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博物館(Hong Kong Museum of History)展出香港的出土文物、歷史圖片、圖畫等,並定時舉辦文化活動和展出一些有關香港歷史或各國珍貴的歷史文物。館內的“香港故事”展覽,佔地7000平方米,介紹香港的歷史發展。
博物館的樓面面積達17,500平方米,其中展覽廳佔8,000平方米。展覽廳包括一個1,000 平方米可定期更換主題的專題展覽廳;以及八個總面積達7,000平方米的長期展覽廳,展出「香港故事」常設展,介紹香港四億年的自然生態環境及六千年的歷史發展及文化傳承。


史前時期的香港
考古資料顯示,香港早在距今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在此活動,先民多棲息於海邊的沙丘之上。本展區除展出香港地區出土的史前時期石器、陶器和青銅器等文物外,還特別搭建了一個長達42米的沙灘場景,展現出生火煮食、搭蓋房屋及打製石器、飾物等活動,既可讓觀眾透過栩栩如生的場景去體驗數千年前先民的生活,又可形象地說明部分陳列文物的實際用途。沙灘的盡頭還可以看到複製的大浪灣摩崖石刻,香港境內共發現了八組這類石刻,可能是先民社會原始宗教之遺蹟,如圖騰崇拜、天神崇拜等。

歷代發展
史前時期,活動在嶺南一帶的是南越族,秦漢以後,中原漢族陸續移入嶺南地區,並帶來較先進的文化和技術。隨著唐代大庾嶺的開鑿及宋代珠江三角洲的逐步開墾,移民大增,嶺南地區逐漸發展起來。香港地區與珠江三角洲的發展是同步的。新界的鄧族在宋代定居香港。明清兩代,陸續有更多姓族遷居本區,香港的社會經濟取得一定的發展。這個展區主要通過香港及借自深圳的文物,縷述香港從秦漢至清代的發展。展出的重點文物包括來自大嶼山的李府”食邑稅山”界石及佛頭洲稅關遺址的”德懷交趾國貢賦遙通”石碑。

香港的民俗
這個展區介紹香港及華南地區四個主要族群多彩多姿的生活習俗。遊人可以登上一艘原大的複製漁船參觀,以瞭解水上人浮家泛宅的生活、信仰和習俗。晒鹽早已在香港絕跡,但透過複製的鹽田,參觀者可以認識到佬人的傳統晒鹽技術。展場的中央矗立著三座傳統建築物,介紹了本地人的傳統婚嫁儀式及元宵點燈習俗。展場的另一角介紹客家人的農耕生活,村屋內簡樸的陳設充分反映客家人艱苦檢樸的生活。民俗展館最矚目的部分是一個仿照長洲太平清醮蓋搭的場景,包括包山、戲棚、飄色、舞獅和道壇等,色彩繽紛,熱鬧紛呈。民俗影院所播放的影片,讓參觀者對香港本土民間習俗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鴉片戰爭及香港的割讓
第一次鴉片戰爭戰敗,中國割讓香港予英國,是香港歷史的分水嶺。這個展區不單介紹了鴉片戰爭的緣起、經過和影響,還倒了新航路發現、葡人經營澳門、廣州十三行貿易、早年中英關係,以及割讓九龍及租借新界的來龍去脈。展出了極具歷史意義的律勞卑紀念石柱及原立於水坑口的噴泉圓拱。為營造戰爭的氣氛,展館內重建了第一次鴉片戰爭時清兵抗英的防衛碉堡 ─虎門炮臺。位於炮臺內的影院,放影一套闡述中西關係發展及第一次鴉片戰爭始末的影片,讓大家明白到割讓香港的前因後果。

香港早年發展
迎面是一幢三層高巍古典的歐式建築物,其旁是一個海港的場景,背景是一幅放大了的九龍舊照片。岸邊還停泊著一艘古老的西式遊艇;建築物後方是一條仿古街道,兩邊分佈著茶莊、裁縫店、當押店、雜貨店、茶樓、郵局、銀行、商行…. 還有古色古香的誠濟堂藥店及一輛雙層電車,配合著各種叫賣聲,電車聲和淡黃街燈,瀰漫著上世紀初的情調,讓市民可以認識戰前香港的生活面貌。拾級步上閣樓,觀眾可瞭解戰前香港於政制、法制、民生、工業及教育等各方面的發展;還可重溫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的革命事蹟,瞭解香港在中國近代史上所扮演的角色。

日佔時期
展館設計成一個防空洞,以營造戰爭的氣氛。1941年12月25日,經過18天的艱苦抵抗,香港總督楊慕琦向日本人投降,香港陷入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參觀者可透過具歷史價值的展品、歷史照片和影片,瞭解18天戰鬥的實況,日佔時期的香港生活,感受這段人人自危,每天活在惶恐之中的悲慘日子,及英勇抗敵的東江縱隊的光輝事蹟。大家可以看到一件從未公開展覽過的珍貴文物 ─ 淪陷時期懸掛於中環匯豐銀行門前的”香港佔領地總督部”木製牌匾。

香港發展為現代都市
香港在房屋、工業、金融及貿易等各方面的飛躍發展。展館內可以看到仿1960年代的涼茶鋪、士多、理髮檔、電影院,以及工展會會場,並藉此瞭解戰後香港的社會經濟情況及普及文化的發展。

最後通過文物、紀念品及重要文獻等,介紹由中英談判,聯合宣告簽署到迴歸大典的整個過程。

香港歷史博物館除了位於漆鹹道南的主館外,還有三間分館,分別位於筲箕灣的香港海防博物館、深水的李鄭屋漢墓博物館,以及位於柴灣的羅屋民俗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