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為什麼去武功山?

2014年6月,去 西安 找sara玩兒,爬了人生中的第一座高山——華山,悶著頭夜爬,體驗很新奇,感覺上到山頂不費勁兒,山的風格獨特,衝著日出去的,雖然看到日出,但一般。

2015年3月,不知道上哪兒知道了牛背山,360度觀景平臺、雲海、銀河、日出、日落和佛光,再加上未被開發,便一個人坐了9個小時的大巴,跑去 雅安 爬牛背山,上山花了9個小時,下山花了6個小時,好運氣的加持,啥都看到了,壯觀的雲海和璀璨的銀河讓人永生難忘。

2018年,國慶即將到來,那麼長的假期,不出門,好浪費哦,去哪兒呢?好久沒有爬山了,不如去爬山吧,走遠點,出個省,想想都興奮,選擇難度不大的,去武功山吧,高山草甸,不一樣的山體、地貌,回程還可以在 長沙 玩兒兩天,簡直完美✌️!

身邊的關係好的朋友都不太喜歡爬山,那就一個人背上登山包出發吧~因為在路上你永遠不會是一個人 ~

先上圖一波⬇️

一、出行前:交通、天氣、行李、行程

1、選擇何種交通方式到達武功山?
決定從 宜賓 坐車到 重慶 ,然後 重慶 動車到 江西 · 萍鄉 ,蠻快的,還可以在 重慶 和sara見一面,聚一下,順便當面溝通12月份一起去 菲律賓 玩兒的計劃。不知道當時為啥沒看機票,其實 宜賓 或者 重慶 飛 長沙 的機票挺便宜, 長沙 到 萍鄉 ,半個小時的動車就到了,這條線也可以的。雖然 重慶 到 萍鄉 的動車五六個小時不長也不短,但不知為什麼,當時候感覺坐了好久,屁股都坐痛了。

2、天氣和行李
出發之前查了武功山未來一個周的天氣預報,好像還不錯天氣都,夜間會比較冷,白天會一直徒步,所以不會冷,帶了2雙鞋,洗漱用品、幾雙襪子,然後穿一套,備2套換洗,再加一個揹包,完事兒。

3、行程
反向穿越,時間需要2天,在絕望坡留宿一晚,第二天登頂;
(1)9月27日: 宜賓 — 重慶 ,宿 重慶 ;
(2)9月28日: 重慶 — 長沙 — 萍鄉 ,宿 萍鄉 火車站附近;
(3)9月29日: 萍鄉 火車站附近—武功山·龍發山莊—絕望坡,宿絕望坡;
(4)9月30日: 絕望坡—金頂— 長沙 ,宿五一廣場附近;
(5)10月1日: 自然醒、橘 子洲 頭國慶煙花表演、太平老街等,宿五一廣場附近;
(6)10月2日: 嶽麓山、 湖南 大學、橘 子洲 頭,宿五一廣場附近;
(7)10月3日: 長沙 — 宜賓 。

二、出行中

為了達到一定程度的錯峰出行,選擇國慶節到來前,提前一點出發,所以9月26日晚上收拾好行李,9月27日, 宜賓 出發 重慶 ✌️。

1、9月27日|宜賓—重慶

好友的接待為出行加足馬力~

2、9月28日|重慶—長沙—萍鄉

站在2021年的年末回頭整理2018年的這次出行,心中不免感慨時間的飛速流逝,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兒,朋友圈翻到了候車時拍的車票。

以及,因為堵車沒有趕上車次而改簽。其實出發前腳有在痛,擔心連續兩天的山裡行走會不會遭不住,但好在一切並無大礙。

從 重慶 到 長沙 後,直接站內換乘 長沙 到 江西萍鄉 的動車,半個小時左右便到了 萍鄉 ,當晚住在 萍鄉 火車站附近,便於第二天一早去到反穿武功山的起點,龍發山莊。

3、9月29日|反向穿越武功山第一天

一早在 萍鄉 火車站附近坐車到武功山的反穿起點,龍發山莊,車費好像是四五十元每人。在龍發山莊買了兩根登山棍,休整一下,出發,剛走出幾分鐘,遇到4個妹紙,大家不謀而合,決定結伴而行。後來還遇到了一位獨行的小哥,以及一對大學生情侶。所以不用擔心出發時是一個人,會孤單,不會的,一路上會遇到很多小夥伴的,所以,想去哪兒就去吧^_^

從龍發山莊出來,最開始會在連綿的、植被豐富的高山裡攀爬約三個小時(好像是),這截路程會比較累,走完這截山體後,高山草甸才會出現在眼前。

你看,我身邊的樹木這時候還比較高大。

在這段山裡,個人體能狀態還蠻好的,雖然不是經常爬山的型別,所以給了小夥伴一種我有爬山經驗的錯覺,哈哈哈哈,興許是前兩年去爬牛背山(多少有些小危險的路段)學到了一些,她們就讓我帶頭走。

慢慢的,走出這段山體後,植被就變了。

變成了草甸和偶爾的樹木,視線也變得開闊起來。

反穿路線都是一樣的,具體的路線點點陣圖這裡就不張貼了,大家可以螞蜂窩裡搜,很多。

但不同的是,天氣、季節不同,看到的風景不盡相同,其實自己感覺每次爬山、看出的運氣都挺好的,天氣好。

8人組,還有一位在鏡頭後📷,風很大,在國慶來臨之際,向國旗敬禮🇨🇳~

好漢坡⬇️

發雲界⬇️的這面國旗在看到的第一眼,非常醒目而鮮豔🇨🇳~

反穿第一天的路程裡手機幾乎沒有訊號,要第二天到被規劃入的風景區裡才有訊號,所以很多地方用手機📱拍照,沒有定位顯示,除非看到像這樣⬆️醒目的路標,才知道自己置身在哪兒,當然提前瞭解徒步路線,做到心裡有數,是不用擔心迷路或者走錯路的,一路上,別人走過留下的道路痕跡很明顯,也不危險,慢慢走,帶著美好的心情欣賞沿路美景便可❤️~

10月的武功山雖然不如夏季綠油油,但也有明顯的綠意⬆️和屬於她的另一番美,尤其是當在夕陽的餘暉的照射下,金黃一片⬇️。

這天,我們看到了溫柔的日落。

由於天快黑了,為了安全考慮,我們沒有繼續夜行的打算,所以決定天黑之前到達絕望坡,在絕望坡住宿一晚,第二天再繼續,但其實等我們下到絕望坡時,天已經黑了,在等待晚飯的過程中,看到有幾位繼續趕路的,包括後半夜也有聽到有人路過的聲音,大家量力而行,安全放在第一位。

這天總計走了約8個小時,大家都很餓,絕望坡的這頓晚飯都吃🉐️特別香,由於太餓,等不及,所以有幾個菜還是我們自己動手洗菜、炒出來的哈哈哈哈,吃的更香就是說。

簡陋的住宿點⬆️,卻異常開心,但吃過晚飯,看到住宿條件後,就真的瞬間不美好,上下床位,特別——特別——簡陋,而且被子很潮,不乾淨,現在回想起來也會有點不舒服,但太累,到後半夜堅持不住,裹著外套,不讓裸露的面板接觸到被子而睡著了,所以大家最好自己帶睡袋,可以一定程度上隔絕外界的被子哈哈哈哈

前半夜還出去看星空來著,有看到淡淡的銀河,小開心,雖然不如之前在牛背山頂看到那般壯觀,但還是小滿足了一下。

調好鬧鐘⏰,等待明早的日出🌄✌️~

4、9月30日|絕望坡的壯觀日出

武功山的日出是此行重點之一,但我萬萬沒有想到,在絕望坡看到的這次日出,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看到過的、最壯觀的、最震撼的日出🌄!可以說是永生難忘的程度!

⏰響後,大家都連續醒了,溫度不算好低,因為反穿,所以沒有辦法趕到金頂看日出,大清早爬絕望坡,也是夠夠的,露水重,坡度大,但看到日出那一刻,真的好幸福,好滿足。

這是手機拍的📱⬇️~
剛開始的時候~

慢慢的,天空被染紅

然後越來越紅

然後鮮豔的紅

紅到雞皮疙瘩都出來了

最後太陽完全躍了出來

這樣的日出,怎能不愛?

值了,就絕望坡半山腰看到的這個日出,此行完全值了!絕望坡一點也不讓人絕望哈哈哈哈~

手機放在石頭山拍了一個視訊😁嘻嘻⬇️

絕望坡

5、9月30日|絕望坡—金頂—長沙

心滿意足的看完日出,收拾好行李,繼續朝金頂出發,Go~Go~Go!

天氣超棒~

其實絕望坡沒有想象中的累,大概是才出發的原因吧~

走呀走呀走呀~

回望來時路👀⬆️⬇️

不知道翻越多少個山頭,感覺快了✌️

要進入景區範圍啦~⬆️
進入景區範圍~⬇️

即將登頂

登頂啦✌️✌️✌️!

視線超級棒,天氣超級好~

武功山的經典照片之一就是從金頂下來的山體俯拍圖,如果有云海,那就是完美,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沒有拍下這個角度的照片,可能看到別人拍的和自己身臨其境後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吧~

在金頂上拍照,逗留了半個小時就開始下山,其實徒步武功山的快樂不在於金頂,而是沿途。

下山的速度很快,我們好像坐了纜車🚡
等到 萍鄉 動車站,太陽已經西下~

沒有怎麼坐,站在動車廂連線處看日落,半個多小時後,便回到了 長沙 ,準備在 長沙 玩兒兩天,再打道回府~

當晚住在五一廣場附近,方便逛吃~

文和友的臭豆腐沒有特別驚豔,茶顏悅色在 長沙 逗留期間,每天都有喝,很火,但也沒有讓人不喝就難受的地步哈哈哈~

6、10月1日|橘子洲頭煙花表演

這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出門閒逛,吃了糖油粑粑,國慶節到處都很熱鬧~

然後不太記得,去 湖南 大學是10月1日還是10月2日因為逛完 湖南 大學出來,快到晚飯點,在江邊散步看到很多叔叔阿姨長槍短炮架著,打聽才知道,今晚有橘 子洲 頭國慶節煙花表演,而且因為環保的原因,是最後一次煙花表演🎆~感覺自己運氣還蠻好的哈哈哈~

但參觀 湖南 大學並不是從正門進入的,好像是從愛晚亭那裡,但我去嶽麓山是在10月2日,所以這裡有可能記憶出現了混淆…索性就放在10月1日來記錄吧~

湖南 大學出來以後就是湘江邊~

知道有煙花表演後,就一直到在這邊逗留,方便觀看,天越來越黑,人越來越多,但沒有想到最後多到挪不動腳步的地步哈哈哈哈哈~

手機拍的,沒有拍出煙花表演的精彩~

想到錄個視訊,結果錄完發現全糊,那就模糊美吧 …

橘子洲大橋

結束後,橘 子洲 大橋上不去就是說~

7、10月2日|嶽麓山—橘子洲頭

國慶第二天,上嶽麓山,登高望遠,本來還去了 長沙 博物館,但好熱,排隊的人巨多,因為有 埃及 的展品過來,排了一個多小時後還是放棄了~

掉頭去嶽麓山~

橘 子洲 頭的橘子🍊🍊🍊

從書本➡️走入現實

誰能告訴我,這張照片⬇️是哪裡嗎?我忘了這是拍的哪裡了?

8、10月3日|長沙—重慶—宜賓

國慶的第三天,就打道回府,結束我的國慶武功山、 長沙 之行啦~

三、結束行程:總結

1、費用
此次武功山、 長沙 之行,回來算了一下,總計約2500元,不含出行前買的一些東西。

2、武功山值得去嗎?
肯定是值得去的,而且個人認為稍微喜歡徒步的,更應該去,一是,難度不大,危險係數不高;二是,高山草甸,日出日落,星空雲海,值得擁有和感受。

3、注意事項
(1)選擇最適宜前往的季節,夏季和秋季比較推薦,提前看好天氣預報,因為看到很多去過的遊記提到,遇到的天氣不好,大風大雨,所以提前做好天氣方面的查詢,旅行體驗會更完美;
(2)行李不用太多,我背的登山包感覺容量都大了,可以選擇45L以下的,或者背上自己平時的雙肩包都可以。

4、其他
自己選擇的是反向穿越武功山,從非規劃好的區域徒步到規劃好的風景區內,這個方向去感受武功山,體驗感會更強,當然,也可以正向穿越武功山,或也有很多人選擇只在風景區內,也就是以到金頂、住帳篷、守候一場日出為主,所以選擇還是很多樣的。

武功山是完完全全值得去的,非常推薦,回程 長沙 的逗留,還看到了橘 子洲 的煙花表演,是此行的完美🔚~

然後還有一組照片,忘記是日出還是日落來著,是小夥伴用單反拍的,很美~

下篇遊記見,有什麼想問的可以留言喲~👋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