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我向自己預約了這篇遊記,當時我說:
跟隨柯南遊關西


因為行程緊張,此次奈良+京都+大阪不完全打卡(所到之處可看目錄),所有柯南動畫片與現實實際打卡的對比圖放在筆記圖裡,因為此遊記主要是為了以後回憶用,所以囉裡吧嗦的並不是純粹的攻略篇,如果柯南迷有問題歡迎私信我哈~(所有照片為蘋果手機原圖)
————————————————————

2019.12.5出籤,原計劃5天的關西初體驗,終於因工作原因臨時縮減為2.5天,2020.1.25-2020.1.27,霓虹,我還會再來的



關於日本關西你可以知道的
1、除了京都清水寺至南禪寺附近很少看見便利店以外,其他地方的便利店超級多,不過即使沒有便利店,路口或街邊都有很多販賣飲料和水的投幣機;
2、關西限量可樂目前看到有四種:奈良限定、京都限定、大阪限定、甲子園限定,部分販賣機會出現,尤其重大中轉站的(奈良近鐵站內等),或者部分藥妝店有,但是藥妝店賣的不含在可減免稅的化妝品和食品裡面,需要單獨結算,基本單瓶售賣160日元,藥妝店會便宜些。
3、奈良靠走就可以,公交車也不能深入到東大寺的景點門口;京都公交車最新one day pass是600日元,公交車每個座位旁邊都有個按鍵,下車前需要按下,第一次京都公交車坐車沒按下車鍵提前站到司機旁邊,都不能刷卡。京都一日卡直接跟司機說one day pass,最好下車提前跟司機說,不然耽誤大家的時間,one day pass購買時如果沒有零錢就準備好1000日元,會在司機的幫助下塞到刷卡旁邊找零機找出零錢,司機會幫助把購買好的卡塞到特定的口打上時間,此後當日只需在下車的時候出示給司機看下就好了。如果在京都一天集中在清水寺附近的景點觀賞不再去其他地方的話可以不買公交卡,目測看沒有任何公共交通,除非打車。
4、除非完全買全覆蓋的幾日卡,研究半天還是應該額外買張icoca卡,偶爾刷公交或者刷個電車省著慌張找錢。
5、垃圾時時拿在手扔不掉的尷尬一直延續到了我回民宿,到機場眼前一亮的除了行李稱重機還有一排垃圾桶!!!
6、市集參考:下鴨神社之森手作時間
京都有三大市集 1.每月15日,百萬遍知恩寺,京都手作(手工藝品)市集 2.每月21日,東寺,弘法市集,規模最大! 3.每月25日,北野天滿宮,天神市集。
7、錢幣
2000元紙幣
流通最少的紙鈔,現在市面上幾乎很少見到。如果有拿到建議可以留起來當做紀念!表面為世界遺產的沖繩首裡城的守禮門畫像,反面為「源氏物語」第38帖「鈴蟲」繪與對應詩詞互動重疊之圖,再搭配上作者紫式部。大小76 ✕ 154mm,發行於平成12年(2000年)的7月19日。

50元硬幣
五十元一開始中間沒有挖洞,發行後大小與色澤與百元硬幣太雷同,許多民眾反應使用不便,之後緊急在五十元硬幣上開了洞,作為與百元硬幣間的區隔。若是現在手上有沒有開洞的五十元硬幣的話,雖然已經不能使用,但收藏價值極高!

10元硬幣
日本的硬幣基本上除了一元之外都含有「銅」的成分,其中又以十元硬幣含量95%最高。眾所皆知銅的熱傳導快速,所以日本人會將十元硬幣黏在電腦上助散熱,或是將硬幣放入鞋子內消臭喔!下次若回國後手上還有沒用完的十元硬幣,或許能成為你的生活小妙方呢。

8、google maps我覺得並不怎麼好用,90%還是比較準確的,但是在某些站等公交並沒有如實而來,大概是我運氣不好碰巧司機遇到什麼事延遲了時間,還有個別景點好像也有些些出入。

———————行程流水賬————————

關西機場—奈良

關西機場其實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T1航站臺搭擺渡車滑行幾分鐘就到了關西機場出入口大廳,取完行李右手邊有一個上到二層的電梯,搭乘上去後直行就看到去乘坐JR,電車到市中心或其他市區的交通方式們。

iccoca卡的售賣就在南海電車入口對面,且緊挨在南海電車售票口的旁邊,可以選擇機器購買,你詢問小姐姐她會熱情的告訴你在哪裡的,不過我在二層一開始並沒看到,也沒有看到問詢處。

關西機場到奈良最便宜價效比最高的就是南海機場到奈良的組合券,目前是1250日元。一張乘車券但包含兩段:關西機場—難波南海,大阪難波—奈良近鐵站。優點是便捷,缺點是中轉需要走好久並且可能找路會有點懵b。因為早我一週在微博認識的小夥伴說這兩天到奈良的JR不知什麼原因可能停運再加上只有一個揹包的我表示之後反正也要在難波住,就當提前演練一下好了,就買了票。

車票是和國內火車檢票口一個樣子,從插卡處放進車票,從閘機上面其他出口彈出來或被吞進,一定要記得在南海難波出站過閘機時記得取票,因為還要再乘下一段的,票的外殼上也有寫哦。如果時間不趕,機場乘南海電車到難波要坐灰色的,深藍的的需要上車補錢的,而且也快不了多久。如果是持Icoca卡只需要貼卡刷一下就可以啦,出站再刷一下和國內地鐵非單程票一樣。

機場站近鐵大概等候十來分鐘就發車了,旁邊坐著三兩個日本男學生,嘰嘰喳喳討論手機的某些東西吧,感覺自己一下子就帶入了日劇裡,講真感覺有點幼稚和聒噪。同車廂的最左邊有大叔暈車一直在吐,本來在國內我就不關心其他人的特別行為,但是偷偷觀察大家都沒有側目都在自顧自休息,看報紙,玩手機,雖然是機場線有些乘客,但還是久違的感受到了一些安寧(當然在那群男學生走之後)。

奈良燒山祭

Day1奈良行程:興福寺—冰室神社—東大寺—奈良公園—二月堂、三月堂—若草山

奈良近鐵站案內服務所,近鐵站某一出口出來就是,可以蓋小鹿圖案的章,也有一些旅遊訊息,燒山祭的資訊宣傳單就是我在裡面拿來的,詢問蓋章的時候,是最先接觸的日本人站起來鞠躬說可以的禮貌,蓋章處還有蓋章紙,可以不準備拿自己的本本了。
案內服務所出來後就是供奉著鑑真的雕像,鑑真第六次東渡日本才成功,並且抵達了奈良,受到了奈良乃至日本人的尊重與愛戴,最終鑑真在奈良圓寂。
從奈良近鐵站出來兩側有商店街,基本上關西的商店街都是一樣的,都是室內高高的圓弧頂,兩側是藥妝店、商品鋪子和餐飲店。

奈良燒山祭是一年僅此一次的祭祀活動,每年1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如沒有大雨等天氣原因),因為春節過往,寒冬臘月的關西並沒有其他慶典,因此從半個月前就開始注意看天氣,雖然今日陰天還好沒有下雨,也沒有大風。其實網上關於燒山祭的說明少之又少,但每年的時間和形式幾乎沒有差別,興福寺開始是第一站,有遊行的隊伍開始緩緩出發。因為我是中午的飛機直接搭電車過來的,所以一點就到奈良了,就沒有按照這個節奏提前逛上了,案內所的后街就是中谷堂,150日元一個艾草餅外面沾著黃豆粉,紅豆餡滿滿溢位來,溫溫熱,特別好吃。

🐾柯南第一站 興福寺

冰室神社

冰室神社,把籤放在冰上即可顯現籤文內容,去東大寺途中會經過的神社,進去的時候剛好一群日本高中生男男女女的在驚歎冰上顯現籤文一直在說“”すこっぃ”

東大寺

關於⛩️
神宮祭祀天皇,等級最高,如京都平安神宮、東京明治神宮;僅次於神宮的是「OO宮」,例如祭祀德川家康的東照宮。像奈良春日大社、島根出雲大社等,則是地方上最大的神社,因此冠上「大社」來表示與其他神社的不同。神社是最為普遍的名稱,另外有些地方性的神社因為和居民生活密不可分,而被暱稱為「明神」,以表示居民的愛戴,例如東京的神田明神。

若草山

燒山祭一側的準備

燒山祭若草山搭建的小小舞臺,只有這波敲鼓表演,表演完後就是奈良市長,副市長,奈良市消防“”總指揮“”及奈良下轄市屬縣屬消防代表團。

天氣有點冷,旁邊有賣柚子茶和紅豆湯,燙燙的蠻好吃的,左邊排隊交錢換牌,右邊排隊取餐

若草山是最後祭典最後地點,其實每一項的換節都是按照特定的時間來進行的。倒數第二項是燃放煙花,光顧著拍視訊了,就沒照照片,中間的煙火很無趣,最後還是蠻漂亮的。

最後一項18:30的燒山開始,這大概是最像鬧著玩的一個慶祝方式了,儘管怕熱潮太多提前往外走了,走了好遠好遠依然能看見若草山的火光。消防車全部佈陣在旁邊嚴守以待。

回程用icoca卡刷卡進站:奈良近鐵—京都站,一個小時左右。

韻京都Kyoto

京都JR站是京都的門戶,這是前幾年的第四次翻修,看到了伊勢丹商場和提示拉麵小路的入口,天色太晚不清楚時間,在站內的mister donut的甜甜圈,日本的基本甜食還是比較便宜的,一個在120-220之間,有點齁甜。

🐾柯南第二站 京都JR站、京都塔剪影

京都站出來後是一排環狀公交站點,京都塔矗立在眼前。第一次在日本做公交車,下車前一定要提前按每個座位旁的車鈴,要不然即使站到司機旁邊不按鈴也不會停的。司機不停車做操作的話,是沒辦法刷卡的。

第二天打算以京都洛東為主,早晨8點就出門了,本來打算同谷歌地圖找河原町的公交站,發現並不是那麼準,就反正兩站地,就改步行了,路遇柯南扭蛋。(目及之處基本都是這種款式的扭蛋,這次時間緊張,之前攻略京都的友都八喜商場裡有很多扭蛋,也有柯南的,可以去看看)穿過四條大橋。

上午這部分很少有公共交通,建議全程步行,儲存好體力,雖然有些兜售紀念品的小店,但是很少看到便利店和用餐的地方,自動販賣機還是很多的。

花見小路

早晨還真沒什麼人的,建議早來,從清水寺往回走時明顯人多了起來。花見小路至清水寺這部分路有很多外景是不允許照相的,但是我匆匆過去也沒看到有警告提示。

🐾柯南第三站 八阪神社

不經意路過石塀小路的一側,剛好另一側有人在望這邊拍照

🐾柯南第四站 金剛寺(八阪庚申堂)

特別小的神社,上面的三隻小猴子代表“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是新一小蘭遊學裡種草的地方,圍在前面的是一圈日本高中生。

🐾柯南第五站 八阪之塔(法觀寺)

八阪之塔不能進入,路過清水寺可以看到,下圖也是遊學那集裡的實景圖。

🐾柯南第六站 清水寺

必須買了門票才可以進入清水寺舞臺和地主神社。不然只能看到下面第一張圖。門票400日元。清水寺舞臺修了好長時間了,原預計上半年就可以修完,本來是為了迎接奧運會來著,誰知道2020奧運會延遲到2021年了。

地主神社

保佑戀愛成功的神社

從石頭這邊閉眼走到石頭那邊就可以實現戀愛成就,當時有個媽媽領著女兒在走,大概幾米的樣子。

有很多買籤的地方,200日元一張,大吉開心~

弱水三瓢,只能排隊取一瓢飲哦,我取了最左邊的這個,代表什麼意思忘記了,隨緣~

下山

二年阪三年阪

從二年阪往下走,打算去南禪寺方向。

記住這個logo,是京都有名的美容用品伴手禮店

寧寧之道

路過寧寧之道

前面是一個大公園,很多遊客和本地人在喂鴿子。穿過這個花園就很少有中國的遊客了。

知恩院

看起來不高,實際上去還是呼哧呼哧的。

這是在日本看到的第一棵開花的樹。

又是一個看起來不高實際蠻高的地方,我就不爬了

粟田神社

🐾柯南第七站 蹴上就疏公園

蹴上公園裡有櫻花大道,每年櫻花盛開時會很熱鬧。

小藍瓶咖啡,在日本很有名,就在即將到南禪寺大門的路邊。

🐾柯南第八站 南禪寺

中午天氣開始晴朗啦~

公交站旁的廣告板

🐾柯南第九站 金閣寺

觀賞金閣寺只有一條路,不能回返,最值得拍照的就是修復好的這個金閣寺了,一休和尚的取景地。推薦看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這本書,有一個略顯悲傷的故事。坦白說如果不是因為來打卡,我不怎麼推薦來這裡,雖然金閣寺銀閣寺很有名吧。

出來後等公交車,對面有家大阪燒不知道好不好吃。

🐾柯南第十站 一條戾橋

柯南劇場版迷宮的十字路口哀醬到訪處。然後在下面這張圖的位置我接到了停止休假要抓緊回國的加班通知。

🐾柯南第十一站 京都警署

🐾柯南第十二站 三十三間堂

到這裡是下午四點了,光線特別暗,快到出口才可以進到寺裡,強烈推薦三十三間堂,裡面的1000佛像很是壯觀,不能拍照,放柯南原圖。

🐾柯南第十三站 養源院

三十三間堂出來不遠就是養源源,因為去的晚,進來後大門關閉了,和旁邊一個遊客妹子大眼瞪小眼問了僧人模樣的男子,從小門鑽出去的。

🐾柯南第十四站 鴨川、五條大橋、立像

傳說義經11歲時,在五條大橋遇上了名叫“武蔵坊弁慶”的僧侶,他當時正在進行“刀狩”,就是隻要遇上身上帶有太刀的武士就要求比武,然後奪走對方的刀。當時弁慶已奪了999把太刀,他看上了義經身上所配的寶刀,但義經武藝高強,最終令弁慶折服,從此至死伴於義經左右,成了他最親密的家臣。至今,五條大橋前仍立有義經跟弁慶的石像,以紀念二人命運的相遇。

🐾柯南第十五站 五條天神宮

🐾柯南第十六站 佛光寺

去的晚了已經關門了

🐾柯南第十七站 烏丸通&四條通

看到了2.2京都市長選舉現場,就在三條商店街前。

🐾柯南第十八站 弁慶石

御金神社

真的建議晚上來一趟御金神社,當然祈求money的地方,晚上來特別棒。

這是個大學

住在新京極這不但方便買買買也方便去其他景點,要不就住在京都JR站,交通方便。

大阪

近鐵:京都河源町—大阪梅田,早上很多上班族,到了梅田雖然超多人,腳速了得,在這室內依然很安靜,雖然梅田的指示還是很詳細的,但是因為太大,還是有點慌亂,重點是在這裡找置物櫃太難了

下圖這個位置有,因為到的早順利佔到了位置。

如果不買大阪周遊卡的建議買張地鐵一日券,800日元,絕對值了。地鐵購票處的自動出票機就能買到。

🐾柯南第十九站 大阪警察本部

🐾柯南第二十站 大阪城公園、極樂寺

🐾柯南第二十一站 新大谷酒店

🐾柯南第二十二站 YTV電視臺

傳說中的日賣電視臺

小黑!

從正門進來就能看到沉睡的小五郎和要起飛的kid sama

🐾柯南第二十三站 今宮戎神社

🐾柯南第二十四站 通天閣

日本橋電器街

信長書店

可以開這開開眼…這麼全的店大概亞洲就只能在日本看到。好多層,越往上越18🈲️

黑門市場

千日前道具屋筋

🐾柯南第二十五站 道頓堀

所有遊客幾乎都不會錯過道頓堀。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也在這裡取景。

天神橋筋商店街

這裡有很多B級美食,可樂餅什麼的。

毛利大叔喜歡的小鋼珠店,果然很多老頭老太太們。

Samuhara shrine神社

這個神社就很牛了,日文在照片上,據說是相當牛X的神社,能量爆棚,可以自行百度,當然百度的資料都不多,來的基本都是日本人,其中之一!更有號稱日本最少見、最難入手的戒指御守,想要發現不一樣的大阪面貌,這間神社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口袋名單!

在日俄戰爭時相傳サムハラ神社可以保佑避開子彈、炮彈的攻擊,所以軍人出征前都會來這裡參拜,也因為這個原因,現在大阪府警察局的機動隊就直接蓋在神社旁邊!

難波神社

新梅田食道街

這個掛鉤應該是日本特色,忘記在哪看的了,因為之前日本出過很多次廁所偷盜,門外的人會通過鉤子將掛包鉤走,所以做了這樣的設計,不過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這樣的。

在梅田食道街找這家店都找的我要哭了,走前最後一餐就想吃大阪燒,之前還特意跑到了濟南去吃了一次…在飯點時需要大排長隊,旁邊的兩男兩女在聯誼,男生裝作很體貼照顧的樣子,反正說話方式和行為總覺得很做作。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082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