博物館

眼前的這座隱藏在市井巷子深處的葛氏宗祠,便是當年紅四軍軍部住址,也是現在的長征源民俗博物館。想當年在這裡 於都 人民在紅軍長征前連夜趕製20萬雙草鞋,這“堅決不讓一個紅軍戰士赤腳上陣”背後,是30萬人共守一個祕密的奇蹟。

在民俗博物館裡,不僅展示了草鞋相關的製作器具和各式各樣的草鞋,還有很多客家民俗文化的內容,一些繡品、銀器、銅器、錫器都十分精緻。

為什麼紅軍當時選擇的是草鞋呢?那時候一天要走70裡左右,很費鞋,而草鞋很輕,編起來快,且成本不高,加上 中國 工農紅軍出身草莽,疾風知勁草,草的生命力是最頑強的,窮苦的老百姓編織草鞋給造福於天下的紅軍穿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在這裡,你還可以看到草鞋的製作過程,也可以親自上手體驗一下,別看這位姐姐三下兩下就給編出來了,你想要編的結實耐穿,還是很不容易的。

現在這裡還有一隻2.21米的超大草鞋,你知道這個數字有什麼寓意嗎

【實用攻略資訊】
門票:30元/人
時間:9:00-12:00,14:30-4:30(團隊可預約19:00-21:00)
地址: 於都 縣城建國路中段
交通:距離 於都 站3.3公里,從 於都 站乘坐2路公交車至解放路口公交站下車,再步行309米即可到達。

【真“紅”打卡地】共和國第一國企

你可能沒聽說過這裡,但這個 共和 國第一國企的名號絕對足以證明這裡是一個舉足輕重地方。這就是成立於1932年春的中華鎢礦公司,是土地革命時期中華蘇維埃 共和 國臨時中央政府建立的第一個公營鎢礦,是毛爺爺的親弟弟親自領導,在當時創造了814萬元的創收,佔了當時整個蘇區財政收入的70%,養活了十萬紅軍,成為了蘇區困難時期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可以說沒有這裡,長征就沒法這麼快的獲得勝利。

現在來到這裡,你可以參觀偉人的故居,以及當時挖鎢礦所用的器具,零距離的感受 共和 國第一國企背後的故事。

再往山上走,還有紅軍醫院,裡面有還原的當時醫院場景以及情景雕塑,比起展板和文字,這樣身臨其境的文化展示,讓人在行走之間就體會到了當時那段厚重的崢嶸歷史。

現在山下的鐵山壠鎢礦仍在運作中,不過資源已經面臨枯竭。在不久的將來,連同中華鎢礦公司與紅軍醫院,這裡將打造集紅色教育、礦山歷史、工業遺址、科普教育、地質公園等多種形式於一體的紅色教育休閒基地,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裡,去將這段歷史展現給世人。

【暴走五公里】紅軍長征小道

如果你來到 於都 ,沒走過這段紅軍長征小道,那一定是一個遺憾。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夜渡 於都 河,南下突破敵人第一道封鎖線之前,其中一支部隊就是從這裡祕密出發的。

現如今這裡已經成為了所有來到 於都 旅行的遊客們必打卡的網紅景點,也是紅色旅遊團建必去的景點之一。不過要真正走完這條長征小道需要兩個多小時。

這條小道的盡頭就是眼前的登賢1934,總共5.2公里,很難想象當時紅軍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穿著破舊的草鞋揹著槍支彈藥走完了全程。所以只有親身體驗過,才能感受到長征路上紅軍的辛苦,才能真正領會什麼是長征精神。

【水幕大電影】印象於都河

夜晚的 於都 也同樣精彩,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新長征廣場,每晚都會有一場精彩的印象 於都 河水幕燈光秀表演。整場表演大約10分鐘,運用的是國內最先進的四萬流明4k投影再結合搖頭燈、鐳射燈還有專業音響裝置,將高科技與紅色文化融合,許多當地的老百姓都在這裡駐足觀望,特別熱鬧~感覺把白天逛過的景點又重新溫顧了一遍。

••• 必打卡美麗鄉村系列 •••

【江邊小漁村】黃金潭老碼頭

走過了艱難的長征小道,再來黃金潭老碼頭吹吹風,黃金潭位於梅江邊上,始建於明代,1934年十月,紅三軍團部分兵力抵達黃金潭碼頭渡口,當地漁民無償提供漁船,幫助紅軍渡河,向 於都 縣城集結,踏上長征之路。

一望無際的江水,宛如水墨畫般的遠山,不禁讓人感到心曠神怡。這裡世世代代都是漁民,靠著打漁為生,岸邊停了許多漁船,晒著白花花的網。

走在水邊的木棧道上,心情格外舒暢,在觀景臺還有網紅打卡點,隨手一拍,青山綠水翠竹都在鏡頭裡了。

門票:無
時間:8:30—19:30
地址:距離縣城約15分鐘車程

【好吃又好拍】贛南臍橙採摘園

贛南臍橙的採摘季到了,怎麼能錯過這一波呢。來到 於都 的 金溪 山莊,體驗了一把贛南臍橙採摘,邊摘邊拍要不要太幸福!拍照的時候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橙子,可以把橙子拿在手裡放在頭上、臉旁、手心裡各種互動,最好迎著光拍,這樣色彩會更明亮些喲。

贛南臍橙的採摘季到了,怎麼能錯過這一波呢。來到 於都 的 金溪 山莊,體驗了一把贛南臍橙採摘,邊摘邊拍要不要太幸福!拍照的時候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橙子,可以把橙子拿在手裡放在頭上、臉旁、手心裡各種互動,最好迎著光拍,這樣色彩會更明亮些喲。

我們去的這一家果園的老闆叫田媽媽,也是個帶貨達人哦,她家的橙子叫羋月橙,不知道為啥吃起來就是比普通的橙子要香甜可口,尤其是橙子那獨有的香氣,特別濃!多吃橙子還可以補充VC提高食慾,真的太愛了!

在這裡現場採摘的橙子是6塊一斤,可以說是超級划算了!當然也可以郵寄一大箱一百多,非常適合送親戚朋友呀~

【穿越蘭亭序】 禾豐蘭花小鎮

“瀟灑寒林,玉叢遙映鬆篁底。鳳簪斜倚,笑傲東風裡。一種幽芳,自有先春意。香風細,國人爭媚,不數桃和李。”這說的便是有著花中四君之稱的蘭,若你愛蘭花的這一縷幽香, 江西於都 的蘭花小鎮你一定要來。

作為全省規模最大、標準最高的蘭花基地,將近一萬平米的展廳內,紫色的蝴蝶蘭、白色的帶葉兜蘭、黃色與紫色相間的黃金甲,各色蘭花在展廳裡肆意綻放美不勝收。特別是穿著一身古裝在這裡拍照,更是風情萬種。

或撐一把油紙傘漫步花廊,或捧一書卷醉臥步橋,或拿一小扇在亭中思語, “聘聘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這樣的地方拍一組古裝寫就是分分鐘出大片的節奏!

【實用攻略資訊】
門票:60元/人
時間:8:30-17:00
地址: 於都 縣禾 豐鎮 園嶺村金園路

【於都後花園】紅峰村

紅色旅行當然不不止是厚重的歷史遺蹟,美麗鄉村也是很好的目的地選擇。位於貢江鎮的紅峰村被評為2020 中國 美麗休閒鄉村,在政府的幫助下這樣一個小小的村落,實現了山上種臍橙、田裡種蔬菜、空地養肉雞的產業模式,全村人實現了收入過萬,這裡離著 於都 站也超級近,也被乘坐 於都 縣的後花園。

下完雨之後的村裡空氣格外清新,色彩斑斕的裝飾也讓這裡顯得格外有活力,希望 中國 能有越來越多的鄉村實現美麗目標,讓農民們也 富裕 起來,給紅峰村比個心!

地址: 於都 縣貢江鎮紅峰村

••• 必打卡歷史古蹟系列 •••

【千年客家村】寒信古村

參天古樹,梅江環抱,江風和暢,來到寒信古村的第一眼便愛上了。這裡背靠庵背山,左有石公嶂、右臨車頭嶂,前朝搖金山,青山、碧水、沙灘、田園、古榕、古建築,一派贛南客家村風光。

通過查閱資料我瞭解到寒信村是一個典型的宗族社會,從明朝洪武年間開始形成,曾經是 贛州 東部六縣水路航運的必經之路,從村子裡這座至今儲存完好的祠堂來看,飛簷翹角雕樑畫棟,依舊可以想象到曾經的這裡是多麼的繁華熱鬧。

時過境遷,經歷了歲月的侵蝕與戰火的摧殘,如今的村子裡只剩些殘破的牆體和屋形,但行走在這裡,彷彿仍能聽見這座古村的每一處在訴說著它曾經的歷史。人走茶涼,再多的輝煌如今都已消散,彷彿只有從這牆與牆之間的空隙、磚與磚之間的裂縫中依稀可以窺見那昔日的光景。

村口的老牛依舊悠閒的晒著太陽,沉甸甸的柿子掛在樹梢,混合著南方初冬延遲的暖意,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踏實。它就像一位老者,目送著我們來去,也等待著下一位故人的歸來。

【實用攻略資訊】
門票:免費
時間:全天
地址: 江西 省 於都 縣段屋鄉,距縣城三十公里
景點:寒信村古建築群、蕭壽六公祠、育英小學民國校門、寒信書院

【尋摩崖石刻】羅田巖古寺

來 於都 旅行,除了感受紅色文化、長征文化,有一處 羅田 巖古寺也值得一看。這裡古樹參天,庭院深深,格外幽靜,獨特的丹霞地貌將這座古寺映襯的古樸滄桑。我們去的時候正好飄點小雨,迷濛之中恍若隔世,從入口牌坊進入,再拾級而上,便能一窺這古寺的全貌。

羅田 巖寺原名“華巖禪院”,聯曰:“觀音慈悲度眾生,佛法無邊佑萬民”。寺內設觀音殿,穹頂正壁刻有“居然仙境”四字,相傳為朱熹的手跡。寺內過道間,有滴泉自懸崖沿石隙順流而下,名曰“飛泉”。

在寺前有一株巨大的祈願樹,許多當地人來這裡祈福。還有一處吉祥鍾,同樣可以撞鐘祈福。

在古寺的後面有一處摩崖石刻你一定要來看,曾經的這裡有宋代周敦頤、岳飛、文天祥八大山人等名人題刻。如今,除岳飛題寫的“天子萬年”四字還能清晰可見之外,其他的已經模糊到無法辨認了。

【實用攻略資訊】
門票:免費
時間:8:30-17:30
景點:濂溪書院、 羅田 巖寺、摩崖石刻
地址: 於都 縣貢 江南 岸楂林村323國道旁,距 於都 縣城1公里
交通:距離 於都 站7.8公里,有直達公交車

貳 │ 吃在於都

最長征.「新長征宴」

重走長征路一定要配上新長征宴那才叫做完美,在 於都 長征賓館就可以品嚐到最正宗的紅色美食,每一道菜都有一個紅色故事,帶你從舌尖感受 於都 的紅色文化。下面給大家推薦幾道我覺得很讚的菜品。

這一桌有象徵著老百姓日子越過越好的利村牛肉,還有憶苦思甜的長征野菜,代表著軍民魚水情的蘇區二合一都是特別推薦的菜品喲。

這個一粒粒白色小圓子的湯叫珍珠粉,是 江西 特色菜,口感超棒一定要點!還有下面的客家擂茶也是經典的客家美味。

飯桌上還會有菜品介紹的書籤,吃完還可以帶走留作紀念。

地址: 江西 省 贛州 市 於都 縣紅軍大道106號
人均:200元

最養生.「富硒宴」

在 於都 除了紅色的長征宴,自然也少不了富硒宴這把養生局。在 於都 縣梓山潭頭社群,這裡有著萬畝富硒蔬菜產業園,依靠富硒的牌子帶動了全村的脫貧致富。

品嚐富硒宴的地方在村裡的劉氏宗祠,古色古香的吃起來還蠻有感覺。很多老年人會來這裡吃飯,因為富硒菜品攝入體內可以有效的產生抗氧化的作用,能夠消除顏面部位的色素沉著、清除體內的自由基。而且可以具有解毒的功效,能夠消除身體內堆積的重金屬物質,有利於身體健康。

富硒美食種類非常多,推薦給大家客家特色的擂茶魚頭湯、粉蒸肉、利村牛肉這幾道,絕對不會出錯。雖然說幾乎每家餐館都有利村牛肉,但每一家的口味都不太一樣~但都很好吃喲

吃完飯可以去旁邊的 中國於都 硒博物館轉轉,買一些富硒米等特色美食帶回家呀。

地址: 於都 縣梓山鎮潭頭村潭頭社群
人均:60

最客家.「渡江宴」

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場 於都 之旅吃的最接地氣的就是這家山語原生態庭院餐廳的渡江宴,這一盤盤代表著長征精神的客家美食,可以說是又實惠又好吃。

單獨提一下棕芘炒肉,俗名“苦中甜”,是 於都 特有的一道客家佳餚。棕芘,是棕樹上長出的花苞,淡黃色,其莖鮮嫩,其花可吃。棕芘,可炒也可打湯。放入鮮肉謂之棕芘炒肉,入口帶點苦味又有肉的鮮甜。和入臘肉謂之棕芘炒臘肉,苦味中又甘甜又有臘肉的香味,深受老俵的喜愛,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一份試試~

地址:貢江鎮紅軍大道教育局後面

最煙火.「歡樂雩陽美食公園」

說到美食,雩陽夜市絕對要榜上有名,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就在長征廣場的對面,位置非常好找。

超多炫酷的拍照打卡點,霓虹燈賽博朋克風。

雩陽夜市美食才是NO.1,爆肚、燒烤、炸串,還有 於都 特色炸牛奶這裡全都有,不行了大晚上寫到這更餓了哈哈~總之如果你來 於都 玩,晚上不知道吃啥那就來這個夜市轉一轉吧!

叄 │ 住在於都

長征主題民宿. 「牧心紀•森林宿」

作為為住過超多民宿的旅遊博主,長征主題的紅色民宿還是第一次見,在 於都 祁祿山鎮上嶺崗村,就有著一家隱藏在深山之中的神仙民宿「牧心紀森林宿」,雖然整體面積不大但是佈局疏密有致,空間功能合理,本來以為紅色民宿會是傳統的商務休閒style,但還有帳篷露營的這裡,森系風格讓我一整個愛住了!

這裡原本是祁祿山林場倉庫,後來改建成民宿,走在這裡彷彿穿越到了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樸素的磚瓦錯落的綠樹,還有年代感十足的建築裝飾和地面鋪裝,給人滿滿的懷舊感。

這裡的客房每一間都有獨立小院,院裡還有一棵茂盛的 大樹 ,新中式的設計風格古樸自然,上下兩層的設計非常適合一家人來感受紅色文化,度假遊玩。

在這裡不僅可以住的舒適,還可以承擔紅色培訓、情景體驗、文化交流、綜合研學多種功能,尤其是這裡的紅書館,滿滿一牆的書籍配合上暖色的燈光特別適合拍照打卡,你可以換上店裡的紅軍服在小檯燈下拍照,知青範兒瞬間就有了。

這裡的晚餐種類也十分豐富,各種山野美味和養生湯粥,還有精品小炒菜,可以滿足各種口味的需求,特別提一下排骨湯和米粉肉,真的絕絕子。PS:這裡經常會接待一些團隊遊的客人,如果吃早飯記得早一點來喲~
【實用攻略資訊】
地址: 江西 省 贛州 市 於都 縣祁祿山鎮
交通:自駕導航“牧心紀森林宿”即可到達
人均:200,具體可參考官方平臺價格

肆 │ 購在於都

平價薅羊毛. 梵可物語生活館

說了這麼多 於都 好玩的好吃的,咱這一趟除了買點贛南臍橙也不能空著手回去呀,要知道 於都 除了紅色旅遊比較有名,它還是超多大牌的代加工廠聚集地!服裝樂購街區瞭解一下,家人們咱就是一整個薅羊毛的節奏,拿出小本本記好這兩家,有時間去 於都 玩直接衝就完事!

超低工廠價,從衣物到鞋子生活用品一應俱全,都是比較百搭的風格,從小孩到老人的衣服全都有,一站式購齊!
地址:寶礦路鴻訊服飾有限公司的梵可物語生活館

大牌撿漏.贏家時裝展示廳

下一家我真的超愛,一般人我不告訴他的那種。贏家時裝展示廳,媽呀簡直就是天堂,超多優質女裝品牌在這裡都能看見,從版型設計面料加工一整個高定感!雖然價格有點小貴,但絕對值!每一件衣服都好喜歡,傳上去巨顯氣質的那種!

這裡面非常大,也有很多舒適的休息區,千萬別讓你女朋友刷到,那你可能得在這坐上一天了哈哈~

結語

作為一名95後青年
不止是走過 於都 這一段長征路
未來還有千千萬萬個長征路在等待著我們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紅色歲月崢嶸
在“大國底蘊、文化自信”的背景下
我們新時代的年輕人
要努力扛起紅色文化大旗
用自己所擅長的,所熱愛的
去實現紅色精神的代代傳承!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