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片

前言

這次赴菲旅行完全是臨時決定,沒有計劃那麼快再次出遊,沒有攻略,甚至之前對目的地沒有太多瞭解。因老公和發小報了尼莫潛水去學潛水,儘管做了很多次思想鬥爭,但這種親近大海的機會實在無法拒絕。在生活中每個人要承擔不同的角色,偶爾任性一次做自己吧。
這裡有毫不遜色的陽光沙灘、有讓潛水發燒友沸騰的海底世界、有足夠裝文藝清新的風土人情、有夜夜歌舞的酒吧文化,不管你喜歡哪一款,都足夠滿足你的想象。如果說馬爾地夫像一個夢幻樂園,那麼這裡更像半夢半醒的世界。無關政治,沒有攻略,沒有P圖,只記錄小我的所見所聞,這個夏天六天四晚菲律賓薄荷島之旅走起。

(一)在路上

為了儘可能節省路途時間,來回都是紅眼航班,而且只能自己一個人坐飛機上島和同伴會合。帶著第一次逃課的心情有些緊張有些激動有些期待,下班後獨自來到機場。在機場遇見因另一獨自出行的張家口女孩,恰巧也是去薄荷島學習潛水,沒想到看似纖瘦卻也是個獨立的女漢紙。我們乘坐的宿務航空經常有特價機票,當然只是裸機,行李託運、飛機餐飲、毛毯都要收費,還好我的行李提前帶走了。行李託運據說在網上買的比機場的還貴,所以如果有朋友乘坐直接在機場買就好了,好像60元10公斤。如果假期長點選擇廈門航空也不錯。原定12點起飛結果晚點了一個多小時,擔心趕不上和老公會合轉機,最後還好是有驚無險時間趕趟。因為轉機在同一航站樓,到達馬尼拉機場很順利從國際到達趕往國內出發會合。只是馬尼拉飛薄荷島的登機口臨時更換,在嘈雜的候機廳根本聽不見,好在旁座的菲律賓女孩看到我的登機牌資訊告訴我們,才再次有驚無險順利登機。

馬尼拉到薄荷島塔比拉藍機場只要一個多小時,機場很小,只能容一架飛機起降。兩步路出機場後各種拉活的車,我們叫了一輛麵包車500比索坐了四十分鐘左右到達酒店,付錢時司機沒有零錢找,我還沒弄清狀況,車開走了,原來是去換零錢了,出門在外安全第一的心理或許讓我們少了基本的信任。路上首先吸引我目光的當地很有特色的公交車,越野車式公交車真霸氣、小巴車真卡通,但坐在裡面應該不太舒服,兩個橫排的座位空間狹小,有的直接站在車外側踏板上,這是所謂的掛公交?另一個特色交通工具就是蹦蹦車,東南亞遊記經常出境,但不知是否和菲的一樣,在摩托車上套個殼子,裝個輪子,一個便捷三輪載客工具就這樣產生了,當然還有各種顏色圖案的裝修。好吧,蹦蹦車也可以辣麼藝術,原來簡單生活真的也不缺少美,回頭把家裡的自行車也做個美容,元芳你怎麼看?

(二)度假酒店


我們下榻的酒店是尼莫潛水安排的位於邦勞島的阿羅娜瑞士度假村,是個價效比高、小而美的院落,繁盛的三角梅、清亮的雞蛋花、藍色的小泳池、舒適的躺椅。在島期間瞭解過其他的酒店,這樣的環境和價格感覺自己賺到了哈,是我喜歡的酒店型別,感謝尼莫潛水的推薦,我想下次還是會選擇這。由於這次我只是個陪練,空閒的很,真的做到了靜讀一本書,或者什麼不做,只是在院子裡待著,感受歲月靜好!

(三)晝夜沙灘

為了儘快畢業,抵島的下午老公就開始去潛店進行理論學習了。我則休息了一下午待太陽漸漸西下,步行十分鐘來到了阿羅娜海灘。因為天色略晚,人不多不少,倒是海面停泊了很多船;海水並不是很藍,倒是日落的晚霞映紅了這片海,不算太驚豔也不差大抵是我對阿羅那海灘的初印象。不過菲的螃蟹船倒是很有特色,大小不一,但都是在船身兩旁加上一組架子,像是螃蟹的爪子,以在大海中更好的保持平衡。第二日上午老公依然是在在泳池學習,我無所事事去探班。潛店名叫DIVING KING(簡稱DK),是一中國小夥開的新店,潛水教練則是一90後東北美麗菇涼,膚色晒的真好,誰說黃種人黑了不好看,真得分人。大熱天的學習穿戴潛水裝置那叫一個減肥,汗如雨下。阿門,太耗體力了,還好我這次沒學,就我目前這狀況得直接累趴在穿裝置的路上。從潛店出來再次來到阿羅那海灘,那叫一個敞亮,完全不同於昨日傍晚,海闊天空、豁然開朗,晴空下的海是那麼清澈湛藍,沙灘也是白皙如面,遊人很少要麼出海了要麼沒出門吧,只有兩夥當地少年在海灘閒聊著。

(四)別樣出海

第二日下午課程就安排出海練習,我也可以陪同投入大海的懷抱啦。潛店安排了一個小的螃蟹船,加上船員小黑就我們幾人,包船的待遇啊。螃蟹船開出阿羅納海灘數百米遠後,美女教練開始帶領他們下海,下海前又是一陣各種穿戴裝置。而這艘船就成我一人的觀景船啦,眺望這片海和這片島,美不勝收。當然,既然來了不能潛入海底,還是要到海里撲騰兩下的,為了給我借浮潛的救生衣,小黑問了好幾艘船才借到。雖然有兩次浮潛的經驗,但我一個在這茫茫大海中還是膽怯但,只好求助小黑陪同下海。小黑說他沒帶面罩,不過還是沒有猶豫無裝置陪我浮潛了幾十分鐘。這位小黑話不多,但看著他飛快的在船頭船尾來回穿梭,開船、拋錨,費心為給我借救生衣,二話不說陪同下海,真帥。浮潛時看著海底他們潛水,和他們比劃手勢,那時我和你的距離隔著幾米深的海水……

第三日老公依然是在近海鞏固練習及畢業考試,我也依然是陪同出海。這次雖然還是昨天的小船,只是有另外的一隊潛友。雖然小船上擺滿了十幾個氧氣罐,再加上多了五人團略顯擁擠,但也結識了新的朋友。他們是從上海來學潛水的一家三口及小孩的朋友,一路上充滿歡笑打趣,就怎麼穿上潛水服就歡樂成一片。儘管那天上午浪很大,幾個夥伴晃的想吐,第一次背翻入海還是略顯緊張,下水後浪太大一直都沒能潛下水,上午這一潛只能草草結束。但我依然記得他們第一次潛水的情景,一家人其樂融融,父母看著很年輕,帶著青春期的大男孩,一起挑戰自己探索海底世界的勇氣和歡樂。由於浪太大,他們轉轉到了另外一個海灘練習,雖然沒有同去而後也以另外的方式去感受。

第四日老公畢業可以自主潛水了,我們的目的地是著名的潛點巴里卡薩。我們在另一家潛店北緯九度包了一條船,兩位船員和一個潛導,一船的氧氣瓶,巴里卡薩大海龜,我們來了。因為要航行四十多分鐘,一路給我太多的驚喜,讓我第一次深深感受海上隨波流浪,這一天才算真正意義的出海吧。吹著海風在海上看日出,那種壯闊的美麗是我無法用語言和文字形容的,越往遠離海岸線,越能看見日出渲染了整個海岸和海灣,一層層一片片金色及青色的雲層像油畫一般鋪開。如果說海島最美的背景是什麼,絕對是天空和雲層。隨著我們螃蟹船航行越來越遠,遠方的海無邊無盡,但總有一群群出沒的小飛魚讓旅途不顯單調,有的飛魚就從船邊飛過,甚至能隱約看到他們的小翅膀,一躍而起有十幾米,實在是太可愛太神奇了。途中我們特意經過了海豚出沒的區域,上次在馬代很幸運在潛水歸來遠遠看到一群躍起的海豚,而這次則近距離的看著海豚在海面透氣,然後慢慢遊入深深的海底。再見,可愛的海洋精靈,期待一下次邂逅。

到達巴里卡薩立即愛上這個原生態的小島。小島碧藍的海面上漂泊著眾多來潛水的螃蟹船。待他們去探索海底世界,我就在船上感受這的海風、海水、陽光,還有就尋找浮上水面透氣的大海龜,幾次看見橙色的大海龜,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只。非常有趣的是,海底潛水的人在找各種海洋生物,而海面的小黑就在各種找人,看到有浮標上來就開船就去接,經常發現找錯人了。待他們第一潛上來,我提出上島看看。小島居民以造船和捕魚為生。當地的房子多是類似竹子或一種什麼樹編造而成的,屋子裡的陳設很是簡單,貧困的生活一覽無遺。那日正好週六,孩子們都外玩耍,不管怎麼生活的條件,孩子們的童年大多能找到簡單的快樂。這裡沒有各種電子裝置,沒有各種補習班,這裡有無邊的大海和螃蟹船,這裡還有一張破檯球桌夠滿足小孩們整個假期。有一撥小孩不停從螃蟹船跳入海中,迴圈反覆、樂此不疲,看到新到的潛水船就會爬上去,我們給他一點餅乾,立刻招呼其他小夥伴來分享。還有一撥小孩在玩桌球,打完一桌還要算牌,不知道什麼個玩法,但他們聚精會神的小眼神和無憂的笑臉,大抵他們的童年也是快樂的。島上的一個大媽召喚我做馬殺雞,我沒做,不過和她簡單的聊了起來。不一會好幾個賣紀念項鍊的婦女蜂擁而至,她們會說簡單的中文“珊瑚項鍊,漂亮”之類,最後買了大媽女兒的珍珠耳環。

返程遇到了風浪,小螃蟹船就像過山車隨波逐流,一個大浪過來海水直接拍進船裡。站在船頭乘風破浪,沒有暈船、沒有懼怕,只有一個字“爽”! 我的內心得有多被束縛,才會這麼享受這種刺激,內心也住著個女漢子。

(五)夜薄荷

夜幕降臨後的小島有另一番景象,空氣中都瀰漫著休閒和懶散的氣息。遊玩一天沒有比做一次馬殺雞更讓人放鬆的了,我們每次去做的是泰式馬殺雞,據說在島上算是價格和手法都不錯的,一小時400比索,體驗了足部和全身馬殺雞的確不錯。出來到馬路上,三三兩兩各種面孔的人在路上晃悠,路邊的酒吧向遊人發宣傳單。這個酒吧幾乎是我們每晚必去的地方,酒吧駐唱一首接一首盡情的唱,酒吧的遊人有三五成群的、有成對情侶、也有孤身一人的老外,就為來著喝點酒、聽聽歌。真是會讓人失憶的地方,忘了自己曾經是誰,只知此刻的啤酒和音樂。阿羅納海灘的夜晚也別有一番風情,海灘上擺滿了大排檔,同樣有駐唱歌手、有啤酒、有美食、還有海邊馬殺雞和噴火表演。在島上最後一個晚上,我和老公決定在海灘享用晚餐,因不想吃燒烤,不想人太多,點了一家有情調的法餐,精緻的藤桌上點著燭燈。看著全是英文無配圖的選單勉強點好餐,不過呈上的晚餐不錯,沒點差。現在依然記得海灘的燭光晚餐,美味的法餐、吉他彈唱經典《hotel california》、以及遠處大海上空的閃電。

(六)巡島記

歸期已至,抓住最後一個上午巡島去。我們租了一輛摩托車,沿著馬路去尋找老公前日潛水經過的教堂和海灘。雖然大早已是白花花的大太陽,但很是很享受坐在摩托車上兜風那一刻。大概二十多分鐘我們找到了那個教堂,儘管我不知道叫什麼教堂,但敢肯定這個邦勞島最大的教堂了。正好是週日,許多當地島民前來做禮拜。教堂裡面用心感受就好,實在不適宜拍照。我倒是在教堂外拍了一個敲鐘的小男孩,目測應該是別的男孩讓他一塊去玩,而他只能在那敲鐘,把頭直接伸進了繩子裡。阿門,上帝應該不想把你困在這吧,孩子。旁邊還有一個老舊的教堂遺址,那時人們應坐在外面的石墩上禱告吧。

下一個目的地是Momo Beach。因為不認識路我們問了旁邊的清潔工,正好在教堂旁邊是路口。我們沿著路開了快二十分鐘還是沒到,於是決定再問問,這次是位頭髮花白的老奶奶。她告訴我們前面就是左拐的路口,要經過一個教堂和一所學校,十幾分鍾就到了。還反覆強調要注意安全,實在是聽力有限,沒聽明白她說為什麼要注意安全。很順利找到了海灘,感謝每次都停靠的恰到好處,每次問路都被耐心指路。Momo Beach是一個被廢棄的海灘,比起熱鬧的阿羅納,這裡實在太冷清和破敗了,只有一家潛店還經營著。不過正是如此,這裡更加平靜,海水也更加清澈透亮。有兩個當地女孩在海里游泳,這片海簡單就是她們的私人浴場了。海邊都有這麼幾顆歪脖子樹,隨意一拍就是明信片。有一顆樹上掛著水上鞦韆,已經破舊了,好可惜,多好的海灘怎麼就被遺棄了。

返程的路上再次經過一所小學,停靠拍照留念。這所小學不大,四周平房圍城一個校園,有個小型的羽毛球攔網,還有一排排種滿了花草的花盆架子。這個小學校突然讓我想起我上的小學,也是這麼小,只是教室不像這刷著這麼濃烈海島風的綠漆。門口的狗狗和沙灘的狗狗一樣,慵懶的躺著乘涼,一副別理我的表情。不過對於我這種怕狗的人來說,最喜歡這種互不干擾的狗狗。返程路上還經過兩個教堂,一個藍黃色、一個藍白色,有的民居門口都供奉著聖母像,真的是全民信教。再說說島上的民居,明顯比巴里卡薩好,雖還是當地造型但大多是兩層的磚瓦小樓,有點在綠樹叢中獨棟別墅的感覺,旅遊的確讓島民富了。

(七)歸程 再見

獨自返程,塔比拉蘭交100比索離島費、轉航站樓、轉機、出境、落地、入境,一切順利。
這次要給尼莫潛水點贊,讓我們有了這次愉快的旅行。私教般的指導2天半就畢業了,且不侷限於哪家潛店,哪裡學習價效比高,哪些自由潛水體驗好就安排哪個潛店,還滿足了我陪同出海的願望。尼莫潛水用專業相機拍了很多水下視訊(海龜、海鰻、刺豚、海蛇、黑鮟鱇魚、管口魚、白肚炮彈魚、虎紋海蔘),有興趣可以看看。
再見了陪練式留有遺憾但依舊完美的非常之旅,再見了有著薄荷般清新又濃郁的海島,再見了碧海藍天珊瑚海龜,再見了甜的不要不要的芒果。再見了讓我半夢半醒的地方,我離自己的生活那麼遠,卻又離當地人的生活那麼近。賣力歌唱的酒吧歌手、搬氧氣瓶來回穿梭的船員、做馬殺雞的技師、烈日下造船打魚的漁民、彈唱尤克里裡各桌乞討的小孩、甚至美女教練也因持續下海要歇假了,幾次我心裡只想說一句“賺錢真tm難,花錢真tm爽”。再見,我想我會再回來,見到巴里卡薩的海底世界、眼鏡猴、巧克力山、鯨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