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遠足路線

➡️大圍地鐵站~紅梅谷自然教育徑~望夫石~獅紅古道~九龍坳~麥徑五段~獅子山頂~九龍坳~橫頭磡郊遊徑~獅子山公園竹園道入口~鑽石山地鐵站🔚

獅子山遠足路線圖

🚇交通攻略

➡️起點沙田大圍地鐵站
乘地鐵東鐵線或屯馬線,大圍地鐵站下車。
🔚終點鑽石山地鐵站
獅子山公園竹園道入口乘小巴,鑽石山地鐵站下車。

🌷景點簡介

🧚🏻‍♀️望夫石🧚🏻‍♀️
望夫石位於香港新界沙田紅梅谷對上的一座小山崗上,高約250米。是獅子山系的一座小山,在紅梅谷郊野公園範圍之內。望夫石是沙田區的著名地標景點。2007年的【珍惜岩石自然美~香港最美岩石評選】活動,望夫石榮譽首位。
獅子山主要由塌積巖及侵入火成岩組成。望夫石是經風化的巖體,其節理平面,是由風化而形成直立的石柱與石塊。
此石有一家喻戶曉的故事:從前這裡的一個村莊,住著一戶人家。男戶主為了生計,留下妻子及兩名子女而遠赴海外工作,從此渺無音訊。他的妻子每天都攜同兩名子女,登山眺望盼夫歸。有一天,一場雷雨過後,她和子女便化為石柱,永遠的留在這山崗之巔。

望夫石

🦁獅子山🦁
獅子山是香港的一著名山峰,位於九龍與新界之間,為九龍群山之一。獅子山主要由塌積巖及侵入火成岩組成,山勢險峻挺拔。獅子山因其外表極似獅子而得名。其海拔高度為495米,在九龍不少地方都可以望到,是香港著名的地標之一。

獅子山

🏕️前言

進入五月,香港的天氣漸漸的熱起來。隨著新冠疫情緩和,各郊野公園熱鬧非常。山間海旁,隨處都可以見到三三兩兩的郊遊健身者。
我是香港郊野公園的常客,經常行走於群山峻嶺之中。2022年開始,香港的第五波新冠疫情嚴重,我居家避疫減少外出。疫情稍緩,便又開始有計劃的加強體質鍛鍊。
平時的遠足與划艇運動成了常態,每星期還要進行一次強體力帶氧運動。上個月一直在麥徑四段遊走,段內的幾座大山幾乎叫我登遍了。這次移師麥理浩徑五段,開始探索九龍坳一帶的群山。
這次遠足由新界沙田大圍出發,走紅梅谷自然教育徑登頂望夫石。再進入獅紅古道,經九龍坳登頂獅子山。回程由九龍坳下山,走橫頭磡步道,至獅子山下的竹園道止步。
該路線翻越獅子山,由新界步行到九龍。上落海拔約500米,路程約十公里。大部分路況良好,只有登獅子山頂時,路徑較崎嶇難行,需步步為營加倍小心才好。

🥀起步,大圍地鐵站至紅梅谷燒烤場

清晨乘港鐵屯馬線到達沙田大圍,沿著紅梅谷路上行。至獅子山隧道入口處橫過馬路,進入紅梅谷燒烤場。
需要說明一點,大圍地鐵站至紅梅谷燒烤場上坡路將近五百米。一路沿著獅子山隧道公路行走,車多人多路口多,十分混亂。為此還是建議乘巴士,在隧道口的世界花園巴士站下車。巴士站臨近紅梅谷燒烤場入口,這樣可省了大圍市區的這段路,節省點腳力留著登山。

紅梅谷路環島路標

上樓梯、穿過獅子山隧道馬路

紅梅谷燒烤場

封閉中的燒烤場

紅梅谷自然教育徑

🌳紅梅谷自然教育徑登山

紅梅谷燒烤場是一大型燒烤場,坐落於望夫石山下,景色秀美、環境清幽。這裡是登望夫石的起點,環山的紅梅谷自然教育徑由此進入。
去了趟路口的衛生間,稍事整理一下隨身物品,調整好登山杖,便開始登山。紅梅谷自然教育徑的路況良好,全程石板路,沿途設有座椅涼亭。教育徑位置在獅子山隧道的上方,一路可望見,進出獅子山隧道南來北往的車流。近日山野的山茶花開的正豔,山谷中白花處處,瀰漫著茶花的清香,令人心曠神怡。
到達半山的引水渠,在這裡要離開教育徑。跨過引水渠上的小橋,經一條石階上山,進入通往望夫石的步道。
上山不遠遇到一個岔路,有清晰路牌指路。左路通往獅子山,右路直達望夫石山頂。路標還提示,獅子山步道平坦,而望夫石步道較陡峭。為了節省時間,我還是選擇走陡峭的望夫石步道。
望夫石山高約二百五十米,上山路還算易行。部分路段在巨石群中行走,手腳並用比較消耗體力。行約二十分鐘,繞過一處山崖,終於到達望夫石山頂。

山間石板路慢步上山

跨過一條清澈的石澗山泉

遠觀山崗上的望夫石,這邊看是坐像

紅梅谷自然教育徑的望夫石景點介紹

引水渠旁離開紅梅谷自然教育徑

⛰️登頂小山崗,觀賞望夫石

望夫石山崗有一處休閒公園,設有涼亭及座椅,供遊客休息觀景。一條石階通向望夫石的小平臺,平臺的另一邊便是陡峭的山崖,可遠眺新界沙田一帶的景色。山崖邊無圍欄,觀景需注意安全。
近觀望夫石,卻看不出個人形來,換個位置看還是如此。只感覺是一塊豎立的巨大岩石,看來傳言的“望夫石只可遠望,不可近觀”無誤。這香港最美岩石之首,還是遠遠的觀望,才能悟出精髓所在。
望夫石山上隨意觀景,拍了些照片。逗留了大約二十分鐘,便穿過休閒公園,進入獅紅古道,開始翻越獅子山。

岔路口,一條通往獅子山,一條通往望夫石

穿越石澗

路遇的獨行大姐

魚鰭石

到達山崗上的望夫石

近觀望夫石真貌,好像看不出人形來

懸崖危險,當心大石滾落的警告牌

遠眺山下的沙田大圍市區

換個角度觀賞望夫石

望夫石腳下的市區景色

遠處山頂是大老山氣象站

獅子山山區景色

👣獅紅古道遠足,翻越獅子山

獅紅古道,即紅梅谷至獅子山的古道,至今已有數百年曆史。獅紅古道翻越九龍群山山脊,是古時進出新界九龍的重要通道。
由望夫石進入獅紅古道,位置已經接近山腰。整條路十分平坦,高低起伏不大。沿途的植被茂盛,頭頂有大樹遮陽,一路感覺空氣清新、涼爽宜人。沿途遇到不少行山者,大多是反方向由九龍那邊過來的。一個個腳步匆匆,有些還在跑步,志在強身健體。
我這大閒人自然不想太費體力,一路慢步上山,走走停停,觀景拍照,用了將近三十分鐘,到達九龍坳迴歸亭。

植被茂密的獅子山北坡

將要翻越的獅子山

路旁的休閒涼亭

獅紅古道觀望夫石,這邊看是立像

望夫石俯望沙田

隨處可見的路標

山間小徑上的獨行者

滾落下來的巨石將山路攔腰阻斷

用斷樹木樁維修的山路

🐉九龍坳,香港迴歸紀念亭

走獅紅古道到達山脊上的九龍坳。九龍坳位於獅子山脊之上,高度316米,是九龍群山最低之處。這裡有數條步道貫通,包括麥徑五段,獅紅古道及通往九龍的橫頭墈步道。九龍坳位置十分重要,多年前還沒有獅子山隧道時,這裡是新界通往九龍的重要通道。廣東往來香港九龍,這裡是最快捷的步道之一。起名“九龍坳”,可見其在香港交通的重要位置。
九龍坳俯覽整個香港市區,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二戰期間,獅子山是香港醉酒灣防線的一部分。九龍坳建有很多堡壘、座標等軍事設施。迴歸亭旁還遺留兩塊舊時的石柱座標,目前已成為歷史文物,很有觀賞價值。
位於九龍坳的迴歸亭,是為了紀念香港迴歸祖國而建立。目前已成為行山客的方位地標,經常聚集不少南來北往的遊客,在此歇腳,休息觀景。

到達獅子山九龍坳迴歸亭

戰前豎立的座標石

香港迴歸紀念亭

獅子山頂及沙田坳(麥徑五段)的路標

九龍坳標誌牌,山下是九龍市區

麥徑五段的地圖

通往筆架山的路標

紀念亭內休息的登山客

拍照的登山客

戰前的座標石柱

用廢棄材料建成的避雨亭

到獅子山頂的小路

通往沙田坳(麥徑五段)的路標

在吊床上休息的閒人雅仕,那條手杖真美

🦁行麥徑五段,攀登獅子頭

獅子山是香港的著名山峰,位於九龍與新界之間,為九龍群山之一,因其外表極似獅子而得名。其海拔高度為495米,在九龍不少地方都可以望到,是香港著名的地標之一。
九龍坳山脊上的路,屬於麥徑五段。麥徑五段由飛鵝山基維爾營起步,穿越大老山、獅子山、筆架山,行至大埔公路,連線麥徑六段。全長10.6公里。
這次遠足主要是翻越獅子山,麥徑五段留待下次成行。不過要登頂獅子山的最高點“獅子頭”,還需走一段麥徑五段。
向著山頂方向行走,不遠經過“避雨亭”。避雨亭是用建造迴歸亭時的廢置材料建成,如今成了行山者的打卡點。內有不少歌頌獅子山的詩詞及對聯,欣賞品讀,很有意思。
經過三岔路口,下行到沙田坳方向。這條路是麥徑五段,通往雞胸山、大老山。上獅子山頂要走上行路,有路標指示通往獅子山頂。
通往山頂的路難行,多在岩石間穿行,狹窄又傾斜,手腳並用的同時,還要兼顧下行的人。好在路不算長,十餘分鐘已到達山頂。
獅子山的獅子頭位置,是一處岩石山峰,以險峻陡峭而出名。面對市區是一面懸崖峭壁,筆直而險峻,令人望而生畏。此處經常發生登山者墜崖的意外,懸崖危險 不得靠近的警示牌隨處可見。
獅子頭逗留了一陣後,沿著小徑慢步走向獅子腰。沿途遇到不少登山朋友,觀景拍照。此位置拍獅子頭景色很美,我也停步拍了一些照片留念。望了望遠處的獅子尾,人實在是太多了,就不過去湊熱鬧了,原路下山返回九龍坳迴歸亭。

空地上的健身者

上獅子頭的路難行

山下的市區景色

遠處山峰是大老山

繼續往上攀爬

見到獅子頭,勝利在望

頂峰!懸崖危險,禁止攀爬的警示牌!

無限風光在險峰

奇峰異石

懸崖邊嚴禁通行

通往獅子腰的小路

獅子山上遠眺九龍市區

獅子山的懸崖峭壁

山上的行山客眾多

獅子山獅子頭全貌

獅子頭上的勇者,看著有點懸

遠處的山峰是筆架山

頂峰上的勘測標誌點

站在獅子腰拍獅子頭

坐在峭壁旁觀景的年輕人

居高遠望

回到獅子頭

開始準備下山啦

回九龍坳的路標,步行約半小時

石巖旁拍照的行山客

🐿️返回九龍坳,橫頭墈山道下山

步行約半小時,回到九龍坳迴歸亭。
九龍坳迴歸亭小息,飲水觀景。又站在地圖前分析了一下地形路線,計劃下次翻越筆架山,走走麥徑五段九龍坳至大埔道的路線。看看天色不早,開始下山。由九龍坳下山至竹園道的這一段路名為橫頭墈步道,應該屬獅紅古道的尾段,全長1.5公里。由於臨近市區,路況十分良好。大部分路段為石階路,沿途設有不少涼亭及座椅供遊客歇腳。
一路輕輕鬆鬆,用了二十多分鐘,已經到達終點。

上山容易下山難

岩石上觀景的年輕人

漂亮的山花

沿途遇到不少上山者,互相禮讓

回到九龍坳迴歸亭

橫頭磡山道開始下山

🎋止步,獅子山郊野公園 竹園道入口

橫頭磡步道的終點位於竹園道獅子山公園入口處。此處臨近九龍主幹道龍翔道,交通十分便利。到港鐵黃大仙站很近,步行約十餘分鐘。走累了,不想繼續走了。便在竹園道截停一輛12號小巴,一路送我到鑽石山地鐵站。
至此,這次的登山遠足行程結束🔚。

尾段的山路是石板路,非常平坦

天馬苑的路標

上獅子山的步道入口

獅子山公園竹園道入口

竹園道路口的涼亭

九龍龍翔道,回首遠眺獅子山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