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日本並不是一個移民國家。目前拿到日本永居或者入籍日本的,大多數是通過婚姻關係、留學日本以後留下來工作、或者直接在日本工作獲取到的。那麼對於目前仍生活在海外的華人來說,還有什麼辦法可以“移民”日本呢?答案就是:經營管理簽證。

隨著“少子化”和老齡化的不斷加劇,日本的勞動力出現了很大的缺口。因此日本政府對商業投資的政策逐漸放寬,在2006年設立了“日本投資經營簽證”,2015年更名為“經營管理簽證”。在取得經營管理簽證以後,可以獲得日本的在留資格,一段時間後入籍或者永居。


經營管理簽證

日本普通經營管理簽證,顧名思義,過去開公司,申請要求包括:註冊資本金500萬日幣以上,約26萬RMB),有獨立辦公室,公司業務具有可行性和持續性,這個在申請時提交的事業計劃書裡展示,這裡是具備操作性的。公司設立之後,日本入管局會給到申請人一張一年期的簽證。

申請人年滿18週歲,無犯罪記錄,可攜帶配偶和20週歲以下的子女。

申請人並未要求必須在國內有公司,所以有些申請人實際上並沒有豐富的經營管理經驗,過去經營是有風險的,那開什麼樣的公司比較容易降低風險呢?下文會詳細說明哦~

目前最多人選擇的方式就是購房,購在自己的日本公司名下,然後再委託租賃。這樣公司有營收有支出,自己也無需花費太多時間在經營上。


後期簽證怎麼續簽?其實續簽條件也是比較簡單的,公司正常運營,公司及申請人無不良記錄,這裡大到按時納稅,小到不要交通違規,儘量在日期間有一個漂亮的記錄,然後是營業額及居留時間的要求。

以上條件都滿足的話,日本入管局會給到續簽,簽證持有滿5年,可以申請歸化入籍,也就是拿護照,滿10年,可以申請永駐,也就是拿綠卡,當然這裡是有居住要求的,每年起碼住半年。

日本經營管理簽證是有諸多優勢的,對申請人的要求不高,審批速度快,距離中國近,可攜帶家屬,教育好,醫療好,護照免籤190個國家等等。


開什麼型別的公司比較好?

日本經營管理簽證沒有語言、學歷、年齡、資產、經營管理經驗等要求,所以沒有經驗也是可以申請經營管理簽證的。

而且日本公司的經營範圍可以說沒什麼要求,只要在合法範圍內,絕大部分行業都可以經營。包括進出口貿易、電子商務(網店)、財務、投資、醫療保健、船務運輸、房地產、建築、裝飾裝潢、資訊網路、服裝紡織、旅遊、文化出版等。此外,還可以同時經營多種性質的業務。

建議是根據申請人的個人情況來選擇經營業務,從自身維度尋求可能性比較好。如果把經營管理簽證考慮成創業的話應該會更好理解。公司創業投資有很多方式,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應該在什麼行業創業。


建議日本的事業最好選擇跟申請人有關聯的事業比較好,這樣合情合理,在申請簽證的時候也利於書寫事業計劃。

比如說我在國內開奶茶店,在日本也是開奶茶店,我在國內是做廣告公司的,我在日本做廣告公司,我在國內是做貿易的,我在日本做貿易,或者說我在國內是開餐館的,我來日本來開餐館開便利店的,來日本開物產店,我在國內是做電商的,我來日本做跨境電商,這些都是可以的。

綜合下來,沒有絕對的“最好事業計劃”,或者說,每個人的事業計劃都是獨一無二的。

常說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其實,根據自身情況出發尋找可能性,真實且合理的事業計劃就是最適合自己的事業計劃,也是最好下籤的“事業計劃”。

感謝閱讀 更多海外諮詢 公眾 Parker聊海外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