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騙子過招記

(2014年11月9日)

自從吳謙在網上給我們預定了11月下旬去美國的機票後,我們就急於想知道可以免費托執行李的件數,以便準備要帶的東西。昨天晚上從百度上查詢到好幾個美聯航國內客服電話,其中有的要等上班時間才有人工服務,還有幾個又跳轉到其它網站連結,最後總算接通了一個,一位南方口音的男士應答,讓我喜出望外。

對方首先問我是否預定機票,我說已經預定好了,他又問什麼時候的、什麼航班,要幫我核實一下,我就把姓名、日期和航班號告訴了他,一會兒後他說已經訂上了,但是目前此票處於凍結狀態,登機前還要辦理一個解凍手續方可登機,而且現在就可以在網上辦理,不過要交5元錢的手續費。我還是先問他可以免費托執行李的數量,他告訴我是兩件,這樣我就放心了。由於電腦上安裝有網銀,對方又挺熱情,我就準備順便把解凍手續給辦了。這男人讓我先把手續費交了,按他的提示操作。先開啟網銀,插上U盾,又問我賬號,我就稀裡糊塗的就把賬號告訴了他。當時我還挺納悶,給你打款要什麼賬號啊?這廝又問我賬上有多少餘額,這時候我就有點警覺了,心想此人別是個騙子。我沒告訴他賬上的餘額,只是說錢足夠支付5元的手續費,但他還是要我說出確切的錢數。我感覺此人不善,就決定不辦了,等明天進一步查證後再說,隨後就把網銀關了。

接下來,考慮到我的名字和賬號都已經告訴對方了,如果對方是個騙子,那賬戶裡的錢可能就會有風險,應該馬上把錢倒出來。我就又開機聯網,偏偏這個時候網路卻出問題了,怎麼也聯不上。我馬上給工行客服95588打電話,說明了情況申請掛失。客服要求我輸入密碼驗明正身,但是連輸了幾次都說不對。我懷疑我的電腦已經受到網路攻擊無法聯網,並且賬戶密碼也被騙子篡改了。情急之下,我用身份證號、近期資金動向和賬戶餘額向客服證明了身份,在告知資金安全後,掛失了該賬號。

今天早上我打通了美聯航人工客服電話,被告知國內客服電話就此一個,其它都是假冒的。我把李鬼的電話向甘家口派出所報了案,緊接著去工商銀行開了一個新賬戶,把洩密賬戶上的錢都倒了出來,並且登出了。由於原來這個賬號與網銀掛鉤,並且又是兩個信用卡的還款賬戶,變更手續整了一天,不過總算是安全了。

今天早上我的電腦聯網恢復正常了,銀行裡昨晚一直報錯的那個賬戶密碼也顯示正確了,我不知道這些情況屬於偶然還是掛失措施及時,導致騙子沒有得手,放棄了。但是這個教訓挺深刻,它警示我們:騙子無處不在,騙術花樣翻新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