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序🌸

四月的關西沉浸在一片粉紅的世界中,或含苞待放,或滿開枝頭,或秒速五釐米,或一地落櫻繽紛……
被風吹落在手心的那一片染井吉野便是這個春天對於京都的記憶……

🌸她🌸-不是我的拖油瓶

對於我,邂逅這一場美好的視覺盛宴已是幸運,而這一次牽著我一起旅行的不僅是一雙有力的大手,還多了剛滿17個月的一雙柔軟小手,便註定這場與關西的粉紅色邂逅是最特別的相遇。
出發前一天,和肥同學一起看了《如父如子》,最近對是枝裕和的片子比較感興趣,他電影中對於親情的詮釋總是令人深思。影片中事業有成高大帥氣的良多對於父親和兒子這個角色,在我看來,無疑是失敗的,當小人物齋木說出了“孩子其實就是時間”這樣的真諦之後,片中的良多和現實中的我們才恍然大悟這是件異常奢侈的事情。其實身邊的親情便是在無意間不停歇地流淌著,在漫長的歲月中逐漸變得淳厚,忽然間的某天我們會發現原來它已經不著痕跡地印在了我們的生命中。
就這樣,陪伴便成為了假期的主題,相比旅途中的勞累與崩潰瞬間,此時此刻能讓我回憶起的片段大多是kiwi小朋友在自動販賣機前認真投幣的執著,在吉野山腿軟還堅持要自己走下山的堅強,出門時幫我把遺漏的腰凳拿來的溫暖。
感恩朝夕相處的十天,我驚喜的發現了kiwi小朋友在家從不曾展現的勇敢活潑,呆萌的眼神也變得炯炯有神了。在家工作繁忙的爸爸也終於得到了kiwi的青睞,一直是媽媽抱的小朋友,似乎對爸爸產生了獨特的依賴感。而媽媽這個角色賜予我的強大力量,也是我從未曾想過的,眼前這個堅強成熟的自己可能就是作為母親的蛻變,漸漸地發現歲月留給我的除了魚尾紋還有更好的自己!

🌸那些高光時刻🌸

🌸背割堤🌸長長的堤壩開滿了櫻花

推薦指數:5顆花🌸🌸🌸🌸🌸

(地圖)交通:乘坐京阪本線在八幡市下車,出站後左轉再左轉,跟著人流過了御幸橋再向前直走300米,便能看到左手邊綿延很長的堤壩櫻花了。
(桃心)Tips:背割堤深受日本當地居民喜愛,是親朋好友相約一起賞櫻野餐的絕佳地點,建議一早前來,避開人潮,可以拍攝美美的皁片,如果想長時間遊玩,建議帶上便當來做午飯,衛生間只有剛進入堤壩的地方有一個移動衛生間。

跟著人潮走在御幸橋上,懷裡抱著已經熟睡的小kiwi,轉頭看到了如此震撼的櫻花大壩,我想這些經歷也會是若干年後我所珍視的回憶吧。

近300株吉野櫻沿著河堤綿延1.4公里,形成了巨大的櫻花瀑布,背割堤的櫻花樹樹齡相當之老,蒼天的高度,每一個枝幹都像是張開一隻有力的臂膀來擁抱你。
把熟睡的寶貝放進推車裡,老母親也能一身輕鬆的和櫻花長廊來個擁抱了,貪心的我總想找到一隻最繁茂的枝頭棲息,但是每每走近,卻總感覺前方那枝更好,就在我的猶豫不決間,不知不覺已經走了1公里了,於是果斷決定就選擇眼下這枝有緣樹,度過上午所剩不多的時光。

回想之前的旅行,滿篇的個人寫真,每次都要幾經篩選才能最終出現在遊記中,反觀這次,大概也就只有這張試片勉強可以入眼了,所以生個女兒大概真的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吧。

這不她爸的小情人哭醒了,只有老母親的懷抱可以平息決堤的大淚珠。

小kiwi睡醒的功效是巨大的,爸爸的攝影技術瞬間陡升,走沒走心一看就知道了,揚言要記錄小kiwi成長的老父親,我希望你說到做到吧。

背割堤是一整條粉色的櫻花隧道,可以容納很多人,通常大家都會各自選擇一個枝頭,所以也不會影響拍攝的效果,當然早點去總不會出錯的。

日本居民真的很鐘意在櫻花時節外出野餐,三三兩兩的一起帶著也許是自己準備的,也許是買來的便當,因為外賣的便當也真的是特別精緻,在這裡又要感慨下霓虹國的極致了。

回程我們本打算從堤壩上漫步回車站,爬上了陡坡之後,才發現高處不勝寒確實有他的道理,堤壩上的風速大概是壩下的平方,後來爸爸推著推車走在風中凌亂,我抱著kiwi已經躲到壩下去了。
午餐在八幡市解決了,還有賣水果的超市,買了些當地的小草莓,味道很合我們母女的口味。

🌸伏見十石舟🌸雨中的落櫻

推薦指數:5顆花🌸🌸🌸🌸🌸

(地圖)交通:從京都乘坐近鐵京阪本線在中書島下車後導航步行即可到達,十石舟離背割堤很近,可以安排為一天的行程。
(桃心)Tips:由於十石舟為乘船賞櫻景點,而且每天的船次有限,建議提前預定或者購買,我們是下午到達的,現場已經買不到當天的船票了,但是沿著河岸散步,或者坐在岸邊發發呆也是很悠閒的選擇。

抵達舟場已經是午飯後了,此時天邊飄來了一片烏雲,像是要下雨的樣子,從近鐵站出來後按著導航很順利就到達了賣票的地方,只是賣票的阿姨不通英語,一頓雞同鴨講後,我明白了,今天船票已經全部售罄,後悔了應該上午先來把票買上。

就在沮喪的時候,陣雨說下就下,剛好形成了美好的櫻吹雪,所以說人生的所有遇見都是美好的吧,雨天晴天各有所愛,乘船抑或沿途散步都會邂逅最美的風景。

一場春雨過後,空氣中瀰漫著清新的草香,小孩子大抵都特別喜歡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尤其是下雨下雪這樣特殊的天氣,對於他們而言都是驚喜的存在,玩雪或者踩雨都是期盼的時刻。

在美好的櫻花樹下,感謝他老爸幫我們記錄的這些瞬間,當你長大後,會不會想到照片外那個扛著大相機的老父親呢?

黃昏前乘近鐵返回了京都,順路去了並不是櫻花季的熱門景點伏見道荷大社,但是依然是人山人海的一站。

🌸抵園白川🌸遺憾的夜櫻下次見吧

推薦指數:5顆花🌸🌸🌸🌸🌸

(地圖)交通:衹園四條站向東北方向步行5分鐘可到達
(桃心)Tips:白川真的是不容錯過的京都市內賞櫻地,很短一段,只需一小會即可逛完,此處的夜櫻也很出名,只是我們晚上遺憾的錯過了。

毫不誇張的說,進入白川的這條路後,遊人開始多了起來,似乎還有很多大巴車停在附近,專門帶旅行團前來欣賞此處的櫻花,說這裡遠近聞名是肯定的了。

雖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盛唐時代,但是日本從我國學去文化精髓之後,卻慢慢融入發展成為了國民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們漸漸被遺忘的過去,那些關於茶道花藝等值得傳承的文化,也不應該從此無人問津。

沿著抵園一直走下去,發展附近的美景比比皆是,京都真的是來了就讓人想待下去的城市,沒有現代都市的繁華感,卻多了幾分安逸舒適的生活氣息,如果說讓我在此定居,我想我會認真考慮的。

爸爸會時不時的抓拍這個穿著和服的小姑娘,可能真的只有真情流露才會拍出有愛的照片吧,雖說累到崩潰的時候經常有,但是與此同時的快樂也是翻倍的,這可能就是充滿魅力的點。

把軟軟糯糯的小糰子抱在懷裡真的是希望她慢點長大,當他不再渴望在你懷裡抱抱躺躺的時候,可能真的就會慢慢獨立,不再需要依靠了。

夕陽下的一切都很美好,光影真是神奇的存在,沿著河邊又溜達了一會,便回到市中心尋覓一頓好吃的晚餐。

帶著小傢伙旅行,和以前不同,沒有了燈紅酒綠的夜生活,倒是可以在酒店摸黑吃點便利店的美食


,晚安了,又一個美好的晴天!

🌸蹴上鐵路🌸漫畫般的場景

推薦指數:5顆花🌸🌸🌸🌸🌸

(地圖)交通:乘坐京都地鐵東西線到蹴上站,出站步行3-4分鐘即可到達。
(桃心)Tips:蹴上鐵路是一段廢棄的鐵道,免費又熱門的景點總是人滿為患,如果想拍到沒有人的絕佳照片,建議7點前就到達,我們到時已經人山人海了,但是並不影響眼睛的審美。

這一天,並沒有天沒亮就起床,雖說知道蹴上鐵路的名氣,但是帶著小不點還是要保證他的睡眠以及飲食,當我們打車到了這段廢棄的鐵路時,已經是眼前這番人山人海了,可能影響了攝影的熱情,但是藍天下的粉色櫻花依然讓我們不虛此行。

可能是此行最晴朗的天了,太陽大到有些耀眼,也是攝影怕遇到的強光,但是小朋友卻在鐵路上玩的很high。

鐵軌玩過還覺得不過癮,開始和我的鞋帶較勁起來,有了孩子之後也會變成有趣的大人,和孩子一起玩著無聊的遊戲,奶聲奶氣的和他們對話,感覺老母親也會重走青春。

鐵路盡頭的這個畫面美的像風景大片,就在之後幾天等車的車站偶遇了一位日本老爺爺,在他的攝影作品中,同樣的風景也曾被他捕捉過,櫻花季的京都值得一來再來。

🌸南禪寺🌸安靜又美麗的寺廟

推薦指數:4顆花🌸🌸🌸🌸

🌸哲學之道🌸浪漫的小徑

🌸鴨川🌸我願意一直坐在江邊

推薦指數:5顆花🌸🌸🌸🌸🌸

(地圖)交通:地鐵到抵園站附近,沿河邊步行。
(桃心)Tips:鴨川很長,沿著河邊慢慢走,看到美的風景可以停下來,我覺得我可以在河邊坐一下午,真的很清淨,很美很美。

住在鴨川附近,在酒店吃早餐的時候就被窗外櫻花樹下的鴨川吸引了,幾乎每天都要來鴨川邊走走,感受這天然未經雕琢的小河流水。

鴨川流穿過京都中央,河水十分清澈,自古代開始便有居民生活在河流兩旁,如今也吸引著國內外的大批遊客。
鴨川之美在於天然去雕飾,一草一木,一花一樹與鴨川相得益彰,跑步,讀書,野餐,約會,在清淺的河邊,櫻花樹下,自成一道風景。

牽著你的小手,走過落花一地的鴨川邊,會記得那是你17個月的時候。

🌸木屋町通🌸原來樓下就是最美的風景

🌸平安神宮🌸

推薦指數:3顆花🌸🌸🌸

🌸清水寺🌸遊人如織的寺廟

推薦指數:3顆花🌸🌸🌸

(地圖)交通:京阪線至清水五條站,京都市巴士206路到清水道站或五條阪公共汽車站
(桃心)Tips:清水寺作為熱門景點,可謂遊人如織,人多已經成為了他的一大特點

遊人如織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受歡迎的寺廟之一,這座古老的寺廟建於798年,現在的建築是1633年重建的,歷經幾個世紀流傳至今,如今是京都的著名地標之一。
清水寺的主殿有巨大的外廊,下部由眾多圓木支撐,懸空地倚建在山坡之上,下面就是著名的音羽瀑布。

進入寺廟之前可以去胎內巡遊,入口就在寺廟主入口的左邊。
前往清水寺的茶碗阪需要走一條大坡路,兩旁有很多小商店可以逛逛。
春秋季清水寺還有特殊的夜景遊覽,可以在旅遊資訊中心查詢具體日期和時間。

帶著這個和服寶寶遊清水寺可真是吸睛無數,還被阿姨奶奶們借去拍照了呢,可惜我們的小天蠍女高冷的很,不是十分配合呢,只有和媽媽一起時才會開懷大笑。

人多的時候,儘量選擇高一些的機位,拍出的照片就會乾淨很多,還可以帶上櫻花,就更加唯美啦。

離開清水寺,周圍的八阪神社等熱門景點也同樣火熱,如果不是初次來京都,櫻花季可以適當避開熱門景點會從容很多。

🌸圓山公園🌸人山人海

推薦指數:3顆花🌸🌸🌸

(地圖)交通:地鐵東西線至東山站。
(桃心)Tips:可以選擇遊覽京都東山南部的清水寺等著名景點時,順路一起遊覽,不建議單獨前往,人真的超級多。

嚴格來說,如上的三張圖應該是去圓山公園的路上拍的,大名鼎鼎的清水寺沿線可以遊覽的石塀小路,二年阪三年阪等都極具特色,而圓山公園就位於此通往抵園的必經之路上,既來之則安之,去圓山公園看看巨大的垂枝櫻。

霓虹國人民真的很喜歡野餐,特別是櫻花飛舞的春天,每棵櫻花樹下也許都有一個關於未來的約定。

🌸追櫻攻略

日本是個狹長的島國,面積雖然大不,但是緯度跨度卻很大,為我們賞櫻提供了便利的條件,每年2月到5月,從南到北櫻花依次綻放,即使錯過了這個地方的花開,也可以在低緯度地區邂逅另一場櫻花雨,或者在高緯度地區偶遇一場大滿開。
日本每年的櫻花季和紅葉季吸引著大批量的國內外遊客,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安排時間,有幾大網站會提前預測花期,眾所周知的就是“櫻花前線”(網址://sakura.weathermap.jp/smt/),每年1月開始便會預測各地櫻花盛開的時間,隨著時間臨近,預測也會不斷更新,可以給預定出行時間做個大致的參考。
我比較常用的網址是這個:(//weathernews.jp/s/sakura/),weathernews可以預測具體的景點,特別的實用,開啟後在下面選擇自己關注的地區,然後再選擇具體的景點就可以了,從開花,五分,滿開到櫻吹雪都有具體的時間,超好用,強烈推薦。
其他的網址或者APP也有一些,但我個人認為這兩個已經足夠了,當然每年天氣變化無常,預測也時常會有偏差,如果預定行程推薦滿開前後前往,如果花開晚了,也會看到含苞待放,花開早了也會看到秒速五釐米的櫻吹雪。

🌸實用資訊

【交通】
日本的交通之便利,之昂貴,之多種,註定了出行前會讓你仔細研究一番,此次只探討一下關西交通。
(JR pass)
JR是日本大型鐵路公司集團旗下的列車,線路涵蓋全國,如果只是遊玩關西地區,可以選擇JR關西地區或者關西地區廣域,具體要看自己的行程選擇哪種更合適,購買時要注意新幹線一般不能乘坐,特快指定席位也要額外收費,如果遊玩地區跨度大的話,JRpass還是比較推薦的選擇,但是我們此行帶著小寶寶,行程都在京都附近,沒有選擇。
(ICOCA)
ICOCA可以說是遊關西必備神器了,幾乎所有列車,巴士都可以使用,而且不用擔心費用不足,通常目的地車站出站前充值就可以了,而且便利店也通用,我們是在關西機場和機場特快HARUKA列車一起買的聯票,好處就是可以買到限量版的hello kitty卡面



(HARUKA機場特快)
關西機場到京都,大阪都有直達特快列車HARUKA,我們是提前在網上預定的,但是到了還是要排長隊取票,但是預定的往返車票真的是便宜太多了,有JRpass的同學可以忽略了。
(KTP關西周遊卡)
關西周遊卡可以靈活遊玩大阪,神戶,京都,奈良,和歌山及高野山一帶,而且2-3的券可以不連續日期使用,地鐵,私鐵及巴士都通用。
(京阪電車券)
具體分為京阪一日和兩日,還有京都一日券主要方向為背割堤,伏見十石舟,伏見稻荷大社,宇治等。
(京都巴士一日券)
京都市內遊玩選擇巴士還是很便捷的,單次票價是230日元,一日通票為600日元,如果乘坐3次以上就划算了。京都巴士後門上車,前門下車,下車時把卡券在機器上刷上日期,之後乘車下車時出示給司機就可以了。
(嵐電)
說起賞櫻,嵐電的櫻花隧道雖短,卻真的很像童話世界,這裡給攝影狗推薦嵐電一日票,方便攝影狗隨時下車取景,遊玩周邊景點也很方便。
(嵐山小火車)
嵐山小火車並不是嵐電,是網上很火的觀光小火車,兩端終點為龜崗和嵯峨,5號車廂為露天觀光車廂,只能當天買票,其餘車廂可以提前購買,國內買價格貴一些,我是在關西機場取票時買的,但是可能會沒票。
以上推薦大多都可以在螞蜂窩買到,還是非常方便的。
【住宿】
關西交通十分便利,因此此行我們一直住在京都,免去了中轉搬執行李的費時費力,當然選擇住在大阪,以大阪為中心每日出行也是不錯的決定。
櫻花季的住宿有多火爆可想而知,總之越早預定越好,價效比高的住宿真的是不等人,我們提前3個月預定的,已經所剩不多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