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鍊花雨:全球唯一的泰國國花的清麗美景】

(提要:中國內地不少媒體、自媒體所提到的泰國國花,均犯了錯誤,亂點鴛鴦。幾年來,我觀察、追蹤拍攝了數百張泰國國花照片,冀本圖文以正視聽)

(1):金鍊花開
三月底,春雨後,泰國有一種其貌不揚的樹,樹梢突然勃發生機,開始漸冒數朵金花。

(上圖:這種樹,樹幹幼枝細葉小,未開花前“顏值”超低,根本引不起任何人注意)

四月,“金花”全面盛放,麗日藍天下迎風搖曳,婀娜多姿。

這些原本相貌平平無奇的樹所綻放的金花,頓時變身為力壓泰國眾花的“四月之花”。

它,就是泰國的國花,金鍊花。

泰國北部清邁古城、郊外金鍊花綻放。梢頭金花,迎日傲放,串串如鏈,垂如金瀑,清風輕拂,花串輕搖,左右晃動,大風掠過,落英繽紛,滿地鋪金……

(2):誰是國花本尊?

“咦,泰國國花不是蘭花嗎?”

前幾年,我把金鍊花美景照片發回中國內地,許多朋友紛紛發出疑問。

朋友們還問泰國國花是不是睡蓮、雞蛋花、茉莉花?……

我估摸朋友們的認知源於國內網站。我上網一查,果然,網路上上還真有此類介紹。

瞎編胡扯,還真是“敢”哎……

泰國北部九府(九省)群山連綿,綠色植物覆蓋面廣(例如九府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清邁府綠植覆蓋率高達73%)。

(上圖:清邁佛教寺廟多達三千家,佔全泰國十分之一強。清邁市處於海拔高度300米的盆地,位於海拔高度1600米左右的兩大高山素帖山與蒙佔山之間。素帖山的雙龍寺,是清邁六大名寺之一,海拔高度1000米。在雙龍寺上俯瞰清邁全城,盡見綠色)

(上圖:清邁市郊著名的“櫻花谷”,每到十二月、一月盛放)

清邁古樹甚多,百年、二百年的老樹多到數不盡,更有數百年的老樹,例如下圖是我每週必去的“馬殺雞”(泰式按摩,120分鐘,人民幣50元)按摩館旁邊的菩提樹,樹齡超過七百歲。

又例如下圖的這棵古城邊鬆德寺的菩提樹,樹齡也是超過七百歲了。

{題外話:關於長壽,中國內地人一直認為處於熱帶的泰國人壽命短,這是典型的又一個錯誤案例。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調查報告顯示,各國民眾壽命排名榜上泰國高於中國}

下圖:泰國中部那空差旺市內著名餐館“林瑞芝”大排檔的老闆,今年84歲了,每日仍在餐館坐鎮。看合照,我倆的相貌是不是有點像?

我留意了泰國四十多個府的金鍊花,樹齡都不長,最老的也就三四十歲。這反映出什麼情況?

說明金鍊花非泰國原生,是“外來戶”“舶來品”,種植歷史並不長。

金鍊花原產南美西亞,後遍佈全球,非泰國獨有,但論種植規模之大,全球唯泰國。為什麼?

(上圖:攝於泰國中西部北碧府府)

因為,這是皇家之花呀。

準確地說,是老國王(時任國王)青睞且特別加持的國花。

(下圖:泰國北部清邁古城河畔寺廟前的金鍊花)

(3):黃袍加身

以前,作為“鮮花之國”的泰國,全國76個府(省)均有自己的府花,唯獨沒有統一的國花。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不斷有人提議泰國定國花,但是定哪種花,卻是眾說紛紜,各執己見。一直沒有定奪下來。

上世紀七十年代,九世王(泰國時任國王普密蓬)喜愛金鍊花的顏色,認為此花無論顏色與形態,吉祥,美麗,富貴,象徵著皇室地位以及泰國人民團結和諧的意思,提議將“金鍊花”定為國花。

泰國議會為定選擇什麼花為國花一事專門召開了多次會議,各種黨派均有各自心儀的物件,各有主張,商討了十幾年,依然無法定案。

(上圖:清邁大學傳媒藝術學院創作的九世王木刻版畫,是我在泰國見到的最大的九世王木刻版畫。九世王在泰國及國際上地位尊崇,深受泰人愛戴)

爭論多年無結果,泰國政府內閣決定介入,以“巧妙”的方式造勢。

1987年,為慶祝泰國國王(九世王)60歲誕辰,泰國政府號召民眾在全國範圍內種植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棵金鍊樹。

從此泰國各地爭種,遍地可見。金鍊花逐漸成長,在各種花卉中脫穎而出。

2001年,國會終於統一意見,宣佈金鍊花為“泰國國花”。

(4):九世王至愛

九世王出生於星期一,在泰國傳統民族、皇室文化中星期一的顏色為黃色,因此民間民俗也尊崇黃色為“皇家色”。

(上圖:九世王)
(下圖:十世王,現任國王)

金鍊花的顏色與國王生日所代表的的顏色一致,而黃色本身又是泰國的國色,佛教尊崇,皇室御用,因此金鍊花在“皇恩”浩蕩中“黃袍加身”,脫穎而出,超越睡蓮、蘭花以及黃鐘木、黃花風鈴、黃菊、黃玫瑰、黃槐、黃竹、黃雞蛋花等黃花及茉莉花(九世王皇后今皇太后的至愛),躍升龍門,榮登全泰“萬花之首”,真正的“花開富貴”!

(上圖:2017年清邁水燈節開幕式,中國清邁總領事館組織當地華人代表組成“中國花車巡遊團”,我身旁的僑領代表身穿黃色的泰國民族服飾)

(上圖:2021清邁水燈節開幕式塔佩門廣場)

在所有色譜中,黃色的頻率最適中,在眾多色彩中最溫暖,給人愉快、溫暖、充滿希望和活力的最直觀色彩印象。

泰國民族傳統與民間習俗“意見”非常統一,均認為黃色與金色同色,代表尊貴、榮耀、財富、和諧、健康、吉祥與國泰民安。

泰國政府曾專門發行國花金鍊花的郵票。

泰國金鍊花盛放季節是三四月,現時泰國北部清邁古城、清邁大學、郊外舉目皆見金鍊花綻放。

清邁金鍊花遍佈全城。我觀察過,金鍊花樹最密集的地方,應是郊外素帖山腳下的“拉查帕皇家植物園”(又稱泰國世界園博會紀念園)。

(上圖:“拉查帕”植物園外的“金鍊花大道”)

泰國中部的甘烹碧府的主幹道,沿路長達十幾公里的馬路中間與兩旁,全是金鍊花,一串串鏈花倒垂如“黃花雨”,迎風搖曳,婀娜多姿,非常悅目,非常壯觀。

34年前的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棵,34年後的泰國,金鍊花已呈幾何級增長為數百萬棵之巨量。

白居易說“人間四月芳菲盡”,因此後人常說“人間最美四月天”。

然而,單就“天”“花”(天空與花卉)而言,泰國一年365日盡見“芳菲”,“花卉名國”“鮮花之國”美譽並非浪得虛名。

我們小區的雞蛋花,全年開花無一日缺席。

泰國氣候溫和,長年藍天白雲,雨水充足,土地肥沃,日照時間長,特別適合花卉種植生長,因此一年365日,每季每月都有不同科屬、名稱、色彩、形態的植物花卉盛放,長年芳菲,綿綿不盡。

(上圖:泰國群山連綿,綠樹疊翠,百花爭豔)

1300年前,因詩風清奇而譽滿唐代、被譽為“十才子之冠”的錢起(大書法家懷素和尚之叔),曾詠詩: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此詩用於鮮花長盛的當世泰國,非常吻合。

每年上半年,泰國便會處於黃色花海之中,從一月起至夏季,各種名稱的樹木藤蔓植物黃色花卉陸續綻放,可謂“全國山河一片黃”。

到了三月底四月初,輪到金鍊花閃亮登場充當第一主角,在大地上迎風搖曳黃光迸射,形成全球獨一無二的“金鍊花”壯美景觀。

(5):泰國獨尊

歐洲也有金鍊花樹,但金鍊花樹喜熱喜陽耐旱不耐寒,因此難以長的如泰國般茂盛。不過,英國朋友對我說:英國的金鍊樹特別耐寒。

歐洲人也喜愛金鍊花,因此金鍊花的其中一個學名便命名為“蘇格蘭金鍊樹(蘇格蘭金鍊花)”。英國倫敦有條街乾脆命名為“金鍊花公園”,

在英國蘭開夏郡,有位會講中文普通話、德語和法語的先生Alan,開了一間個性化英格蘭田園體驗民宿,家中種有金鍊樹,取名為“金鍊花居”,接待過許多世界各國的遊客。

金鍊花遍佈全球,但論種植規模之大,全球唯泰國。

(上圖:清邁古城塔佩門廣場的“鮮花節”開幕式。每年一月,清邁都會舉辦“清邁國際花卉節”,又稱“清邁鮮花節”,並舉行“清邁花卉小姐先生”評選大賽。)

泰國有許多黃色的花卉,例如迎春花、玫瑰、鬱金香、油菜花、向日葵、雞蛋花、蘭花、菊花、百日草、天堂鳥、水仙、睡蓮、馬蹄蓮、草果、石蒜等。而黃花風鈴、黃鐘木花、雞蛋花因為樹木較為高大粗壯,且花團錦簇,容易吸引眼球,因此在春天裡充當主要角色。

泰國本身作為“花卉名國”,不乏金色黃色的花卉樹木,因此金鍊花一直是小眾,未能成為主流。

(像下圖的各種名稱的黃花,泰國多如繁星)

(上圖:攝於泰國南部拉廊府)

直到1987年全國首次大範圍內種植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棵金鍊樹,引發泰國各地爭種熱潮及國會2001年宣佈萬花定一尊。

(6):金色黃色正統之色

金鍊花的顏色準確地說,應是“黃色”,此“黃”與泰國常見的黃鐘木花、黃花風鈴等花的“黃色”有色差。

泰國的黃花顏色還真是不少,我在泰國大地田野城鄉海濱中游走觀察,發現泰國黃花包含了金黃、橙黃、明黃、鉻黃、芥末、土黃、麥稈、古銅、暗黃皮革、裸色、亞麻、檸檬黃、橙黃、橘黃、桔黃、鵝黃、鴨黃、雄黃、杏黃、薑黃及象牙黃等色彩,且濃、淡、深、淺又各有微異,真是色彩豐富,多彩多姿。

而其中金鍊花的“黃”,黃得特別單純特別清雅,不僅不含雜色,而且就“明黃”(檸檬黃)一種單色。

我在歐洲、泰國見到的所有金鍊花的顏色,就一種明黃色,精準地說是“檸檬黃”色。

我的泰國朋友A君特別喜歡金鍊花,他說他喜歡泰國的黃鐘木花、黃花風鈴,花形花瓣花色漂亮、濃烈、奔放如南美舞蹈歐洲油畫,但更喜歡金鍊花,花瓣纖小,花色單純,猶如中國山水畫,淡雅,清麗、婉約!

(7):金鍊花最美四月天

在泰國中西部北碧府桂河大橋附近,我發現有一處庭院的十幾棵金鍊樹,長的特別高壯,花開的特別茂盛絢爛奪目。

清邁市的拉查帕皇家植物園,位於清邁素帖山下,前身是泰國清邁皇家農業研究所(農業研究中心基地)。

2006年,泰國政府為慶祝當時的九世王普密蓬登基60週年及80壽誕,特地選擇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

清邁世園會是國際上最高階別的A1類園藝博覽會。

清邁世園會是泰國首個世界級的園林博覽會,也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園林植物博覽會,共吸引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展,350多萬遊客前來參觀。

世園會結束後,九世王頒令,將會址、部分場館保留,以作紀念,並親自賜名為“拉查帕皇家植物園”。

“拉查帕”是什麼意思?

如果不懂泰語,又或者不細心研究,還真是不知道原來這是金鍊花的泰語發音(泰文:ดอกราชพฤกษ์ ),而泰語又是從英文中音譯而來的(英文: Ratchaphruek )。

“拉查帕”又是英文、泰文的中文發音。

是不是比較複雜?

四月,正是“拉查帕”開得最繁茂的時節。

園內園外數百棵金鍊花綻放,既給炎熱的夏天帶來清新淡雅清涼舒爽的氣息,又以金鍊垂瀑如“金(黃)花雨”,給㡳蘊深厚的蘭納王國文化大本營清邁加添了當代生態環境景觀。

(注:蘭納王朝及王國曾是泰北最燦爛輝煌的王國與歷史文化,幾百年來一直與泰國中部的曼谷王朝暹羅王國並列,百年前與暹羅王國合併組成今天的“泰王國”。公元1297年,蘭納王朝將首都由清萊遷至清邁)

我心想:若唐代大詩人賀知章穿越1234年來到泰國,見金鍊花綻放懸垂如雨,說不定會將《詠柳》改為《詠金鍊》——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金鍊誰裁出,
四月夏風似剪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